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这是一个善良的民族,热情如这里的空气般,带着一丝微甜,轻柔的滑过我在斯里兰卡的日与夜。
这里有空寂的古城之美,有沙滩的广袤之姿,有佛法舍利的向善之导。我徒步,看禅,吹风,让身体每个细散舒展开,体现尘世间一切。
她曾借我屋檐解救我浑身落汤,在清晨的加勒高尔端着咖啡,闻着清新的海风谈人生,谈理想,让人变得澄清,纯粹,放下原本的一切执念和占有。
他曾威风凛凛陪伴护送我徒步下山的路,骄傲得介绍家人给我认识,仿佛原本我们就是认识了几世的兄弟,只是再次相逢。
也有他们,在我独自走去山顶教堂时陪我聊了一路,狮子国的前世今生,菩提树下的时时勤拂拭,不使惹尘埃。
红皮火车上,对我笑了一路的一家子,那样的微笑可以化开心中所有的郁结,让人想写作,想欢笑,想与万物交流,忘却尘世繁华。
哈普塔勒深夜几乎没有照明的火车站,又冷又不安,给我点心的这一群人却让我体会到了旅行中对自己的修行,是一种超脱,不刻意,心中有尘,尘本是心。
正如《孤独星球》上写的,这里有无尽的海滩,永恒的废墟,好客的人民,成群的大象,迷人的海浪,低廉的价格,有趣的火车之旅,著名的红茶,诱人的食物。如果说斯里兰卡的美可以打动你的话,那我们更能感受到的是那里的人文气息,简朴的当地人总是不断的在帮助我们,简单的人,简单的景,留在我们相机里的都是一张张发自内心的笑脸,还有我们,和这一份梦。
新浪微博:周三浩
微信:zhousanhao
一些必要性的贴士:
关于路线:
斯里兰卡国土面积不大,但北部因为内战刚平息不久且旅游资源相对贫乏,所以大部分人都会选择中部山区和西南海滨旅行。我参考了几篇网友攻略再结合自己的喜好,定下了从首都到中部山区再到南部海滩的顺时针小环岛路线:康提努沃勒埃利耶—哈普特莱—美瑞沙—加勒—科伦坡,全程10天,算是比较宽松的一个行程。
关于机票及交通:
【飞机】虽说斯里兰卡物价低廉,但昂贵的远程交通费大概是许多人望而却步的原因之一。这次我在亚航搜索到了特价机票,上海往返科伦坡1900RMB,哈哈这也算是旅行中的小确幸。
【火车】因为票价低廉沿途风景好,火车已成为当地人和游客的主导交通工具。斯里兰卡最著名的两条观光火车线路就是康提到努瓦埃利耶的高山茶园线路和加勒到科伦坡的西部沿海线路,火车分为一等、二等、三等车厢,票价从几元到几十元不等,如果想要更好的体验当地的人文气息,建议乘坐二等座或者三等座,但它们基本是没有固定座位的,这两种车厢的车门和车窗全程都是打开的,你可以开启“外挂”模式和大自然零距离接触,二等座和三等座无法提前预定,乘车当天至少需提前半个小时到车站现买,一等车厢位于列车尾部或者头部,安装了大玻璃窗,观光较好,但人文体验就会差一些,因为当地人很少会选择这个车厢,一等座可以提前预定车票。
此行我们有三段线路都乘坐了火车,分别是康提—努沃勒埃利耶,努沃勒埃利耶—哈普特莱,加勒—科伦坡
火车时刻查询网站http://eservices.railway.gov.lk/ ... tion.action?lang=en,个别小站(例如Ella)无法查询,建议提前查好自己要乘坐的线路并打印一份带在身上。
【公交】斯里兰卡的公交系统非常发达,票价低廉基本可以无视票价,城市之间基本都可搭乘公交车前往。没错,就是长途公交车!兰卡的公交基本都是招手即停,上车再买票,行车时间很长,且过程较乏味,不是首发站上车的话很难有座位,建议能坐火车的路线就不要选择公交车了。这次我公交车只做了一段美瑞沙——加勒(沿海线路非常美)
【公交】斯里兰卡除了首都,其它地方很少有出租车出没,在城市里转悠时首选的就是突突车,起步价100卢比,科伦坡的话当然大多数突突车司机看到外国人都起步300卢比
【包车】这也是国人去斯里兰卡常选的一种交通,非常的省心省力,尤其是带老人和小孩出行的朋友建议还是选择这个交通。包车分为分段包车和全程包车,所谓的全程包车就是整个行程从开始到结束均选择包车,中间如果你需要体验火车风光的话可以让司机带着你的行李到下一站等你。分段包车指的是部分行程选择包车,平均价格比起全程包车也要贵一些。建议要包车的朋友多在网上查查资料,选择口碑最好的一家。
关于花费:
这次我兑换了3000RMB的卢比,这趟我没有做公共大巴,而是分段包车及火车,所以花费上面可能略微的多点。3000RMB在十天的行程开销是搓搓有余的,另外购物我是刷卡。
关于手机卡:
移民局送了每人一张SIM卡,是Dialog品牌的(如果没给你,你可以问他要)。换钱柜台的旁边就是Dialog的柜台,很醒目的黄色,1300RS,可以刷信用卡。内含1.5G的上网流量,不知多少的话费,反正十几天的行程只要不是天天煲电话粥就够用了。打回中国超级便宜,3G网络超级的快。ps:海关送给你的的那个电话卡小册子里面是充值说明,你完全可以自己充值,充值200rs就可以了,套餐和柜台办理的一样。如果自己搞不定的话就花钱在柜台办理吧。
小贴士!
1、斯里兰卡海边温度紫外线强度很高,防晒霜一定要带。
2、斯里兰卡晚上睡觉没有被子。
3、要带一卷卫生纸,因为那边的一些习俗跟印度很像。
4、斯里兰卡是佛教国家,禁烟、禁酒,但是还是可以买到的,价钱很贵,一包烟最便宜的是35RMB。
5、拍高跷渔夫是要给钱的。(高跷渔夫可以在南部Weligama小镇到肯克拉(Koggala)小镇一带 看到。非常幸运的情况下可以看到真实的打渔,不过现在大多渔夫 并不以打渔为生,而是表演性质的打渔收费。拍照的每个渔夫喊价 500卢比,真想看到钓鱼需要1500卢比。实际的价格主要取决于砍 价的水平。)
6、在美蕊沙以后,无论是订房间还是租厨房,砍完价钱以后就要付钱,要不然等你在回去找他时候,他们回涨回原价。
7、斯里兰卡最美的两段火车路线: 第一段是指从康提到瓦努艾利耶的高山火车线路。另一段是从科伦坡出发一直到加勒的沿海铁路,据说是 宫崎骏的《千与千寻》海上火车的原型。实际上,最主要的沿海部分,你只需要从科伦坡坐到蒙特拉维利亚即可。
关于防护及药物:
生活类:墨镜、口罩、水杯、防晒霜(50倍以上)。
医药类:斯里兰卡蚊虫非常多,蚊香、花露水、晕船药、创可贴、肠胃药、感冒药、消炎药应急,水土不服、肠胃不适总是难免的。
关于货币:
机场有人民币只兑换斯里兰卡卢比的换点,大家可以直接携带人民币过去兑换卢比,比例大概1RMB=21.5Rs
关于充电:
斯里兰卡的电压是230V,需要用转换插座,需要充电的物品如果很多的话,肩带在带个插排。
关于语言:
斯里兰卡的官方语言是英语、僧伽罗语和泰米尔语。英语在当地还是很普及的。
关于签证:
【签证】申请流程非常简单,首先你要有一本有效期超过半年的护照,然后再到斯里兰卡移民局官网(http://www.eta.gov.lk)填写申请表格并支付30美金签证费即可,支付需使用VISA或者MASTER卡,通常一个工作日就会出签,但许多网友反映支付失败率较高,所以我们没有尝试这个方法,采用了更懒的模式——某宝代办,费用230RMB,你只需把护照首页拍张照发给客服即可,2—3个工作日就会收到签证,记得一定要打印一份带上。
签证有效期:180天
停留时间:30天往返2次
附上电子签申请中文对照表样式:
关于住宿:
这次酒除了美瑞沙和加勒的以外剩下的地方基本都是在携程预订。
尼甘布:我是斯里兰卡时间23点到达,由于很晚,所以在尼甘布落脚。这个酒店环境很好就是价钱略高。
赖斯普利大酒店(Lespri Grand)
预定连接:http://hotels.ctrip.com/international/3792659.html
活力背包客旅舍(The Backpackers Vibe) 康提湖上的一家青旅,性价比较高
预定连接:http://hotels.ctrip.com/international/2527597.html
努瓦埃利耶的酒店,强烈推荐☆☆☆☆☆。性价比及环境地势相当好的一家酒店。
库穆杜度假村(Kumudu Holiday Resorts)
预定连接:http://hotels.ctrip.com/international/3716643.html
哈普特莱的一家在悬崖边的酒店,透过窗子可以看见一望无际的山丘。强推☆☆☆☆
预定连接:http://hotels.ctrip.com/international/2787207.html
加勒古城里的一家酒店环境比较好,人均100rmb。
正文:
Day1 科伦坡——尼甘布
飞机降落的科伦坡机场,这是进出这个国家的唯一机场,也是 “东方十字路口”的门户。一般人来到科伦坡,只是把它当做一个中转站,确实,科伦坡没有什么特别让人惊喜的景点。世界上的首都除巴黎、罗马等历史名城外,大都如此,但作为交通要道,必须经过。
斯里兰卡,旧称锡兰,形如印度洋上的一滴眼泪,镶嵌在广阔的印度洋海面上,而印度洋带给这个岛国的,不仅仅是景色,还有海啸的灾难。在2004年印度洋的大海啸中,这个人口仅仅两千多万的岛国,其遇难和失踪的人数将近四万人,这给这个国家带来了巨大的创伤。同时,斯里兰卡多年的内战也使这个国 家陷入了不断的动荡之中,僧伽罗族和泰米尔族间的冲突已持续数十年,2009年5月,随着泰米尔猛虎组织承认战争失败,武装斗争宣告结束。
从科伦坡班达亚齐机场到尼甘布有20多公里路,大多数酒店都可以提供有偿接机服务,如果同行小伙伴少的话建议还是自己坐突突车比较划算,出了机场走两百米到马路就可以看到许多突突车,记得一定要砍价,到尼甘布的价格在2000卢比左右,比酒店接机便宜了一半多。
如果是白天到达的朋友,可以在机场门口等公交车。
Day2 尼甘布——康提
我们为了节省时间,在尼甘布的时候就预定了车辆包车去康提,路上顺道去了大象孤儿院
ps:快到大象孤儿院的时候会有一些假的大象孤儿院的存在,门票才几百卢比,大家千万别上当。
目前世界上存在两所大象孤儿院,分别在斯里兰卡和肯尼亚。主要是收养无家可归的、陷阱受重伤、脱离群体迷途、因战火负伤及患病的幼象。当年英国政府曾经颁布命令,凡在斯里兰卡的英国军人,每杀死一头大象奖励60英镑。据说,英国军人曾经创下了一周杀死60多头大象的纪录。这些劫难,大象的数量现存的3000多头。
门口有用大象粪便制作的纸工艺等物品。
用耳机塞着耳朵,在弯曲起伏的公路上沉睡,直到接近圣城康提,被车窗外嘈杂是声音吵醒,车停了下来。路两旁都是身穿白色衣服的人,有人手拿色彩鲜艳的旗帜,有人则什么都不拿,像是举行某种活动。打开车窗,好奇的看着他们,却也被他们好奇的围观:微笑的、招手的、呼朋唤友打招呼的——斯里兰卡人的热情!
来到斯里兰卡,不知不觉入乡随俗,感觉随时随地都在喝着红茶,入住旅馆后贴心的老板不忘给你冲泡一杯红茶彰显其“迎客之道”,参观景点累了坐在路边的茶馆歇脚也总爱点一杯加奶的红茶补充能量。
康提古城,以佛教圣地闻名于世,是辛哈拉国王统治时期的最后一个首都,在l8l5年被英国人征服之前,曾享有2500多年的文化繁荣。康提的佛牙寺为著名的历史建筑物,也是佛教徒的朝圣之地。
关于康提湖有许多美丽的传说,这些传说为这个美丽的湖泊增添了许多神秘的色彩。有人说康提湖之于康提,犹如西湖之于杭州,形象的说明了康提湖对整个康提的作用。康提湖上景色秀美,湖边上长满了热带花草树木,树木郁郁葱葱,构成天然的凉棚。各种花卉争相开放,万紫千红,湖上还有一条平坦的环湖大道,著名的佛牙寺也坐落在康提湖旁。康提湖映衬了佛牙寺,而佛牙寺又点缀着康提湖,两者交相辉映,完美和谐,构成康提古城最美的一道风景线。
康提著名的皇后酒店,紧挨着康提湖,白色的外墙在夕阳下泛着金光。
佛牙寺始建于15世纪,后经历代国王不断修缮扩建,整个建筑规模宏伟。主要入口处在西门,周围有护寺河环绕,寺院建在高约6米的台基上,分上下两层,厅堂套厅堂,结构复杂,其中主要有佛殿、鼓殿、长厅、诵经厅、大宝库、内殿等。核心是二层的内殿,供奉国宝佛牙。内殿正中供奉着一尊巨大坐佛,金光灿灿,佛前朵朵莲花和佛烛桌案,香火缭绕不绝,殿左侧的暗室则为安放佛牙之地。暗室里有一座7层金塔,金塔内又有7个小金塔,一个罩着一个。每层小金塔内藏着各国佛教徒供奉的珍宝,最后一个小金塔不到1米高,塔顶饰有一枚钻石,塔里有一朵金莲花,花芯有一玉环,长约5厘米的佛牙就安放在这玉环的中间。每日早、中、晚3次在震慑人心的鼓乐声中,由3位高僧,分持3把不同的门匙开启内殿大门,进入内殿,举行隆重的敬拜仪式,仪式之后再开启内殿拱门,让信徒与游人从门外鱼贯瞻仰供奉佛牙的佛牙塔。佛牙寺四周有高墙围绕,围墙四角各建有一庙,即纳特(观音)庙、摩诃庙、卡多罗伽摩庙和帕蒂尼女神庙,据说这4座庙是为了保护佛牙建立的。
佛牙寺入口处有莲花供信徒使用,每个莲花100Rs。
在康提有个传说——得佛牙者得天下,所以佛牙寺在斯里兰卡人心中的地位无比崇高。即使不是信徒,一进入佛牙寺也会被这里庄重神圣的氛围感染。
穿过佛牙寺走到院子的最北端你会看到一个由石雕柱子支撑的开放空间,这里就是观众厅,可供游人乘凉休息。
在康提佛牙寺,夕阳为每一尊佛像渡上金光,也洒在虔诚信徒的脸上,头发上。她安静的望着远方,思绪仿佛已抽离身体。她不会知道有一个人用镜头记录下此刻她的倩影。每当看见相片会被她虔诚的目光深深撼动。
Day3 康提——努瓦埃利耶
似乎每个人小时候都有一个关于远行的梦,梦中带我们远走高飞的,就是那疾驰而过的火车。如今,各种交通快捷便利,但心底里,依然留存着对火车的特殊感情,那种贴近大地的真实,是飞在天空感觉不到的。
火车经过的努瓦埃利耶到达目的地Ella,努瓦埃利耶常年空气潮湿温润,阳光柔和,保持着18度的宜人气温,英国人在努瓦埃利耶大兴土木,修建别墅、饭店和高尔夫球场,使整个小镇充满异国情调,散发浓郁的英伦风情,所以努瓦埃利耶也被称为“小英伦”。十九世纪英国人统治斯里兰卡,在种植咖啡受挫后,英国人把希望放在了茶叶上,并一举获得成功。努瓦埃利耶是斯里兰卡茶园中海拔最高的地带,这里受季风的影响,成为全国雨量最充沛的地区,水分和雾气充足,土壤酸性强,其所产茶叶以芳香的气息和醇厚口感而闻名于世,被公认为斯里兰卡的茶中之王。
所以,来斯里兰卡一定要尝试下这里的火车,你会发现好多人是挂在车门上的,好似火车侠。若可以再去看看头等车厢,还是全木结构的,透着淡淡的英伦风。坐这样的火车,最令人期待的部分不在目的地,而在途中。简陋的站台容纳着世界各地的背包客,法国的,加拿大的,奥地利的,还有我们……大家人手一张在中国只有90年代才有的硬纸小票,看着上面圈圈文字,期待着一种极其古老的整齐小火车的到来。
火车缓缓开来,大家涌上火车,外国游客不急着找座位,却守着车厢门——因为斯里兰卡的火车速度极慢,并且一路是不关车厢门的。所以,几个小时的路程,大家轮流排队体验“挂在”车门外的奇妙,感受呼啸的风——好似火车侠。
坐上拥有世界最美火车线的高山火车,窗外蓝天白云下的高山瀑布在翠绿茶树的掩映下格外动人。
寻找、感受、印证,是旅行中最大快感。寻找见所未见、感受与众不同、印证道听途说,是一场旅行中必不可少的重要元素。在斯里兰卡,恰恰能满足我们这一切。
充满想象,冲击,肆虐的色彩,一趟飞驰的小火车,车上人琉璃样的眼睛,他们望着蓝天白云,穿梭在茶香飘飘的山野树林茶园间,品一口红茶,呼吸,对自己的心意更加确定。
火车穿越在茶香飘飘的山野树林茶园间,就如同穿梭在《绿野仙踪》所描绘的童话世界里。
沿途经过的茶园,劳工基本都是泰米尔人。
兰卡的火车不报站,许多小站的标志也非常不明显,之前看到有人说要知道自己是否快抵达目的地就看谷歌地图,但火车沿线许多地方网络都很微弱,打开地图的可能性较小。好在一车厢的人基本都是在同一个站点下车,无需担心坐过站,掐指算算车程,再问问车里的当地人就可以。
上午做了最早的一班火车到达了努瓦埃利耶,入驻了在网上预定的酒店,然后马不停蹄的去了高山茶厂。
我们时间掐的比较准,到了艾利耶以后直接就去了茶园,去的时候下小雨起雾,但是别有一番风味。(我们人多,所以包车去比较划算,人均300rs,不打算包车的朋友可以做47路车)
锡兰红茶的重要产地之一,漫山遍野的茶园云蒸霞蔚,美丽异常,这里可以参观茶的制作过程,可以免费品茶。租个突突车过来,不失为一种别有情致的高山旅行。
马克伍兹(Mackwoods)成立于1841年,由William Mackwood建立。是斯里兰卡最大的茶厂之一。在努沃勒埃利耶茶山区域,你总是能看到几个Mackwoods的标志。Mackwoods现在拥约27000英亩的茶园和橡胶种植园。茶叶厂坐落在一片翠色之中,每天都对外开放,游人如织。在这里不仅可以参观茶叶加工的全过程,还可以品尝和购买地道的红茶。
享誉世界的锡兰茶,其出生颇具戏剧性。19世纪中期,一场罕见的大面积枯败病在斯里兰卡咖啡种植园蔓延,从而令英国殖民者在从康提到努沃勒埃利耶的山坡上,改种茶树。由于连绵起伏的山峦与完善的气候,几近知足了茶树生长的所有前提。每片叶瓣在得到云雾津润的同时,也能享受足量的阳光。一天,一名名叫托马斯·立顿的英国杂货铺商来到这片茶山,尔后,“从茶园直接进入茶壶的好茶”这句撩动人心的广告语,跟着“立顿红茶”飘向英国的千家万户,如今已经遍及世界。
英国人引领锡兰红茶走向全世界,也把浓厚的英伦范儿留在了“茶都”努沃勒埃利耶。凉爽的气候是促使英国人在此栖身的先决前提,山峦叠嶂与瀑布清涧是山水包场的自然景观。白色木竹篱、维多利亚洋房、粉红玫瑰园,小镇上时时闪现出的迷你英格兰乡村作风,令来此度假的你,不知不觉融入“小英格兰”的民生风情。
“当时钟敲响四下,世上的一切瞬时为茶而停。”就像这首英国民谣所言,伴着午后慵懒的阳光,品茗才是正经事。生擅长努沃勒埃利耶海拔2000米的高山茶叶,其茶汤橙红清亮,馥郁清香如潺潺溪流般回味绵长。一叶一乾坤,把身心托咐绿色乡野间,仅留这份清涩回甘在唇齿间涤荡盘旋。由于人生不只是苟且,还有远方诗意的茶香。
被雾霭笼罩的低洼山谷,勤劳的人民开垦出整齐的茶园,矮矮的茶树长势茂密,葱郁,凑近了去闻有阵阵植物的香气。旁边耸立着几株不知名的树木,守护天使般的伴着她们。白纱下沉睡的茶树,似少女一样柔美…
Day4 努瓦埃利耶
努瓦埃利耶是斯里兰卡著名的避暑胜地,位于斯里兰卡中部山区,在斯里兰卡第一高峰高峰皮杜鲁塔拉格勒的山中,有“东方瑞士”,“小英伦”之美誉。位于科伦坡东180公里。小镇道路很干净,两次有高达的树木,英式建筑点缀在绿叶丛中,同斯里兰卡其他的小镇城市是完全不一样的。
我们计划的第二天去哈普特莱了,但是为了弥补前两天起雾没能拍到采茶女的片子,第二天我们起了个大早收拾好行李,打tutu去最近的一家茶园拍了十分钟。
这里的茶属于高地茶,茶味清香,最适合作为纯茶饮用。漫山茶树中随处可见印度泰米尔族的采茶女们,脸上带着微笑与汗水。
Day5 努瓦埃利耶——哈普特莱(阿迪山)
哈普塔勒是我的兰卡之行评价最高的地方。这是一个位于斯里兰卡山区穷乡僻壤的高山小镇,鲜有游客前往。这里未加修饰,绝对安静、简单、单纯。
两条火车线,Colombo Fort-Badulla和Kandy-Badulla均途径Kandy、Nuwara Eliya、Pattipola、Haputale、Elle。你可以坐这两条线的火车,中途在Haputale下车。
来哈普塔勒,可以说是冲着阿迪山和立顿。这次我们更加幸运,中午到达了哈普特莱以后受到酒店老板的热情招待,得知了我们的行程之后,他为我们安排了突突车,阿迪山-立顿茶园-美瑞沙一天半的包车13500Rs,人均150RMB。
为什么要包车?因为从哈普特莱去美瑞沙没有直达线路,中途需要专车会浪费一天时间,所以我们干脆包车玩了哈普特莱所有地方在去美瑞沙,这个价钱折合下来的话为我们省了很多时间也没花多少钱。
Haputale,这个曾经流行的小镇这几年不再在热门行列。它并没有什么非看不可的景色或是让你深深迷恋的特别之处,只有那浓重的泰米尔气息和望不到边的一片片立顿茶场。喜欢茶文化的朋友们不要错过这个常被迷雾笼罩的小镇。
这是我们的司机,他曾威风凛凛陪伴护送我们徒步阿迪山,骄傲得介绍家人给我认识,仿佛原本我们就是认识了几世的兄弟,只是再次相逢。
瀑布就在从tissa到haputale的山路途中,从高温地到此处,还是很心怡的。只是现在雨水量较小水不是很多。
阿迪山的徒步
我和阿坤两个人当时也像向他们一样,一头扎入瀑布中,结果整个人都懵逼了。
Day6 哈普特莱(立顿茶园)
它就像一颗兰卡绚丽的宝石,却有着"Titanic"里海洋之心沉入海底的命运。
知晓的人不多,可来过的都大呼过瘾、依依不舍。
走马观花,大抵是来立顿之座最不该有的态度,毕竟这里位于哈普特莱,离科伦坡7小时车程。而且这仅仅是旅程的开始,就像是取经途上的重重磨难,不折腾折腾哪里显得出这份虔诚。
立顿,这个名字大家都再熟悉不过了,他们的茶包出现在千家万户,而立顿代表性的红茶就产自Haputle的茶园。Thomas Lipton曾拥有这里一望无边、数个山头的茶场,而作为一个成功的企业家,找个完美的位置满足的欣赏自己的成功是必需的——这个位置也就是现在大家所称的立顿之椅。
苏格兰茶叶巨商托马斯.立顿爵士在1890年买下了茶叶种植园,建立了丹巴特尼(dambatanne)茶厂,立顿之椅瞭望台位于山顶,托马斯.立顿爵士曾在此视察他欣欣向荣的茶叶帝国。如今整个山头都属于立顿集团。登顶放眼四周,满山遍野的茶树,中间间种几颗伞形小树,路径分明,规划极好,茶山云雾缭绕,大饱眼福。
立顿之椅是一个大平台,是俯瞰茶园以及周边山峦的绝佳之地,如果天气晴好,你甚至可以看到大海。在立顿之椅,观赏山区峡谷,所望之处精致、静谧,壮观不足以表达此地美景。
谋一个安静的去处,
寻一隅旖旎的景致。
把几近佝偻的自己放空成一只翱翔的海鸥,
忘却所有,
美到一帧画面中。
——“立顿之座”
当你穿云而过,耳膜渐渐有了异样,眼前浮现成片的茶树,把山体染成墨绿,你就觉得这一切简直太值了。穿梭浮动的云雾,把所有近处的娇羞和远处的矜持,都加上一层“滤镜”。早起的人儿,还可能遇上绝美的日出,鹅蛋黄在不知不觉中晕开,保证美到酥。
立顿先生生前,最钟爱这片茶园以及后来被称为立顿之座的这个山头。当年在这里,一壶茶,一把座椅,常常能让他呆坐一整个下午,不知陷入怎样的沉思。
对于斯里兰卡而言,这里更是产出第一批走出国门、打响锡兰茶品牌的茶叶的地方。所以,来这里,静静地品一杯茶,用心探寻立顿茶风靡全球的秘密。
于我而言,我自然也是钟爱这片地方。知晓的人不多,那种远离喧嚣的宁静以及绝美的景色,每每让我心驰神往。
朋友,当你来到立顿之座,
you will never need your photoshop.
恩,Never, ever !
丹巴特尼茶厂,也就是著名的红茶品牌“立顿”起点。茶厂位于哈普塔勒以东11公里,距离立顿茶园7公里,由著名的托马斯·立顿爵士在1890年创立。这家茶厂也见证了锡兰茶走向世界的历史,意义重大。在这家工厂,你可以见识到茶叶加工的全过程,并且可以学习到如何鉴别茶叶,是斯里兰卡茶厂游中最详细完整的一处。至今,丹巴特尼依然是立顿红茶重要的产地。不过这家茶厂现在已经出售,他们负责包装制作立顿茶园生产的茶叶。
在立顿茶厂门口遇见两个少年,皮肤晒得黝黑,透着健康的光,穿着体恤短裤,对我友好的微笑,那笑容有温暖人心的力量。我终于明白立顿茶为何那么温暖,因为每一片茶叶都被勤劳善良的人儿用温暖的心去采摘,用心去制作,茶如人心。
Day7 美瑞沙
上文中我也提到过,我们在哈普特莱包车游览了阿迪山及立顿茶园然后一直做到美瑞沙。
出去走走,看看不同的风景,接触不同的人和事,就会发现,烦恼原来是那么微不足道。世界,就在我们脚下;世界,会让人更加热爱生活。
旅行的意义并不是获得照片,照片也不仅仅是单纯的记录旅行那么简单。我只是知道,一颗不安的心需要去流浪,去天边,去广遨的天地间,呼吸,对自己的心意更加确定。
Day8 美瑞沙
男孩的背影落入我的眼帘,他一直望着海面,风吹过他的脸颊,海似乎有着莫名的磁场吸引着他。看上去男孩不过十几岁,似乎也有着《少年维特的烦恼》。
太阳西沉的时候大海最美,轻柔的浪花轻轻拍打着踏浪人的脚踝,十几个皮肤黝黑发亮,瘦且健美的少年结伴来到海边,他们相互追赶,相继脱掉上衣,随意地扔在沙滩上,随着他们轻快地脚步,传来银铃般的笑声,一个沙滩排球在空中划出漂亮的抛物线,最后落入海中,激起浪花无限…
我想到曾经看过的一部电影——《香水》,男主角出身在腥臭肮脏的鱼市场,他对气味有着天生的敏锐。
我也穿起了斯里兰卡男人穿的裙子,走在清晨热闹的鱼市之中。到一个地方旅行,一定要以当地人的方式生活,才能感受到最淳朴的东西。
(小贴士:美蕊沙的鱼市对外国人是要收费的。)
日落前的海边不仅是游人驻足观看落日的好地方,也是勤劳的渔民收获自己丰收晚餐的地点。海水被落日染成金黄,滚了一圈花边似的浪花一朵接着一朵,拍打在树立在海里的木桩上。只是简单打一个三角形的支架,渔民便灵巧地坐在上面垂钓,气定神闲。远处望去,宛如渔夫在踩着高跷钓鱼,因而获得“高跷渔夫”的雅号。他们敏锐地判断鱼儿有没有上钩。当感觉到微妙的变化便收起鱼竿,眼角舒展,似乎鱼儿已经变傍晚的一道热气滕腾、香味四溢的美食。即使没有钓到一条鱼,他们也完全不在意,同样被落日镀上一层金黄的他们,闻着海水的味道,听潮汐的变化,早已融入这幅画面。
这一独特的垂钓形式起源于何时,至今无人知晓,但在斯里兰卡却是一种传统的垂钓方式。无疑,这些人都是穷人,穷得连船都买不起,只能借助高跷来钓鱼。当然,现在已经没有真正的高跷渔夫,而是作为斯里兰卡的一种文化遗产得以保留。
Day9 美瑞沙——加勒
加勒是斯里兰卡南部海滨城市,出名并不是由于海滩,而是城堡,它已被收入到世界文化遗产。荷兰殖民时期,荷兰人为了显示在斯里兰卡统治坚不可摧,在加勒建立了一座占地36万平方米的城堡,标准的欧洲风格。除了城堡外,加勒还有其他殖民时代的遗迹,或许是小路,或许是小洋房,甚至可能只是一道门或一面墙,除了城堡,加勒便是一个小小的东南亚海滨城市,也有沙滩,也有碧海。但是当这里有了一些欧洲建筑,这不是简单的叠加,而是一种勾兑。全如曼特宁咖啡和苏格兰威士忌,所谓异国情调,就不是明所谓的美好。加了古堡不大,所以来到这里最好的浏览方式就是放慢脚步,悠闲地走走看看。
一对情侣她们没有缠绵悱恻的情话,只是如平常那般望着对方,在短暂的眼神交流后又一起将目光转向大海,仿佛已经感觉到了“面向大海,春暖花开”的爱情将彼此浸渍,此刻心是暖的,爱是浓的,一不小心,便白了头,爱是永久…
在加勒的古城,最适合做的事情就是漫无目的的闲逛。从灯塔逛到要塞区,再从要塞区逛到海边的城墙,你会遇到形形色色的人:学生,老师,拍婚纱的新人,渔民,老人……他们无一不给你一个大大的微笑。在灯塔下,我们被一群来自首都科伦坡的小学生围观。在斯里兰卡人眼中,金发碧眼的欧美人经常能见到,黄皮肤黑头发的东方人却是宝贝。
在我二十余载的生命里,第一次感叹,还有什么比一家四口坐在加勒古城旧旧的城墙上看落日更美好的事。孩子也收起了平日的嬉笑,眼神充满憧憬,一家之主的男人带着阳光般暖意融融的笑,妻子也会心一笑。这一刻变静止于此。一切生活里的挫折沮丧也随日落沉入海底,对于明天永远充满期待和希望。我一边看着他们的背影按下快门,一边涌起对家人的思念。
加勒两面环海,面朝南边和西边,再加上古城堡众多富有轮廓的古建筑,是看日落的绝佳之选。站在临海的城墙上,看着太阳一点点被印度洋所吞没直至消失,星星从天际升起,夜色沉静,只有大海的声音。
Day10 加勒
三个小伙伴
加勒古城,一群老人在古老的树下歇息,乌鸦也不怕人,走得离人很近。这些老人可不像国人惧怕乌鸦,他们当乌鸦是圣鸟。会随手喂些东西给它们吃。这样鸟儿也越来越多了。在这里人与自然和谐相处,节奏很慢,在这里静坐一下午不失为城市人奢侈的享受。不远处还有一家三口的外国游客,她们显然很享受现在的假期,丈夫温柔的喂孩子吃东西,妻子拿着水果想要给丈夫吃。
我相信很多美好的艺术瞬间来自抓拍,来自不经意的灵光乍现,直觉告诉你怎么定格这一刻,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在自然面前人们非常渺小,在广遨的天地间,我们只是微尘,可我们用思想改变了世界,我们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美丽。我是在游戏人间,你呢。
这些住在古城里每天来海边看落日的人们多么幸福,他们往前一步是马尔代夫式的海滩辽阔,往后一步是新西兰式的牧场碧浪,动静相宜,在一道古旧的城墙上,坐在上面,和煦的阳光洒在脸上,闭目冥想,回忆这人生中的起落,因缘际遇相遇的各种人和事,超脱的意志将灵魂深处的我释放,安静地坐着,内心里暗潮涌动,似海。
Day11 科伦坡
古城加勒到科伦坡的铁路,沿着斯里兰卡西海岸修建,很多铁路就与印度洋进在咫尺,被驴友们称为“海上列车”。这是动漫《千与千寻》和《海贼王》里的海上列车原型。同样,古老的火车带给人的是奇妙的感觉:坐着火车,吹着海风,喝着椰子,和不同阶层、不同职业的人聊天,读懂这个国家。 2004年12月26日,印度洋海啸袭击了行驶在西南海岸希卡杜瓦的火车,6米高的海啸吞噬了整列火车,1700人命归西天。如今,冲毁的铁路被建起,带来的创伤却难以抚平。海啸退潮后将陆地上的泥土带回海洋,污染了近海的珊瑚礁,渔民需要到更远的海域才能打到更多的鱼。另外,海啸带走了太多人的生命,很多渔民不愿再走入海洋,都转行去开TUTU了。
这一场景并不仅存在动漫中,乘坐加勒途径科伦坡的西南沿海铁路线即可享受真正的海上列车。火车开进科伦坡,你会经异地发现火车行驶在印度洋海岸线的石基上,原来世界上真的有海上列车。窗外是茫茫的印度洋,海风涌入车厢,带来阵阵凉意,何其惬意!
科伦坡火车站,看尽人间百态,旅人们带着大小行囊,在这里出发,被火车带到各个地方,成为不同故事的主人翁。
在去斯里兰卡之前,请不要把它想象的太美好,期望越大失望越大是不变的真理。毕竟经过战乱以后,这个国度的经济与旅游业都还在发展中,旅游业很多地方需要规范。如果是纯享乐型的旅游,建议全程包车,但感觉它还是达不到纯享乐旅行的那种标准与境界。
当预订的酒店周围吵得你无法入眠时;
当提着大包小包挤在容不得你动弹的火车上时;
当遇到开口天价宰客的tutu车司机时;
当吃到咸得让你味觉麻木的饭菜时;
你会对这个地方失望透顶,竟然是这样一个破地方。
但如果你没有到达过斯里兰卡,
你永远不知道,
印度洋的海风是多么温暖湿润,
印度洋的海浪拍打声是多么苍劲有力,
也永远不知道乌鸦可以是吉祥与神圣的象征,
永远不知道《千与千寻》画面里海上火车可以在现实里邂逅,
永远不知道在饱经战乱后的国度莲花还能依旧盛开,纯真善良还能依旧留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