#家庭游
        2014年12月中旬,我们一家三口参加了途牛旅行社的“<斯里兰卡6晚7日游>雅拉公园童话海边小火车北京往返”旅游团。这次斯里兰卡之旅美好而令人难忘。
        我们由衷地感到,这里风景秀美自然,民风善良淳朴,人文遗产底蕴深厚。旅程回来我们深深地感到,斯里兰卡不仅是印度洋一滴晶莹的“泪珠”,而且堪称南亚恒久悠长的奇葩!
        出浴的象群,雄壮、从容、淡定、友善......
        这次旅游线路设计合理,内容丰富充实,每天有不同的亮点,酒店环境优美,设施完善,每日三餐的自助餐种类丰富,导游服务非常出色,这次跟团旅游,确实不虚出此行!
        现在,就来晒晒我们的幸福旅游生活。整个行程都是按照途牛旅行社的安排展开的,现就依此顺序记录这几天的难忘旅行。
        出发之前
        我们是11月中旬开始酝酿这次旅行的,为此我们阅读了几家旅行社关于许多国家和旅游线路,经反复比较、权衡,选择了这个旅游线路和旅游产品。行前我们做了不少“功课”,了解有关资料,以及携带物品、注意事项等。于11月26日正式预定并付款;提前几天提交了护照复印件,斯里兰卡入境手续比较简单,不用面签或提前交护照原件。出发之前,收到旅行社的《出团通知》和一些文件。
        我们按照旅行社的提示准备了夏天的衣服和雨伞、墨镜、凉帽、防晒霜等各种常用物品,以及旅行攻略等。
        对于我们人生地不熟的旅游者来说,导游是决定旅游能否得到满意效果的关键。接到“出团通知”后,我因出游准备的问题几次打电话给领队张臣,他都耐心地一一作答,听话音就是一位资深导游。机场邂逅,才发现他原来是一位阳光、俊朗的小帅哥!仿佛邻家大男孩。在他的引导下,我们顺利地办理了登机手续。
       斯里兰卡航空公司的客机正在静候着我们。
       离家之前贴身穿上夏装,外边再套上冬装,便于在飞机上或抵达后换装。
       飞机上略有些凉,有的人过早换上短袖,就有点受不了。
第一天  12月14日科伦坡机场—平那瓦拉——锡吉里亚狮子岩
       我们于12月14日凌晨00:50从北京乘坐斯里兰卡航空公司的UL849航班,于当地时间清晨6点抵达科伦坡机场,飞机上报出的地面温度为24度,在机场尽管已提前换上了夏衣,但是依旧感到了夏日热浪的扑面而来,北京的午夜下楼打的时正是寒夜最冷的时候,短短的十几个小时里,我们穿越了30多度的温差,直接由冬季进入了夏季。
      但即使是这样短暂的邂逅,还是如惊鸿一瞥,让熬过近7个半小时的航程,本已疲惫不堪的我们立即清醒的将思绪切换到旅行模式。
      机场的免税店已开始圣诞节促销活动,异国他乡的味道很浓。
      游客们在机场兑换外币和购买了当地手机卡后,跟随导游走出大厅。
      举着中文“思迈时光”小旗子的地陪导游伊兰卡(像不像奥巴马),引导我们来到旅游大巴,并与司机为每位乘客举行了献花仪式。
        真香!
        司机在车内摆放了不少卡通玩具!蛮有情趣的嘛!
        望着蔚蓝的天空、大朵大朵的白云,有那么一瞬间,我甚至以为自己重回了去年去过的马尔代夫,但是,不断映入眼帘的:人们具有民族特色的服装、招牌广告上僧伽罗文的特有形状的文字、上车后每人拿到的斯里兰卡地图、周围一眼看不到边的陆地景物,都清晰地告诉我:
没错!这里是斯里兰卡。
看看斯里兰卡的地图像不像印度洋上的一滴眼泪?
       在科伦坡的一家酒店吃了早饭,第一顿斯里兰卡的自助餐很有新鲜感,但除了通常的西餐之外,几种当地口味的佐料都有些辣,特殊的味道让我们一时还难以接受。
       我们乘车前往离科伦坡约3个小时车程的平那瓦拉大象孤儿院。这是斯里兰卡政府野生动物保护局于1975年修建的,旨在保护和收养那些被遗弃、无双亲、无家可归、掉入深坑或陷阱、脱离象群,尤其是身受重伤或身患疾病的幼象,可以说这里是幼象们的天堂,也是人与大象能够亲密接触的最佳景点,因而是斯里兰卡最受欢迎的旅游点之一。
        大象孤儿院的标识
       在园内,我们先是近距离浏览了大象的家。两只幼象在嬉戏。
“别照了!让我看看你的手机!”
顶着烈日,我们经过排列着许多小商铺的一条小街。
        来到相距几百米的河边,观看大象洗澡、戏水。只见数十只大象分散在宽约几百米的河滩,三个一群五个一伙不时用鼻子吸水往身上喷洒着。
        四五个身穿深绿色T恤的饲养员手拿长长的竹竿,像放牧一般,招呼哪些调皮的大象不要走远。
"威武"... ...
       路边的纪念品商店,竟有中文广告。用大象粪便造的纸张可能是这里的专利,其它地方买不到呦!
        我们买了一个用这种纸制作的挂历,留作纪念(绝对不臭)。
        我们在附近依山而建的餐厅吃了自助餐,遥望着河里的象群,你感觉自己已经完全融化在大自然中了。
       午餐比较丰盛,还有烤鱼。可惜时间太紧,不能细细品味。
       将近中午十二点,据说正是每天第一批大象结束洗澡、回家的时候,是观赏象群的最佳时机。我们匆忙吃了点饭后就赶回刚才的小街边。亲眼目睹了从未见过的阵势——数十只庞然大物洗澡后列队浩浩荡荡地穿过小街的情景。至今一回想起来,我的眼前依旧会显现出象群犹如一群凯旋而归的将士,在人们的欢声笑语和追随中,迈着悠闲而稳健的步伐行走在人群中的一幕。
       在那里象群们是自由的、被人类保护的,既没有栅栏也没有铁丝网,象群们也没有铁链缠身,它们就那样在牧象人的指挥下,从容不迫地行走在人群中、行走在大街上,接受着人类的注目礼。
       而那只地位显赫的头象竟在我们目前停下脚步,用它那灵活的长鼻子卷玩着一颗金椰子,在我们的前面表演起来,它那憨态可掬的样子,至今让我想起来都会忍俊不禁地笑起来。
      站在人群中的我们可以清晰地感受到象群的气息,听到它们的呼吸,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人类与大型野生动物的亲密接触,这是一种以前从未体验过的感受,可以说是震撼的,让你会从内心里发出一种强烈地呐喊:人类一定要保护野生动物。
      现在想想,自从踏上斯里兰卡的土地后,那种期望着人类与自然界的一切和平相处的善举就一直在无声地被我们感受着。这是斯里兰卡人从骨子里透出来的一种品德,一种让每位游客自己去用心才能感受的顿悟。
        我们继续乘车约3个小时赶到西格利亚——狮子岩(人称“世界第八大奇迹”),也是斯里兰卡七大世界遗产之一。据史料记载:狮子岩建于公元5世纪,为僧迦罗族国王所建,是耸立在旷野丛林平地中的一座高达200米缓缓下斜的突兀山岩,也是这座面积为70公顷城镇的最后一道壁垒。当时,王子卡西雅伯弑父篡位,由于害怕别人报复,同时为树立权威而建造了这座宫殿。
著名于世的狮子岩就静静地矗立在那广阔的平原,当你静静地注视着它时,有一瞬间你会完完全全地为它震撼,这座岩石除黄褐色石岩的颜色外从外观看它怎么也不像狮子,但细细品来,巨大的岩石似乎又和天地间形成了一种气势磅礴的气势、沉寂中透出的一股霸气,似乎是随时都将要爆发,让你不由自主地会为它震撼,不愧于人们对它的称谓——狮子岩。
        步入堡垒式城池,首先涌入眼帘的是环绕山岩长达几公里的护城河,
    还有一些长方形的水池。岸边分布着不少高低错落的房屋基座,早已见不到古代遗留下来的完整房屋。显然这里曾经有过很多建筑,大约是一个人气兴旺的国都。经过千百年的风雨,早已被草木覆盖,极目远望的一片翠绿。
    沿着通向宫殿的石阶,听着导游的解说,我们慢慢地走近了这座沉寂的“狮子”。当年的统治者在这座平原上的巨石上构筑的宫殿等建筑群及军事要塞,巧妙地利用山势和巨石间的缝隙,铺设了坡度很陡的台阶;成为易守难攻的坚固堡垒,“一夫当关万夫莫开”。
         当年把守关卡的士兵早已不知所终,倒是有许多“接班者”一直在“把守”关卡。
这是一个尽忠职守的猴子家族,祖辈生活在这里,始终不离不弃。
在直立的峭壁上,修建了两组直上直下的旋转的钢筋、钢板楼梯,高差约一二十米;还有一段钢铁栈道,显然是当代修建而成。而在那科学技术落后的古代,那些建筑材料是怎样运到山顶的呢?人们难道是使用吊篮?
        走近巨岩,你会感慨当年建造的宫殿是那样巧夺天空,城堡因依石而建气势磅礴被誉为“巨岩王朝”。难能可贵的是还保留至今雕刻在石壁中的壁画,是那样地色泽鲜丽、栩栩如生,如同天使般生动美丽。她就那样地在石岩上或翩翩起舞、或静坐冥想、或含情脉脉地静望着你,用流动的神态和静静地肢体像是要向你表述着什么。也许是因为斯里兰卡是一个佛教国家吧,壁画上的仙女看来是那样的神圣和恬静,据说这些壁画闻名于世,是斯里兰卡历史上唯一流传下来的非宗教题材壁画,题材都为飞天、女神、或是斯里兰卡的神话人物,其风景画是当今世界其他开放城堡所无法比拟的。只是让人遗憾的是原有的500多幅壁画现在仅剩下22幅。
        我们沿着陡峭山路拾级而上,背靠绝壁远望,是一览无余的广阔平原。
    到达了一个约200平方米的平台,感到豁然开朗。
       岩石上至今尚存的一双威严的“狮子爪”依旧是那样地栩栩如生,像宫殿地护卫一样牢牢地守卫着通向山顶的宫殿石阶。可以想见的到当年国王坐在上面的情景。
       巨岩顶部的平台和昔日的宫殿等很多建筑在山岩上,真无法想象当年的工匠们是怎样修建了这么巨大规模的建筑,难怪被斯里兰卡当做国宝级古迹。据说,它与同为世界自然和文化遗产的印度尼西亚婆罗浮屠、柬埔寨吴哥窟和印度石窟齐名。
        在历史的长河中,当年曾经那么辉煌和华丽的宫殿现在已物是人非,仅剩下一片为世人观赏的遗址让人们去遐想,但从那错落有致的布局和大规模建筑群的基座上,你可以想像到当时当年人们的智慧和建筑水平。这里的一砖一瓦曾经历了历史怎样的悲欢离合,上演了多少不为人知的故事。
        遥望攀登峰顶的铁梯。
下山的台阶看起来很陡。
        回望上行和下行的两组旋转钢筋楼梯。
我们抵达距狮子岩不过几百米的锡吉里亚Sigiriya Village酒店时已是傍晚。我们在斯里兰卡的第一晚就在这个宁静的度假村度过。大家饥肠辘辘,尽情享用了酒店的自助餐,胃口大开,感觉还不错。酒店的wifi信号不够强,只有前台附近还可以。
    度假村(酒店)内的小径。
     餐厅旁边的花园、泳池。
经历了7个半小时的飞程,又马不停蹄地奔波了一天的我实在是有些累了,入驻后来不及细看看酒店院内环境,就匆匆洗漱后睡下了。
躺在异国他乡的床上我四处张望着,与别家酒店不同的是门扇上下两截分开的,窗户是镂空的百叶窗和防蚊的纱窗,没有玻璃,可以保持空气新鲜,不感到凉。听着外面此起彼伏的鸟叫和细细的雨声,终于明白了房间特殊设计的缘由。
第二天12月15日,当天行程是锡吉里亚——马特莱香料园——康提佛牙寺——康提湖——皇家植物园
清晨被清脆鸟声叫醒的我在朦胧中睁开疲倦的双眼,躺在舒适的床上,被小鸟的歌唱声叫醒,睡意朦胧中通过半扇开启的房门欣赏着外面的青色,呼吸着雨中的富氧空气,这难道不是神仙过的日子吗?
我们下榻的房间。
餐厅一隅,停放着一辆古老的马车。
可惜的是能够静心沉醉于大自然的时间太短。来不及珍惜观赏度假村美景,匆匆洗漱后就出发了。
小弟一个人往车上装着旅客们的箱子。
途中,我们在一片佛教建筑旁边小憩,山坡上供奉着一尊高大的露天佛像。
    佛像旁边是一所佛教学校,
院子里有一些儿童在表演舞蹈,斯里兰卡的儿童大都浓眉大眼,清纯可爱,中国游客纷纷抢着与他们合影,小猫也参与其中。
    按照当天的行程安排,我们到了马特莱香料园,看到许许多多生长在热带的特有植物,不仅形状千奇百怪,而且色泽味道各种各样,更有很多独特的功效让我们惊奇。香料园的当地讲解员居然能够用生硬的汉语讲解,并且发给大家中文简介。包括二十多种主要的香料,其中既有家常佐料、食品加工的天然添加剂,又有美容、美发、脱毛、皮肤增白等奇特作用,还有很多具有难以替代的药用价值。
 同行的游客没有错过这难得的机会,对照中文说明,弄清究竟是什么的东东。很多产品香味诱人,比起机场免税店的商品并不逊色;尽管产品包装不太讲究,但货真价实。
        我们买了很多自己心仪的东东,芦荟膏抹在脸上顿时增白发亮,味道极好闻的椰油护发素,精油更是物美价廉。
下午,我们来到康提,这里即是古城也是圣城,是古代王宫和佛牙寺的所在地,也是佛教徒的朝圣之地,曾一度被葡萄牙、荷兰及英国殖民者占领,到现在还保留着很多那个年代特殊的印记。据导游介绍,佛牙寺是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有军人和警察共同守护,不容受到任何侵犯和损害。康提的街道是随山就势而建的,远远望去高低变化着、不同的颜色、起伏不定地建筑仿佛链接到天尽边。导游告诉我们这里的小巷子横七竖八相连如同来到一个迷宫世界。我们从车上浏览一下。
佛牙寺平面图
     来到神圣的佛牙寺,看到不少信众手捧花托,前往朝拜。
我们像当地人一样,赤脚进入寺内参观。
    寺内有很多古老的文物,这里的佛像,脸型与中国寺庙中的十分相似,只是服装具有一些当地特点。
        大殿祭台之上摆满了鲜花。
很多前来朝拜的信众全家一起来到这里,包括很多可爱的孩子,他们从小就受到佛教文化的熏陶。在大殿席地而坐,大概是想在供奉佛牙的大殿内多停留一些时间,以表达自己对佛祖的崇敬之心,其虔诚的程度不亚于我国西藏的佛教徒。
    在一个殿堂里,佛像面前端坐了十几位来自中国的僧人和信徒,正在举行一个小型的仪式,传出一阵低沉的念经声音。不知斯里兰卡人是不是也相信“远来的和尚会念经”。
        回顾佛牙寺。
    由于时间关系,我们参观佛牙寺之后,只在风景秀美的康提湖畔稍作停留。
    康提湖畔
     这是当地一所历史最早的欧式酒店,与佛牙寺、康提湖隔街相望。
在康提的皇家植物园,我们漫步近两个小时,饱览了不一样的热带雨林的风光,这里栽种了数不清的奇花异草,姹紫嫣红,美不胜收。
还有很多种树木,有的高大挺拔,有的开满鲜花,有的形状特别;
还有一种大树根系发达,裸露出地面的几条树根伸向四面八方,而且长成了几堵“墙”,最高达1米多,形成了几个“小房间”,大家轮流跳进去留影。
     在一个比足球场还大的圆形草坪旁边,是著名的斯里兰卡国际友谊林,
    从英文字牌上,我们找到了周恩来、邓颖超于1957年和1977年分别栽种的友谊之树,以及英国女王等各国领导人栽种的树木。
记得在昨天的路上,导游告诉我们,斯里兰卡这个国家没有中产阶层,只有有钱人和没钱人之分,而有钱人的界定也仅仅是可以经常吃顿必胜客,所以导游说我们能到这个国家来旅游在当地就会被称为是“土豪”,可见这里还是比较清贫的。按照去时的汇率计算,1元人民币约为20元斯里兰卡卢比,在机场我们用200元美金竟换了2.5万卢比,感觉里自己瞬间变成了“腰缠万贯”的“有钱人”。尽管贫穷,但斯里兰卡的社会福利还不错,儿童从小学到大学都免费,由国家出资。导游还告诉我们,到斯里兰卡来不光光是旅游,还应该去感悟,感悟什么需要个人去品味。而仅仅一天多的行程,已经让我们有所领悟了。
其实说起来,斯里兰卡是一个多灾多难的国家,因为它毗陵印度洋,有着被马可波罗认为是最美丽的岛屿、美丽绝伦的海滨,神秘莫测的古城,丰富的自然遗产(荷兰)和丰富的热带动植物,以及独特迷人的历史与文化,多年来一直被外国列强们疯狂掠夺着,多年来曾沦落为葡萄牙、荷兰和英国的殖民地,再加上2004年的印度洋大海啸和持续近20年的战争,2009年5月才从战争中走出来(据说,现在北部山区还可能是不太平的),而在短短5年中,一个国家已复苏,开始了新的生活。虽然贫穷但你几乎看不见痛苦的人群,人们的脸上洋溢着的永远是发自内心的淳朴微笑,而佛牙寺里的众多朝拜者会让你有更多的感触,这个被佛法浸润的国度,虽经痛苦,但莲花依旧盛开。
    当晚,我们下榻在康提的Hotel Thilanka酒店。这是一个建筑在半山腰的酒店,酒店的wifi信号也不够强,同样在前台附近还可以。
    晚餐之前。
    餐厅、泳池都在二层。
凭栏远眺,看见康提市的一部分城区景色。
第三天  12月16日康提——努瓦勒埃丽耶茶园——雅拉
昨晚入驻的酒店依旧是风景秀丽,早餐设在庭院里,在酒店吃早餐时,我们被猴子“袭击”了。
    餐厅的早餐十分诱人。
吃饭的时候看着满园绿色,听着小鸟在树上唱歌,观看着很多猴子在屋顶或树上灵活地追逐嬉戏,确实很惬意。
      我也许是掉以轻心、也许是被周围的景色吸引以至于完全没有了防范之心,刚刚将一块起司加在面包里,就被早已潜伏在我身后树上的一只小猴一下子窜到桌上从盘子里抢走了。
大家全都为小猴灵巧的举动惊呆,然后爆发出惊喜地欢笑声。而小猴似乎已对人们的反映司空见惯,依旧回到树上,有滋有味地啃吃着从人类嘴边抢来的美味佳肴。
    酒店的保安为了游客的安全,用气枪吓跑了成群的猴子(那气枪里装填的肯定不是铅弹,斯里兰卡人是不会随便伤害动物的,他们只是使用了让猴子害怕的一种“枪弹”)。这也算是旅游中的一段小插曲吧。
上午,我们乘坐的大巴抵达了一座座茶山之中。
我们进入努瓦勒埃丽耶红茶工厂,导游带领大家顺着生产流水线,讲解了红茶生产的制造工艺。
烘干
分离
    品茗
品尝过著名的斯里兰卡红茶后,大家不约而同地开始选购茶叶。
    看来,具有几千年饮茶习惯的中国人都对茶叶情有独钟,蕴藏了几天的购买力一下子迸发出来,几乎每家都买了不少茶叶,分装在一个个纸箱里,写上自己的名字。
说起来,斯里兰卡红茶是真的好喝,不知回家后有没有这份闲情逸致,点燃一注藏香,用精美的茶具斟一杯茶,听听音乐,或看看电视,或读一本书,过着心静如水的生活。
午餐就在茶厂不远处的山腰上,凭栏望去,远山那边有两个湖泊,恍若世外桃源
    我们在经过的一个小镇休息,这里有斯里兰卡历史最悠久的邮局(正前方台阶上面),游客可以在这里邮寄明信片,加盖邮戳,就是一个很有珍藏价值的纪念品、收藏品。
当地的水果琳琅满目,非常诱人,但许多叫不上名字,只买了一点尝尝,发现有的品种我们吃不惯。
    这个小镇沿途都是欧式建筑,大概早年是一个英国人的聚居地。
另一个休息点位于大瀑布旁,有人跑过去摄影。
我们看到许多猴子活跃在公路边,甚至坐在公路上,吃着捡来的东东,看见汽车开过来,就灵活地窜到一旁。它们处在这个不会受到伤害的国度里,尽情享受着大自然给予的一切。
据张导的介绍,今天是行程安排最累的一天,也就是说坐车的时间最长,一共要5——6个小时,其实最累的不是我们。白天行车时游客和导游可以休息,晚上还可以在酒店好好放松地睡觉,而司机和小弟(徒弟)白天行车,晚上也只能在大巴车里休息,但他们永远是对每一位游客笑脸相迎,热情和周到地服务,每次在国外旅游时真的很佩服那些司机,他们往往会每天行驶很长时间,而且车技都超级棒。
直到天黑,我们才赶到位于雅拉蒂萨马哈拉马的hotel chandrika酒店,这家酒店有小楼、有平房;房间面积很大,条件一流,有免费wifi,院内设有无边泳池。晚餐很不错,还有烧烤。
第四天  12月17日雅拉国家公园——南部海滨
按照导游的安排,我们5点起床,匆匆带上酒店准备的餐盒,跳上了已在门口等待的有篷无窗的吉普车(每车6座)出发了。晨曦微露之时,在空无一人的公路上前后几辆吉普车开着大灯风风火火地奔向远方的雅拉国家公园。
出了公路,驶入土路,每辆车尾部扬起滚滚黄尘,煞是威风!行进了大约二三十公里,天色渐亮。
这是我们早就期盼的一天。据介绍:公园幅员辽阔,具有多样性的生态环境,这里有潮湿季风林,干燥季风林,半落叶林和热带旱生林,除了森林外,还有草原,海滩,河流,湖泊,沼泽和荒地。雅拉国家公园素以丰富的野生动物多样性闻名于世,公园内栖息着大量的斯本土动物,包括猎豹、大象、熊、鳄鱼、长尾猴、水牛、鹿、孔雀、各种鸟类(包括候鸟)等野生动物,是野生动物们的天堂。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成群的野象和行踪诡秘的猎豹,被公认是世界金钱豹密度最高的森林公园。园内古树参天,风光宜人。
而最让人惊心动魄的是我们在导游和司机的陪同下乘坐敞开的吉普车观看动物(这可与我们在南非坐在密封大巴车里的感觉是完全不同的)。
吉普车陆续抵达这里集结休息。
伴随着地平线上第一道曙光的出现,我们赶到了公园,
至今还记得当看见第一只野外动物——孔雀时我们是那样地惊喜,随之是各种不同野生动物陆续映入了我们的视线和镜头:
优雅散步在水坑旁的白鹭,
求偶开屏,扭着硕大臀部跳舞的孔雀。
难得一见的稀有翠鸟,连指给我们看的司机都惊喜我们的好运气,它的羽毛与树叶混在一起是不是很难发现那惊鸿一瞥。
枯树上的老鹰独立枝头。
成群的野牛享受着林间的悠闲。
    孤独的大象;远处还有一头什么动物。
车辆稀疏的草原土路上居然出现堵车,前方“有情况”!
最难得的情况发生了!站在车帮栏杆上的那位七十多岁老者在看什么?他冒险拍摄什么?
当我们从那个位置拍摄时,终于有了惊人的发现!
50米开外的树上有什么?似乎是猫科的动物。
看见了么?哦!还不是一只,身上都有斑点。是豹子,斯里兰卡豹!
果然,我们看见了3只斯里兰卡豹趴在高高的树干上睡觉,距离吉普车仅约五六十米!它们是这里的百兽之王,可能从来不怕受到袭击,因此对不远处的车队不感兴趣,依旧呼呼大睡。
每辆吉普车都悄悄停下来,游客们纷纷登着车厢栏杆抓紧拍摄。这样的经历应该会让我永生难忘。
孔雀登枝头。
海边小憩。我们乘坐的吉普车。
游客在印度洋边嬉戏。
目中无人,优雅地在丛林中折断树枝的一头小象。
      遥望鹿群,不敢惊吓它们。
 张导说,发现我家人总是运气很好,他平均一个月来3次,却从未曾看见孔雀开屏,更没有见过豹子。而我们这次却屡屡地看见开屏的孔雀,扭着硕大的臀部,向雌孔雀转圈跳舞,甚至看到了金钱豹。好像自这天开始,张导也很愿意分享我们的好运气,凡是分乘车船的时候,就有意无意地与我们同车或同船而行了。
     雨中的hotel chandrika酒店
从雅拉公园归来的我们是分外兴奋的,我们冒着小雨回到酒店,洗澡、换衣服(导游让我们早上不必穿干净衣服,反正要在黄尘中穿行)。午餐后出发,奔向南部海滨的酒店。每个人都在自己的相机或手机里回顾上午的“历险记”,或从照片中继续寻找新的发现,一路上也都在津津有味地谈论这一天的所见所闻。
   下午4点多,抵达了希克杜瓦海滨的Long Beach酒店。这家酒店外表非常简陋,裸露着红砖,没有任何装饰,但内部设施完备,舒适完美。
酒店大堂。男行李员一律身穿长裙。
    我们的房间
我们稍加梳洗后就迫不及待地冲到了海滩。在雅拉公园也曾在印度洋边下车休息,但当时满脑子里都是豹子、大象、孔雀等野生动物,无心观海。且也未到落日时分,辽阔的印度洋是那样地平和,让我们还没有真正感受到它的不同。
而今晚下榻的酒店就在海滨旁边,可以非常近距离地观看、真真切切地感受到它平静之后的汹涌,无论是天空还是海洋,都被那壮丽的印度洋日落染成了金黄色。
酒店毗邻印度洋。
酒店依海而建,几座楼的所有客服全部面对大海。
停放在沙滩上的小木船。
巨大的海浪拍打着海滨是那样地惊心动魄,天和地紧紧相连,坐在海边时你会不由自主地为大自然的这一切所震撼,人在大自然前显得是那样地渺小,那样地微不足道。
随着夕阳在天边的落下,天空由金黄色慢慢地演变成海洋一样地深蓝,大片的云朵被夕阳映成深浅不同的红、粉、橙色,渐渐地变幻着。
        与在马尔代夫观海相比,尽管两地相距不到700公里,这两个国家也都被形容成是印度洋上的一滴泪,然印度洋给你的感受是完全不同的。曾经见到的马尔代夫的日落是那样地祥和,让你的感受是那样静静地、悄悄地、像个羞答答的小姑娘一样慢慢地掩盖了面容,让你为它融化,感受到她的爱抚;而在这不同,印度洋的落日展现给我们的是那样壮丽、那样动人心魄,那种完全不同的感受是我们以前从未有过的,那种从心灵深处从未感受到的震撼。
    夜晚躺在酒店的床上,连女儿都为海浪拍打声惊扰的难以入睡,可以想见的到,2004年的海啸带给这个国家是怎样的灾难,历经时间的沉淀,现在斯里兰卡人特有的笑容,印度洋展现给游客们的美景,呈现出淡然而内敛的气息。
第五天  12月18日南部海滨——高跷钓鱼——红树林——加勒
全天的游览是休闲和轻松的。按照旅行社的安排,全天可自由活动(也就是在海滨休息一天),也可报名参加自费项目,为了看到更多的美景,我们缴纳了自费项目的款项,继续随着导游全天游览。一早起来我们就赶到海边,参加斯里兰卡最具代表性的高跷渔夫项目,应该说这是南部海边特色项目,也是很多斯里兰卡明信片招贴画最热门的图景。
让我没想到的是,第一个钓上鱼的竟然是我家老兄,也算是意外之喜吧。
最后,四位当地渔民也为我们表演了高跷钓鱼,他们动作熟练,收放自如,很快就钓到了鱼。
随后,我们驱车前往马度内陆河道临近入海口的一片湖区,分乘两条小船,在湖中泛舟,穿越了岸边连绵不绝的红树林,有一点象在白洋淀的感觉。
    张导又在我们的船上。我们更感到踏实。
    鸬鹚站在礁石上。
    “钻胡同(红树林里面的水道)”
       一片片星罗棋布的湖面被红树林相隔,有的湖面非常宽阔。
    我们随着导游来到一个小岛,来到一个土著人家,简陋的土屋保留了千百年来的古老传统,自给自足,几乎一切物品都是自己制作的。
    一位头发花白的男子腰间围着筒裙,给我们展示了当地人的生活场景。大家亲眼看着他演示制作桂皮和精油原料的过程,
        编棕榈叶的手艺。
他家的小男孩非常聪明、可爱。
接着,我们又乘船徜徉在湖上,穿梭于红树林间,一边欣赏岸边秀美风光的同时,一边欣喜若狂地四处张望着寻找各种动物,而几乎每次都是船夫指给我们。说实话,船夫都挺让我们佩服的,他们的眼睛很尖,划着船还能四处帮我们找到各种动物,鱼鹰、翠鸟、蜥蜴,各种水鸟不时闯入视野,他特意放慢速度,让我们观赏、摄影。这里不光是植物的世界,更是动物们的天堂。
    身披蓝衣的小鸟
    岸边身长近1米的蜥蜴,似乎不愿意被一船外国人围观,腼腆地藏了起来。
其间,我们还参加了鱼疗项目。这里不是海南岛那种不到1厘米长的小鱼苗,而是20厘米长、重约1斤的“锦鲤”,那大嘴、那咬劲,真有点令人痛痒“难忍”... ...
    当成群的鱼在你的腿上和脚上扯咬着时,我们感觉自己变成了“免费的午餐”,好像遭遇了“食人鱼”!我们大家都笑着、躲着,有时我会把咬脚趾头的鱼用两脚夹住扔出去,或以“脚还牙”地踢它一脚。
    正当大家玩得兴高采烈时,导游又让人抱来了一条长约七八十厘米的小鳄鱼,大家轮流抱着它开始拍照,我也鼓足勇气抱着它照相。而这个胖家伙尽管嘴被捆着,那半闭半合的眼里似乎还是流露着天然的野性,让人不寒而栗。
    中午,在一家热闹的餐厅吃自助餐,自助餐的冰激凌吃起来很过瘾。还有恰巧遇到几个来自中国不同省市的旅游团在这里就餐,据张导说,前几个月,还很少有中国旅游团来这里呢。
    午后,我们游览了世界文化遗产——加勒古堡。据说,古城加勒地处印度洋海滨上,它出名不是由于海滩而是城堡。我们的大巴驶入,围着古老的小镇街道转了一圈,不过几分钟。
    城堡形成一个半岛,三面靠海,占地大约是一个边长几百米的矩形,古堡四周建筑了高于海面十来米的防波堤,像城墙保护着城堡的房屋。
在古堡靠近陆地的一角保留着一座钟楼,有三四层高。
    在伸向大海最突出的一角矗立着古老的灯塔,
因为是个天然港口,地理位置十分重要,所以多年来一直是葡萄牙、西班牙和英国殖民地。加勒城堡就是荷兰人建造的,而最难能可贵的是,这些建筑被完整地保留了下来,由于曾经是多国殖民地,所以城堡内的小镇里的建筑充满了混搭的意趣。据导游介绍,当年印度洋大海啸古堡内坚实的建筑曾使数万名当地人幸免于难。
    右方屋顶上站着一个人,其姿态犹如“耶稣受难”像。
异国他乡的中国餐厅——令人感到亲切。往右行进是小镇最“繁华”的街道。
张导介绍的冰激凌店,有十几种口味,很好吃。
纪念品商店。传统手工艺品的工艺都很精细。
  古老的木船已改变了用途,成为街边陈列的文物。
     小楼二层拐角处,有一对来自欧洲的游客,男子躺在吊床上,女子坐在木椅上,很是惬意。
   呼吸着雨后的清新空气,漫步在加勒城恬静而祥和的街道上时,感觉这里完全充满了异国风情,徜徉在仿若荷兰小镇般的巷陌,路过每一座张扬着鲜艳花草的院落,看着骑在院墙上吃着金椰子的猴子,躺在街道中央晒着太阳的猫或狗,坐在躺椅上读着小说、悠闲沐浴着阳光金发碧眼的游客时,你会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他们的生活状态是多么的美好和惬意悠长。
    喝椰汁的猴子
   慵懒的小猫,你可以随意地抚摸它们。
    欧式教堂。
    古锚和系缆桩。
    在加勒古堡一角的草地上,活跃着一群青年板球爱好者。据说板球是斯里兰卡的国球,1996年曾获世界冠军。我们导游和地陪也兴高采烈地加入其中。
    张导还穿上了刚买的斯里兰卡国家队的球衣,果然更帅。
我们买了当地特产——金椰,一个水果摊的小孩在盯摊(奶奶外出进货去了),他笑容灿烂,熟练应对我们这些外国游客,一见如故;用砍刀砍椰子动作麻利,哪里像个七八岁的孩子?
    看我多棒!
当你看到这些时,你会不由自主地感受到一种轻松的快乐,你也会觉得生活很幸福。幸福其实很简单,围绕在每个人身边,做一个简单的快乐人,能欢笑着迎接每天的到来,应该就是人生最大的快乐吧。在加勒的古城,最适合和最快乐的事就是漫无目的地闲逛。我们吃着冰激凌,从灯塔逛到要塞区,再从要塞区逛到海边的城墙,遇到的每一个当地居民,或是外国的,不同肤色的游客,拍婚纱的新人……他们无一不给你一个友善的微笑。
        小镇、游客、马、飞鸟、和谐... ...
古炮台、情侣、安宁... ...
        依恋、专注、忘我... ...
抓饭、满足、安逸... ...
 来这里之前,见到不少《旅游攻略》中介绍的斯里兰卡微笑,只有当你置身其中你才会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人和人之间是简单地快乐。这里的小动物也是不怕人的,它们可以慵懒地让你随意抚摸,因为他们从未受到过人类的伤害。漫步在加勒的古城内,轻拂在欧洲殖民建筑的遗风中,倾听着印度洋浪花的翻涌,感受着浪漫多姿的异域风情。我们随意地溜达着,拍着一张张照片,感受着紧张旅途中的休闲,感受着健康活着的幸福。
当晚,回到昨天入住的酒店,餐厅的菜品主题已更换为“意大利风味”(每天一换)。
        晚餐后来到海滩,看到与昨天迥然不同的景色!
    天空被渲染成墨蓝色
    印度洋的落日--昨天是壮丽的金黄色、粉红色,今天是的蓝色、青色。
第六天  12月19日南部海滨——海边火车——科伦坡
在印度洋边停留了一天两晚之后,我们一早就开始最后一天的旅游,
      酒店墙上的工艺品
我们离开住了两晚的酒店。从南部海滨赶往斯里兰卡首都科伦坡,途中也是到斯里兰卡旅游的一个亮点——乘坐水上列车。说起斯里兰卡的火车也算历史悠久了,应该追溯到100多年以前。据说是当年英国殖民者为运输茶叶,将铁路引入了斯里兰卡,现在的铁路线已由当时的几十公里发展到现在的1500多公里。
    斯里兰卡火车至今还是当地人主要的交通工具,走进车站时,站台里已有一些人在候车,
工作人员吹哨,告知火车开动。
         火车开动后,还有人匆匆追赶、登上火车。
我们一家3口幸运的全都有座,而且是离车门最近的倒座,有幸近距离的拍到斯里兰卡人挂在车门外的情景。
火车途中停了六七站,不少人上下,很多人没有座位,只能站在通道和门口。
在斯里兰卡,不管是火车还是汽车行驶的速度都不是很快,所以通常车门都是不关的,有当地人“挂”在门上的情景比比皆是,既方便欣赏风景也很凉爽。
我还拍摄到一个小男孩从车厢门口探出身子的照片呢!
哥俩
爷儿仨。
    由于火车上人较多,我们大家可没有模仿当地人挂在车外留影。
当我们的列车上在这水天一色的茫茫大海里行驶时,真的是如梦如幻。虽然是被称为“海上火车”,但其实火车的铁轨并不是真正架在海上的,只是火车线路离海岸线很近,最近的地方似乎仅有一两米,就像在海上行驶一样,应该是世界上最美和浪漫的火车之旅了。
    火车上,在印度洋里看着海浪翻滚,各种热带植物擦身而过,也应宫崎骏动画《千与千寻》而出名于世。当我们乘坐着水上列车,一路沿着印度洋海岸线行驶的时候,那是怎样地一番情趣和浪漫呀。
    抵达科伦坡火车站。
   在科伦坡市区,我们走马观花地参观了独立广场。
      班达拉奈克国际会议大厦。中国援建最早的建筑之一,是中斯友好的见证,多次召开国际会议。因此,斯里兰卡人对中国非常友好,据说,每年春节,中国使馆和华人的联欢晚会都在这里举行(免费使用),该国总统和官员到会拜年。
       中国游客在国旗边留影。
    大厦前厅的班达拉奈克夫妇的石膏像
    大厦休息厅的毛泽东、周恩来的石膏像。
中国驻斯里兰卡大使馆的外景。
    还看到了中国援建的一个工地,与几位背井离乡的中国老乡相遇,相互寒暄,大家都感到十分亲切。
我们在超市购买了一些特色商品,包括:
    腰果、冰箱贴、
     桂皮牙签等纪念品。
    参观宝石店,
      在一家欧式茶座“t”品尝斯里兰卡红茶。左边的沙漏为客人把握冲泡茶叶的时间所用。
这家海鲜店就在双塔建筑的后面不远处,其LOGO非常形象、醒目。
普通的餐巾被叠成西服形状。赞一个!
与朋友一起在螃蟹埠吃了龙虾和大海蟹。再给两个赞!
晚上下榻于OZO酒店,
     酒店大堂。
这里条件很棒,
    床头墙壁悬挂着一百多年前的街头照片。
    卫生间干净,设备齐全。
    早餐品种繁多,色香味全。
    酒店紧邻印度洋(从客房窗户拍摄的),
     我们乘坐的火车就曾从酒店一侧驶过(从餐厅向外拍摄的)。
最后,再说说我们的张导,几天的旅行,愈加感到他的确出乎意料的优秀。他虽然年轻,但十分敬业、且专业,讲究职业道德。由于当地导游不会讲汉语,全靠他进行导游和讲解、介绍当地的地理、历史、文化等知识;他与地方陪同导游“奥巴马”(伊兰卡)一起,将整个行程落实的天衣无缝,细心周到地安排大家的交通、食宿,让我们充分感受到了本次旅游合同中行程所有安排的精华之处,自始至终没有纰漏;每到一地,总是提前简要介绍应当注意的事项,建议游客做什么或不建议做什么,以保证大家的人身和财物安全:耐心解答游客的各种询问,妥善地处理旅途中遇到的问题。个别比较挑剔的游客也改变了态度,大家一致感谢张导及其搭档的工作。
两个好搭档。
第七天  12月21日  告别斯里兰卡
尽管意犹未尽,不忍离去,还是到了要离开的时候了,坐在赶往飞机场的车上,看着街上来来往往的当地人,看着满街虽然清贫却依旧满脸微笑的那些信徒,看着窗外溜去的美好风光,虽然是短短的几天,这里却给我们留下了那么多美好的回忆,丰富的人文,美丽的自然和神秘的原始森林,让每一个人心驰神往。斯里兰卡——一个适合各种人群前往的国家,是一个让你静心的地方,就如同它最出名的斯里兰卡红茶一样,淡雅别致和醇厚,只是当你静静地靠近和感受它,才会发觉这里的一切都远远地超过了你的想象;又象让它最出名的蓝宝石一样,绽放着灿烂和夺人眼目的耀眼光芒。在这,她的气质是深沉的,深沉的要让你自己去体会,去沉淀和感悟,呈现出淡然而内敛的气息,是那样地让你回味无穷。
不知道今后还有没有机会再次回到这里,其实这次旅程是很辛苦的,行程安排是非常紧凑的(就这样还有很多景区没去),这里也遇到乞讨的穷人,也遇到个别随意加价索要小费的人,这里的饭菜尽管食材新鲜但大多做的不太好吃,这里有的街道也很脏乱等等,但这里的天却是那么蓝,空气是那么的清新。这里的人虽然大多很穷,但是脸上却永远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幸福指数显得是如此之高,这里的动物处于一个可以与人和平相处的得天独厚的环境,令人感慨!每个国家在经济发展的过程中,怎样更好地保护、传承祖先留下的珍贵遗产?值得深思... ...
再见!美丽迷人的斯里兰卡!
如果有机会,我还会再来。

本游记著作权归@南山之友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