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美好在  所以要跑过去
           ——斯里兰卡
后来有人问起,为什么选择去斯里兰卡。我语塞,然后嗯嗯啊啊。因为其实我也不知道啊。或许是某天的某个突然的想法。生活中其实有很多很多这样类似的事情发生的啊,一路走,一路弄丢。还好有文字,有影像,有回忆可以留住一些美好。虽然其实有些美好,无法留存,无法表达。
那么,就先请从可以表达的开始吧。
DAY1  看不清你的眼神。
包机直航。7个小时的飞行到达斯里兰卡的首都科伦坡。打开机舱门,扑面而来的是热带潮湿温热的风。机场不大,过海关的时候大胡子黑大叔循例提了几个问题之后从抽屉里摸出一本严丝合缝包装的小本本给我。我问这是什么啊,可是他已经看都不看我,挥挥手说下一位。边走边拆开看,原来里面是斯里兰卡境内一些大商场的打折券,租车券什么的,最开心的是里面有一张电话卡。后来问了问同时间出来的人,好像就我有这待遇。要么是随机的?哈,小得意。
到达酒店吃完晚饭住下,已经是当地时间晚上9点了。浑身痒痒的想去游泳,就带上了泳衣直奔酒店二层的露天泳池。此次旅行是全程5星酒店。到了泳池四处看看怎么没看看到更衣室呀,就问,where is the locker-room? 答,outside。哦,这个,这个,这个……于是我便在outside更了泳衣,跳入池中。当我回头,夜色里露出他们展开的白色牙齿。天黑,我看不见他们的眼神。
犹如,匆匆掠过的夜色里的科伦坡。
DAY2  不了解的世界,撩拨心弦。
一觉睡醒外面还是天黑。趴在窗边向外张望,路的尽头朝霞绯红。披着晨袍轻轻下楼,沿着路往前走,忽然,路断了,大海在眼前绽放。哦,美丽的印度洋啊,两年前我在马尔代夫的阿雅达岛上见过的,好久不见啊,你好么。天慢慢亮起来了,三角梅忽然怒放在街头,天上飞过嘎嘎叫的乌鸦。是的,斯里兰卡特有的吉祥的鸟儿,浑身漆黑,却在翱翔的时候露出翅膀下那一抹钢蓝色,惊艳极了,差一点误以为是他们用翅膀下的蓝,涂抹了这片海洋。用过早餐便驱车前往宾纳瓦拉大象孤儿院。斯里兰卡全国只有两条高速公路,所以我们要在车上经过两个半小时的颠簸路程。丝毫没有路感,只感觉我们翻过了一座山,进入一座城,再翻一座山,再进一座城,如此,到达。
大象,这种身体庞大,黑呼呼,皮肤皱皱的,浑身散发着气味的动物真让我爱不起来。当驯兽师领着象群大刀阔斧的走过来的时候,我默默退下了,却瞥见不远处有一汪清澈的湖泊,岸边有高高的椰子树。远望湖面,有在嬉戏的几头大象。这画面是由衷的美呀。对于我们不了解的生物,对于我们生活之外的世界,远观大约会更美好些。
告别大象,原本的行程是要到狮子岩的。拜春节旺季所赐,我们到达的时候已经停止出售门票,于是转道附近的丹布勒石窟寺。拾阶而上,不时有调皮的猴子出来嬉戏一番。越往上走,太阳一点点暗下去。经常性的,我会无感,总觉得在爬杭州宝石山。不算太高的山,石窟寺的石窟就是建在丹布勒南面的这座山上。石窟寺的右手边是一片巨石山坡,下方有一段长达160米的花岗岩层面。进入石窟寺是要脱鞋的。我把鞋子脱掉光着脚踩上这一大片被阳光亲吻过的岩石的时候,瞬间放弃了进入石窟参观寺庙的念头。
我多想在这片岩石上光着脚奔跑,旋转,跳跃啊。我多想整个儿的扑倒在这片岩石上去感受古老山岩的身体啊。我多想,用我的身体一寸一寸的去体味金色夕阳由暖变凉的整个过程。据说这座佛窟包括五所圣堂,是斯里兰卡最大的、保存最完整的洞穴庙宇。覆盖面积达2100平方米的壁画及157尊雕像,极具宗教艺术价值。但是我也不后悔呀,我想对于我这样对宗教没有太深厚研究的人,或许寺庙外的世界会让我更痴迷。要相信身体和思想的直觉啊,若是你觉得有一双手默默的拉着你往前走,若是你觉得有人在撩拨你的心弦。那么,大踏步向前吧。
从山上下来,天已经擦黑。上弦月抿着嘴笑,大佛安详依旧。我长久的站在一棵白色的鸡蛋花树下凝视那厚厚的绿叶中装点着的白里透黄的花瓣。一阵风过,花叶摇摆,香气袭人。一群穿着白色衣衫的信徒向着最深入的寺庙缓缓行走,像一股清泉注入了干涸的岩石。抬头仰望,繁星点点,银河就这么明晃晃的肆无忌惮的出现了。
比起方方正正的大酒店,我更喜欢开放式的度假 village。从丹布勒驱车到达chaaya village。月光下,两个乐手唱着经典老歌,空无一人的大堂,只有花儿在一旁探头探脑。我于是忘记了我的箱子,偷偷在乐手后面的廊柱旁,在月光下,和着音乐转起了圈圈。乐手回头,说你吃了饭再来,我们还在。我于是问,那么喝完酒呢?
DAY3  人性与自由,行走自如从容淡定。
次日清晨,打开门迎接我的是一只有着降落伞般蓬松大尾巴的小松鼠。哦,天哪!我于是问它,要去哪里吃早饭啊?它一路蹦跶着向前,我随它奔跑。早餐在泳池边上,长脚鹭鸶在那里悠闲的散步,几只小松鼠三五成群说着昨晚的趣事,还有那嘎嘎叫的乌鸦,清晨就这样一下下被击碎了。击碎了,太阳才露出了脸,而且被折射的分外璀璨。这一天,我们要去昨儿错过的狮子岩。
踏入狮子岩的瞬间,觉得与吴哥窟有几分相似。导游不知道第几遍讲起了古老的传说。是不是世上所有的宫殿里的国王都曾爱上过灰姑娘;是不是世上所有的洞穴里,都住着仙女。据说若是从空中俯瞰,这是一座真真实实构筑在橘红色巨岩上的空中宫殿。春节假期,远处往上行走的旋转扶梯上人山人海,我有点怕,我说我可不可不不爬上去呀……
于是我在一块大岩石上远眺,或者和不认识的人说一些零零碎碎的话,完整的看了两只狗为了一块面包打架然后和好。看到了吹笛子的印度人前面扭动的蛇以及给蛇拍了找忘了给钱被印度人扛着蛇追了一路的国人。我又一个人在飘满落叶的小径上转起了裙子 ……
遥远的古僧伽罗文化与我也许不仅仅是一个旋转扶梯的距离,但看遗迹,便能想象当年那些极尽复杂和奢华的往事。只是偶尔我们真的可以忘却历史忘却过往只是专注当下。看啊,这里的让人扼腕叹息的风景呐。鸟瞰北边一望无际的平原,南边遥远起伏的山峦,西边火烧的云霞落日……微风轻抚,思绪奔腾。天地大美。
在郁郁葱葱的香料园里和各种不知名的神奇植物一起用完了一顿午餐之后,驱车前往康提。哦,这真是一个我极其喜欢的城市。青山、绿水、红瓦、白墙……融合了点滴殖民建筑风格的康提。傍晚时分是康提著名的佛牙寺最美的时光。照例是要脱鞋进入的。穿过静静的护城河,通过高大的白色城墙和门廊,心里莫名是有一些敬畏的。头顶上乌鸦嘎嘎的叫着,印度洋的海水映红了远处的蓝天。正好是信徒们敬拜佛牙的时分,他们点燃椰油灯,献上花环或者鲜花,双手合十,虔诚祷告。二楼内殿是佛牙寺的核心,信徒们排着队等待上楼一睹佛牙的风采。
大约是不喜欢人山人海,大约是有些畏惧,更多的是说不出的感受,我选择了悄悄离开等待上二楼看佛牙的大部队,从侧边的小门溜出。盛满水的大缸里莲花在盛放,几只乌鸦在缸缘踮着脚走路,不时听下来喝一点莲花边的水。再往前走,只见一片空地,几根古老的廊柱安静的伫立。斜阳暖暖的倾洒,安静而神秘。于是我点起了脚尖轻轻地走过去,走过去,然后开始奔跑,开始旋转,开始舞蹈。石板铺就的地,有历史的斑驳和凹凸,有阳光亲吻过的温度,也有地下隐隐不知名的泉水浸润过的清凉……不要问我如何能感觉得到,我就是可以感受到啊。在空无一人的神庙里舞蹈,在心底静默而狂野的唱着只属于自己的歌,和着自己的心里的步伐,舞蹈。
有时候我们出门旅行,那些关于城市关于遗迹的古老的历史永远只是背景,我们一次次的路过,看的都是别人的风景,听的都是别人的故事。可是我们旅行,想找到的只是我们自己。常常的我会幻想,也许我就是那一只停在寺庙翘起的尖角上的那只鸟儿吧,那古老的往昔,一定有那么想要歌唱的灵魂,想跳脱出这壁垒森严的寺庙,想冲破那些关于宗教的繁文缛节。人性与自由不分远古和现代,东方与西方。忽然想起的是玛丽莲梦露的一段话:I am just a small girl in a big world trying to find someone to love.
从佛牙寺出来,华灯初上。月明之夜,浓荫湖畔,佛牙寺旁星光簇拥。康提,这个僧伽罗王朝的最后一个都城,在信仰与自由间,行走自如,从容淡定,轻盈透明。
DAY4你若懂得,瞬间闪亮。
  相对轻松的一天。去斯里兰卡之前就有朋友说买点宝石回来啊。理工男同学很认真的问我,你知道什么是宝石么?宝石就是硅酸盐。于是带着对硅酸盐的认识,开始了宝石园之旅。作为女人我一直对宝石没有太多的研究和喜好。至于后来很多人赋予宝石的一些附加的含义,类似于恒久打磨从而更璀璨纯净,类似于坚不可摧……好像都打动不了我。纵然熠熠生辉,能够映射出太阳与天空的颜色,也只是石头而已。那感人至深的铁达尼号的海洋之心的珍贵之处其实并不是因为那是一颗价值连城的蓝宝石,而是这颗石头见证了一段因为残缺而美好的爱情。
倒是很久之前看过的梁晓声的小说《玻璃匠的儿子》里玻璃刀上的那一刻钻石的故事一直在我心头徘徊。好吧,我承认是我一个极度理性而且实惠的摩羯。
那些据说是宝石园主人的家族流传下来的珠宝倒是好看啊。没有耀眼的璀璨,有的只是藏在有些灰暗陈旧的银器后面的悠长、深远、浑浊、神秘的光泽。那一种不要你去擦亮,但你若是懂她,瞬间就会为你闪亮的灵性。
  宝石园隔壁是一家卖纱丽的店铺,溜达进去在额头中间点了一颗痣,试穿了一件纱丽。看着镜子里熟悉而陌生的自己,想到的是老版《西游记》里唐僧遇见玉兔精的那一集。有一首歌“是谁送你来到我身旁,纱丽娃纱丽娃纱丽娃……”顿时笑出了声。
我们离开康提前往斯里兰卡著名的避暑圣地努瓦勒埃利耶的那个午后,忽然下起了小雨。一路景色宜人,道路干净,两侧有高大的树木。英国式的建筑点缀在其中,这也是著名的锡兰红茶的产地了。
车子在盘上公路上缓缓行驶,一大片茶园从空中跌入眼帘,漫山遍野浓重的绿色,空气潮湿温润。忽然窗边出现一位卖花的少年,手举着鲜花向我们挥舞。那是从山间采撷来的野花啊,那么好看那么鲜活。可是我们的车子停不下来啊,我正恋恋不舍的回头找寻那卖花少年的身影,只见他已经灵巧的爬上了山坡,奔跑到达了了我们车子将要经过的公路边,满是灿烂的笑容啊,举起鲜花,向我们奋力挥舞。然后又往上爬,奔跑,举起鲜花,微笑……一次,两次,三次……我泪水夺眶而出。这不就是追求美好的样子么,觉得值得就去勇敢的奔跑与追逐。不一定非要获得什么,奔跑,追逐,已是最美。
落雨的窗边,看漫山遍野的茶园,喝一杯人山人海的英式下午茶。细品之下,觉得真是奇妙,阳光、土壤、风力、雨水和温度的微弱变化带来不同的茶叶种类,而人们用不同的茶叶品种迎合和匹配着每一种不同的情绪和需求。醇厚的红茶,加入鲜奶和糖,微啜一口,唇齿留香。
DAY5  无以伦比的美妙,无法言说的美好。
凌晨四点,从所有的家具和装饰都是木质的酒店房间醒来,仿佛觉得自己已经回到了上个世纪初的英格兰,成了小说中优雅的淑女。这一天我们要徒步10公里穿越霍顿平原。犹豫了一小会儿之后,按照原计划我穿上了缀满蕾丝的大摆裙,外加一件花色长风衣和棕色呢质小礼帽。旧式的英国小说里的女子就是这样的啊,大摆裙,还有苍茫的大地。
早上4:30我们的汽车出发了。小城还在沉睡中,山路上汽车尾灯闪烁,没有人按喇叭,一辆接着一辆快速行驶着,都是赶早去霍顿平原的。云层重重叠叠,深深浅浅,犹如水墨画一般。
是草原与森林的二重奏啊。暗蓝色的苍穹如清冷的海,覆盖着霍顿平原。几粒晨星如炭火般闪烁,一丝不易察觉的曙色,从黑沉沉的森林背后悄悄涂抹过来,暗沉沉的草原上,晨曦隐隐发亮。渐渐地,淡蓝色的晨光趋走了凌晨的黑暗,最后一颗星星也闭上了眼。树林里、草地上、溪流边、小湖畔到处有鸟儿在欢唱。看!鹿!同车的小女孩的叫声惊醒了昏昏欲睡的我们。是啊,是啊,是鹿啊!
此时,太阳已经悄然升起一点点,眼前小草小花上缀满晶莹欲滴的露水。一切都变得温暖、清晰、生动起来了。
霍顿平原国家公园是斯里兰卡唯一可以让游客徒步的国家公园,也是著名的生态旅游区。公园海拔2000多米,行走其间,眼前变幻的就是高山草甸和原始密林,时而苍茫空旷,时而狭窄紧凑。回来之后,经常回忆起徒步霍尔顿平原的情景,徒步的劳累和辛苦已经忘却,但是公园内的景色一幕幕展现在眼前。用什么词来形容呢,气势磅礴,世外桃源,大氧吧,气象万千,大自然的视觉盛宴,徒步天堂,如行走在外星球……
也许,湛蓝的天色永远是美丽风景最好的衬托。即使放眼望去看不到一丝亮点;
也许,鲜红的土壤,或泛黄的岩石也会这样让稍感疲惫的徒步变得振奋;
也许,天之涯、地之角,不再是空间的概念,它或者会穿越时空,体会世界尽头与冷酷仙境;
更也许,我们不是在这个遥远的异国,只是在游历我们自己的人生。
这一路啊,经历曝晒、大雨;遇见沼泽、瀑布、河流;听到树叶和草尖在阳光下叮当作响;看到起风时惊涛骇浪无风时懒洋洋软绵绵的草原……霍顿啊,是斯里兰卡的另一个海。一个温柔海,一个神秘海,一个长着森林的草海。在草海里散步,是一件很愉快的事情。大湖小溪里的谁清凉又甘甜,天气变化多端,眼下还是晴空万里,下一秒就暴雨如注……一路上风景变化无穷是会让人忘记目的地的,沉浸其中,冷不丁才会突然想起。连绵的高山草原,灰黑色的古老裸岩,雾气弥漫的小湖,矮竹丛生的沼泽。偶尔,会出现一小片林子,有飘着细细纷纷的白色花瓣的树;有时只是在苍茫的平原出现一棵不知名在植物,独立、清癯又淡然,在天地间舒展开来,犹如一个自由行走的灵魂。
DAY 6 时光停滞,时空错乱。
带着穿越平原的兴奋和疲惫,我们踏上了去南部海滨城市的旅程。车程8小时,非常辛苦。醒来,睡去,再醒来…窗外下雨,天晴,再下雨…山路、平原、小镇,又是山路……说不清中文的斯里兰卡导游黑娃大叔语重心长的说,后面几天你们就自由活动啦,你们辛苦啦,哪里都不要去啦,歇歇吧……我说,不行啊!
是啊,不行的啊。
早晨吃完简单的早餐后坐上了当地的tutu车直奔火车站,搭火车去Galle。
似乎每个人的旅行梦里都有那么一个章节与火车有关。在梦里听着火车“况且,况且”的声音,坐在窗边看着外面的世界,是我们内心最初的远行梦。古朴的车站,吞云吐雾的小火车,从敞开的车门里吹进来的清新山风……多么富有文艺色彩的小火车呀,更不用说天空之城与绿野仙踪的诱惑。
梦想与现实大概有着几滴汗珠的距离吧。折合人民币5元的车票。当火车呼啸着进站,人群蜂拥而至。座位是要抢的呀!算了,抢不过光脚的当地人也争不过人高马大的欧洲小伙儿。红色的车身,车窗后面是当地人黝黑的脸。似乎已经习惯了举起的相机和手机,眼神里是自若的淡定。一个半小时的车程。我站在一位斯里兰卡少年的旁边。他坐在窗口,打开的书包里是一套雪白色的校服。低头时,略过一丝少年维特式的忧郁。
极其古老的蒸汽小火车,速度很慢,路过茶园、森林,穿过海洋在这里火车的时刻表是随时更改的,每天的时刻表都不一样,线路也不一样。难怪啊,售票窗口的发车时刻是由几个随时可以用手拨弄的钟表组成的。
如果小火车告诉你什么叫做,时光停滞。那么火车的另一头Galle诉说的另一个词就是,时空错乱。
Galle是一座混血的天堂。下了火车搭了一辆墨绿色的tutu车直奔钟楼古堡。这是一座怎么样的古堡啊。一片郁郁葱葱的草场,到头了忽然没有路了,然后就是一望无际的海啊……据说这草场下面其实是一座监狱。呵,多么极致自由和禁锢!
漫步于古城海边,南欧风格的白色建筑误以为在欧洲,而路旁的一丛丛椰树有提醒着你这里是热带啊。高大古老的榕树,白墙红顶的房屋,尖顶的教堂,有排排柱子的檐廊,老式的自行车……不经意回头时,小麦色的斯里兰卡女孩和僧人的经过才让你恍然大悟,这里是神奇的兰卡呀。阳光明媚的海边,斜阳、房屋、椰树玩着阴影和色块的游戏。穿过蜿蜒曲折的街道,一路向南,白色灯塔赫然站立在印度洋的海岸边。沿着古城墙向西,宽阔的坡地上,男孩们在玩板球,女孩们在放风筝,情侣们拉手散步或者躲在角落里谈恋爱……
原本是多么坚硬的军事城堡啊,原本是多么阴森的监狱啊,原本是多么冷酷的城墙啊……但是又如何呢,现实里,大海是那么明媚而爽朗,阳光是那么温柔和灿烂,街道是那么的风情和恬静。
美得那么撕心裂肺。
DAY7  梦境与现实,悠然聚散。
   有那么一会儿,我分不清梦境与现实。
   怎么会有这样颜色的海啊。翡翠色的印度洋,在明净的热带天空下,安详的呼吸,柔软的起伏。沙滩是浅金色的,浪花是他们的蕾丝。头顶的碧空,是另一片海啊,海与天之间,悠然聚散。
   游泳上岸,眺望远方的大海,碧蓝清澈,一望无际。低沉的云,附耳低语的延伸至远方。看着这样的海,要记起什么,或者要遗忘什么呢?一切都处在时间的边缘,一切都那么稍纵即逝。就像,这美好的日子。
启程之前,我曾读到画家德拉克洛瓦写给表妹的一封情书:
“身在乡间,心空情盛。那些在喧闹、嘈杂的巴黎显得含糊而胆怯的欲望,隐居后却变得专横跋扈。我像个无足轻重的隐士僧侣在凄绝的陋室中给你写信。等我一回到文明世界,肯定又会变得镇定自若,哪怕只是徒有其表。”
写完这些文字的时候,杭州正下完了这个冬天的最后一场雪。已经回归熟悉的“文明世界”的我们,心里有多少话像雪花一样的温柔落下,滴到炭火里,滋滋作响。
因为美好在,所以就要跑过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