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到斯里兰卡的初衷,是之前听一朋友说起过斯里兰卡的海滩,那是她见过的最美的海滩。
仅仅因为朋友的一句话,我订了一张泰国飞斯里兰卡的机票,至于旅伴和旅行计划,却通通没有。
只是没想到这场说走就走的旅行真的就是一个人,一个人的斯里兰卡,却是我一路从越南、柬埔寨、泰国走来,最最喜欢的地方。
一路上不断邂逅着友善的当地人,和梦一般的风景……
相机:5d3+24-105+8-15
全程14天,花费约人民币2000元(不含机票)
  新浪微博:唐人立逃学去旅行  微信:loikjk
著有拙作《一个人走世界——大学4年200城的旅行》,于2012年底出版,可淘宝,当当,京东。
行程:
4.29科伦坡-印度(金奈)】】】】】
4.29-5.26印度
5.26回国
6.10-6.28南京-海螺沟-新都桥-稻城-梅里雪山-芒康-理塘-新都桥-南京
7.14开始新工作
新浪微博:唐人立逃学去旅行
我乘坐的飞机是从曼谷飞往科伦坡的,飞机飞越印度洋,大约三个小时后,我身边的外国游客指指舷窗外,我们的脚下终于出现了陆地,那就是斯里兰卡的东海岸。我们从东海岸飞到斯里兰卡首都科伦坡所在的西海岸,仅仅十分钟的时间,飞机便飞越了小小的斯里兰卡的全部。
从机场的到达厅出来,机场购物中心里许多是卖家电的店铺,却一家餐厅都没有。真的能难想象斯里兰卡人民的逻辑,为什么刚刚下了飞机饥肠辘辘的人是需要买家电而不是用餐一顿。
机场的持枪警卫
正值酷热的大中午,南亚是最热的夏天,从机场出来没有机场大巴也没有车站,当地人告诉我,去最近的公共汽车站,步行需要十分钟的时间。
背着沉重的大背包拐了好几个弯终于来到汽车站,汽车站里停着十几辆公共汽车。说是公交车也好,是长途汽车也好,斯里兰卡对这二者并没有明确的区分,因为所有的长途汽车都是有数字编号的。
去尼甘布的公共汽车是240路,汽车老老旧旧的,座位很小,没有空调。一个个皮肤黝黑的当地人踩着高高的台阶上了车,他们看看坐在最后面的座位上和他们皮肤完全不搭调的我,又看看前面的空座位然后坐下来,终于坐满,司机慢慢悠悠的上车,把车发动。
那时我的心情很难描述。
独自一个人,来到一个完全陌生的地方,身边没有中国人,甚至也没有外国游客。身边所有人都是黝黑的肤色,说着完全听不懂的语言,自己就好像一个坠入陌生世界中的猴子,所有人都在用看外星人一样的眼睛看着自己。
半个小时以后汽车来到尼甘布,在尼甘布汽车站,我找到一家手机通讯商的营业厅,我进门问对方“Can you speak English”,听到对方肯定的回答后,我欣喜万分,把手机卡办好,又向对方询问了去往海边的lewis road的详细路线,对方依然热心地为我解答。
后来才知道,英语是斯里兰卡人的第二语言,他们无论老小,几乎都会说英语,英语交流完全不是问题。
在汽车站旁转了好大一圈,找到一家饭店,进去要了份鸡腿饭。身边都是斯里兰卡的当地人,用手抓起饭菜就往嘴里塞。过了一会儿服务员把饭端上桌来,吃了第一口我就差点吐出来——鸡腿是油炸的,炸得如同木炭一般,硬邦邦完全咬不动,米饭伴着咖喱和洋葱,旁边是一小坨绿色的酱,恶心得要死。只好叫来服务员买单,服务员一脸困惑的问我“Are you finish?”我点点头。在经济并不算发达的斯里兰卡,我竟然如此浪费,捂着脸低着头赶紧走出饭店。
去往lewis road半路上遇到的一条河,后来才知道这也算是尼甘布一个著名的景点——人工运河。
来到尼甘布找了一家青年旅社住了下来,然后租了一辆自行车出门游荡,对于小小的尼甘布而言,自行车是最好的交通方式。尼甘布并没有著名的旅游景点,仅仅因为它离机场不远,一些来到斯里兰卡的游客便会在这里落脚。
如果和我之后去到的印度金奈的脏兮兮乱糟糟的海滩相比,尼甘布的海滩简直是天堂。只不过,刚刚从泰国来到斯里兰卡的我对这里一点好感都没有,没有好吃的东西,天气热得要死,周围的每一个人都是黑乎乎的,就好像我的世界和他们的世界格格不入。
直到,我在尼甘布的街头遇到这些当地人……
每一个你遇到的当地人都会主动向你打招呼主动say hi。他们看你的眼神中充满好奇却不乏友好。沿路遇见的当地人,你向他们说hello,他们一定也会向说hello回应,并用灿烂的微笑回应你。
尼甘布是全民信基督教的,尽管这个小小的海边城市只有几万人,却到处都是教堂。街角也可以见到许多立着耶稣像插着十字架的亭子。这个世界里的人,每天最重要的事情就是来到教堂里,做礼拜、忏悔、祷告……尽管他们的生活并不富裕,但这就是他们的生活。有时想想,有信仰的人,不追求物质享受也不追求穿戴奢华,他们就这样无欲无求地生活着,真好!
教堂里读圣经的妇女
教堂里的女学生,站在风琴前跟着一位老师学唱圣歌,我坐在一旁静静看着她们,直到她们一曲唱完。
我向她们提出合影的要求,她们显得挺害羞,不过,还是接受了我的请求。
尼甘布的一座城门,城门里藏有暗道, 据说可以一直通往三十多公里外的科伦坡。几年前有科学家前来考察进入暗道,进去后便再也没出来。
傍晚来到海边,遇见一对坐在石凳上的少年,姐姐拉着弟弟的手,面对着我的相机镜头没有害羞也没有回避,而是始终带着淡淡的微笑。在天空中还未褪色的霞光的照映中,我霎时对这个我初来乍到的地方充满好感,这里的每一个人,始终怀着一颗真诚的心,面对着我这个擅自闯入他们世界的旅行者。
夜幕降临之时我从一座教堂门口经过,耳边传来唱诗班的歌声,不禁停下车走进教堂,教堂里满满都是人,人们在牧师的带领下齐声祷告……
我真的觉得这一切太美好,美好得就像是一个童话中的世界。
第二天清晨,尼甘布在温和的阳光中苏醒,涂着鲜艳油漆的tutu车在街头来来往往。
街头还可以见到萌萌的大众面包车
早餐是在旅店旁一家小小的bakery解决的,蛋糕很甜,很腻,牛奶很甜,也很腻,而汉堡和牛角包里混合着咸咸的咖喱味。
斯里兰卡的很多食物和印度类似,如果忽略掉这里食物的不完美,我想这里一定是天堂。
我顺着海边骑车来到鱼市。这是每一份斯里兰卡攻略里都会提到的旅游景点。
鱼市旁便是海滩,海滩上堆满成堆的渔网,渔网中缠着成堆的海鱼。渔民正一条一条细心分拣,分拣出的鱼被抬进鱼市出售。不过,斯里兰卡人并不会使用冰箱或者冰块来为食物做保鲜,即便在40度的烈日炙烤下。
很多游客来到这里,买上一些海鲜回到酒店在自助厨房里做出来美餐一顿,它们真的便宜到让你难以置信的地步。
只不过这些散发着腥臭味的海鲜,实在让我没有太多好感。
海滩上成群的乌鸦在空中盘旋,发出凄厉的叫声。
你千万别对这些乌鸦有任何不待见,乌鸦可是斯里兰卡人心中的神鸟。
鱼市旁有个卖菠萝蜜的小摊,老板是一对夫妻,丈夫负责把菠萝蜜切开,把核挑出来,然后妻子在脏脏的案板上把菠萝蜜切碎,当地人买了直接当做零食吃。后来我去过印度,回想起这些,才觉得斯里兰卡人民吃的东西真的很干净,斯里兰卡所谓的不干净,如果换成印度简直是弱爆了。
从尼甘布来到科伦坡,巴士停在科伦坡的fort车站,车站里停着脏脏旧旧的巴士,车站里的一切也是脏脏旧旧的,邮筒、房屋,当地人……
与小城尼甘布相比,科伦坡作为首都明显繁华很多,不过与我们的大城市相比,科伦坡最多也就是个小县城。街上很多殖民时期留下的建筑,时光一下子穿越回20年前。
我订的旅店名叫clockinn,位于kollupitiya火车站旁,从Fort汽车站走到对面的Fort火车站,问如何去kollupitiya火车站,工作人员向我指指对面站台正在进站的列车,说那趟列车就到。
于是,我连车票都没买,就赶紧飞奔过去上了车。
大约仅仅十分钟的路途,火车停在kollupitiya火车站。
火车站距离大海不过十米,铁路距离大海也不过十米,海浪拍着海堤溅起白色的浪花。时不时有火车开过来,在小站停下。火车没有门,许多当地乘客就挂在车厢外……
还记得千与千寻中的海上铁路吗,电车的车轮压过海水的浪花开往大海的尽头,这里就是千与千寻中海上小火车的原型。
我想这一定是我见过最美的铁路,没有之一。
在火车站的天桥上我遇到一个拍照的人,和他聊了几句后得知他是个斯里兰卡的火车迷。对方向我指指远处呈S型弯曲的铁路线,告诉我当火车经过那里的时候,拍出来的照片特别好看。然后给我看他相机里的照片——拍的是斯里兰卡各个地方的铁路和火车。“你一定要坐火车去埃勒,那是斯里兰卡最美的铁路,有白天的车,也有晚上的夜车,不过,你必须选择白天的车,尽管它需要整整一天,但是,你可以拍到非常漂亮的铁路。”对方告诉我,然后,按下快门拍下几张正在进站的火车,突然间向我摆摆手说再见,在我还没反应过来的时候,他已经冲下天桥跳上了刚刚停稳的火车。
后来,我在海边遇到一个中年男人。他拍拍身边的大石头让我坐下。对方说,他是海员,今年三十出头,他的家在斯里兰卡北部的一座城市。因为工作的关系,去过上海青岛塘沽。我问他结婚了没有,他摇摇头。他问他为什么,他说他和身边的女孩子没有共同语言。而后话题一转,说自己很高兴能遇上我这样的年轻人,和他能有共同话题。
然后让我留下他的电话,说如果有空,我可以给他电话,他开车来科伦坡接我去他家。只不过后来我没有再联系他,他也没有联系我,我们对于彼此,不过是擦肩而过的路人甲与路人乙。
一个人的旅途我始终很谨慎,这也注定了我一个人的斯里兰卡旅行一路都是一个人。
那天下午的空气带着海咸味,我一直呆在海边的铁路旁。身边火车来来去去,火车上的当地人看见我对着他们拍照,男人会对我摆出pose,摆手,尖叫,女人们则害羞地用手遮住脸。铁路旁,海的浪花拍打着岸堤,拍打在海边的大石头上,海水退去,大石头上的小螃蟹欢快地爬动着。
直到太阳西沉,沉入海的尽头的云中,天空留下一片火烧云。
晚餐能找到一家必胜客多少是能给人心理安慰的,至少不用像刚刚来到尼甘布的那顿饭般面对着当地食物直犯恶心。
可是没想到必胜客的一份饭竟然是这个样子,简直毫无食欲!
科伦坡的市中心是个很大的公园,名叫viharamahadevi park,第二天在那里我遇见一个当地男人,见到我拿着相机让我给他拍照,然后便一路跟着我。见对方心存不轨,我便加快脚步,对方却停下来,放下身上布包裹着的行囊,让我过去看。打开行囊,竟然一条眼镜蛇窜了上来!我吓得赶紧后撤了好远,看着男人露出一丝奸笑,叫我“donot worry”然后招呼着我去给他和他的蛇拍照。
公园里一栋漂亮的像白宫一样的建筑,这是科伦坡市政厅。
科伦坡市政厅
公园旁是二战纪念碑,纪念碑上刻着这样一段话——
They shall grow not old,as we that are left grow old,age shall not weary them ,nor the years condemn,at the going down of the sun,and in the morning,we will remember them.
When you go home ,tell them of us and say,we gave our tomorrow for your today.
科伦坡的北边是城市的要塞区(fort),那是葡萄牙的殖民者建设的,街道两旁的建筑都是欧洲的风格。
半路路过一个小小的火车站
傍晚的海边,浪花拍打着海岸,金色的阳光照着金色的沙滩
在科伦坡,我遇到奔同学,她在斯里兰卡刚刚参加完一个义工组织的活动,于是我们坐了一整天的车,沿着盘山公路进入山区,前往斯里兰卡海拔最高的地方——努瓦勒埃利耶。
来到努瓦勒埃利耶时,那儿刚刚结束一场汽车赛,当地人告诉我们,这天进行的是预赛,真正好看的决赛在第二天早晨。
这场汽车赛吸引了斯里兰卡各个地方的人慕名前来,让这座小城的旅店价格高了许多。
傍晚努瓦勒埃利耶的空气只有不到十度,相比于科伦坡酷热难耐的天气简直是冰火两重天。不得不把带着的所有衣服全部穿上。夜晚的小城里正上演着一场盛大的嘉年华,音乐奏起,彩灯闪烁,各种小型游艺项目吸引着当地人的目光,尽管这里的游艺项目在我们看来简直是无聊地不屑一顾。
旅店的员工告诉我们,因为第二天汽车赛封路,我们必须在早晨八点之前出门,否则我们必须在旅店里呆上一整天。
在海拔近2000米的努瓦勒埃利耶,清晨的空气是透心凉的,这座斯里兰卡中部的山城,每天早上醒来都是蓝天白云的天气。
努沃勒埃利耶
小城里的图书馆
作为英国曾经的殖民地,在努瓦勒埃利耶到处都可以见到英国风格的建筑,他们作为酒店、办公楼、或是依然保留着一百多年前的建筑功能。
小城的中央是一座红色的邮局。
努沃勒埃利耶
九点,我们终于等来了汽车赛!小地方的汽车赛很简陋,甚至赛车都让人觉得跑快了会散架。
不过这就是斯里兰卡当地人自娱自乐的方式,当地人纷纷到大街上围观,别的地方的人也会赶到这里,度过这个对于他们而言非同寻常的周末。
街边的小商贩,正用黑乎乎的手做着卖给当地人的食物。
而后,我们来到pedro茶厂。
努瓦勒埃利耶以盛产锡兰红产而闻名。锡兰红茶与中国的祁门红茶、印度的阿萨姆红茶及大吉岭红茶,并称世界四大红茶。
努瓦勒埃利耶几个比较大的茶厂都是可以参观的,并且,你可以在茶厂里可以品尝到最上好的红茶。
pedro茶厂外遇到玩耍的少年,他们用竹竿和旧轮胎玩着类似滚铁环的游戏。
参观完生产红茶的车间,两杯红茶端到我们面前,坐在室外的屋檐下品茶,眼前是大片大片的茶园。
下午我们去往mackwoods茶厂,来到茶厂的山路拐着之字形,山路两边是大片大片的茶园
Mackwoods Tea Factory
马路上卖萝卜的小男孩
和pedro茶厂一样,这里的车间里正进行着新鲜茶叶的烘干作业,再经过发酵、卷、切、分级、包装,就成了我们买到的红茶
在mackwoods茶厂红茶是免费的,小蛋糕60卢比每块
第二天清晨,我沿着去往mackwoods的山路走去,山路两边是青翠的茶园。
Mackwoods Tea Factory
山路两边许多卖菜的菜农
也有这样的极其简陋的路边“旅店”,为过路人提供茶和简单的食物,店招是手绘的,只不过,小伙把“hotel”拼错了
中午时分在路边遇到许多茶农,她们刚刚结束一个上午的茶叶摘采
而后把我带进了她们休息的小屋子,在这里,茶叶被装袋运走。
他们一天8小时采茶18公斤,每月采茶21天,每天的收入450卢比,每月收入9450卢比,换算成人民币只有400多。
在我来到斯里兰卡之前,便听说斯里兰卡人们的生活很幸福,或许这样的幸福对于我们而言很难理解。他们每天辛苦劳作,换来的却是并不丰裕的报酬。只不过,他们对物质生活无欲无求,在每一个微笑着的斯里兰卡人的脸上,你都能看到他们对待生活的热情。
 傍晚回到努瓦勒埃利耶, 雨后的Gregory 湖边,山间弥漫着雾气。
在努瓦勒埃利耶的最后一天,我们早早就起来了,前往霍顿平原上的一块高地——世界尽头。
那里每天清晨天空晴朗,站在悬崖之上可以看见深深的峡谷和峡谷中的村庄,到了中午在太阳照射下蒸腾起的水蒸气开始在山谷间弥漫开,渐渐遮住眼前所见的一切。
所以去往那里必须赶在天还未亮之时早早起来,赶在雾气在山谷间升起之前来到那里。
柏油路延伸向草原的尽头,我们的面包车一路颠簸着,这里位于斯里兰卡中央高地之上,因为海拔较高的缘故,这里并没有茂密的大森林,所到之处身边都是一望无际的大草原和矮灌木丛。
我们徒步进入景区,小路在草原中曲折,而后顺着小路,我们走进了一片密林之中。
经过一段长长的路,眼前出现了一个很深的峡谷,这里就到了世界尽头,当地人口中的“World's end”。
山谷之下的村庄
大石头上的小动物
返回的一路上市广阔的大草原。
我们从景区门口出来,等在一旁的面包车司机让我们跟他走,把我们带到停车场边,一只野生的驯鹿蹲在一棵树下,看到我们走进立刻站起身。
返回努瓦勒埃利耶的半路上路过一个小小的火车站,在这里可以坐上去往康提和科伦坡的火车。
傍晚的时候从努瓦勒埃利耶来到康提,天空阴沉着。
我定的酒店叫做Kandy City Hostel,位于康提市郊的Ampitiya路上。老板是一白人女孩,养着一条大狗。旅店距离康提湖不远,门前是一条并不宽的公路,十分安静。
酒店是有自助厨房的,于是在门口的小店买了一堆菜回来。
第二天醒来,从旅店步行到康提湖边,清晨的康提湖很美好,平静的湖水中倒映着整个城市的影子。
康提湖
佛牙寺就在康提湖边,里面供奉着佛祖释迦牟尼的佛牙。
从湖边的山坡上向对面望去,佛牙寺安静的掩藏在树林中。
头顶偶尔有乌鸦飞过,便随着嘎嘎的叫声。
在湖边遇见蹲在大树上的长嘴大鸟。
还有在湖边小路上觅食的红脸鸭
顺着康提湖边走就到了佛牙寺,寺院前的当地人摆着贩卖莲花的小摊
佛牙寺外面是几座很小的寺庙
佛牙寺
在佛牙寺后面的教堂里,我遇见了一场将要开始的婚礼,新娘在教堂外等待着婚礼的开始,我问她我不可以进去看,对方说可以。我又问新娘可不可以给她拍照,新娘欣然接受。
婚礼是用英文进行的,在斯里兰卡的一些上层家庭中,常常英语是第一语言。
康提很小,小到去往城市的任何一个角落步行不过十分钟。每天早上醒来都是蓝天白云太阳高照的天气,到了下午乌云密布落下倾盆大雨。整个城市看起来乱糟糟,又充满历史的沧桑感,康提的魅力就在于此。
小城的中央是一座钟楼
街头见到的骑警
身在康提的感觉就像是回到了上个世纪,街边是中世纪的欧式风格的建筑,街上的汽车也如同古董一般,tutu车和汽车混杂在一起,你会觉得这个城市没有太多的秩序,可它却又秩序井然。
城市中央是一座监狱,四周高墙围绕,爬上高处,便可以望见监狱中的房子,为这个小城市增添了一分神秘的感觉。
康提的公共汽车,每一辆都有让你回到上个世纪的感觉。
街头你甚至可以看见这样的英伦双层巴士。
康提火车站就在城市中央,或者说,这个城市实在太小了,很容易就能从这一头走到那一头。火车站里的发车时间牌是手动的,上面标明了去往每一座城市最近车次的发车时间。
在火车站里遇见的当地人,正在用手吃着抓饭,对方看见我拿着相机,用手指指对面的站台,告诉我那里可以见到有趣的东西。
一旁的铁轨上是一辆古老的吊车,正把一辆机车吊起,正进行着更换转向架的作业。
操作机器的工人热情地招呼我,让我上车一探究竟。
吊车是用柴油作为燃料烧蒸汽锅炉产生动力的,不时有水蒸气从锅炉中冒出来,发出扑哧扑哧的声响。
火车站外的当地人
下午爬上山坡上的一座大佛前。
大佛前是可以看见整个康提的全景。
印度教神庙
街边的蔬菜水果摊
在斯里兰卡这个国家,乌鸦是永恒的主题,在康提也是。
随处可以看到乌鸦们从头顶飞过,落在树梢、围墙、电线杆、路灯、或者城市里竖立的伟人铜像的头顶。
只不过它们可不会在意脚踩的是什么,在每一个伟人铜像的头顶,你都可以看到白花花的乌鸦便便淌下来。
第二天天色未亮就起来了,然后坐车早早来到了佛牙寺,因为佛牙寺规定早上五点之前是不收门票的。
凌晨四点半康提的天空依然一片漆黑,但乌鸦们却早已苏醒,耳边乌鸦嘎嘎的尖叫声此起彼伏。
走在我身边的是几位朝圣的信徒,只不过,我是为了逃过门票,他们则是为了赶在日出日前进入佛牙寺拜谒。他们从康提湖边的大树下经过,眼前不断有乌鸦的便便落下,砸在地上发出啪啪的声响。
当地人认为,如果被乌鸦的便便砸中,那是一件能为自己带来幸运的事情。
可是来到佛牙寺工作人员却告诉我,佛牙寺五点开门,所以,虽然五点前不收门票,但是,你进不去。
尽管这就是他们的规定,尽管我无从指责,但我依然无法接受自己起了那么早来到佛牙寺依然要买票才能进去的事实。只不过,在佛牙寺五点开门时,售票的大叔并没有让我买门票。而是在我逛了一圈出来时,售票大叔看到我俏皮地对我说,现在八点了,你应该买门票,我笑笑,说“I am leaving,thank you so much!”
爬上佛牙寺二层的大殿,信徒们已经排着长长的队伍等候在置放佛牙的大殿前,手里捧着白莲花,口中念叨着经文。一扇金灿灿的大门紧闭着,每天只有在早中晚三个时候,大门才会开启供信徒参拜。信徒们一一走到大门前,把手中的莲花放到佛牙前,双手合十……
从佛牙寺出来,在Queen's Hotel,我见到又一场婚礼。
这是一家位于康提湖畔的酒店,酒店和康提这座城市一样古老——楼梯是木质的,地板也是木质的,踩在上面吱嘎作响。电梯门是可伸缩的铁栅栏,需要手动开关,走进电梯甚至有种突然下坠的感觉。
酒店的大堂里几个男人穿着当地的传统服装,一切准备就绪。终于,新郎新娘个人露面,男人们打起手鼓舞动身躯,跳起了僧伽罗人特有的传统舞蹈……
后来在一所小学校门口遇到一群孩子们。
下午坐上车,前往康提大学。
学校门口坐着这样的一些人,他们搭着黑色的棚子,肩并肩坐在棚子里,外面挂着黑色的大横幅。我向一个路过的女生打听这些人在干嘛,女生告诉我,他们都是大四的学生,因为他们有课程没有通过,所以学生不给他们发毕业证书,于是他们就以这样的方式向学校静坐抗议。
康提大学位于康提市区西南,学校很大,长途汽车直接开进学校里。学校里到处都是巨大的椰子树和大榕树。
康提佩拉德尼亚大学
因为突然而来的大雨,我在一栋学生宿舍门口遇见了这群大学生。他们问我去哪里,我说我能否找个地方躲躲雨,于是他们热情地把我邀请到他们的寝室里。
他们都是康提大学的本科生,有读农业的,也有读机械的,我们用着并不流利的英语聊着天,他们的口音很重,很多时候,我不得不让他们一遍又一遍的重复所说的话。
他们告诉我,毕业以后打算去科伦坡,因为那是斯里兰卡最大的城市,那里的收入是斯里兰卡最高。我告诉他们,在中国,有个词叫北漂,说的就是各个地方的年轻人,在毕业以后去往我们的大首都寻找工作。不过,很多人为了在大城市买房,甚至要花费一辈子的全部积蓄。
对方露出惊讶的眼神,他们告诉我,在斯里兰卡,年轻人并不需要为结婚而特意买房。因为对于绝大多数斯里兰卡人而言,能住上高档小区里一套一百平的房子简直是天方夜谭,来到大城市的斯里兰卡人,像我们北漂一样租上一间并不大的房子,但是对于他们而言,就已经是一件幸福的事情。
来到加勒我搭了一辆中国姐姐包的面包车,短短二百多公里的路开了七个小时。甚至让我有些后悔,因为坐火车的话不过五个小时,票价不过人民币二十块。
面包车把我放在距离加勒不远的一处海湾,海边到处是椰子树。
然后坐上当地的公交车,很快就到了加勒。
古城被印度洋环绕,建筑是16世纪葡萄牙人和荷兰人留下的。有点鼓浪屿的感觉,只不过比鼓浪屿更小,人更少,更精致。
并且,加勒有一个浪漫的全名——加勒城堡
城堡有两座大门,一座直通古城中央,另一座掩藏在郁郁葱葱的树荫下。城堡大门的墙壁上长满绿油油的青苔。
加勒
走过城墙,便是小小的加勒古城。
傍晚古城的海边并没有多少游客,日落很漂亮,美的时间静止了。
加勒城堡
第二天清晨的主题依然是大海。
斯里兰卡旧称锡兰,从世界地图上看就像是印度洋上的一颗眼泪,所以又被称为是印度洋明珠。
在加勒终于能明白如此美妙的描述的含义,站在海边的沙滩上,眼前的印度洋风平浪静。细碎的浪花拍打着海边的礁石,礁石上是当地的钓鱼人……
加勒被城墙包围着,城墙外便是印度洋。站在城墙上可以看见城垛和炮台,它们依然完好地保留着。
尽管加勒很小,只要一个上午就能把古城逛下来,但在加勒的时间总觉得不够。三面环海,古城被城墙围绕,古城里到处都是古老的建筑,这里就像是个梦境里的世界。
老城中央是座荷兰教堂
教堂的地面铺着墓碑,它们是主人是17世纪时曾经居住在加勒的荷兰人。
教堂边是一群正在为一对新人拍婚纱照的小花童
那天下午从加勒坐车来到koggale,那是个可以看见高跷渔夫的地方。
来到koggale,在大海中可以看到许多这样的木杆,只不过,没有钓鱼人。
我的身边立刻有许多当地人围上来,告诉我他们是fishmen,问我要不要照相,只要给他们一些小费就可以。
之前便听说在斯里兰卡真正的高跷渔夫几乎已经绝迹了,当地人为了吸引游客,会专门为游客做出摆拍。
想到之前在网上看到的高跷渔夫的照片,内心中除了失望还是失望。
高跷渔夫
不过好在站在海边的大石头上看见澄澈的海水多少可以弥补内心中的缺憾。
在沙滩上遇见当地少年
傍晚的沙滩上就我一个人,沙滩上甚至连脚印都很难见到,海水涌上沙滩然后退下去,于是沙滩成了一片透明的镜子,反射着五彩的天色。
太阳越来越低,晚霞不禁令人动容
就在我准备坐车返回加勒时,发现了意外的惊喜。
海水中的木杆上坐着一垂钓人,手中拿着鱼竿,伴随着翻滚的海浪,鱼竿在钓鱼人手中飞快舞动着。
这就是当地最著名的高跷渔夫,他们海中垂钓最独特的地方,在于他们的是不需要钓饵的,而是在鱼群最密集的海水中,不断拉动吊钩把鱼钩上来。
高跷渔夫
那天的晚餐是回到旅店自己做的,清炒蔬菜加上清蒸梭子蟹。
斯里兰卡人民对于海蟹貌似并不钟爱,所以斯里兰卡海滩的大石头上总能见到大个的海蟹,只不过它们跑得比你快,所以你不可能抓到它们。不过超市里的梭子蟹卖的超级便宜,一公斤不到人民币40块。diy的晚餐简直太美好了。
第二天从加勒去往matara,只因为在斯里兰卡遇到的三个中国人告诉我,在matara有个非常漂亮的海上寺庙,于是我上了去matara的火车。
旅途中的很多瞬间是可以触动内心的,即便平凡得会在不经意间错过。在加勒火车站隔着车窗拍下车厢里当地的孩子们,这是我斯里兰卡的旅途中遇见的最美的风景。
火车站的站台上,等车的当地人用收吃着抓饭
终于,matara到了。
街边的酸奶
海上寺庙离火车站并不远,从火车站出来,不远处就是海。
离海岸不远的地方有一座小岛上,小岛被树丛覆盖着,树丛间点缀着许多红顶的小,房子一座大铁桥连接着两岸。这便是海上寺庙。
马特勒帕拉维杜瓦寺
沿着铁桥走去海上寺庙,在铁桥上遇见的斯里兰卡当地人。
寺庙很小,大殿为于寺庙最高的地方,里面供奉着两根佛牙。
大殿外面就是碧绿的海水
马特勒帕拉维杜瓦寺
傍晚回到加勒,天色还没有完全黑下来,路灯亮起,照亮着黄色的欧式风格的建筑和停在街边的tutu车,这样的夜幕令人如痴如醉。
我想,比起鼓浪屿喧嚣的人声和拥挤的小巷子,不管在这里呆多久都是不嫌长。
从加勒回到科伦皮的路上,火车沿着大海开行。我一路上靠着车窗,看着车床外飞快掠过的风景。
回到科伦坡的下午,我在酒店安顿好,又一次来到海边的小铁路。那天下午下着小雨,火车在湿漉漉的铁轨上来来往往,雨中海浪拍打着岸堤,溅起白色的浪花。
因为提前订好了去往印度的机票,所以我在斯里兰卡的时间很短,在这个被誉印度洋眼泪的国度,我一路匆匆而过。
斯里兰卡留给我的记忆很多,每一处地方都会有令人留恋的东西,尼甘布的信仰基督教的人们,科伦坡的海边小火车,努瓦勒埃利耶的高山茶园,康提夜色下的佛牙寺,加勒的海上城堡……
很难说这些地方哪儿我最难忘,只因为一个地方让你留念,是不需要过多的理由的。
新浪微博:唐人立逃学去旅行  微信:loikjk
相机:5d3+24-105+8-15
全程14天,花费约人民币2000元(不含机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