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

写在前面

在没去印尼以前,我心里关于印尼的所有想象都只来自于巴厘岛,一个应该和情侣一起去观海,踏浪,赏日落的地方~虽然这次也是以爱之名,应百度旅游之邀参加了一场六天五夜印尼狂欢,却让我看到了一个不一样的印尼,这里不仅有神秘的Kecak舞,还有大名鼎鼎的科莫多巨蜥,更有浪漫的粉色沙滩,一切都刷新了我对这里的认知。如果你也爱11月印尼的夏天,跟着我一起探索这些未知的惊喜吧~

美图预告

乌鲁瓦图情人崖的日落,浪漫了我们这个夏天
碧蓝的海浪绽放如花
从空中俯瞰整个印尼群岛,才发现原来海岛可以这么美
科莫多国家公园里萌萌的小鹿让心都化了
粉色沙滩炸裂我的少女心,是回忆里一段难以忘记的旅途
有爱的父亲带着自己小孩在乡村小路间兜风,画面里是满满的爱~

DAY1:北京-雅加达-登巴萨
DAY2:乌布区蜡染-Antonio Blanco博物馆-乌布皇宫-乌布市场-金巴兰
DAY3:乐吉安冲浪-Jenggala-乌鲁瓦图情人崖
DAY4:登巴萨-Labuan Bajo
DAY5:科莫多岛-粉色沙滩-Rinca岛
DAY6:Labuan Bajo-DEN

关于酒店

巴厘岛:索菲特努沙杜瓦酒店(Sofitel Bali Nusa Dua Beach Resort)
价格:1100RMB
地址:Kawasan Pariwisata BTDC, Lot N5,努沙杜瓦地区,巴厘岛,80363,印度尼西亚
优点:自助早餐丰盛,服务周到热情,房间比较宽敞
缺点:内部设施略显
酒店的休息区显得格外宽敞,没事的时候来这里饮一杯酒,坐在沙滩椅上看潮起潮落也是极美的一件事儿~
虽然预定的不是无敌海景房,房间外自带小阳台一样很拉风
拉布汉巴蕉:科莫多弗洛雷斯查雅加达套房酒店(The Jayakarta Suite Komodo Flores)
价格:469RMB
地址:Jl Pantai Pede KM 5 Labuan Bajo 纳闽巴霍 印度尼西亚
优点:酒店的泳池不错,拥有无敌海滩,晚餐还有特色
缺点:房间内设施比较陈旧,插头较少
酒店自带的泳池还是很不错的,毕竟周围没有太多的娱乐场所,不去科莫多岛的时光便可以在这里晒晒日光浴了

关于美食

烤乳猪(Babi Guling)、烤鸭(Bebek Betutu)、乌布脏鸭(Tepi Sawah)、辛辣鸡(Ayam Pepes)、 辛辣鱼(Ikan Pepes)、炸鸡(Ayam Goreng)和美味的水果拼盘(Lawar)都是当地特有的。巴厘岛较受欢迎的饮料是椰子汁。烤乳猪用香蕉叶、药草和香料以文火烹煮烘烤,全身金黄油亮,皮薄肉嫩,香气四溢。
乌布脏鸭餐、金巴兰烧烤、Star Anise餐厅都是当地比较出名的特色餐厅

关于交通

外部交通:
北京/上海/广州均有直达登巴萨航班,但我们北京出发的时候抵达登巴萨为当地时间半夜,所以选择了转机的方式
GA891 08:50-15:15 /GA418 18:30--21:30
上海出发:GA859 01:00-08:35 航班为晚上出发
广州出发:GA897 01:35-07:30 航班为晚上出发

内部交通:
巴厘岛本地景点分布较散,一般游客会选择跟团或者当地包车,库塔或者乌布当地就有很多包车司机,费用大约550000印尼卢比
要去科莫多岛,需要先从登巴萨飞往拉布汉巴蕉,然后转轮船前往岛上
可以1、在国内就报好两岛游,价格大约RMB1000多左右
2、自行前往拉布汉巴蕉然后上镇上找代理,有一日游两岛往返,大约早上5点出发晚上10点返回

关于景点

乌鲁瓦图情人崖:位于巴厘岛最南端 门票10000印尼卢比
TIPS:建议下午游览,日落很美
kecak舞蹈:在乌鲁瓦图寺里 门票75,000卢比
TIPS:每天下午6点开始表演,建议5点半提前占位
乌布皇宫:皇宫坐落在素有巴厘岛艺术重镇的乌布里 门票免费
TIPS:皇宫开放时间为9:00-17:00,舞蹈表演一般从19:30开始,门票80000印尼卢比
乌布市场:乌布皇宫斜对面
TIPS:乌布市场主要卖一些当地的特色小物件,需要带手信的可以在这里买了
注意事项
巴厘岛当地习俗:
  当地居民都很友好,但旅游者必须注意一些风俗以免引起误会。
不要用左手握手。
不要用弯曲手指的方式请别人过来。
头部是神圣的,千万不要拍别人的头部,即使对方是小孩子。
当地人大多数信奉印度教,去餐馆进餐前最好还是先看清楚是不是清真餐馆。
进入寺庙需脱鞋,不可露出手臂及腿,寺庙门口有供免费借用的沙龙和腰带,但应适当布施,另外生理期的女生不得进入寺庙。
不要进入印度教寺庙内部。非印度教徒是被禁止进入的,不要被好奇心驱使,即使有人怂恿也应该拒绝。
本地人跪拜祈祷时,不要站在其前方。无论在哪里,这至少是非常不礼貌的。
若有人尤其是祭师坐在地上时,千万不可站在他的右手边。
关于货币兑换:
印尼货币是东南亚国家印度尼西亚的法定货币,卢比与人民币汇率比大致在2000:1左右
可以提前在国内银行换好一部分钱,带上银联卡也可以直接在当地取现
还是推荐华夏银行的卡,每天在境外任意一个ATM机上第一笔取现都是免手续费的
用不完的钱可以在机场再换回来,建议换成美元会损失小一点,并且美元一直在增值以后在其他国家也用得上~
关于签证:
自2015年6月,印度尼西亚对中国公民实施免签政策,出境时记得携带护照有效期至少6个月以上的护照就可以顺利出境了
最佳旅游季节:
每年的5月——10月,降水相对较少,是旅游的黄金季节。旅游时要注意避开斋月,此时多数餐馆多数整天不营业。斋月结束后的两天,旅馆大多客满,价格也很贵。
其它注意事项:
1、 带好高倍数防晒霜
2、 沙滩拖鞋、美美的裙子(最好不要短裙,去海边风太大你懂)、夏季衣物、墨镜、帽子
3、 酒店住宿有给小费习惯,一般放1万卢比即可

DAY1:从寒冬私奔到炎夏的惊醒

北京到登巴萨,因为乘坐的是印尼鹰航航空公司,白天的飞机需要在雅加达中转,虽然差不多第一天的行程全都耗在了飞机上,不过这个航空公司还是值得推荐。悄悄地说,我发现它飞机上自带的WiFi有15分钟的免费使用时间哟~
没想到今年11月就早早的迎来了北京的初雪,本来还担心会不会因为下雪飞机延误,鹰航很给力,准点出发妥妥的~
航空公司还会提供免费的眼罩和耳塞,很贴心~接近一天的飞行时间,好的航空还是会让人舒适很多!
素有“雨神”大名的我,果然威力无边。。熟悉我的朋友应该都知道,我几乎每次出行都会碰上下雨,感觉这中奖率太高了,即使换一个纬度也逃不开这下雨的命运~感觉蓝天白云下的沙滩会更美丽, 不过也正因为下雨,直接在海边这么多天一次日出和日落也木有看到~
霸气的印尼旅游局给我们每人发了200万印尼盾,瞬间感觉自己变土豪啦
不知道是不是季节的原因,我比较偏爱的水果譬如山竹和芒果反而在这段行程里很少见到,最多的就是红木瓜和菠萝,也很甜。基本上每次都是我填饱肚子的主力军。印尼的美食不太符合我个人的胃口,面食我都是自己放调料然后请厨师帮我弄的,快,夸我机智!
旅行的方式有千百种,旅行的意义也各有不同。作为一只长期旅行偏爱风光的摄影dog,偶尔能在行程中接触这种亲自参与画蜡染的课程,表示新奇又好玩,可以自己在商店挑选不同款式的白色T恤,大约138000印尼卢比,然后自己随意DIY图案到衣服上,又或者找门口的画师帮忙执笔。虽然看起来每个人的图案都差不多一样,但若仔细观察对比,还是会发现每个人水平都是参差不齐的,选一个自己喜欢的画师就好啦,当然找画师帮忙是需要付费的,1万卢比的小费也不算贵。
我们一致选择了画佛头的图案,这样看起来比较有当地的特色~需要注意的是,在印尼买东西最好是自备好零钱,不然他们会默认剩余找零的钱就是小费的
第一次听说脏鸭餐这么奇怪的名字,反而重重的引起了我的好奇心,导游说这个名字是我们中国人取的,没想到这里的用餐环境却是别具一格,吃饭的朋友们排排坐,茅草盖的小亭子,即使这样闷热的天气没有空调,也会感受到丝丝清凉,原来亭子里面别有心思,坐下去脚是可以靠近水面的~
卖相看起来一般的脏鸭餐,吃起来还是挺香的,皮烤的焦脆,配上一些放在芭蕉叶里的小菜,辣椒是真的很辣吗,特别喜欢~曾经有人说,没吃过脏鸭餐就等于没有来过巴厘岛,虽然言语上夸张了一些,但是毫不掩饰的说,确实这顿是我自印尼来吃过的最好吃的一顿了~
眼看着天气将要下雨的样子,我们去了布兰科文艺复兴画室。西班牙画家安东尼奥在印尼的一个画室博物馆,内部是不允许拍照的,还是挺值得一看,尤其画框看起来更是复古,非常喜欢。
门口的几只小动物倒是特别呆萌,忍不住也拍了几张
不小心就走到了画室的顶层,这里可以俯瞰整个乌布村
乌布王宫(Puri Saren)是苏卡瓦堤(Sukawati)王室的居所。位在乌布市场(Ubud Pasar)的对面,又恰是主街(Jl。 Raya Ubud)与猴林路(Jl. Monkey Forest)交会处。皇宫是乌布的地标。
乌布皇宫的对面就是大名鼎鼎的乌布市场,乌布市场有很多当地特色的小礼物可以买回家当做手信,我心心念念想要找传说中的蓝色可乐,可惜最终还是没能找到
晚餐去了金巴兰沙滩边的一家BBQ,我想,如果天气好的话,这里不仅有无敌日落,还能欣赏到当地的特色舞蹈,也算是一件美好的事情吧~

DAY2:乌鲁瓦图情人崖,美如画

依旧不甘心的想去酒店后的海滩看看有没有日落,今天的天气还是不好,海水倒比昨天看起来要蓝了许多。不甘心的在沙滩边走走逛逛,突然就想起了去年11月和阿怪在芽庄的日子。没想到一样是整天的倾盆大雨,完全没办法领略到海的蔚蓝。
在巴厘岛除了浪漫的海滩,去乐吉安冲浪也是一件必做的事情。向来有海水恐惧症的我,虽然最后在怂恿下也尝试了几下,还是免不了喝了好多口印度洋的海水,恩,挺咸的~
教练在给大家现场教学,告诉大家正确的冲浪姿势
虽然我害怕海水,但是我可以拍照呀~
看小伙伴们玩的好欢乐,最终还是忍不住想要去尝试一下
午餐去了Star Anise餐厅,这家餐厅在很多攻略上也有推荐,因为同时上20道印尼小菜而出名。如果想试一试地道的印尼风味,绝对是首选。光是看这上菜的摆盘就已经觉得很精致了
弱弱的说一句,印尼口味的东西可能不是每个人都会喜欢,像我这样挑剔的中国胃就几乎只能饱饱眼福了~
和蜡染课一样比较有意思的是我们这次还自己动手烧制了陶瓷杯。陶瓷工厂里的瓷器都显得淡雅和精致
烧一件精致的瓷器可不是一件简单活儿,光看他们这道道工序就觉得很不简单
当然啦,我们的任务就比较简单了,只需要在白色的杯子上着色就可以了。差不多已经七八年没拿过画笔的我,画了一个特别智障的杯子~
猜猜下面哪个是我的~
如果说这趟印尼我难忘的地方是哪里,我可能毫不犹豫,那就是乌鲁瓦图情人崖。虽然天气不是很好,但这里的美依然惊艳了我。
原来乌鲁瓦图情人崖背后也有一个凄美的爱情故事,传说当地有对门户不当的青年男女相恋,女方的父亲是村长,不允许女儿下嫁布衣,两人的爱情的没有结果,两人绝望之下在乌鲁瓦图断崖相拥投海殉情。
任何美丽的地方,如果被赋予了爱情的魔法,大概就会显得更加的凄美吧
也是第一次,发现原来海浪真的可以美成这个样子,好像一副真实的动态水彩画被摆在了眼前,而你只想珍惜这眼下的每时每刻
还有随处可见的野生小猴子,听说这里的猴子会抢人的东西,所以就一定要报管好自己的贵重物品咯
来这里,除了情人崖,还有一个必看的神秘舞蹈。这也是我第一次看这样的节目,场地的布置以及昏暗的天空把这种神秘的气氛烘托的越发明显。
Kecak舞每天傍晚接近日落时分会在乌鲁瓦图情人崖表演,全剧依据印度史诗《罗摩耶纳》(Ramayana)故事撰写,描写 Rama 王子得到猴子军队的帮助, 企图从邪恶之王 Rawana 手中夺回爱妻的故事。
故事的开始讲的是媳妲听到救命的呼叫声, 以为是丈夫 Rama 求援, 于是要求小叔前往搭救
Rama 拯救媳妲途中遭遇拉伐那之子, 对方以宝箭射向 Rama, 箭化成 怪龙 , 缠住 Rama。
Rama 祈求神助, 终于唤得神鹰卡鲁达来援, 解脱怪龙之纠缠。
Rama 获得神猴哈纽曼之助, 动员猴子军队攻打魔王拉伐那,终获胜利。
本来以为看不到日落的我们,居然在节目接近尾声的时候看到了漫天晚霞
原来海边的晚霞真的可以美成这个样子啊,这如梦如幻的天空真的让人陶醉,让人欣喜不已。情人崖边的日落,这么浪漫的地方是否应该有人陪伴会更美呢?
暮色渐晚,心有余温将这美好的景色印入脑海,注定又是难忘的一幕

DAY3:飞向神秘的那一片岛屿

想要去科莫多岛首先得从登巴萨飞往拉布汉巴蕉,这次乘坐的小飞机特别有特色,是螺旋桨式的,第一次坐这种飞机,感觉很新奇~
酒店所处的位置靠海,仿佛有种与世隔绝的恍惚感,正好难得有这片刻的安宁,在四处随意的走走,竟然寻得附近一处当地人的小村庄,一切都是最原始的模样。没有被过度的开发,所以他们还是最平淡的样子,路遇一个父亲骑着摩托车带着宝宝兜风,看向小孩子的眼神里满是宠溺,这大概就是我们曾经记忆里也曾有过相同的场景,引起了心底一段小小的回忆
居然还有小鹿随意的在路边吃草晃荡,可惜我只带了广角镜头,想要再靠近一些的时候,不小心就惊扰到了它们,不过这跑起来的动态看起来还是那么的欢乐~
没想到当地人的房子这么有特色,不小心觅得这处秘境真的好像世外桃源一般,有爱的房子主人还在门口种下了各种鲜花,这样简单的生活原来也可以被过得如诗一般!
原来最朴实最真诚的笑容是有治愈的效果的,不仅仅因为这美好的天气使得心情好像轻快起来,我想,即使语言不通,我们也共同对这份美好有片刻的共鸣!
很喜欢这样的乡间小道,随意盛开的三角梅甚是讨喜
离这里大约30分钟车程的地方,我们随行参观了一个鲜为人知的景点,名字叫做:Gua Batu Cermin镜石洞。
导游跟我们说,这个亭子就是当地人居住的房子,只不过建在这里是为了让游客参观,不过这个房子也是大有来头,如果当地人有什么不能解决的问题呢,就会相约在这里进行调节,这里也相当于是一个简易的“法庭”,
镜石洞里怪石嶙峋,还会有很多年前的海洋生物的化石。由于洞内狭小偶尔还会有蝙蝠,所以每次只能10来个人进去参观,必要时也会带上安全帽。我们看到的这个就是一只大海龟的化石
洞内洞外的岩石都比较有特点
路遇当地的一群可爱的女学生,也要和我们这群歪国人合影,当然帅哥永远是最抢手的哈哈
科莫多巨蜥差不多成了当地的一种图腾和标致,不管在哪里都能看到它的周边和模型
下午的时光便打算在酒店的泳池度过了。小伙伴们很努力的想要教我游泳,可我还是克服不了对水的天生恐惧感,不仅游泳没有学会,还喝了好几口泳池的水,看起来和明天的浮潜又注定无缘咯!
从酒店就能看到美美的日落!

DAY4:科莫多巨蜥和粉色沙滩更配哟

一大清早就集合到了港口,今天就是全程最期待的科莫多巨蜥了。其实我内心一直有一个关于探险的梦,想象在神秘的孤岛,鲜有游客探访,感觉是一件刺激又好玩的事情,这一段航程就差不多花掉了五个小时的时间,我们才抵达传说中的科莫多岛,我们一船大约20来人就把这艘小游船给承包啦
虽然有差不多五个小时的时间要在这浩瀚无际的海洋里遨游,实际上我们的行程一点也不无聊。我享受这无人打扰的宁静时光,听一首歌便将思绪拉的很远。但更多的时候,我们在船上自导自演开始拍起了 “杂志封面”。各位上镜的麻豆特别有范儿~
一面对镜头就自然四肢瘫的我只好暂时充当起了摄影师的角色。一边拍的很开心,一边也融入到这个欢乐的氛围中来
当然更多的时候我们是如同下图这样葛优躺的~
蔚蓝的海水牵引着我的回忆,也不记得上一次看海是在什么时间了,以前没有好好记录的习惯,只有偶尔翻起来老照片的时候,才会突然想起,但也很难再回忆起当时的心情
这小小的一艘船啊,有堪称大模的小伙伴,也有青春活泼的美少女,大家各自沉浸在这片美景里,留下了同样的回忆
船越开越远,也越来越接近今天的目的地啦
终于抵港,正式踏入了这个神秘的岛屿
在海边迎接我们的就是我们的地陪了,也是当地岛上的居民。他们手上会拿着这个像叉子一样的木棍,起初我还以为这个是用来防御科莫多巨蜥的工具,后来听讲完之后才知道,原来科莫多巨蜥在进攻的时候速度特别快,如果有这个叉子的话,架住它的脖子就可以改变它的进攻方向,因为它比较傻,改变方向之后也会乖乖的朝着改变的那个方向过去~
科莫多巨蜥(学名Varanus komodoensis),又名科莫多龙,是已知现今存在种类中最大的蜥蜴。科莫多巨蜥凶猛,成体吃同类的幼体,有时吃其他的成体。能迅速运动,偶尔攻击人类;但主要以腐肉为食,每天出洞到几千米以外的地方觅食。
科莫多巨蜥已濒临灭绝,野外仅存不到3000只 ,我们现在所在的地方就是印尼当地成立的科莫多国家公园,这个岛上有将近1300多只
在上岛以前,导游也和我们特别叮嘱,如果身上带有血腥味是不允许上岛的,因为科莫多龙对这个气味特别的敏感,科莫多龙的下颚前部有巨大的毒腺管,而且口腔滋生大量细菌、病菌,还有一根复杂的毒腺,会让被其咬伤的猎物血压降低从而流血不止然后感染而死。所以他们每次都是咬死猎物以后等待其腐烂再进食
我想象里的科莫多原本应该是长相凶猛,张牙舞爪的那种,只是没想到第一只科莫多进入眼前的时候,我还是没忍住被他一脸呆萌的表情给逗乐了~
由于被当地人层层保护不允许靠近,只能远远的围观它,据说站在它的背后就比较安全一些,所以大家都纷纷躲到后面去合影了,我看着它这个眼神觉得真心是一脸懵逼呀
当然岛上除了科莫多以外,还是能见着不少小生物的身影的,比如这个小小的鹦鹉
还有这些可爱的如精灵一般的小鹿
清澈的海水上漂浮的这个小船,就是我们去粉红沙滩的交通工具啦,由于大船不能靠岸,我们就从大船上分批坐小船去到岸边
很多欧美的游客会来这里浮潜,怕水的我只能无缘的看着小伙伴们玩耍了
粉色沙滩是因为里面会有一些粉色的小颗粒,所以让整片沙滩都呈现处一种淡淡的粉色,格外的浪漫
海水特别的清澈,都可以直接见底的~
科莫多巨蜥多集结于印尼小巽他群岛(科莫多岛、林卡岛、莫堂岛、弗洛雷斯岛),我们选择来到了林卡岛
走进公园里面就看到一些曾经被巨蜥吃掉的动物剩下来的头骨
到了晚上它们居然都趴下了,这样看起来居然觉得萌萌哒
下面的洞穴就是巨蜥宝宝的屋子了,巨蜥约于9月产卵。刚成熟的雌蜥只能产4-6枚卵,每隔2-3天产一次,一窝卵平均有20颗卵,孵卵期为7个月,雌性会将卵产在地底或树穴,保护它们。十月左右,进入产卵旺期,每次产下二十几枚,将卵埋在沙窝里,靠太阳辐射的自然温度孵卵,八个月后,幼蜥才破壳而出。刚出壳时,小蜥大小如同我们饲养的家鹅。它能活100年。
听导游说,刚出生的巨蜥宝宝会在树上7-8个月,因为成年的科莫多巨蜥会捕食幼仔,因此年幼的科莫多龙在八个月大前一般会在树上生活,以求得有更大的生存机会。
所以大家的屋子都像这样高高的架起来,每到中午的时候巨蜥就会躲在房子地下庇荫,感觉这样独特的相处方式也很有意思
在最后一道霞光中恋恋不舍离开,这一趟奇妙之旅的确难能可贵~~
没想到回到酒店后,酒店还有当地的特色民俗表演。

DAY5:恋恋不忘巴厘岛

从科莫多回登巴萨依然乘坐的是来时的螺旋桨小飞机,今天天气比较好,居然看到了各种美丽的小海岛~怪不得印尼又被成为万岛之国呢~
没想到走之前还能看到这么美的晚霞
临近圣诞了,这里已经高高的装饰起了 圣诞树,美丽的印尼,这次只是浅浅的了解了它罕见的一面,希望下次能有机会再来深度游!

本游记著作权归@橙小橙橙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