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在最前

斯里兰卡,一个心心念念急需拔草之地,其实还是在匆忙中解决了,现在回想起来还是觉得带有很多遗憾,如果可以还是希望可以多呆上几天(欧洲游客非常多,路上但凡有交流过的都对我们的6天行程表示十分不可思议)。
尽管当地人大多朴素友好,仍不可掉以轻心。
科伦坡一降落就被讹半路开了10倍的路费逼得我开门跳车,在加勒遇到一个壮汉尾随还好有热心人施以援手,也怪我们旅程到了尾段放松了警惕吧。而除去不愉快的意外,更多的还是得到了很多当地人的帮助,留下了很多值得回味的美好回忆。
(先往下写,后面想到其他的再回来补充吧)
例牌开篇先放照片。

出发准备

签证

关于电子签的办理网上已经有非常非常多攻略了,而且遇到的情况解答也很详细我就不累述了,出签很快,一提交就收到邮件了。不过倒是使用上跟网上描述的有点出入。大部分攻略都是说出海关的时候用的,因为只是单向免签,然而我们出大陆关的时候就没有查过ETA,报斯里兰卡就盖章过去了。而往后查了两遍的地方一个是澳门机场,领登机牌的时候看了一遍,第二遍是吉隆坡登机的时候。
(大陆关没查ETA让我都怀疑自己被水了两百多,还好后面还是用得上)。

交通

由于国庆关系,而且因为处理公司请假等等各种原因太晚才决定出行了,机票已经飚了几倍价了,正常一字头的往返价格足够了,而我们实际用了两千七而且时间段也很不好,但是迫于时间问题也硬着头皮买了,有条件的还是提早准备最好。
而兰卡当地的交通呢,如果时间不足或者讲究舒适度的就包车吧,反正价钱也挺便宜的,但是我们还是更向往接近当地生活所以就选择了搭公共交通。
从一开始我们就决定了不去狮子岩,那么就按正常环线的方式尼甘布出发绕一圈从加勒回来也是比较多人的选择。不过在努沃的时候房东给了我们建议还是走回头路到科伦坡中转,不然我们的时间可能赶,所以临时在第三天的时候把行程改了,掉头回了科伦坡。事实证明这样也是对的,因为如果按原计划可能我们会不够时间玩加勒而只能当做一个暂住的中转站了。

货币

有当地币,基本不使用美元。因为上班的关系我们决定的又比较匆忙所以也没来得及去换钱,只能去到机场提款,身上就带着以前用剩的一百刀旁身。后来确实在手续费上面吃了好大亏,如果有时间还是备上美元最好吧。
实际上我们全程开支包括带的手信加起来也不到两千一人(主要是交通费实在便宜得太离谱),确实也不用取太多现金。

电话卡

机场有,但是实在是巨多巨多人OMG,我觉得我当时排队有排40到50分钟。如果有订好包车或者酒店有接机的,请不要犹豫,先到市区再说,因为电话卡实在太容易买到了,没必要在那里干排队。
另,这次拍照设备主要是华为P10,当中有一部分辅助为理光GR。
(未完待续)

落地即被讹,路费飚涨10倍

虽然这个标题是给尼甘布的,但是还是要简单带过出发的一点小碎片。
珠海经澳门至吉隆坡转机,尽管是国庆但我觉得人流量还ok,排队也不会很久,而且海关半个疑问句都没,比起上次到毛球简直翻遍所有资料来说实在是友好太多。
由于忘记带U型枕了,而我们一路实在太多要用上它的地方了,所幸来得比较早,还能逛一下超市,买到了零食和枕头。
不多写了直接跳过吉隆坡吧,到科伦坡出来顺着人流就到海关位了,去填表,这个表也是磨了很久,图方便也没有上网找模板,自己瞎填填错了两次,最后还是找了个模板对着写好的。ETA在这里并没有用上,也是很流畅地入境了。
第一感觉很像火车站,而且人好少哦。后来发现我错了,因为人都堆在电话卡的柜台了。
ATM也很容易就见到了,黄色和蓝色的柜员机都有银联标志,但是用银联提不出来,所以没办法就用visa了,一次最多提一万卢比,折过来人民币是400多吧,我们提了30000多折过来两千不到,如果不够半路还有一百刀可以再见机行事。
如果提早换好了美元过来就更好一点,因为手续费真的很高。
至于电话卡,我们是两个人就买了一张,反正是可以开热点一起用的。如果本身有订好包车或者酒店有接机的话就别在这里干等了,因为外面卖电话卡的地方还是很多的,而机场这里实在是,太多太多人了,我们大约等了有4.50分钟才买好,但毕竟出去就是打车还是有网络比较安全。
注意前方高能。
出机场后就迎来了个拉客的,我们定的民宿在尼甘布,想着比较远所以也没有考虑要坐突突,刚好这人过来说1500,跟我们预算完全吻合,连价都没讲一下,只是跟他确认了3遍确实是一五零零,卢比,好,马上上车。
车开出10分钟,剧情开始反转,尤其记得他先问了我们是不是Chinese,接着就开高价了,说我们在机场没听清楚误会他了,其实这趟车是要一万五。WTF?当场就炸了,飚了几句后对方说给我们打个折,60刀就可以了(o(* ̄︶ ̄*)o这折扣力度真大)而且态度强硬,ok,fine,我们就开始敲凳子敲窗,可以说就是拆车了。
可以想象一下女人打架是什么样子就对了。我们一直喊要马上下车,而那个拉客的和司机一点不为所动,态度依旧强硬。当时我们真是吓蒙了,情急之下,我直接把车门打开说要跳车了(由于我跟车门中间还隔着两个行李箱,所以即使开门我也不至于很危险的状态),直到我开门的一下,很明显那个拉客的被吓到了,马上认怂伸手去关门,同时司机也来了个急刹。
最后也没有谈到送到民宿,因为我们订的位置太远出了尼甘布市区还要往外,所以1500只到市区,当时也是想着先下车再作打算,最后就是在客运站放下我们了。一下车我们就换了趟突突,因为小路太多,也是麻烦他沿途问了好多人才终于找到位置,感谢。
还好一路有热心的突突师傅,路人甲乙加上同样热情的房东,才让惊魂未定的我们稍微放松下来。速度整理一下行李就出去找吃的了,这里确实是离市区有一段距离,四周很清净而且环境要好得多,适合度假但是像我们这种只作为首站中转就显得有些交通不便了。

尼甘布打卡撞正当地婚礼

本不打算在尼甘布安排任何行程的,饭后见时间尚早,还是乖乖翻出手机看看附近有什么好玩的地方。
如大部分攻略所说的鱼市似乎是最有特色的但是要早上才看得到,放弃,那么就只能选择教堂了。尼甘布是斯里兰卡天主教中心,教堂还是常见的,选了圣玛丽教堂,截上一辆突突就过去了。
圣玛丽教堂是一座年代久远的建筑,始建于1794年,花了50年才建成,位于Main St.,外表看上去也许十分普通,单说教堂也不算太大,赶上有祈祷,加上我短裤有帽没有进去就在外面绕了两圈。
神父的衣服好看。
教堂对外就是一条很繁杂的菜市场,过马路的时候非常艰辛,必须要跟着本地人走,车简直就不看人横冲直撞。毕竟是陌生感未过而且还刚被讹完所以一路还是怯怯的,也没敢停下来,一口气走到尾,走马观花随手拍了几张照片,但是这个市场还蛮有规模的,商品也很全面。
一直走到尽头我们都笑了,原来这里就是鱼市吗,误打误撞地走到了,如果一大早过来,就能见到规模浩大的渔民捕捞归来售卖的场景,时间对得上的朋友可以马克。
继续往外走,这里的乌鸦非常多,跟国内不同,这里的乌鸦可是他们的神鸟,没有不吉利的意义。随后就走到沙滩外面来沿着沙滩往回程方向走了。
沙滩一路碰上的当地居民都超亲切的,不仅会叫我帮他们拍照还要跟我们合影,开始感受到世界的善意了,她们笑起来真的很好看。这个石阶有点高一开始我们不敢往下走想着折回大马路了,她们看出来了还上前示范了一次,很有意思。
逛累了就穿插回大马路了,没想到又一次歪打正着了一个大教堂,感觉比圣玛丽要好看也要大,乌鸦飞起来的一瞬间还让我想起了哈利波特。翻过手机,这里应该叫St Sebastian's Church圣塞巴斯蒂安教堂,于1936年2月2日由当时的科伦坡大主教彼得马凯进行了奠基仪式,由神父G.甘农设计,最初是完全模仿法国兰斯大教堂的样子来建造的,后来由于资金不足,只得把高度降低。
走近一看,竟然还正在办婚礼。
好热闹,穿着正式的亲友都集中在教堂入口排队给新人拥抱送上祝福,草地上有摆放糕点饮料,伴娘伴郎团则被摄影师拉住拍照,人虽多还是很有序。
在其他攻略上也见到不少游客在这里碰上婚礼的,看来几率很高。还有伴娘背后这棵斜树也蛮有特色的,莫非这里也经常有台风?
夜色近,天空开始出彩了,又再坚定地往海边走去,可惜的是我们只看到日落结束就撤了,其实就应该再往后等到晚霞翻出来,但是那个时候已经来不及了,烧得整个天都是火红火红的非常震撼。
尽管这里的海水并不湛蓝,沙滩也并不细腻洁白,但开阔、宁静,锡兰国首日也还算满意了。
手工酸奶,也是很好吃,往后几天也有继续买,味道会浓一点。
(未完待续)

拥挤的大巴车厢内眯至康提

从尼甘布到康提是没有火车的,那就只能选大巴了。车票是不用提前买的,直接到站上车,车到点开,一小时一班还是半小时一班,但反正班次不少。
进来也很容易就能找到去康提的车,站牌标志都到位。
大行李都放后面,小行李背上车塞头顶架子。往前开还回沿路停几个位置,有路边也有车站内的,站内的时间会停比较久,每个位置都会有人上车,等客都接齐了才会一个个过来售票。打单还蛮先进,像出快递单一样,是别在裤腰的机器上现打的。每人160,4小时的车程,实在太划算。
不过实际上大部分车程都是在拥挤中渡过的,我还好坐窗口位,我的小伙伴坐过道的就要不停地被人剐蹭,想好好睡个觉都不行。当然我这里也好不了多少,因为位置比较小所以也坐不正只能侧身给小伙伴留点位置,不过因为太困了所以大部分时间还是睡着过来的。
康提的客运站跟火车站是在一起的,下车的第一反应是先去火车站打探一下情况。当时转到二楼饭堂,楼梯还蛮好看的,有时间还能换套衣服拍照(恩想想就好)
回正题,在入站口很显眼就能见到这个很多攻略都能见到的时刻表,出站的检票也是很随便的,完全看心情。
到窗口了解了一下,只售当天票,所以让我们明天再过来。康提我们也没有行程计划,佛牙寺也没打算去,相对来说我们都拖着行李并不方便,所以考虑了一下决定包了一辆突突半天游就好了。
走出火车站也是技术活,因为实在太混乱了,车多人多,而且互不相让,包括路边也有不少卖水果的摊档,真是要看好自己行李注意安全。我们运气还可以,碰到的突突师傅vicky挺健谈而且很加分的是他到斑马线是会停车让行人的。
他们每位师傅都有一本游客留言册,是政府要求的。我们翻过vicky的小册子,书写有不同文字的留言,也有中文的,评价不错最后我们才选择他的车。
半天的价格忘记是1500还是1700了,但是因为行李原因还是必须要有车才方便。由于没有特殊要去的地方,就到市中心转了一圈,湖边停了几个点我们下车拍拍照,算是走马观花打卡吧。
据说今天是他们的什么节日,所以佛牙寺会超多人(理论上那么多人还是蛮适合拍人文的,但是由于时间以及各种原因我们还是没有去),倒是让他兜了我们去几个购物点一样的地方,所以还是要做好攻略明确说好目的地为好。
绕上来一个半山的观景台
临时加的茶厂,虽然明天也要去Mackwoods,但多逛一个也无妨(主要我们时间多)。事实证明还是对的,因为Mackwoods人太多了,工作人员根本来不及招呼,在这里无论是听介绍还是品茶都可以耐心细致慢慢来|(尽管出品真的不一样),最后也买了一点。
晚餐也是vicky选的,环境挺漂亮的但是出品一般般我就不推荐了。近夜,把晚餐解决掉就启程上山到我们选的偏远民宿了。

百年老房子里听房东讲李小龙的故事

vicky送我们上山的一路都好沉重,尤其是盘山路至半山的时候停下车转过身来捉住我们俩的手,语重心长,“答应我,入夜之后千万不要往外跑”。尽管我们也没探险打算,但经他这么一说真让我们紧张起来。
预订的时候也没有想过它位置真的这么偏僻,但到后院的时候就开始窃喜了。酒店前身是一座有着192年历史的英式别墅,视野宽阔大气。(上图角度忘拍了这是booking上其余房客放的照片,侵删)
带有很大的花园,四周非常安静,房东热情以及小孩子很多还好漂亮,交通虽不便也属不虚此行吧。
简单办理入住之后就开始一顿猛拍了,毕竟这里是康提给我们留下最大的亮点。
一百多年的房子了,没翻新过,带着几代人故事的沧桑。传统的英式理念贯穿整座房屋的建造,比较典型的是色调及房间的布局,装饰和家具就不那么讲究了,混搭融会贯通,也算是独特的文化特色吧。
入夜后四周其实也没有什么好溜达的因为尽是漆黑一片,我连花园都不敢出,现在想一下或许能看到很多星星?不得而知。
找房东要风筒的时候话匣子一打开就刹不住了(应该是他真的太热情了)。看来他对东方文化还是蛮有兴趣的,给我各种安利李小龙,讲他们家族对他的崇拜,翻很多视频出来膜了一番,能看到他眼睛里闪着光。还介绍了他们的内家拳,虽然形状有点奇怪但是攻击性很强。涉及太多专业术语反正我也听不懂,所谓的不明嚼栗应该就是这个样子,有意思。
除了小孩不少外,宠物也不缺,尽管四周是很寂静但并不是没有人气的,由于小伙伴要早睡觉我一个人在饭厅写日记至深夜也一点不觉得害怕,感觉我的兰卡行现在才算真正开始。

茶园火车:在云雾仙境里jam歌

在斯里兰卡有着两段最美的火车路线,一段是千与千寻的浪漫“海上小火车”,还有一段是让人如同穿梭在《绿野仙踪》所描绘的童话世界高山茶园小火车。坐上高山茶园小火车,慢悠悠的速度穿行在高山茶园里。
茶园火车有两截,一段是kandy到Nuwara Eliya间,还有就是Nuwara Eliya到Ella,查过攻略称后面一截才是精华,但是由于我们时间有限,不能到ella中转只能一天包车直达Galle所以就选了kandy过去的这一段。
Nuwara Eliya并没有火车站,火车站在附近的小城Nanu-Oya,下车还要再坐一程突突,经过机场事件这回叫了民宿房东帮忙安排好了接站,省心得多。
买的二等座,但实际上根本是没有座位的,如上图。简直能挤飞到天上去,而车门位置也早被人占光拉,自己能找到个扶手位做支撑也不错了。
随后我们也不笨,见缝插针一个人看行李一个人探路,发现三等座这边要空旷得多,马上转场来到三等座车厢。虽然依旧是没有座位,但是活动范围要大得多了,而且行李架也是空的,把箱子和背包都扔行李架,贵重物品背手袋,轻装上阵。
发生了个小插曲,有一群同龄少年一直在对我指手画脚不知道说什么,打着不惹事的小算盘我还往外躲了几个站位。没多久他们其中一人走了过来,捡起地上车票递给我,才知道是我车票掉了,满满的感谢。
同样幸运的是坐过几个站后就顺利找到座位了,讲真如果要全程站下来真是吃不消因为车开得实在太慢了。
开始进入到雾气缭绕的山区,可以明显感受到温度逐步降低,尤其是到站的时候,停车的一刻鸡皮都起来了。
一片片被整齐划分的茶园,阵阵茶香飘进车窗,不时还能见到有采茶女辛勤劳作(一般只在早上采茶,下午的班次大概就见不到了)这里似乎没有被浮躁、喧闹的现代文明打扰,甚至会产生一种时光倒转的错觉。
还有云里雾里的美景,大大小小的瀑布不时蹿出山涧,后半截的时候坐对面的大叔还不停拍我手示意我快拍快拍,好可爱。
当地人很喜欢挂在火车上看风景(所以也有了无论火车还是大巴都习惯不等车停就先跳下去了,当时在康提我们在等停车还被师傅各种催= =)可以找车门的小伙伴示意交换位置感受一下。这种体验归体验,坐一阵子感觉挺舒服的,连着吹五六个小时就算了。
车速虽然不快,但是挂火车仍有风险,尤其是一手捉栏杆一手捉手机的时候,一定打醒十二分精神
未出发之前我就幻想过火车上会不会有当地人聚众jam歌,没想到真的有。
歌声来自上车时碰到的那伙年轻人,隔着一个车厢都能听到他们欢快的歌声。打非洲鼓的就是上车时提醒我车票掉了的男生。从他们下车分别的方式来看应该是几拨互不相识的陌生人,但是却可以玩这么开这么合拍,这里人相处方式真的很简单很随和。

幸福感爆棚高山小镇,小确幸随处可及

或许是被漫长的车程和无数的停站麻木了,导致靠站了我们依旧没反应过来。还是对面的大伯看得出来我们应该是要下车了问了两句,我们才大悟,马上慌乱地捡起行李就狂奔下月台。
出站查票票是要回收的,站口一下就能见到接车的师傅了,好可爱的一个小伙子。
温度其实是非常低了,看到师傅已经是穿着羽绒吗。还好我的披肩一直裹在身上,半小时的车程,吃了一路风脸都冷僵掉了。
到达民宿放好行李立马挖羽绒服出来套上才有种回魂的感觉。不作半刻停留就接着去茶厂,因为时间也不早了。提早跟小哥哥谈好了让他接着送我们过去,他真的超温和绅士,奠定了对努沃超赞的初印象。
Mackwoods茶厂是努沃最出名的茶厂,也是斯里兰卡最大最著名的茶厂之一。这个品牌的高山红茶已有160年的历史,它所拥有的茶园范围共有好几个山头。
到茶园里的参观是免费的,会由茶厂的工作人员带领并讲解茶叶的制作过程。可能游客实在太多了,络绎不绝的散客和旅游大巴,人来人往她们也招呼不来,基本每道工序就简单到用一个词就带过了,纯粹应付性绕一圈然后去品茶。
在这里可以免费品尝地道的红茶,巧克力蛋糕是要付费的但是也非常便宜,与红茶搭配堪称完美。服务生同样忙不过来啦,也十分不好意思地突突师傅不停跑前跑后。后来我们买好了茶到外面拍照,他离远看见了还跑过来接过茶叶帮我们先拎上车,真是暖到家了。
茶肯定是好喝的,尤其配上特甜的蛋糕后口感更佳,所以后来到隔壁房间我们也大胆地买买买,茶叶茶粉都捡了一些,毕竟也想不到其他手信可以带了。
还有一个惊喜就是第二次偶遇到泊宁啦,真的超级超级有缘,热情打了招呼后吧啦吧啦说了一通后就分别了因为她那边要出发啦,望大家接下来都玩得开心。
茶厂回来时间刚刚好,虽然天色暗但是还是有时间拍拍照,对今晚的房子也很满意哦,除了床品特别好以外因为地势高所以景色也可以。
小屋设计感很强,真的有童话世界的样子,院子打理得很好,还有温润如玉的房东,谈吐不凡,而且英语发音非常标准,听得特别舒服。
他还就我们的行程给了很多建议,经过他的努力改变了我们要明天包车直达加勒的决定,换成了坐大巴车走回头路到科伦坡明晚在科伦坡住一宿,再从科伦坡到加勒,这样才有可能赶得上时间而且费用会大大降低(如果直接从努沃包车到加勒是要120刀哦,听得我瑟瑟发抖)。
另,从努沃到加勒是有直达大巴的,但是要早上才有,开一天到达加勒,会途经Ella,但是如果满员就上不去人了。由于我们明天一早还要去霍顿平原,所以也就只能接受房东的建议回头路折返科伦坡。
房东介绍虽然坐突突走盘山路上来感觉离市区很远,而其实顺着图中这条土路往下走是很快就到小镇了,而且治安很好没出现过状况,如果我们愿意,晚上也是可以下山的。那么我们就打着电筒小心翼翼地下去了,实际上真的非常近,可能十分钟都不到就到镇中心了。
小镇其实是真的小,大路有几条,但是有商店有灯亮的地方不多,很快就走到头了。客运站倒是有点规模,照房东说的在这里坐车确实是更方便一点。
买好了明天去霍顿的早餐,这些蛋糕让我想起了切糕hh,不同口味论斤称,我一开口就要了一斤,吓到我的小伙伴,不过最后还是拿下了,吃不完就明天带在车上吃吧,估计到科伦坡车程也挺久的。

看什么世界尽头,浓雾才是霍顿平原的真爱

霍顿平原其实也属临出发才增加的景点。一开始误以为是Safari看动物的,随后才翻到了它雾气缭绕的美图,实在是仙境啊,为了这个雾改行程也要去。所以才有了随后时间不足的状况。
很幸运的是在康提过来的火车上结识到新队友,一对来自北京的年轻小两口,后来他们又联系上一对情侣,昨晚的简单沟通后约好了今天6人一同前往霍顿的包车,5000往返,其实有车就满足了起码不用我们自己搭突突。
由于我们住的最远,所以我们会是上车第一站。调好的第一个闹钟竟然没有响,幸好第二个手机响了,但是时间已经晚了,当时真是慌乱得一言难尽,一路从民宿跑下山(昨晚说好了会在大路口等我们需要我们自己走土路到下面),明明温度超低但是一点都没在意,甚至昨天买好的早餐也忘记带了,不过还好虽然伸手不见五指还是很快碰头了师傅而且没有迟到(早餐忘带但是化妆包揽了在身上,上车后都笑了:))
一路雾都非常大,能见度奇低,难怪并不远的路程要开两小时。
半路还碰上日出了,好壮丽啊,师傅也停下车叫我们慢慢拍照。不过也拍不了多久因为站久了冷啊,拍够就躲回车里了。他说现在这个时间再往前开就开始堵车了,所以不着急,先让他们走一下吧(感觉我们就是出发晚了,定的5点接我们第一站,到最后接完全部出发是5点半,其实是有点晚了)
那么紧要的地点,还是贴点介绍吧。
霍顿平原是斯里兰卡一个热门的旅游目的地,也是斯里兰卡唯一一个允许游客徒步的国家公园(仅能按照指定路线行走),往返徒步距离大概9.5公里,需3个小时左右时间。“世界尽头”悬崖和贝克瀑布(Baker's Falls)是其最有名的景点。买票之后,顺着园内栈道到达。这一海拔2100-2300米的高原,是斯里兰卡地势最高的一块土地。Horton Plains,如果直译过来,其实是“霍尔顿平原们”。“平原”这一词透露了霍尔顿的地形特征——又平又阔,但并非一成不变。伞和一件保暖外套是一定要带的因为高原上的天气变化多端。霍尔顿的风也是出了名的,这里是斯里兰卡风最大、最冷的地方,最大的风速能达到每小时70千米。
售票处非常多人,而且一大早温度太低了,瑟瑟发抖地排着队,羽绒毛衣都挂着也耐不住,尤其是脚,不过想想马上进去走走就热了,再坚持一下就好。票买好只是在门票盖一个章就放行了,沿路能见到很多小动物。
从售票处到里面停车场还有一段距离是要开车进去的,那么门票就会多了车的入场费,服务费,税还有司机的门票,但实际上售票口站了很多工作人员和老司机,他们会神速算好总价然后帮你一起快速数钱结账下一位。
后来算一下6人摊下来总共每人是2880。
到了徒步这里的检票会仔细一点,要翻包,塑料瓶是带不进去的。
根据攻略,进入平原后按路标有约9公里的徒步道,箭头十分清晰。刚开始是一条道,走大约5分钟会有见到分叉口,可以选择逆时针或者顺时针走。一起拼车的小伙伴都选择了往左,而我经过小伙伴提醒阳光方向,如果走左边就会一直逆光天空都是死白了,所以选了右边,都是阳光晒着的顺光位。
这一海拔2,100-2,300米的高原,由山地草原和云雾林覆盖,生物多样性极其丰富,包括许多特有木本植物。也是重要的鸟类栖息区,一些鸟类不但是斯里兰卡的特有物种,而且仅在霍顿平原生存。
徒步者其实并不多(再次怀疑我们来得太晚了),因为晒着太阳,又是运动中,所以外套没多久就可以脱掉了,中途连衬衫也脱了就剩一件短袖走完后半程,果然只要熬过清晨那一段就可以了。
广阔的丘陵,小河,山崖,到处是高大的热带植物,路边满地的蕨类植物,有各种颜色,这么浓郁的铁锈红土地,想必是铜铁锰元素特别丰富。
贝克瀑布感觉还是太秀气了一点,要走上一小段上下台阶才能看到,体力不支就别下来了。
除了高山草甸,还有原始密林,土路也开始泥泞起来。因为树木遮天蔽日所以湿度大温度也低了,算是为走出一身汗的我们带来一丝清凉。
穿过密林又进入到阳光充沛的辽阔地区,或许是我们对浓雾爱得深沉,所以一路的大太阳弄得我们心情都有点郁闷,估计是看不到雾了?
而此时我们碰上了反方向过来的4位拼车队友,告诉我们他们已经经过了世界尽头了,而且现在那里已经起雾了看不到东西啦。
也并不知道距离世界尽头还要走多远,但也只能盲目地往前走,走了不知道多久一抬头发现对面两丘间不断冒出浓郁又诡异的雾气,速度极快地往外飘散,我们就知道,要找的地方,找到了。
最后却是在世界尽头是一片白雾,什么都看不到所以连照片都没有拍(真是好冷漠)就接着往前走了。
“据说,当天气晴朗的时候,站在“世界尽头”的平台上,不仅能看到层层叠叠的山峦,美丽宁静的蓝色湖泊,甚至可以远眺到几十公里之外的印度洋”嗯大致幻想一下吧,但我们过来的终极目标是看雾!雾!雾!
过了世界尽头后的半截就基本都是能见度极地的密林,感叹这么几公里的路程植被变化可以这么大,太神奇了。
雾气湿气太大,头发一下就变得湿漉漉,挂满了水珠,用水拨一下都能顺着脸流下来,拍了一些水珠的特写,看上去太像头皮屑就不放上来了。
后来终于找到一块平缓既平缓又安全,同时雾气又来去汹涌的地方停留下来拍了不少照片。这里的雾移动速度非常快,傲娇又神秘,一下子就过去了,但稍等一下又会涌出,坐看风云起就是这样吧。
天地苍茫,人迹罕至,整个世界都安静了。

盼到入城,抵达科伦坡

从霍顿平原回来的路上大家都晕车了,尽管我不是晕车体质但仍觉得很难受。除了路况不好是可观原因,另外就是累,上车就都睡着了,中途因为等火车所以停了很长一段时间,这里的车是不开空调的毕竟车开动了就会很冷(关窗都来不及)当时又已中午太阳开始火辣辣,穿得又多,所以大概是被闷得晕车了。没等他挨个送我们回酒店,一进市区就要求下车了,实在难受。
与北京小夫妇一起吃过午饭就告别了,她们会走我们的原定路线坐小火车到Ella,而我们接受了房东的建议走回头路到科伦坡。
客运站还是蛮有规模的,如房东所说,早上会有一班车直达加勒,但是因为我们要去徒步赶不上,那就只能坐下午的车回科伦坡中转。
在士多买上两个酸奶,勺子很大灰尘,随手备好纸巾一定没错。找到去科伦坡的大巴车。是有两种车的,一定要问清楚是不是直达的highw express,停站会比较少。小惊喜是车身带中文,应该是二手过来的旧车吧。
车厢环境一般,车费495一人,中途停了也不少站,但是保持没有站位,我坐在最尾一排所以有很长的时间旁边没人,整体来说舒适度还可以。
中间有个乌龙,上车后才想起我们要赶紧订今晚的住宿,才慌乱地问车上其他乘客我们会在哪个车站下车(照房东说我们的下车点是火车站,但是打开地图发现有非常多火车站),被告知是colombo fort后我们就近订了家青旅(后来才发现订错位置了)。
半路碰见的火烧云,车速太快而且弯路很多拍不出当时壮阔的景色,但实在是非常精彩。
摇晃至晚上9点才缓缓停站,超出预料地跑了六个小时。且打开地图后一脸懵逼,发现跟青旅相隔不近啊,可能是路上信号不好,且带着早上晕车阴影,被地图乱七八糟的fort弄眼花了,也没事,叫个突突很快就到了。
最初在大巴上看到的高速公路和红绿灯就已经惊奇得不行,坐突突穿梭城市中甚至有种穿越的不适感,乡巴佬入城了真是:)
抵达青旅整体还是挺满意的,或者说在精神状况极差时随便挑的本就不抱多大期待。房间位于二楼,一楼有个大鞋柜,进门要拖鞋再上楼,由于晚上太累了没拍照,就用次日的白天照片来参考了。
大堂很小但是还蛮舒服的,达到青旅的标准,和休息区的划分很好,方便咨询和交流,小细节是依旧有不少奇怪姿势的佛像安置在意想不到的角落,很有意思。
左边是双人床右边单人,我们是订到全店最后一个床位了,混宿房间,下铺。我还是第一次在青旅睡双床的,有点新鲜,尽管除了床比较大外也没什么特别的。空调开得很足,但是帘子一拉下来就刚刚好。
洗完澡后爬出去餐区把包里的蛋糕掏出来,就是今早忘带去徒步的早餐,还好忘带了,因为这么晚了估计外面也找不到吃饭地方了,油腻了点,将就吃一顿吧。
青旅最怕早上被人吵醒,还好我们也是早起族所以没了这个烦恼。有配早餐,但或许这是我来斯国吃过最难吃的东西了,主要太辣了,广东人吃不了辣,现在想起来都好反胃。
咨询过店员早上十点多有到加勒的火车,建议我们九点半出发去火车站,时间尚早还可以出去绕一圈,才发现原来这店的位置是挺好的,离海边非常近,没走几步就到绿地广场和旧过会大厦,特别方便。
路过一个相当古旧似银行的大楼,走近两步被喝出来了,但没见到任何禁入标志?也不知道它实际是什么。
有见到双层的观光巴士,看来旅游业还是发展得可以的。路边的突突有很多兜客的科伦坡一日游,如果有时间可以尝试一下。
旧国会大厦就在海边的,土黄色的外墙还是蛮抢眼的,英国殖民时期的巴洛克风格建筑,如今有了新的国会大厦这里被当成一个景点。
水是浑浊的,毕竟城市污染是大一些,吹了一下海风就往回走了,准备赶往加勒。

海上小火车,期待越大失望越大

从科伦坡到加勒的小火车原也是我认为斯国不错的得分点,而很明显,体验过后我给了它负分。
从青旅叫突突过来也很快,其实也就是昨天下车的位置。提前了很多到,面对众多售票窗也很淡定地找到窗口,还是那句不愧是大城市,火车站还是现代化很多。
站台明显多了很多, 我们需要上天桥到最外的一个站台,如果看不懂电子屏就不要犹豫,直接问人吧,可以减少很多麻烦。
餐厅熟食档都应有尽有,不过为了不吃坏肚子,还是别了。
虽然网上说的小火车都是延误离谱的,或许我们比较幸运吧,一共乘坐三次都只晚了十来分钟,还属于挺准时的了。
还有一位大伯给我们介绍加勒附近有什么地方好玩(但我们根本没时间去其他城市了T_T)见他滔滔不绝又不好意思打断他,但还是很感谢他拉,无时无刻都体验到当地人的自来熟。
上车后一如既往的挤,所以真的不要买二等票了,直接奔三等吧,反正都是没座位的。而我们最著名的海边一截其实真的非常短,感觉就几分钟吧,对比全程两个多小时车程来说实在是短得微不足道。
一来是短,二来是风景其实感觉一般般,跟高山火车一对比,简直可以喊“回水”了。
这张鱼眼也是提醒往加勒方向的火车是走靠里的一截轨道的,所以如果想更好体验就还是坐反方向的。(回程我们也坐了,但天气是很糟糕的阴雨天,风景更加一言难尽)
少不了在车厢来回走动兜售的小贩,基本都是一些炸物。
加勒一看就是大站,非常多人在这里下车,所以即使我们再一次没意识已经到站,也还是被周围动静提醒到,该下车了。顺着人流往外走,依旧是叫上突突到民宿先安顿,整理好就准备到海边了。
房东提到了不少她不仅是选美冠军还是全额奖学金到美国读医大女儿,就是有才还有颜,客厅里放置很多她的获奖照片,气质美女。想必是老妈妈一人在家太寂寞了才会把房子做成民宿的。

夜路尾随 | 平静的加勒古堡不太平

加勒不大,基本去游客要到的地方只要不住太偏那都是30到40分钟步行的时间。沿着房东指引的方向走了大约20来分钟就到古堡了,其实就在火车站的斜对面,这也说明了如果仅仅想到古堡打个卡,想省点时间其实是可以一天往返回科伦坡的。
加勒在整个斯里兰卡旅行中是最重要的一个景点,或者说最初就是为了加勒才奔到兰卡来的。加勒的出名并不是由于海滩,而是城堡。
加勒城堡是16世纪由葡萄牙人建造的。公元十八世纪英国人入侵之前,加勒城堡一度辉煌,发展到了它的顶盛时期。它是欧洲人在南亚及东南地区建筑防卫要塞的典型代表,成功地融合了欧洲的建筑艺术和南亚的文化传统。
斯里兰卡最小资休闲的地方,没有之一。相对脏乱新城与之无法相比,这里干净有序,一路都是美腻的欧式风情。
太阳渐渐西区,也是看夕阳的时刻了。尽管这天的日落非常一般(属于在斯里兰卡的几天内很不出彩的一趟了,云层太厚,晚霞泛不出来),但毕竟是看得最完整时间最长的一次了,经过耐心的后期,氛围还是满意的,大概感受一下。
草坪上不少年轻人在玩棒球(有类似跑垒的动作,不确定是不是),也有小孩子在放长长的风筝,还会看到新人着传统服饰拍婚纱照,堤外是平静的大海和紫红色的晚霞,一派舒适祥和。
加勒老城及其城堡建筑在岩石半岛上,这个半岛是个天然的港口,由于大量珊瑚礁的出现,港口的入口处变得极其错综复杂。加勒老城的存在充分展现了17世纪与19世纪期间欧洲建筑与南亚传统建筑之间的相互影响。
古城干净漂亮,当然也很适合拍照,经过学校还能清晰地听到合唱声,驻足欣赏一下也是另一种体验。不过精品店内的东西就有点一言难尽了,商品真有种义乌批过去的感觉,难怪会被网友称这里很像丽江,说的应该就是这方面吧。
古城里最出名的两个教堂,一个是建造于1640年的荷兰教堂,又名荷兰归正会教堂,是殖民时期历史最悠久的教堂了。旁边的花园里有许多墓碑是早期殖民时期留下到现在的。荷兰教堂再往南则是,始建于1868年的圣公会教堂,这座哥特式风格的教堂,是英国殖民时期留下的建筑,也是如今加勒的地标之一。
原以为旅程最后一站就要这样结束了,没想到又出幺蛾子。就是饭后回住宿的地方,半路碰上了一个当地人骑车尾随。他骑着单车,就在距离我们不远处前前后后地绕圈子,并像我们挑逗打招呼。幸运的是走了一段路后碰上了一群中国的伯伯阿姨,一行大约10人吧。发出求救后,他们也非常热心地要帮我们。
让我们夹在他们的队伍中间一起走,当时已经不能回我们自己住宿的地方了,当然也不能打车毕竟对方也骑着车。所以就硬着头皮跟着他们走了近半小时到了他们的酒店,半路不知道哪个地方其实那当地人已经没有再跟着了,只是不放心,还是跟到了他们的酒店,再联系他们的包车师傅捎我们回去。
回到房间整晚心有余悸,大概是到了旅途的尾声,加上在努沃的时候又走了几遍安全的夜路,所以两人都放松了警惕才会被人盯上吧,也属一次经验教训。

回程

最后的一天是赶飞机了,虽然是晚上十点多的飞机,时间非常充裕,但是房东还是建议我们要坐早上的火车走。除了早上十点半的车就是下午三点半了,但是下午三点半回到科伦坡很有可能就赶不上去机场的大巴了,所以既然加勒也没什么要逛的了那就一早离开吧。
加勒还有直达科伦坡机场的快线,但是会贵很多(具体多少忘记了,如果手上剩不少现金就优选这个毕竟少了转车,但是我们基本钱都是计算最后一天用完所以还是坐火车)。
今天天气就糟糕到不行,依旧是一路都没有座位,尴尬的是“吸取了前两次买了二等座没位置最后挤去三等座的教训”这次买了三等座,买三等座也没什么不对但是我们却上了二等座,还那么碰巧遇到检票,灰溜溜地回三等车厢挂火车了。
中途还下了大雨,温度也下降了,幸好车程也就两个多小时,一下就熬到了。由于拖着行李,科伦坡也不想多逛了,干脆在车站直接就坐大巴去机场。火车站背后就是客运站很方便就是路不大好走,拖箱子有点吃力。
这个大巴一定要备好零钱因为是乱开价的,我们就被收贵了,临下车的时候背后一个白人少女问我们收了多少,估计她收的更加多,然后她直接叫售票员过去撕逼了。
身上最后剩下的一点现金在机场小卖部都解决掉了,买了很多零食,还有最后一杯兰卡的酸奶,就此结束这趟仓促又奇幻的兰卡之行。
........................
我是winning,数学系大龄待嫁女青年
搜狐金牌作者,百度签约度旅人,乐途网专栏作家,
同程,去哪儿网,携程,途牛等旅游网站旅行家,
中国旅游自媒体联盟,like签约摄影师,
转载请私信并注明出处
微博:@winning_leung

本游记著作权归@winningl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