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物
#动物

前言

【说说这次旅行】
对于斯里兰卡的记忆,源于小学语文课本三年级上册的一篇课文——《不平常的蛋糕》,课文讲述了宋庆龄从斯里兰卡访问结束回到上海,不顾旅途劳累,带着斯里兰卡总理送她的生日蛋糕,去看望中国福利会幼儿园的孩子。
斯里兰卡这个特别的国名,从那时起就一直存于的我脑海,从小一直都好奇,拥有这个特别名字的国家到底是怎样的一个国度。马可波罗曾说这里是世界上最美丽的岛屿,因为它有美丽绝伦的海滨,神秘莫测的古城,丰富的自然遗产,以及独特迷人的历史与文化。
“斯里兰卡”四个字就像魔咒一般呼唤着我,我迫不及待的想要去看看这个一直萦绕在我脑海的国度,所以背上行囊,向斯里兰卡出发。
微博:Miss猫大人,微信公众号:猫之途
有任何问题欢迎来骚扰。

美图镇楼

摄影装备

轻装出行,携带了佳能100D,苹果7Plus,智云Smooth Q手持稳定器,视频均使用智云Smooth Q手持稳定器拍摄

无网络不成游

在斯里兰卡达班达拉奈克国际机场国际到达区,会有很多卖手机卡的柜台,最普遍的就是Dialog卡,且Dialog也是斯里兰卡最好的手机网络供应商。
在斯里兰卡十天的旅行中,我使用的是环球漫游wifi,wifi使用的就Dialog的网络,网络速度整体还是很不错的,发朋友圈、微博、使用谷歌地图导航,一直都很顺溜,当然斯里兰卡目前还是3G网络,和咱国内的4G网络速度是没有办法比拟,但是已经很够用了。

斯里兰卡签证

斯里兰卡2013年取消免签,目前也取消落地签入境,现在入境斯里兰卡是使用电子签。申请流程:在斯里兰卡移民局官网(http://www.eta.gov.lk)填写申请表格并支付30美金签证费即可,支付需使用VISA或者MASTER卡,一般提交后的12小时就会出签。另外在官网留下收电子签的邮箱,一定不要是QQ邮箱,建议使用Yahoo这一类能收国际邮件的邮箱,不然会有收不到电子签的可能。
得知有很多旅友反映官网支付电子签费用失败率较高,加上又是懒人一枚,所以就在网上找了电子签代办,费用会比自己在官网办理贵几十块。但是确实很方便,只需把护照首页,拍张照发给客服即可,1——2个工作日就会收到电子签,将电子签打印出来,带在身上出入境即可。
签证有效期:180天
停留时间:30天往返2次
电子签的模样
入境出示护照、往返机票行程单、斯里兰卡电子签、酒店订单,当地海关人员会贴上张签证贴纸,并盖上入境章,以及手写标记。

斯里兰卡入境单

由于现在很多航空公司只将入境卡给团队导游,个人客户一般只能在机场填写入境卡。抵达机场后,为了确保能快速办理入境手续,建议提前保存一个斯里兰卡入境卡模版,对照填写。另外建最好是自己准备一支笔,不然借来借去会比较耽误时间。

关于货币

斯里兰卡货币称为斯里兰卡卢比(LKR),通常简写为“Rs” 。
在国内银行无法兑换到斯里兰卡卢比,建议在国内银行兑换到美金后,再使用美金在当地兑换。使用美金在当地兑换,建议在机场或当地银行这些比较正规的地方兑换,这些地方美金兑换卢比会需要核对护照信息,另外在银行兑换,还会给出相应的单据。
当然美金在斯里兰卡也通用,大额支付时可以使用美金,小额支付还是用卢比为好。
持银联卡可以在斯里兰卡商业银行(Commercial Bank of Ceylon)ATM取卢比,在机场、康提加勒科伦坡有见到过它的ATM,因此出行斯里兰卡建议在国内兑换一些美金在身上,然后使用银联卡当地取款,一次取多一些,毕竟不是随处都能碰到斯里兰卡商业银行的ATM。
斯里兰卡卢比有新版和旧版两种,两种版本都流通,除了样子不一样以外,新版的比旧版会小张些,色彩会艳丽很多。
斯里兰卡班达拉奈克机场国际到达区左手边有Commercial Bank 的ATM
在康提皇后饭店后的肯德基旁,有个cafewalk,在cafewalk里有Commercial Bank 的ATM
加勒All Saints Anglican Church旁有Commercial Bank,以及该银行的ATM

咱的行程

D9:加勒——阿洪加拉遗产酒店
D10:阿洪加拉遗产酒店——科伦坡——返程

说说交通

从昆明乘坐斯里兰卡航空,直航抵达斯里兰卡班达拉奈克机场,返程也是乘坐斯航的飞机。首先空姐的服装是孔雀蓝的纱丽,很有特色,也很漂亮;再到机餐,有斯里兰卡口味餐和中餐两种;机上播放的电影有中文电影,也可以选择玩游戏。值得一提的是,和空姐说要咖啡,上来的是用咖啡杯盛着的咖啡,旁边还有咖啡伴侣。想想咱国内的航空,要杯咖啡,用一次性纸杯盛的。斯航服务整体让人很舒服,下次再去斯里兰卡,一定还是会选择乘坐斯航。
斯里兰卡公交还是挺发达的,且票价低廉,城市与城市之间都会有公交巴士相通,国营的公交巴士大多都是招手即停,车上没有空调,但是车子门窗都很通风,开车后不会感觉很热。车上有售票员,告知他你要去的地方,他会立刻打票,且会将第一排的座位留给外国人,到站之后还会提醒。
丹布勒至康提,康提至努沃勒埃利耶,以及加勒至本托塔我们都是乘坐公交巴士。
在城市里转悠时首选的就是TUTU车,起步价100卢比,记得要砍价,有些TUTU车司机真的会漫天要价哦,当然有的地方的TUTU车甚至还会打表,我在科伦坡有见到打表的TUTU车。
斯里兰卡铁路网分布很广,虽然火车的速度很慢,但它的票价十分便宜,并且有机会深入当地民众,还可以体验下当地人常做的挂火车,而且还可以欣赏沿途美景。不过,在斯里兰卡挂火车还是要注意安全,另外,斯里兰卡火车经常晚点,所以搭乘火车得合理安排好当天游玩的时间。
斯里兰卡的普通火车有三种级别的车厢,一等座是有空调的,按票入座,票价也比较贵。分为座位、卧铺和观景包厢三种。二等座和三等座是普通坐席,不按票号入座。三等车厢最便宜,也是本地人乘坐最多的,一般会非常拥挤。一、二等座需要提前订票,一般大多数人还是会选择三等座。火车不报站,建议最好偶尔看下谷歌地图,不过也不用太担心坐过站,因为车上有很多中国人,且大家目的地几乎都一样,随着人流走就好了。
相信大多游客都是选择搭乘“茶园小火车”和“海上小火车”两段,“茶园小火车”是努沃勒埃利耶—埃勒,“海上小火车”是加勒到科伦坡段,值得一提的是,海上小火车只是从MOUNT LAVINIA—科伦坡这一截才靠海,这一截是整趟列车很末尾的一段路程。所以我们是从MOUNT LAVINIA站上车的。
包车是国人去斯里兰卡常选的一种交通,非常的省心省力,包车分为分段包车和全程包车,全程包车就是整个行程从开始到结束均选择包车,全程包车的价格在50美金/天左右,全程包车的价格会包含了司机这几天的住宿、餐费、小费,中间如果你需要体验火车风光的话可以让司机带着你的行李到下一站等你。分段包车指的是部分行程选择包车,如果只是一些公共交通不是很便利抵达的行程,可以使用分段包车。
十天的旅行中,我们只有三天包了车,分别是:尼甘布-锡吉里耶-丹布勒,埃拉-美蕊沙,加勒-科伦坡(一日游+送机)。科伦坡一日游加送机是选择“鲜旅客”的包车服务,在当地包车感觉是最专业的了,一路上都会有中文团队帮沟通行程问题,而且司机也非常的热情、贴心,车内环境干净整洁,空调开得很足,非常的舒服,“鲜旅客”除了可以单日包车,还提供环岛包车服务,非常推荐它们家的包车服务。

住哪儿

住宿是旅行中次于交通的第二大头,旅行这几天的酒店,都在途牛上查看,订房的时候会直接跳转到相应的订房网,十分的方便。
【尼甘布住宿】海洋旅游旅馆@尼甘布海滩
从斯里兰卡班达拉奈国际机场,到海洋旅游旅馆打车大约需要20分钟这样。由于飞机延误,出到机场外已经是当地时间晚上十一点多,到达旅馆差不多晚上零点,旅馆人员听到有车子驶到门外,便立刻出到前台为我们办理入住手续,帮拿行李上楼,服务贴心且迅速。
和每个斯里兰卡的旅馆一样情况,这里没有洗漱用品配备,因为提前知道这样的情况,所以洗漱用品(牙刷、牙膏、沐浴露、洗发水)都是自带的,如果没有带有,也可以在旅馆旁的超市买到。旅馆的电吹风马力十足,头发一下就吹干了。由于是女生,对于洗浴是否有热水一事非常关心,亲测旅馆的热水充足、稳定,不用为此担心。
因为是一晚过渡住宿,感觉还行吧。
【丹布勒住宿】坎达拉马遗产酒店
在你的旅行中,有没有一家酒店会让你记忆深刻。我想斯里兰卡的坎达拉玛遗产酒店,在我旅行记忆里是一次深刻的体验。设计者巧妙的将酒店与大自然完美的融合在一起,在这里人的内心是平静的,完全忘却尘世的喧嚣,宠辱皆忘。
林间的鸟儿会在酒店里建巢搭窝;猴子会光临你房间的阳台,看看有没有水果;或许你在泡澡的时候猴子们会在对面的树上看着你......在坎达拉玛遗产酒店还有很多与大自然的动物们亲密接触的活动。
不得不提的是坎达拉玛遗产酒店的餐点,每一餐都不重样,餐品味道极佳,这趟旅行,我都在这里吃胖了。
【康提住宿】艾特肯斯彭斯酒店
如果再来康提,我一定会再选择艾特肯斯彭斯酒店,在康提一带,艾特肯斯彭斯酒店是斯里兰卡在国际酒店荣誉最高的酒店之一,英式传统与兰卡风情相结合;坐拥马哈威利河与附近的山脉,在阳台泡着按摩浴缸,便可欣赏这河水潺潺、山间鸟鸣的美景。
【努沃勒埃利耶住宿】格伦法尔度假酒店
斯里兰卡的努沃勒埃利耶位于山区,这里空气很好,入住格伦法尔度假酒店,感觉回家一般,酒店是民宿类型,只有一层楼,带有花园、停车场。格伦法尔度假酒店粉色的外墙、绿色的屋顶,特别显眼,距离努沃勒埃利耶汽车站不远,步行15分钟左右便可到达,也可以在汽车站搭乘TUTU车到这里,100卢比,2、3分钟就可以到达。
酒店的装修风格有一种英式老宅的感觉,里面收藏了很多古旧的物件,有点像一个mini的老物件收藏博物馆,东西多,但是杂而不乱,让人目不暇接。
【美蕊沙住宿】瓦迪亚酒店
酒店在美蕊沙海滩旁,走过酒店的后院就到餐厅,餐厅就在海滩边上,在这里完全如私人海滩一般,白天游客在这里冲浪、玩水,傍晚这一带海滨酒店都会在海滩上摆好桌椅,放着雷鬼音乐响彻整个海滩,如果不是第二天要早起观鲸,我定会在在海边吃着BBQ和这美丽的大海痛饮,然而现实却是在房间听着雷鬼嗨乐无法入睡。
【加勒住宿】利班别墅
利班别墅在加勒古城里,离灯塔和旗岩不远,地理位置还是很不错的,也离穆斯林的清真寺也很近,清真寺有活动的当日,凌晨5点多就开始颂歌,会有些吵。古城里面的住宿价格一般都比较贵,像利班别墅这的住宿,价格和性价比对比,只能说在古城这个价格还行吧。
屋子是白色的底色,在三楼的天台看着这样的建筑,挺有味道的,住这里可以参观三楼的宝石作坊。当时看到工匠在镶嵌月亮石,不得不说利班别墅店里卖的宝石品质在加勒真的很不错,在古城里面逛了一圈,他家的宝石值得购买,住店的客人购买宝石有折扣。
【本托塔住宿】阿洪加​​拉传承酒店
四月初的斯里兰卡还处在干季,降水少,天气略微炎热。我的兰卡假日,不能辜负假日之名,所以选择在斯里兰卡有名的遗产系列酒店里度过,在阿洪加拉传承酒店里,看着色彩多变的天空,踏浪、玩水,与小松鼠、小猴子等动物亲近。

零碎小贴士

【出行必看】位于印度洋上的斯里兰卡全年都是夏天,只有旱季和雨季之分。到斯里兰卡游玩,西部及南部海滩、中部山区:12月至次年3月最佳。北部及东部(包括文化三角):4月至9月最佳。
【插座】在斯里兰卡使用中国的电器需要转换插头,一般酒店都有提供,如果需要充电的东西比较多建议自己带几个万能转换器和排插。
【语言】斯里兰卡的官方语言是英语、僧伽罗语和泰米尔语。英语在当地还是很普及的,当地人的英语口音有点印度英语味,但是都不妨碍沟通。
【宗教】斯里兰卡是佛教盛行的国家,公民70%信奉佛教,16%信奉印度教,此外还有伊斯兰教和基督教。
【时差】斯里兰卡与中国相差2.5小时。举个栗子:北京时间14:30,斯里兰卡时间12:00
【饮食】斯里兰卡饮食以“咖喱”为主,斯里兰卡咖喱的味道,与东南亚国家的咖喱还有印度的咖喱相比,会偏辛辣,味道重。另外斯里兰卡当地的大米,会比较硬,一粒粒的,煮熟了的口感都像夹生的一样。如果吃不惯当地菜,当地也有地道的中餐馆。
【备用药品】感冒药、肠胃药一定要带着防身,驱蚊药一定要带,这边能随手买到的机会不多。
【防晒用品】作为一个热带旅游目的地热衷人儿,用过的防晒霜品牌不能说不计其数,但是起码耳熟能详的牌子都用过,如果问我推荐什么防晒霜,我会告诉大家:兰蔻小白管!
在斯里兰卡旅行十天,我一点儿都没有被晒黑,兰蔻小白管陪我在午后烈日下攀爬狮子岩;陪我在晴空万里的茶园拍照;一直陪我坐在加勒古城的灯塔海滩下放空发呆。小白管防晒效果大大超过大家口口相传的小金瓶。兰蔻小白管质地一点儿都不油腻厚重,非常轻薄水润,很透气不闷痘,补妆也不会会有搓泥的情况出现,完全不影响二次上妆。而且兰蔻小白管,还能防止空气污染给肌肤带来的氧化伤害,对护肤品气味极为挑剔的我来说,兰蔻小白管的气味深得我心,香味清新淡雅,十分舒服。

第1天

抵达班达拉奈克国际机场,已经是当地时间22点多,机场不大,但入境时依然要磨很长的时间,因为刚好几趟航班同一个时间到达。
人流涌动的机场,黏热的空气里弥漫着只有在东南亚、南亚才能闻到的特属重味香氛,这是我对热带机场的记忆。
在机场入境柜台后,全是卖电器的店铺,得走过它们才可以抵达行李提取处,以及到达大厅。然后回想这些卖电器的商铺其实是机场免税店吧,但是会觉得很逗趣,为什么都卖家电呢。
深夜到达尼甘布的落脚点,已经很疲累,为了养精蓄锐,尽快的洗洗睡了。

第2天

大象孤儿院

从尼甘布出发,第一站我们前往大象孤儿院,包车前往大约需要两个多小时。
大象孤儿院主要收养那些在丛林中失去父母或与父母走散的幼象,和失明的小象。养育成年后的大象会被送往寺院或交给驯象师。
每天10:00-12:00和14:00-16:00,工作人员会将象群聚集起来,到小河边洗澡,此时,象群要经过的路段会有警察进行管制,还会听到“大象来了,请回避”的声音,不一会儿,就会看到大象们小跑过来,场面很是壮观。
门票:外国游客:2500卢比/人,外国儿童票:1250卢比/人。
在斯里兰卡的旅游景点,外国游客的票价都是比本国游客的票价高,有些景点本国游客免费,但是外国游客需要收费。
看大象洗澡的时候,会看到有一只象是用铁链拴住的。象夫告知,由于这头象是象群的首领,他去哪,象群就去哪,所以在河边洗澡,只能先把他拴住。唉,看来老大不好当吖。
其实不是很明白这三只象在干什么,只能说这个玩法太独特。
象夫和他的象
很多家长都会带着小朋友来看大象,从小让小朋友接触这些可爱的小家伙。
淋浴中的象宝宝们,水枪是划半圆扫射喷洒,所以在边上拍照的游客也会被喷到,但是会很凉快,不过得注意手中的摄影设备,以免进水。
由于象老大被固定住,不能走近水枪,但是象夫也会照顾到它,给它时不时的淋一阵,看它超开心的样子,还踮起了小脚。
洗澡完毕,象群又得原路返回孤儿院里,来来回回都有象夫为它们保驾护航,这不,还有铲屎官推着小车随行清理象粪。
看大象洗澡的人群也会跟着送象宝宝们回孤儿院,由于防止蚊虫叮咬,刚刚洗完澡的象群,会用鼻子吸地上的尘土往身上洒,所以建议不要跟太近,会比较多尘。
在孤儿院到河边的这条路两旁都会有很多店铺,有卖象粪纸,还有当地特色的服装、饰品、纪念品等等。
镜头捕捉到一个可爱的宝宝
在斯里兰卡很多景点都会有玩蛇的人,如果喜欢这类的,可以看看,不然还是不要多驻足,因为他们会很自然的把蛇放到你的身上,然后让你拍照,最后就会用中文说:卢比、卢比。另外,他在玩蛇的时候,除非真的想拍,不然也不要随意举起相机,不然也会追问要卢比。
人群都会从河边送象群过马路回院子,如果错过了早上看象群洗澡,也可以选择下午的时间来看,但是天气就会比较炎热了。

买纱丽

纱丽是斯里兰卡妇女的一种传统服装。纱丽一般长5.5米,宽1.25米,两侧有滚边,上面有刺绣。通常围在长及足踝的衬裙上,从腰部围到脚跟成筒裙状,然后将末端下摆披搭在左肩或右肩。
司机带我们到锡吉里耶镇上一家门面比较大的店铺购买纱丽,店内有多种不同款式和价位的纱丽可供选择。挑了很久,试穿了两件之后,最终挑了一款中等价位的纱丽,烫金印花加上镶嵌着金色装饰扣,非常的飘逸,折合人民币500一件。
总是觉得纱丽的穿着过程非常的复杂,但是店员熟练的为我穿好了,由于没记住,让她们再来第二遍,然后录下视频,以便之后能看着学穿。当然她们会给一张如何穿纱丽的教学纸,有各国文字翻译,购买纱丽后,店家特地在肩膀和腰这两个关键部位别了别针,方便之后穿。之后自己穿上了,但总有貌似没有穿好的感觉。
另外,店员还会询问已婚否,如果是已婚的女子,穿纱丽眉中间贴的是红点,如果未婚,眉中间贴的是黑点。由此,可以判断当地眉间有点的女子的婚姻情况。

狮子岩

在丛林中突然出现的岩山,与四周郁郁葱葱的绿色行成鲜明对比的红褐色岩石,几乎是垂竖立向着天空。看到如此景观,我们只能慨叹地球的创造能力了。
锡吉里耶的遗迹之旅就是从这样的震惊开始的。更让人震惊的是竟然有那么疯狂的国王,会在这样的岩山上建造华丽的宫殿。弑父夺位的王子出于对弟弟报复的恐惧,建造了可以称之为“疯狂”的城池,也就是被誉为世界第八大奇迹的狮子岩。当我们几乎是匍匐着爬上岩山之顶,站在如今只留下一些痕迹的王宫前,听到的只有风声。在如此寂寞的地方,那个手握权利,选择了孤独的年轻人在想些什么?
狮子岩票价:成人30美元,6-12岁儿童15美元(包括大门票、壁画和博物馆,要剪三次票,注意不要把票丢掉)
导游讲解收费,请提前谈好价钱;爬山沿途的搀扶也是收费的,不需要的话,一定要坚决地拒绝。
开放时间:
8:30-17:30(17:00停止售票)
英国统治下的1875年,用望远镜眺望这个岩山的英国人发现岩山上有令人炫目的色彩,那就是如今广为世界所知的狮子岩壁画,能够代表斯里兰卡的艺术杰作《锡吉里耶妇女》。沉睡了1400年的18位美女带给人们诸多的是感动与震撼,安静的散发着光辉的清晰色彩,让人忘却了久远的时光。疯狂的国王留下的无上杰作带给人的竟是心灵的平静。
位于画壁下面的走廊上的墙壁,被称为镜子墙,因为这个高三米的墙壁发出如珍珠般的光芒,拥有镜子般的光泽。这个墙壁是在砖头上涂灰泥后,再在上面涂上大量含有蛋清和蜂蜜的石灰,然后经仔细打磨才形成的。
当年在这个镜子墙的对面墙上会有美女壁画,使美女们的风姿正好映在镜子墙上,即使是现在,如果站在镜子墙前等候,也能看到其他游客路过墙时映在镜子墙上的身影。
另外这面墙上还刻有描绘达图塞纳、迦叶波、目犍之间恩怨的叙事诗和颂扬壁画中少女美丽风姿,以及岩山壮丽景色的诗篇。这些都是在7-11世纪时用僧伽罗文刻上去的,共有685首。
但是随着游人纷至沓来,很多游人不文明的在镜子墙上刻上“到此一游”的字样,因此现在镜子墙前都会拉上一条警戒线,有专人看守,游人无法近距离欣赏这面镜子墙。
从岩石入口,步行20分钟才能到达壁画所在的位置,壁画周围是金属做成的螺旋状阶梯,据说是1938年时由英国人制做的,在这之前这里的台阶是竹子做的。阶梯非常的陡峭,登台阶时一定要小心,有恐高症的人群,建议不要攀爬,不然真的会脚软出事。
上了阶梯,就能看到用鲜艳色彩画在岩壁上的美女们了,那美丽的纹路质感,令人难以相信这竟会是5世纪的作品。望着那妖冶风姿和神秘表情,仿佛会被吸入画中一般。
传说“疯王”迦叶波命人制作美女壁画是为了镇住被自己杀害的父亲的亡灵,关于这些美女到底是谁有两种说法:
1.这些美女是住在天国上的妖精上神沙拉,国王住在岩山顶上被这些妖精守护着。
2.裸体的女性是上流社会女性,着服饰的是侍女。
还有将1和2综合起来的说法,说这是表现国王的侍女正在服侍上神沙拉的画面。
曾在这个岩山上宫绘有500名美女,但现在只剩下18名,大部分在风吹雨淋中被风蚀了,还有几个是在1976年泰米尔人入侵时被剥离的。
现在壁画这里只能给游客参观,不能触摸和拍照,一定要遵守规定,不要想着“我拿手机偷偷拍一张就好了,没有闪光灯,没事的”,因为我们就当场遇到用手机偷拍壁画,被景点管理员和安保人员扣留的一个中国女游客,之后的处理情况不得而知,但是记得一定要遵守规定,文明出游。
由于没法拍照,所以购买了一张壁画的明信片作为纪念。
从阶梯继续向上,就会来到岩山的北侧广场,广场上有狮爪形状的宫殿入口。虽然现在只剩下了前爪的一部分,但从前可能是头足俱全,狮子嘴巴大张着的形状,人们从阶梯上一上来就能感受到那种要被狮子吞进喉咙的压迫感。其实狮子的喉咙也是这里地名的由来,在僧伽罗语中狮子就是“Shinha”,喉咙就是“Giriya”,狮子的喉咙就是“Shinhagiriya”,后来逐步演变成了“锡吉里耶”。
这颗树是很多游客竞相拍照的一个点,所以在这里拍照留念一般都要排队。
在狮子岩看日落,是很多游客的常规项目,我们也不能免俗,但是这天的日落比较一般,没有什么霞光,太阳就慢慢的沉下去了,留下点点余晖,照着山路供我们下山。

丹布拉坎达拉马遗产酒店

从狮子岩一路开往坎达拉玛遗产酒店,天色已晚,到底花了多少时间才到达酒店的,我已记不得了,这一天奔波的行程终于在到达坎达拉玛遗产酒店后结束。
旅途的疲倦在这里慢慢消散,迎宾服务员递上素雅的白莲,看着让人心神宁静,一杯椰子水消除身心的燥热,闹市的喧嚣这里完全听不到,只听到虫鸣鸟叫,伴着这些自然界的靡靡之音酣甜入睡。

第3天

几个世纪以来,全世界的人们都以为,这个南印度洋上的岛国,还在以种茶和捕鱼为生时,这里已经悄然发生改变。
茶农的后代转作商人,渔民的儿子成了导游,转变的力量,在佛国的土地上苏醒蔓延。这种转变也让一个名为坎达拉玛的小镇名声鹊起,兰卡人发挥智慧,让人与自然的和谐在此达到极致。
斯里兰卡丰富的旅游资源,在短短的几年时间内被商业意识强烈的当地人迅速整合,他们建议了观光茶园、动物园,这其中佼佼者更是雄心勃勃的把这些融为一体,成为今天赚取兰卡卢比最多的项目——酒店。
如果不是有司机接送,一定很难找到这家坎达拉玛遗产酒店,依山而建的设计,将这座酒店完美的隐藏在丹布勒东北部的一片山林之中。
前晚几个小时的崎岖山路,几乎让我对这个酒店的热情燃烧殆尽,但是醒来拉开房间的窗帘,突然发现多年来进入这片丛林的人们仍然络绎不绝的原因,那就是在这里的每一扇窗前,你都能看见那道震撼人心的风景——狮子岩。
在窗前观望一个王朝的背影,显然不是我假期的全部内容,对于许多游客来说,我说居住的坎达拉玛遗产酒店本身就已成为一个完美的旅游目的地。让这里成名的并非它充分利用自然能源的环保设计,而是那些朝夕与你相处的大自然的精灵们,对于酒店来说,动物们才是永远的VIP,由于深处山林之中,酒店周围的动物数量比服务员还多
猴子们会光顾房间的阳台,好奇地等待“意外”而来的水果。因为猴子数量众多,因此酒店都在阳台的玻璃门贴上注意猴子的提示,服务生也会告诫住客不要轻易打开阳台门,让猴子进入房间
浴室也是大幅的玻璃墙与外界隔开,泡澡沐浴之时也可以看着室外的自然风景,当然也偶有猴子会在旁看着你洗澡。

第4天

康提艾特肯斯彭斯酒店

身边很多人都不明白为什么我要去斯里兰卡旅行,都觉得它和阿三国一样,贫穷、落后...
但是实际并非如此,斯里兰卡曾被英国殖民,很多英式传统依旧在此沿用。艾特肯斯彭斯酒店将英式传统表现得淋漓尽致的同时,又满含着浓郁的斯里兰卡风情。在这里可以静享山间美景的安逸,也可以驱车到不远的康提市中心,感受闹市的喧嚣。
如果再来康提,我一定会再选择艾特肯斯彭斯酒店,在康提一带,艾特肯斯彭斯酒店是斯里兰卡在国际酒店荣誉最高的酒店之一,酒店坐拥马哈威利河与附近的山脉,在阳台泡着按摩浴缸,便可欣赏这河水潺潺、山间鸟鸣的美景,让我的假日更加完美。
迎宾人员为我递上娇媚的红莲,再送上热毛巾敷脸褪去倦意,一杯姜茶配以红糖祛除一路来此的疲劳和寒意,这些迎宾礼,让我倍感温暖。
离开之时,酒店的管理者送上的巧克力,让人惊喜,在去往努沃勒埃利耶的路途,品尝着巧克力,让我一直回味艾特肯斯彭斯酒店的美好。

康提湖

康提湖是19是世纪初,康提王朝的最后一位国王花费了12年时间建造的。当时,矗立在湖中央的岛是王室的闺阁,通过隧道与王宫相连。1817年,英国占领康提后,岛成为了英国军队的仓库。如今湖周围残留下来的栅栏记录着它曾经的存在。
环湖一周的步行街上种着一排树,使得这里成为再好不过的散步场所,本地人和游客都喜欢来这里散步、游玩,湖畔木椅上的恋人们在说着情话,游人则静静欣赏这让人心醉的康提湖,往来于此的行人即使脚步再匆忙,也都会放慢脚步,看一两眼这宁静的康提湖。
但是由于这里乌鸦较多,所以地面和白色的围栏上都会有不少的鸟粪,当然也会有游客遇到“屎从天降”之事。按我们国内的说法这是不吉利的,尤其还是乌鸦的粪便。但是在斯里兰卡,乌鸦被誉为神鸟,是幸运之鸟,只能说文化之间的差异永远都是存在的。

皇后酒店

从康提湖的西端到北侧的拐角处,是一座格外醒目的克罗尼亚风格建筑。这就是斯里兰卡最有名的克洛尼亚风格酒店之一——皇后酒店(Queen’s Hotel)。古典的内部装修让人体会到传统风味,即使只在大厅里休息,也是值得一去的。
皇后酒店地理位置真的是康提中心之地,康提湖和佛牙寺,就在皇后酒店的旁边,每年举行佛牙节时,这里是非常好的观赏场所,据说要提前一年预约,不愧是位于康提中心的酒店。

佛牙寺

佛牙寺是斯里兰卡佛教的中心,也是最重要神圣的宗教场所。这座代表着斯里兰卡的佛教寺院,静静的矗立在康提湖畔,呈现出一片祥和的景象。
在斯里兰卡,佛牙是非常受重视的。作为王权的象征,得佛牙者得天下,佛牙在哪里,都城就在哪里。
也因此,每年的佛牙节,也是君王向臣民显示王权的方式。或许这就是佛牙节,这个传统能一直传承下来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吧。
佛牙寺开放时间:5:30-20:00,每天佛牙开放供瞻仰的时间为:5:30-6:45、9:30-10:30、18:30-19:30;
门票:成人1500卢比/人,儿童免费;
入寺必须赤脚,白天地面太烫的话,可以穿袜子隔热,鞋子有专门的寄存处,存放一双鞋收取100卢比的费用,也可以自己包好装包里;
入寺穿着不宜太过暴露,女生请务必着过膝长裤或者长裙,衣着不要露出肩与腰腹。男生也需穿着过膝的裤子,衣服也不能露肩。
现在的佛牙寺,其实是上个世纪末重修过的。在1998年的时候,斯里兰卡北部的泰米尔猛虎组织在佛牙寺引爆了一辆装满炸药的卡车,可想而知当时的场面是多么的惨不忍睹。因此佛牙寺的每个入口,都有士兵对入寺的人进行严格的安检,安检处还分有女性安检区和男性安检区。
佛牙寺一日有三次法会,每次法会,在寺院的一层,寺内的工作人员,都会身着传统服饰,击打着乐器演奏乐曲,还会有僧侣挑着贡品进入存放佛牙的小房间祭拜,待僧侣做完法会,旅客和信徒才可以逐一的排队上到二层,从小房间打开的小窗参拜佛牙。
斯里兰卡寺庙的祭拜大多是用鲜花作为贡品进行祭拜,所以佛牙寺没有缭绕的香烟,没有扑鼻的烟火味,反而有一种因鲜花点缀而产生的清雅。
祭拜的鲜花在寺外都能买到,价格100卢比一捧。花朵大多以:莲花、茉莉、鸡蛋花、非洲菊为主。
很多当地人,都会带着初生的宝宝来到佛牙寺祭拜,希望佛祖能保佑宝宝健康成长。
佛牙寺内有一间长形的玻璃屋,是供信徒点灯祈福的场所。游客也可以来到这里点一盏灯,让椰油的清香沾满指尖,虔诚的许下心中所愿。
门廊上的艳丽彩绘,描述着当年护送佛牙进寺的故事,相传西元三一三年,印度羯陵伽王子,将圆寂的佛陀的一颗臼齿,藏在发髻中夹带到斯里兰卡,成了几经激烈烽火战争的锡兰岛民赖以寄讬的精神遗产。佛牙寺主要有佛殿、鼓殿、长厅、诵经厅、大宝库、内殿等,其中最重要的建筑是中心大殿。
很多信徒用圣水池的水浇淋祭拜用的鲜花,也有信徒用这里的水洁面,希望沾染圣光,得到聪明智慧。圣水池的水不建议饮用,毕竟是圣水(生水)。

白屋餐厅

因为听说斯里兰卡的饭菜真的不好吃,在做攻略时看到很多人都推荐White House,White House是印度菜餐厅,一楼是买蛋糕甜点、快餐的,二楼就是吃饭的餐厅了。
整间餐厅的灯光会比较昏暗,上菜的速度不算很快,也许是当时太饿,所以觉得等了很久。很多网友都会说White House的餐价实惠,份量很足,但是其实亲临之后,感觉就是一家很正常的餐厅,分量其实也就刚刚好,点两人份的餐点,分量也就是两人份,点一人份的量,也就是一人份的量。价格也没有觉得太过便宜,正常价格。
White House都是外国游客到访居多,就一正常的印度菜餐厅,还是比较推荐,但并不至于一些网友把它夸上天与太阳将并肩那么夸张。
餐厅菜品味道还是不错的,咖喱牛肉很赞;炒面的话,也是因为面和我们这边的面不一样,面没有韧性,会比较软,所以口感会打折扣;混合果汁口感不错,如果是菠萝汁的话会有些微酸,其实斯里兰卡的菠萝甜度不够。

第5天

努沃勒埃利耶小镇

当从康提开出的汽车过了加姆波勒后,汽车就开始气喘吁吁的爬着缓坡,车窗外的景色也发生了变化,周围是一片片连绵不绝的山坡。而且山上全部都是茶园,无论看向哪里映入眼帘的都是茶叶明媚的绿色,茶园之间有清澈的小溪流过,在有些地方会汇集成一帘小小的瀑布落下。从车窗外吹进来的风都是凉爽怡人的,斯里兰卡的高原地带就是如此清新舒爽。
努沃勒埃利耶是位于这个高原地带中央的一座美丽城市,在锡兰语中“努沃勒”的意思是城市,“埃利耶”的意思是阳光。努沃勒埃利耶的意思就是充满阳光的城市。
在英国殖民时代这里曾作为避暑圣地繁荣一时,至今这里还有很多拥有广阔草坪庭院的英式建筑,可以窥见当年的风光。那些代表英国殖民者传统的事物,殖民地酒店、俱乐部、赛马场、高尔夫球场都被保留下来,已经融入在斯里兰卡人民的生活中。这就是努沃勒埃利耶,一个不可思议的空间。
虽然地处热带,但是早晚很凉,无法穿短袖短裤,所有这座城市的学生都会在白色校服上套上各自喜欢颜色的外套上学。而这些颜色又给以绿色高原为背景的城市增添了一抹绚丽。在努沃勒埃利耶山路两旁会有菜贩卖菜,摊子整齐的摆放着蔬菜,感觉这个国家的人民天生就很会运用色彩妆点自己的生活。

努沃勒埃利耶粉红邮局

位于努沃勒埃利耶城镇中心的粉红邮局,建于16世纪,已经拥有几百年的历史,至今依然在营业,许多慕名而来的游客,都是专门来到这里邮寄一张明信片。
我们从康提到努镇乘坐公交巴士,努镇的公交巴士站就刚好正对着粉红邮局,过个马路,就可以到达这心心念念的英式建筑了。
邮局里有很多当地美景、人文的明信片,真的会让人挑到眼花缭乱。选了几张比较有代表性的:采茶女、象夫、高跷渔夫、狮子岩壁画、美丽的海滨。
寄回中国的明信片,不用英语翻译中文地址,只需写上To:China和中文地址就可以了。明信片:20卢比/张 邮票:25卢比/张。邮寄明信片速度还行,回家一周,寄出的明信片就收到了,因为以前也有境外邮寄明信片收不到的情况,其实当时心里已经做好它会“走失”的准备了,但是收到时,会觉得这是斯里兰卡给我的邀请卡,邀请我能再次踏上这篇热情、可爱的土地。

Mackwoods Labookellie Tea Cent

抵达努镇后,我们立刻打了一辆TUTU开往这里最有名的Mackwoods茶厂,Mackwoods茶厂由英国人创办,距今已有170年的历史了。
在这里可以免费参观茶厂,茶工场的人员会带着游客参观,给游客讲解茶叶从种植到采摘以及制作的过程,全程都是英文讲解,不感兴趣或听不懂的朋友,可以跳过这个环节。
了解了茶叶的这个制作过程后,再到Mackwoods的茶屋坐坐,面对着整片郁郁葱葱的茶山,品上一杯红茶,那感觉十分的奇妙,终于知晓英国人为什么会沉溺在这杯盏的锡兰红茶之中。
Mackwoods茶屋的茶是免费提供的,有些游人会点上一杯慢慢品味,也会有些游客点上一壶喝到饱。
茶厂开放时间:9:00-22:00
门票:免费
晨间会在茶山上看到采茶女在山间采茶,但是中下午她们也会出来采茶,茶山其实坡度并不平缓,她们在山间辛勤的劳作,为世人提供着斯里兰卡最好的红茶。
赫赫有名的Mackwoods,已经被其他代理商收购,从入茶厂道路两旁的“Mackwoods”字样,到茶山上的“Mackwoods”,已经被更换,从此“Mackwoods”不再伫立这片山头,但是茶厂的服务、茶的品质依旧不变。
茶山上正在装上新代理上的名牌,曾经的“Mackwoods”已成为历史,遗憾没能给“Mackwoods”留下纪念照,但是想想能看着新陈更换,也是一种历史见证。
山间天气变化极快,本还是艳阳高照的,突然就大雾降临,但是也不影响拍照的心情,置身于茶山之间,仿佛自己也如一片茶叶般轻盈。
锡兰红茶等级:
OP:Orange Pekoe,指的是叶片较长而完整的茶叶,茶园的工作人员告知,大多中国游客喜欢这个等级的茶。
BOP:Broken Orange Pekoe,顾名思义,较细碎的OP。滋味较浓重,适合用来冲泡奶茶。
FOP:Flowery Orange Pekoe,含有较多芽叶的红茶。
保存方法:
茶包一旦开封后,即会吸收空气中的湿气及味道,因此开封后若无法短时间内食用完,最好将茶包放入密封罐保存,并置于阴凉处或冰箱内,以维持茶袋的干燥及品质。
可以在茶屋旁的商店,买几盒茶叶当做伴手礼,毕竟锡兰红茶是真的很有名,Mackwoods的茶叶还算价格合理,最普通的大概二三十元一盒,有纯红茶和水果味的红茶,草莓味的红茶尤为好喝。

第6天

Nanu Oya Railway Station

全程最折腾的一天,因为这一天我们要转换各种交通工具去往南部的海滨小镇美蕊沙。先是从努沃勒埃利耶乘TUTU到Nanu oya火车站,再是nanu oya到埃拉(Ella)的三个半小时火车,最后则是从埃勒包车五个多小时到美蕊沙。
从nanu oya到Ella的这段路在车站临时购买三等座车票,票价出奇的便宜,一张三等座只要60卢比,座位需要自己找空坐。
Ella是个很小的站点,在网上查询时刻表都找不到它,以下车站的列车时刻表,仅供参考。
火车虽说是九点半发车,但是都会晚点,所以鸡血兴奋的人儿等着等着也被热蔫了,这四张图完全是一个蔫掉的过程写照。
火车是人货混装,到每个站几乎都会卸货装货,所以每个站停留的时间也会略长。
三等座的人很多,所以很多游客都会快速的抢占靠窗的位置,然而后上车的我们直接“霸占”了车门的位置,挂火车、拍照、看美景都是最佳位,缺点:灰尘太大,惹得一身灰。

高山茶园火车

列车刚开动没多久,窗外的风景就慢慢好起来,传说中的高山茶园线小火车果然名不虚传。
靠窗的游客纷纷举起相机、手机记录这些美好的风景。
茶园火车感觉行驶很慢,但是其实速度并不慢,会有很多本地人挂火车,但是建议大家不要挂火车,因为有很多游客在斯里兰卡挂火车,由于没抓稳直接摔下去,没抢救过来小命也没了;还有没有注意到前方有隧道或是有站台,被挂出火车丧命等事故频发。出来玩还是安全第一,所以提醒大家一定要注意,挂火车千万要小心。
由于太多挂火车游客出事,所以一直心生恐惧,所以只敢在火车停下时挂火车摆拍。
列车上会有好多贩卖小吃的商贩,他们提着一个装满花生米的铁篮子,走来走去的吆喝,看的人很多,买的人却不多

埃勒火车站

Ella是一个比较小的站,但是很多去斯里兰卡南部的游客大多都在这里中转,所以这个小站现在也在大规模的扩建维修。
觉得斯里兰卡虽穷,但是国民对环保的意识极高,很多地方都有这些分类的垃圾桶。

美蕊沙海滩

美蕊沙镇作为斯里兰卡屈指可数的冲浪胜地之一,很受欧美游客的喜爱。小镇不大,用两个小时就能转完。美蕊沙就如一个夜场王子,白日休息沉睡,傍晚开始苏醒,晚间,美蕊沙海滩上的旅店都带有餐厅,大多都有BBQ,伴着雷鬼音乐,和涛涛海浪声,这里的夜生活慢慢拉开帷幕。

第7天

美蕊沙出海观鲸

斯里兰卡的美蕊沙是全球最适合观蓝鲸的地方之一,每年12月至次年4月是斯里兰卡观鲸的最好时期。
早上6:30船务公司人员的TUTU就在酒店前等候,一阵狂飙之后,来到码头,属于这里的咸腥味扑鼻而来,猝不及防,但是这就是自然之味。
美蕊沙出海观鲸有很多船务公司售票,票价不一,当然船的性能也不同,大船价格较便宜,视野只有二层的会比较好,由于都会超售,对于很多乘客都是只能坐在二层的甲板上,没有座位。小一些的游艇价格会贵些,一层和二层的视野都不错,也不会有超售的情况,保证每个游客都能有座位坐。
我们乘坐的观鲸快艇价格330元人民币,每人都有座位,船上会提供早餐,然后中途会提供水果和蜂蜜蛋糕,而且船员也会给游客讲解蓝鲸的活动情况,还是比较正规的。

加勒古城

加勒是斯里兰卡南部最大的城市,它是一座港口城市,14世界便作为阿拉伯商人的东方贸易之地而繁荣,具有悠久的历史。在之后的1589年,葡萄牙人在这里建造了最初的城塞。自此,加勒开始了被外国人统治的岁月。1640年荷兰人扩张了城堡,并在其中修建城市,这便是加勒旧城区的原型。在英国殖民统治时期,加勒作为统治据点占有重要地位,并建立了坚固的城墙,成为一座城塞城市。
古城里巧遇长尾叶猴,可见斯里兰卡人与自然的和谐,回来给妈妈看照片,妈妈说:这要是在中国,这路边的猴子早被不法分子拿去开脑,吃猴脑了。唉...
傍晚时分,沿着城塞散步非常惬意。被城塞包围的旧城区是突出在印度洋上的小半岛,夕阳会在半岛的西边沉入大海中。微弱的光普照着小城堡,整个小城成了清一色的茶色,只有半岛海角处的灯闪着白色的光芒。这个时候,从保留了殖民地事情风貌的家家户户会飘散出椰子油的香味,紧接着一盏、两盏...灯都被点量,居民们开始做饭。曾为了统治这座岛,为了战争而建立起的城塞,经过漫长的岁月,如今似乎在守护着小镇人民平静的生活。
加勒的夕阳很美,傍晚的天空总让我感觉,它有很多故事要说,坐在城墙上,看着海天变换的颜色,迎着时而温柔、时候狂啸的海风,静静听加勒的夕阳讲述那些凄美的故事。
蓝宝石,这个国家最引以为傲的产物,斯里兰卡是全世界最著名的宝石产地,三千多年来,这里出产的宝石不计其数,传说有蓝宝石的人,能够得到来自于天界的灵感,只要凝视着蓝宝石所绽放出来的深蓝色光芒,便能涌现出超人的智慧,能够保佑佩带着平安,好运。蓝宝让无数人为之疯狂。宝石对于女人来说,一直都是有一种非常大的魅力,对于我来说也是非常的喜欢宝石,所以来到斯里兰卡我的旅行计划当中,也是将购买蓝宝石放入进去了。
所居住的民宿,楼下开着宝石店,在这里我学会了一些粗浅鉴别宝石的知识。矢车菊蓝这种浓郁的纯蓝色,与德国的国花矢车菊非常像,所以便得了这个名字。第二等级皇家蓝,第三等级蓝宝。鉴别宝石的方法:成色好的蓝宝石,颜色不能太深,深得发黑就不好了,无色泽或发灰的也不要选,在放大镜下,可以看到自然形成的星点状包裹体,通过放大镜可以细细品鉴宝石中的星光灿烂。
斯里兰卡还盛产碧玺、猫眼、尖晶石、石榴石、紫晶、月光石等,其他各色珍贵彩色宝石。斯里兰卡开采宝石已经有2500年的历史,最初人们在河床中、在水田里稍加挖掘就能找到宝石。开采宝石的矿井很难与高贵的宝石联系在一起,一口两米见方的竖井,直接到达含有宝石的沙砾层,然后四周开挖隧道,再用抽水机排干井下的积水,工人们沿着又闷又热的隧道采矿,把一袋袋类似泥浆的沙砾石,抬上去冲洗,再筛选出宝石,每次一拿上来都不一定有收获。

第8天

加勒古城

由于住在清真寺旁边,早上清真寺有朝拜活动,当地时间凌晨五点,就听到信徒们高声颂歌。朦胧中又睡过去了,不知什么时候感觉不到空调的凉意,热醒后发现整座古城停电了。似乎当地人已经习惯这样的情况,每家餐馆或店铺都会被有发电机。
来加勒之前就有在各种游记看到关于TUTU雪糕车的介绍,当时有点想试试,因为觉得会响着音乐的雪糕车很有意思。但是听说这为数不多的几辆雪糕车都是流动的,不会固定在一个地方,所以能不能找着,真的是看机缘巧合啊。在加勒古城闲逛时刚好看到一辆雪糕车。价格很便宜,最便宜的橘子冰棒才50卢比,折合人民币2元这样,也有挺多人来光顾的,而且在天气炎热的加勒,真的只想抱着冰棒过日子。
太阳已经完全升起,天气热到不行,但是纵使古城再热,还有一片清凉地。那就是灯塔海滩,在加勒古灯塔下,有一片沙子细软,海水清澈见底的海滩。当地小孩很喜欢来这游泳玩水,这里也是加勒唯一能游泳玩水的海滩,因为其他地方的海浪极高,不适合玩水。
很喜欢加勒古堡艺术馆里的这幅画,大家看似都在一起,但是每个人却又是一座孤岛。
日落时分的旗岩,也是会有很多人在此看夕阳西下。加勒的天空真的很会讲故事,每天的夕阳都是它的舞台,每天的故事都会不一样,看客蜂拥而至,它秒杀了多少快门和菲林

第9天

阿洪加拉传承大酒店(Heritance Ahungalla)

位于斯里兰卡本托塔的阿洪加传承酒店,迎宾仪式与其他酒店相比稍有不同,很特别,迎宾服务生会将少许豆蔻、冰糖、孜然置于住客手中,然后让住客吞嚼,食入可以扫去些旅途的困倦。
阿洪加拉传承酒店极富设计线条感,房间与海边隔着泳池,边游泳边看着色彩多变的天空,也可以在无边泳池看着海边落日,踏浪、玩水,与小松鼠、小猴子等动物亲近。

第10天

海上小火车

由于不是始发站,所以车上满是乘客,我只能站在靠门边的一个位置,还是一个不错的拍照位置,门边一个外挂火车的斯里兰卡老哥看到我在拍照,不停的给我表演挂车秀。

红色清真寺

由于要16:00驱车赶至班达拉奈克国际机场,因此在斯里兰卡科伦坡能停留的时间不长,所以选择逛逛科伦坡的红色清真寺和新旧印度庙这两个景点。
红色清真寺是科伦坡贝塔市场附近一座历史悠久的清真寺,是一栋红白两色砖造建筑,又被称作Jami-Ul-Alfar清真寺。它落成于1908年,是科伦坡的地标建筑之一。据说20世纪初,很多到斯里兰卡的水手都是通过它来辨认科伦坡港口。
值得注意的是,清真寺只对男性开放,女性游客只能从门外欣赏这栋伊斯兰建筑的美,所以我给这座美丽的建筑物,也只留下一点点照片作为纪念。

新旧印度庙

斯里兰卡是个信奉佛教的国家,印度教也是其中的一大教派。穿过狭窄的街道,我们来到这个印度庙,新庙和老庙是邻近的 。
印度教的神很多,因此寺庙的门口都是众多神灵雕像的组合。层层叠叠千姿百态各显神通,看到类似群英聚会般的雕塑造型,基本就可以认定这是印度寺庙了。

班达拉奈克国际机场

有来亦会有往,人生就是一趟相遇、别离的旅行。我想很多人应该和我一样,初到斯里兰卡会欣喜若狂,而当别离之时定会踌躇满志、不舍离开,玩法割舍这个印度洋岛国;忘不掉那些身着纱丽婀娜的身姿;脑里会一直闪现这里小孩如蓝宝石一般闪亮的双眼;深爱这里会“讲故事”的天空......
别了,深爱的斯里兰卡,愿你依旧美丽,也望我会重返这里。

本游记著作权归@Miss猫大人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