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诗人汪国真在《旅行》里写到:“凡是遥远的地方/对我们都有一种诱惑/不是诱惑于美丽/就是诱惑于传说/即使远方的风景/并不尽如人意/我们也无需在乎……“
       斯里兰卡对我来说,就是这样一个诱惑,这个既生长着美丽的风景又流传着美丽的故事的地方,被马可波罗誉为”最美丽的岛屿“,因其形似水滴,又地处印度洋中,所以又被称为”上帝的眼泪“。那里的蓝天、碧海、沙滩,参天的椰林、漫山的茶园、随处可见的寺庙和佛像,以及黑皮肤黑眼睛纯净的微笑,无一不是一种深深的诱惑。于是,在她结束内战的第七个年头,一场念念不忘的约会如期而至。
       因为带着孩子,所以在自助和跟团之间没有纠结,纠结的是跟常规旅行团还是跟户外俱乐部,因为在夜雨上看到一个很心仪的线路,但随着春节假期临近机票水涨船高,再加上户外俱乐部的用餐和住宿并不特别讲究,因此最后还是在途牛上选择了这个线路,与当时看到的夜雨线路只差了一个雅拉游猎。事实证明,我的选择还是正确的。
       我们出发的日子说是1月22日,由于是零点的航班,所以21日晚上8:30就出发了。(上海的朋友应该记得那个日子,因为在那天夜里,30年一遇的寒潮汹涌而来,我家的水管和许多朋友家里一样爆裂了,朋友圈里各种停水各种借宿,而我们直接选择逃离冰窖,朝着热带出发。)我们的航班是斯里兰卡航空上海直飞科伦坡,全程七个半小时,不习惯晚睡的我们一上机就直接倒头睡觉。一觉醒来,当地时间5:30,飞机妥妥地停在了班达拉奈克国际机场。换下沉重的羽绒服,用薄薄的几张美元换了厚厚一沓卢比,在等着换当地电话卡的时候,我们饶有兴趣地看着窗外几个小松鼠在机场外的小草坪和椰树上欢快地跑动。
       我们的第一站是位于距科伦坡约3小时路程的品纳维拉(Pinnawela)大象孤儿院。那里据说是专门收养孤儿幼象,每天在大象孤儿院都会有一个有趣的景观,就是成群结队的大象奔到河边洗澡,时间是10:00-12:00和下午14:00-16:00。我们到那里时已经接近中午,所以一下车我们就直奔“大澡堂”,可惜很遗憾,虽然那时还有洗澡的大象,但已经只有十几头了。虽然没有看到想像中壮观的景象,但一边吃着午饭,一边看着烈日下,广阔的浅滩上悠哉悠哉的大象们不急不缓地或站或躺在水中,享受阳光和河水的双重爱抚,倒也别有一番乐趣。
洗澡中的大象
       孤儿院很大,传说中100头大象感觉没有那么多。他们三三两两慵懒地走来走去,大多数选择在阴凉的地方踱步,偶尔会有两头大象在一起玩闹般地推搡,你也可以用水果喂它们,感受大象鼻子在你手指尖温柔的触碰。喜欢收集各地纪念品的孩子当然不会忘了去光顾著名的大象粪便纸。孤儿院周边,有简单的手工作坊为你展示纸制作的部分过程,制成的各种纸制品有记事本、便笺等,纸张其实很粗糙但胜在朴实,当然还有点点小贵。
喂完水果,摸摸象牙
       离开品纳维拉,我们乘车前往丹布拉古城。丹布拉最著名的就是有约两千年历史的丹布拉石窟,据说是斯里兰卡最大、保存最为完整的洞穴庙宇。我们沿着石阶拾级而上,一路满是蹦来跳去的猴子,它们看到游人手里有好吃的就眼疾手快地冲过来,又一溜烟地跑掉。(在猴年来临之际看到这么多猴子还是感觉很开心的…)丹布拉石窟是从山岩中凿寺,寺中有各种各样石刻佛雕像和壁画,和国内的莫高窟、云岗之类的洞窟类似。壁画斑斓,雕像更是达到了100多尊,形态各异。进寺庙,需脱鞋赤足,以示对神明的膜拜和尊敬。光脚走在山路上,才走了一会会儿,就感觉脚底硌疼,但当地人历来如此,他们的脚经年累月光着,又黑又干又瘦,模样已经不忍视之了。
满山的猴子
丹布拉石窟前的佛像
       一定要特别提一下第一天晚上的酒店,Heritance Kandalama(坎达拉马遗产酒店)。当我们的车子钻进茂密的丛林,沿着一条机耕路往里行驶时,坎达拉马遗产酒店猝不及防地出现在我们面前,它象一座丛林中的宫殿很是让人惊艳了一下:整座酒店象是被藤蔓包围缠绕着的城堡,与周围的湖光山色融为一体,一边是Kandalama山上茂盛的丛林,丛林里的猴子松鼠多到堪称酒店的常客(导游说,如果运气好,可以看到野生大象出没,可惜我们没有看到……),一边是平静如水的Kandalama湖,湖面上鸥鸟飞翔,无边泳池与Kandalama湖浑然一体,放眼望去,心旷,神怡。据说,整座酒店嵌在岩石中,没有地基,靠的是一枝枝加在岩石上的铁柱支撑,如果移走岩石上的一切建物,都不影响地面原貌,建筑构思甚为奇巧。来兰卡的朋友如果选择住宿,一定要来这里体验一下,定不虚此行。另外,我们那天过去的时候,进来的那条机耕路在离酒店100米左右的地方开始铺设地砖,貌似还会有一个漂亮的大门,景观自然会更好,但那种猝不及防的惊艳感也许会略差。
美丽的坎达拉马湖
房间阳台看出去一望无垠的丛林
无边泳池与坎达拉马湖浑然一体
跑到餐桌上的小松鼠
       斯里兰卡的晚餐时间比较晚,一般都要晚上七点以后,因为晚吃所以晚睡也晚起了。原打算早上在酒店周围好好逛一下也没有如愿,好在第二天,我们在小鸟的啾啾声中自然醒来,前一晚飞机上的疲倦倒也一扫而光。用完早餐,我们离开坎达拉马,前往锡吉里亚的狮子岩景区。
       狮子岩是斯里兰卡国宝级古迹(斯里兰卡人自己把它称为世界第八大奇迹)。一个弑父篡位的国王因为害怕,从原来的居所搬出,在一个巨大的石头上另起炉灶建了一座新的宫殿。这块石头,突兀地落在一片广褒的土地上,仿佛自天而降,又因为岩石很是陡峭,要想自下爬到石顶上的空中城堡,真心是不容易的。何况在那个没有起重机的年代,在那块陡峭的石头上建一座巨大宫殿真的是很难以想象。想想那位国王也是很矛盾的,明明抢了王位,又舍了普天之下的王土,躲到一块石头上自己去过活,把自己遗世独立起来。他自己倒是不用提心吊胆了,想象中的敌人自然是无法进攻的,可苦了每天爬上爬下侍候他的人。当我们挥汗如雨地登上岩顶,千年前的宫殿只剩下地基,连断壁残垣都了无踪迹,你很难分清或者想象这里是国王的寝宫、那里是国王的议事厅……但是站在高高的废墟上,看着远处一望无垠的林地,一种豁然开朗的心情自然而然地荡漾开来。(PS山上猴子真心多啊!)
细雨霏霏中的狮子岩
上山真心不容易
山顶上的宫殿遗址
就是这块岩石
山顶上已经看不出哪是哪了
爬山中
       离开锡吉里亚,我们前往斯里兰卡的旧都康堤。毕竟曾经是首都,康堤城景点古迹颇多,有山有水景色也十分秀美。我们的导游是一位曾经留学中国的小伙子,叫查林达。几乎每经过一个地方,他都会激动地指着一个方向对我们说,“看左边(右边、前面……),那是……,斯里兰卡的……是很好的。”如果看到的是寺庙或者佛像,他就会双手合什。最让我难以想像的是他不止一次让我们看车窗外的“大米”,(他的中文不算特别好,偶尔无法理解时大家索性用英文沟通),一开始我们并不理解“大米”为何物,后来才明白是这个农业大国引以为豪的农作物。(这是个多么爱国的孩子,连大米都不放过。)
       康提的佩拉德尼亚植物园是一座皇家植物园,曾经是康提国王的御花园,号称是世界上最好的热带植物园,也是整个亚洲最大的植物园。植物园里植物品种多且稀有就不说了。因为时间有限,我们一行人只能匆匆地兜了一小圈,印象最深的有两点:一是赤道的热带骄阳和康提地区的地中海式气候滋养下,园里的植物茂盛且茁壮,同样的植物品种貌似比其他地区的来得高、大、壮(是不是和热带的孩子生理上会早熟一个道理?);二是穿梭在其中的动物也真心多啊,特别是满树满树象灯笼一样密密麻麻倒挂着的蝙蝠(密集恐惧症慎看!)。
佩拉德尼亚植物园
植物园里休息的游人
树上结的什么”果“?——蝙蝠!
       去佛牙寺已经很晚了。佛教是斯里兰卡最主要的宗教,寺庙因此遍布全国,甚至很多的路边都会有佛像,供人随时祭拜。康提的佛牙寺也许是斯里兰卡最为著名的寺庙了,因为那里供奉着佛祖释迦牟尼的佛牙舍利。据传,释迦牟尼的佛牙只有两颗流传人间,一颗珍藏在北京西山的佛牙塔内,另一颗就供奉在康提的佛牙寺中。我们进寺庙的时候,夕阳的余晖照在佛牙寺红色的檐顶上,更加显得奶白色的寺庙温和、庄严。庙里正在举行仪式,人山人海,虔诚的教徒们手捧着鲜花依次前行,祈祷、献花,安静有序。佛堂里有佛音缭绕,无香火刺鼻,每个人的神情都是那么神圣纯净,那种感觉与国内宗教场所完全不可比,推荐感受。
所有的香烛集中一个地方点燃
献花祈福的人们
华灯初上的寺庙
        当晚我们下榻的酒店是Earls’Regency,位于康提市中心的山腰上,也是查林达所说的富人区,也是一处风景秀丽的好地方。斯里兰卡的酒店有个非常好的待客之道,在到达酒店办理入住手续期间,都会给每一位的客人送上一杯冰镇的果汁和毛巾,为客人扫去酷热和疲倦。虽然那里的菜肴品味我们不习惯,那果汁真的很好喝很好喝很好喝……
山上的酒店
酒店里茂密的植被
      另外要补充的是, 第二天的行程中,经人提议并经全体团友签名认可,我们这个无购物团增加了宝石博物馆(其实就是个公司)这个点,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去佛牙寺会比较晚的原因。我自己没有购物,只是象玛蒂尔德那样两眼放光地欣赏欣赏宝石,呵呵!
       今天我们要从康提去往到努瓦拉诶利亚(Nanuoya)。我们选择的交通方式是搭乘当地的小火车,据说因为一路上景色优美,火车票也是比较难预订的,但是我们还是很幸运的。我想说的是,如果可能,推荐大家务必选择搭乘火车感受一下。
       我们早上八点来到附近的火车站,火车站也是我个人推荐大家乘坐火车的原因之一。站在月台上,一种时间停滞在三十年前的感觉,所有陈设都是别有特色,老式的柜台、老式的车厢、老式的指示牌……指示牌上的兰卡文字每一个都是那么可爱,象一只只小苹果。一切都是那么不紧不慢,说好的八点十分的火车也是姗姗来迟。三三两两的旅客和当地人站在一起,但是你会很容易区分出谁是谁来。火车虽然不是崭新的,但还是比较整洁,一位四年前来过兰卡的朋友看了我微信里的照片说条件比之前好了很多,我不知道是不是因为照片的原因。
      车程大约在四个小时左右,火车上的时间是悠闲的。拣一个临窗的位置坐下,戴上耳机,拿出一本书慢慢地翻阅,或者和同行的游客天南海北地闲聊,或者象当地人那样坐在火车的台阶上,让双脚垂在车厢外,让一路的凉风在耳边呼啸而过……火车在时而雾气缭绕、时而阳光明媚的山间穿行,山坡上是一片片被整齐划分的茶园,偶尔可以看到穿着当地服饰的采茶姑娘。沿线会经过山区人家,铁轨就在他们家门口,山里的房子还是七十年代国内农村的样式,头顶着货物的当地人头也不回地走在铁轨上来回忙碌,只有老人和小孩会盯着火车看它经过直至消失在转弯处,也许对于闭塞枯燥的山里生活而言,这也是他们难得的风景。每一个小站点,都会有当地人上拿着当地的小吃上车兜售,很便宜,但不是很合品味。
火车站的时刻表
路上的风景
听听音乐看看书
整齐养眼的茶园
       午后,我们到达了努瓦拉诶利亚,这里曾受英国殖民多年,英伦风格在当地的城市布局、建筑乃至生活中都留下了深深的痕迹。我没有去过英国,不知道英国的农村是怎样的,但漫步在格雷戈里湖畔的草地上,看着蓝天白云倒映在宁静的水面上,对岸是欧式的建筑,家家门前窗口鲜花盛开,除了人,感觉与瑞士的乡村还是有几分相似的。
象不象欧洲小镇?
格雷戈里湖畔
此白宫非彼白宫
      下午去参观当地有名的粉红邮局,其实就是一幢粉墙房屋,也是殖民时期留下的,算起来也有三四百岁了,但保存修缮得很好。遗憾的是,当天是星期六,邮局是关门的(公共服务机构照常双休,兰卡慵懒的生活节奏可见一斑),本来想着去那里寄明信片的我们只好败兴而归。
粉红邮局外观
        当天我们很早就来到下榻的Grand hotel,也是历经百年的英式酒店,古典优雅。虽然房间不大,里面的设施也一般,胜在异国的风味和怀旧的气息。这一天总体来说比较轻松,下午入住酒店以后,我们点了一份小点心,泡一壶锡兰红茶,体验了英式小资情怀。晚上自助餐的时候,餐厅有小乐队在表演,唱的都是老歌,偶尔也会不标准的汉语演唱《茉莉花》等中国歌曲。
GRAND HOTEL
酒店里驻唱的小乐队
傍晚的酒店
       顺便说一下,努瓦拉诶利亚地处群山之中,气候凉爽,十分舒适,这是此处与兰卡其他城市很大的一个区别。
       早上从酒店出来的时候再次经过粉红邮局,时间大约八点半,不甘心的一行人忽悠着导游再一次去探寻邮局是否营业,查林达跑回来说还没开门,后来一想,那天是星期天噢,只好再一次带着遗憾离开。
      在努瓦拉诶利亚,有一个地方不能不去,那就是美丽的茶园。迈克伍兹(Mackwood)是当地最大的一个茶园,硕大的Mackwood几个字象Hollywood一样放在显眼的半山腰,经营者的宣传意识很强。蓝蓝的天空,悠悠的白云,一望无垠碧绿的茶园,还有大眼睛黑皮肤的采茶工人,是个谋杀菲林的好地方。在茶园走上一圈,呼吸新鲜的空气混合着漫山的茶香,看鲜嫩的茶叶在阳光下泛出油油的绿光,感受生命在蓬勃地生长,与采茶的工人留个影,然后在英式的小楼里泡一杯红茶,阳光隔着玻璃窗照在白色的瓷杯红色的茶水里,让人很想就这么静静地一直坐下去。
锡兰红茶
美丽的茶园
       沿着盘山路下山的时候(感觉有点晕车),有个当地的小伙子捧着一大束鲜花站在山路转弯路,朝着车内的我们招手,我们没睬他,继续往下开。开到下一个转弯处时,发现他已经又站在转弯的地方了,咧着一口白牙一边笑一边招手,我们还是没睬他,不过很惊奇他怎么比汽车跑得还快。又到下一个转角,还是那个小伙那捧鲜花,一车子的人开始研究他是怎么追赶汽车的。我们发现,吸着一双破烂拖鞋的他,直接从上一个山堍垂直跳下,还没等我们的车“之"字型绕下来时,已经飞快地跑到路边等候我们过来了。有感于小伙子的执着,车子终于停了下来……
卖花的小伙
       整个下午很无聊,几个小时一直在车上,傍晚的时候我们到达了南部的海滨。那天入住的Mandara Resort也许是此行中条件相对艰苦的一个住宿点,不是酒店,确切的讲是个客栈。但是说真的,绕过熙熙攘攘嘈杂的小镇,乘着来接我们的小tutu沿着一条小路进来,看到虽然简陋,但景色还是不错的Mandara Resort,大家还是欢喜的。Mandara Resort就在印度洋边,下楼走上几十米,就到了沙滩上,沙滩是“私有的”,到兰卡,这是第一次无限接近大海,所以大家都自动忽略了住宿的简单和空气的潮热,直接投入了大海的怀抱。夕阳将余晖洒在海面上,闪闪的金光透过高大的椰林照在白色的房子上,照在小小的泳池里,照在绿绿的草坪上。海浪一阵阵拍打着沙滩,那一晚,大家基本上一直在“听海”。
印度洋边的小酒店
       今天起了个大早,天蒙蒙亮就被叫早了,早餐是提前打包准备好的。虽然有些睏,想想要乘船出海去观鲸,还是很期待很兴奋的……
      我们是走着去出海码头的,因为天色尚早,小镇上行人还不多,只有一些上学的孩子背着书包走在路上。(全世界的孩子都是早起的小鸟啊!兰卡的学生服统一白色的衬衫黑色的短裤或短裙,又简单又好看。)也就十来分钟的路程,就已经到了码头,大家提前一人一片晕船药,这个是一定要吃的,我们的领队说起,她曾经带了一个团出海,结果船没开出多少时间,一船的人因为没有服药,晕得实在受不了,只好提前折返,无功而返,相当悲剧。
       据说,斯里兰卡是全世界最佳观鲸点之一,所以观鲸圣地美瑞莎每年都会吸引众多来自全世界的游客。早晨的港口宁静而美丽,各式各样各色的游船游艇游轮停在那里,清晨的太阳从远在海天相接的地方斜斜地把光线洒在海面上,水面上折射出五颜六色的的光芒。海鸥和乌鸦远近高低错落盘旋,伴随着嘎嘎的叫声和翅膀的拍打声一次又一次地从我们头顶飞过。皮肤黝黑的水手们把我们一个个拉上船后,游船缓缓地驶出的港湾,眼前渐渐开阔起来,美丽的印度洋向我们一览无遗地铺展开她绵绵的波涛。
      太阳渐渐地爬升起来,海上的风浪也渐渐地大了起来,阳光、云彩、远近的船只构成了海上既相似又随时在变化着的风景。船开出大约一个多小时后,开始有人惊呼“看,海豚!”于是,船上的人一个个精神抖擞起来,站起身来,跑到船头或趴在船舷上,拿出手中的相机对准海面,一边问“在哪儿”一边两眼四处在海面上逡巡。很快,惊呼声又起,一小群海豚,大约有四五只,从船头边很是快乐排着队游过,丝毫不顾及周边的船只。看到了的、拍到照片或视频的游客很满足地开始分享,没有看到的继续盯着海面,很快,又是一群接着一群的海豚或远或近地游过,大家兴奋地从船的左侧跑到右侧,欢呼声时断时续、此起彼伏。第一次出海就看到这么多的海豚着实感觉人品爆发,特别是领队告诉我们另一支去往雅拉的团队兜兜转转只看到了几头牛的时候,我们真的感觉太幸福了。
      船继续往大海深处又航行了一个多小时,阳光更加炙热了,海面上太阳的反射晃得人眼睛睁不开,波涛鼓动着船身更加的颠簸,但这丝毫不影响大家继续劈风斩浪前行的兴致。但是,传说中低调的鲸果然不象海豚那么爱招摇,也不像海豚那样乐于亲近人类,我们伸长脖子极目寻找了一个多小时也不见它们的踪影。就在大家即将放弃追寻时,尚在海浪中奔腾的几艘船突然掉头不约而同地朝着一个方向前进,大家判断应是有经验的水手发现了鲸在出没。于是,好似饥渴的人们突然发现了水源,大家开始又一轮紧张的寻找。远处的海水并不是想像中的碧蓝色,而是更接近钢笔墨水的蓝黑色,这给寻找鲸带来了很大的困扰。终于在眼尖的人看到了,一头黑色的鲸浮出水面,一道水柱在摇滚的波涛喷射了一下很快又消失了。因为比较远,很多人其实看得不够清晰,有些兴味索然。
清晨的港湾
孤帆远影天边来
出海的游人
造型怪异的小船
海豚!海豚!
鲸!
       下午我们去参观了斯里兰卡渔民独特的钓鱼方式——高跷立钓。说是参观,是因为这种特殊的捕猎方式对于渔民来说,已经是表演多过谋生了。他们在稍微远离海岸的水中立起竹竿,坐在插入海中的木杆上钓鱼,潮来潮去,似乎并不影响他们的工作。熊孩子在两个渔夫的帮助下体验了一下垂钓,一个字——“晒”。不过在这里拍照留影是不容错过的。
特色捕鱼,试过才知道“晒”为何物!
景象还是很优美的
      说说当天入住的酒店吧,我们在那里连住了两个晚上。Blue Water Resort,很漂亮的一个度假村,五星级的设施、景观和服务,椰林林树林林,离海岸不足一百米。但是就是这一百米的距离,当你从楼上走下来,走到沙滩上时,美丽的落日可能已经从海平面上沉沉地落下了。酒店的自助餐很不错,有好几个泳池,“拾金不昧”的健身房,长长的海岸线,宽广的草坪,有松鼠、乌鸦、白鹭闲庭信步,每一处都值得留影观赏。如果运气好,可以走出酒店,走到外面的沙滩边,看当地的渔民喊着劳动号子、拉着长长的纤网在大海里捕捞;或者可以看到穿着特色服装的新郎新娘和他们的伴郎伴娘团在酒店里各种摆拍,兰卡的伴郎伴娘都是成团的,一般要十来个人组成,而且年龄身高成等差序列,他们穿着和新郎新娘同款的礼服,可看性相当强。如果大家遇到,一定要合个影。
海景酒店
海上日落
夜晚的酒店
酒店里处处都是南国风光
不容错过的风景
伴郎伴娘很抢镜的
       今天天气特别炎热,给整个一天的游玩带来了困扰。
      上午我们去红树林景区乘船游湖,太热了,大家都遮得严严实实的,传说中栖息在林中、水里的鸟、鱼、蛇、蜥蜴估计也嫌热,基本没有现身。大家在太阳底下,坐着船在湖面上晃了一圈,除了中间的鱼疗体验外,整个行程并无太多特色,不推荐。而鱼疗其实在很多地方都有,但其他地方一般都是小鱼,而这里的鱼很大,有的已经象锦锂那么大了,密密麻麻地一堆堆挤在一起,脚放下去,一群鱼汹涌而至,你一大口我一大口地咬在脚上,呵呵……
密集恐惧有木有?
红树林景区
里面还有人住?
       下午我们去了著名的南部古城加勒。这个古城曾在16世纪被荷兰人占领,作为殖民产物,古城内处处彰显着欧洲的痕迹。加勒堡已经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这里的街道上处处可见欧式建筑、每个街角都有个小小的咖啡馆,呈现出异彩斑斓的异国风情。你可以站在古城墙上感受印度洋夕阳的温柔、坐在古树下缅怀古堡曾经的辉煌、流连于各个博物馆、看着乌鸦与踢球少年的和谐存在。如里有时间,真的可以在古城里徜徉一整天,但是因为天气原因,很多同伴直接上了车不愿意下来了,我觉得真心遗憾。
加勒古堡遗址
斯里兰卡的天涯海角
遗址一角
     今天,大家还吵着导游要带大家去看莎丽,去了几家店,都没有想像中想要看的。
      早上起来,因为时间比较充裕,大家在酒店里闲逛。然后,发现今天真是个好日子,居然有五六位新人在酒店里拍照,我们也开心地和新人们合影,喝喜酒的感觉噢……
赶场喝喜酒
可爱的小伴娘
一定要合影噢!
       今天要赶往科伦坡,搭乘的是加勒去往科伦坡的小火车。这段车轨因为无限接近印度洋,最近的地方离大海只有一米之遥,所以很多人拿它与宫崎骏《千与千寻》里面的海底小火车类比,知名度可想而知。但是我一定要提醒大家,火车的车况相当差,火车很旧很破,没有车门(这也是特色),人很多,绝大多数都是慕名而来的游客,相比之下当地人反而成了少部分。如果你能忽略脏乱差的车厢环境,忽略闷热的天气拥挤的人群,关注窗外茫茫的印度洋,看海浪仿佛就在脚边翻滚,听澎湃的海浪声声入耳,感受海风夹杂着大海的气息从发边吹过,还有小火车在铁轨上咣兹咣兹的前进,慵懒的汽鸣声,也许还有当地人打着手鼓唱着歌,会有一种好像行走在世界尽头的感觉。虽然一开始上车时与想像中有较大的落差,现在回想起来,仍然是怀念多一点。后来的朋友,如果不想坐长时间火车的话,可以选择靠近科伦坡前面几站上车,最精华、最接近大海的其实就是那一段,一定不能错过。
加勒火车站
科伦坡火车站
兰卡特色的火车
海边的站台
下车留个影
加勒火车站,80年的感觉?
海边火车,大海就在身边
加勒火车站
      下午在科伦坡市内观光。毕竟是首府大城市,与其他城市相比要现代化得多,有种终于回归原来生活的感觉。
城市里的孩子
科伦坡的海边
        晚餐我们在科伦坡的著名米其林餐厅Ministry Crab 享用螃蟹大餐。螃蟹很肥美,但是很油腻。其他菜肴也有斯里兰卡特色,Yummy!晚上入住的是Hilton Hotel,虽然是Hilton品牌,我可不可以说这是此行最没有特色最不咋地的住宿?
米其林餐厅的螃蟹大餐
       早餐后我们就拿着行李去机场了。路上,大家纷纷对导游表示感谢,按照国际惯例,大家准备了小费。熊孩子很周到,小费给了领队导游助理司机,一个都没落下。他这几天与查导相处得不错,临走时给导游的小费要多于其他人,惹得导游一直在感谢他,我们回国后还微信表达谢意,也算是给此行划了个圆满的句号。
         最后要记一笔的是,回来的飞机上遇到好多好多好多张熟面孔。好吧,正如某人所讲,你们跑斯里兰卡去开会吗?哈哈,如果你有那么点儿文艺情怀,那么来斯里兰卡走走看看吧,这里有很多诱惑你的地方。如果你还热爱摄影,那就perfect,更加不容错过了!

本游记著作权归@怪兽的眼睛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