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份,我带领退休人员的6人小团队,去斯里兰卡进行18天的自由行。人均费用3842元人民币。由于在斯里兰卡,城市与城市之间的交通。我通常采用公交车或者火车,用很便宜价格,走遍斯里兰卡。今天我们从尼甘布乘坐火车到科伦坡,再从科伦坡乘坐火车去加勒。乘坐这一段传说中的最美的【海上火车】。接下来2天我们在古城加勒游玩。再从加勒乘坐长途公交车去马特勒,再转车去著名的旅游胜地美蕊沙
加勒是斯里兰卡南部海滨城市,位于科伦坡以南115公里处,曾经是斯里兰卡南部鲁呼纳王国的首都,现已成为亚洲和地中海、中国同阿拉伯和非洲国家通行的重要中转站之一。它出名并不是由于海滩而是荷兰人在此建立的城堡,现已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我国明代航海家郑和第二次经停斯里兰卡时树立的“布施锡兰山佛寺碑”就是在这里发现的。
加勒的历史文化:1505年,一艘满载葡萄牙军人的军舰在驶往马尔代夫途中遭遇大风,偏离了方向,驶入加勒港,并占领了加勒和斯里兰卡沿海许多地方。1598年,葡萄牙人在这里修建了一个要塞。1640年,荷兰人赶走了葡萄牙人,清除了他们 在这里的军事存在,并于1663年在加勒海滨的一个悬崖上兴建了占地36公顷的加勒城堡
我们从尼甘布乘坐火车,前往科伦坡,每人票价60卢比。合人民币2元7角,时间一个半小时。
这是科伦坡火车站。我们在这里需要转车。重新购买去古城加勒的火车票。
这里显示出来的是科伦坡---加勒的票价,2等座票是180卢布,人民币8元2角。
这是火车票,是科伦坡出发去加勒的。2等票180卢布,合人民币8元2角。这里火车站的标志距离是168公里,可能是铁路绕了一个弯。而公路是走的直线,所以一般的标志是115公里。时间4个半小时。为什么我要选择乘坐这次著名的【海上火车】?
乘坐火车游览斯里兰卡是一个很好的选择。尽管火车的速度很慢,但它的价格十分低廉,票价与长途汽车差不多,但是舒适度会更高。比包车的价格便宜很多。并且斯里兰卡还有十分有特色的海上火车和山地火车,值得体验。一等车厢的观景包厢要预定车票,十分抢手。可以提前10天在网上订票。而在火车站,可以提前10天购买单程车票,提前14天购买往返车票。二等座和三等座开车前半小时在火车站购买即可。
我们今天乘坐的“海上火车”。这条线路是科伦坡到加勒的,沿印度洋海岸边建的。这条铁路吸引人的更重要的是缘于宫崎骏那部获得国际大奖的动画片《千与千寻》。在一辆红色火车内,千寻与无脸男并排默默而坐,火车安静地驶向远方,那是一幅唯美中略带感伤的画面。
车窗外是苍茫的大海和蓝天白云,火车如梦幻般的在海上行驶,不知所终。这里还有一架直升机。
斯里兰卡的火车是不关车门的,虽然早已听说,但不知道为什么。亲身体验后才明白,斯里兰卡天气炎热,车上没有空调电扇,车厢内闷热难受,于是车门就成了摆设。一些乘客或坐或站在车门边吹风图凉快。也有乘客为图方便,在火车缓慢行驶时,在门边随时可以跳下车。
斯里兰卡的所有火车,一律不关车门。尽管由于铁路轨道很差,火车晃得很厉害。不过,对于游客来说,开着车门更有利于观赏一路的风景,一路拍照。有时,火车靠近大海只有三五米之遥,似乎就要驶入大海。从科伦坡到加勒的距离不算太远,火车经过4个半小时的运行,游客尚意犹未尽,就匆匆结束了这段“梦幻”般的短暂旅途。究竟有没有找到《千与千寻》中的感觉,每人说法不一。这并不是一路肉眼能看到什么,而是内心深处的感受。
斯里兰卡被诸多旅游杂志誉为“拥有世界最美火车线的国家”,其中最美的有两段,一段是穿梭在高山茶园的“高山火车”,一段是“漂浮”于大海之上的“海上火车”。乘高山火车让人如同穿梭在《绿野仙踪》所描绘的童话世界,坐海上火车则让人仿佛置身日本动画电影《千与千寻》的海上火车情境中,据说《千与千寻》海上火车的蓝本就源自这里。所以在斯里兰卡,如果时间充裕,坐上火车旅行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不但能欣赏铁路沿线的原始景色,还能和当地人充分的接触,这是最喜欢的旅行形式。
《千与千寻》中“海上火车”的原型就来自斯里兰卡这条铁路,因而,引发了人们对“海上火车”猎奇的冲动。至此,体验一番像千与千寻梦幻般的感受成了每位游客的期待。 这是一趟“千与千寻”之旅。
这是加勒火车站,这是具有英伦风格的建筑。太简陋了,异国情调的小火车站,其实也不能说小,因为它是由首都科伦坡开出的海上火车的终点站,也是斯里兰卡南部大站,往中部山区和东南均由这转线。没有报站,站台一如既往的简陋,但好在有自来水可洗手洗脸。出口只得一个,正对面就是加勒古城,出去转左边是汽车站, 可以搭巴士去美瑞莎海滩。
加勒火车站其实并不大,站台也很小,位于加勒老城外。新城的东南部,汽车站旁。加勒火车站每天有发往科伦坡、康堤、黑卡杜瓦、马特勒等各大城市火车。地址:Colombo Rd。到达方式:出老城的城门步行5分钟即可到达。
火车站就在加勒城堡出口的斜对面,交通较为方便,一般火车票只能在开车前1个小时才能购票,斯里兰卡的火车和这里的生活节奏一样,总是那么慢悠悠,火车晚点的话,这里没有提示,没有当地人会去询问,好像这里的人们已经很习惯这样的事情发生。火车很破旧,很像我们国家70年代的绿皮车,很多人都是慕名来坐加勒到科伦坡的这一段海上火车,相比高山火车,海上火车感受稍微逊色些。
这是游客中心。里面有各种介绍,旅游项目,地图。可以方便游客。
这是【加勒金色印度庙】。位于加勒市政府旁,加勒火车站西北方向不远的Colombo-Galle Main RD与Park RD交界处。是一座金碧辉煌的比较气势的寺庙,整个寺庙由多个高耸的印度塔组成,站在加勒火车站就可以远远看见这里非常显眼的金色塔群。在这里摄影,可以轻松地拍出效果满意的照片,尤其是当画面中捕捉到了僧人的影像,非常有感觉。到达方式:加勒火车站向西北几分钟的步行距离,走到加勒市政府广场后左转进小路几步就可到达。门票:无。
这里游人很少,但非常值得参观。我们到达时刚好遇上寺庙保养,但一点不妨碍我们欣赏绝美建筑。寺庙由一群显眼的金色佛塔群组成,其实在大路上就可以很明显的看到。在这里拍照,如果刚好遇上僧人出现在画面中,效果极佳。
这是我们在加勒的住宿旅馆。River Side Villa(河畔别墅)。具体地址在:44/a Bope Cross Road, Heenpandala, 80000 高尔, 斯里兰卡。离开加勒古城堡2公里。
River Side Villa别墅位于加勒市(Galle),设有烧烤设施、露台、覆盖各处的免费WiFi和免费内部私人停车场。部分客房设有休息区,供客人忙碌一天后放松身心。每间客房均配有水壶以及带坐浴盆和淋浴的私人浴室。别墅设有共用厨房。
这里是客厅。旅馆有厨房,可以使用。但是要付100卢布,大约不到5元人民币。
我们住宿3间标准间。但是没有热水,空调,只有电风扇。住宿2个晚上,每间房间大约税收以后,每天72元人民币。我们人均36元。客人可参加潜水和钓鱼等各种活动。River Side Villa别墅距离加勒国际板球场(Galle International Cricket Stadium)1.9公里,距离加勒荷兰教会(Dutch Church Galle)2.3公里。和加勒其他住宿相比,住过的客人都觉得这家的性价比很高!
走在大街上面,马路旁边就是金椰子树。由于住宿在湖旁边,居然看见一条大大的鳄鱼。房东老头用一根竹竿,去打它一下,它逃到湖里面去了。
房东看见我们喜欢金椰子,拿刀去砍了几个。给我们喝椰子水。。。。
第2天一早,我们出去溜达。下面是一座学校。
我们前往加勒要塞。也叫加勒城堡,是一个至今依然有人生活着的古城,也是世界文化遗产之一。要塞由荷兰殖民建造,牢固坚硬的旧城墙是加勒要塞的标志性景观,这里不仅殖民时期加勒变迁的见证,还在2004年的南亚海啸中保护了整个古城。
这座古城是荷兰殖民者于1663年开始建造,标准的欧式风格,占地36公顷。要塞中有大约400座房屋、教堂、清真寺、寺庙及许多古老的商业和政府建筑。游览加勒要塞并非要走遍这里的每一寸土地,只需在它的旧城墙和街道上漫步,去领略其散发的古朴美丽、文艺气息以及一种充满活力的独特魅力。来到加勒要塞的游客都会在城墙上走上一圈,一边俯瞰整个古城,一边欣赏绝美的海景,难得的惬意享受。
在月亮碉堡附近是加勒另一处标志性的建筑——钟楼(Galle Fort Clock Tower),钟楼屹立在城墙之上,目前仍在使用且非常精准。
这是第一次参加我的自由行团队的邱怀良先生夫妇。邱先生是上海文化局退休的干部,各方面素养很高。我们一起18天,非常开心。
这位是滕先生,曾经在美国生活了8年,但实际英语只会数数字。
位于印度洋北部的斯里兰卡是一个有着悠久历史的文明古国,也是一个充满热带风情的美丽岛国。11月我们一行六人在这个岛国渡过18天愉快的自助之旅。斯里兰卡在上世纪70年代以前也叫锡兰,虽然至今仍是一个弱小贫穷的第三世界小国,但是其自然环境非常优美,旅游资源极其丰富。沿海岸一路欣赏印度洋美景-----沙滩、椰林、寺庙、教堂、大象、猴子、渔船、海鲜…….每天我们都能收获惊喜与欢乐。
这是Dharmapala park是一座靠近加勒老城的一座市民公园。地址:Colombo Road。门票:300卢比。现在我从城堡的城墙上面看下去。
这个国家虽然历经多次被殖民,西方文化在此留下深深的烙印,但斯里兰卡仍然顽强地保留和延续了本民族的文化色彩,这个岛国在不到十年的时间里已经抚平了持续20多年的内战及2004年的特大海啸造成的严重创伤。如今的斯里兰卡生机勃勃,欣欣向荣,社会安定,城市乡村卫生清洁,民风淳朴,已成为世界各地旅游者最向往的旅游目的地之一。
看着湛蓝的印度洋海水,不免让人想起了马航事件。我默默地祝福那些远在天堂的同胞,一切安好。
加勒城堡还是很好玩的,可以沿着原来的城墙走一圈,但是好多遗迹都没有了,只留下了破败的墙和印迹,绿化做的很好,看来是精心保养过的,当地人也会在清晨沿着城墙跑步。
站着城墙上面,望着远远地古城风光,尖顶的教堂,格外醒目。
碰到一帮德国大学生,她们要我们拍集体照。我仔细看看:也是阴盛阳衰,女生足足多了6个。
到这里来玩的绝大部分是老外,我们看见几个洋妞在做瑜伽。也有在摆姿势的几个闺蜜,一色全是金发,黑背心。倒也看着舒服,简单,性感。表达出她们自己的诉求,尽管她们胖瘦高矮各个不同。倒也是我喜欢的风格。所以我把这张照片设置为封面。
我们的同伴,也仿效她们。摆出心心相印的姿势。
简直就是一个动物乐园。我在城墙上面溜达,3分钟之内。看见小松鼠,螃蟹,白鹭。
沿着高高的城墙,走上那么一圈。大约也就是3个小时,想想也是幸福。如果是跟团游,最多一个小时。到此点一个卯,算拉到。
几百年以前遗留下来的炮台。
看见有一个当地人,在浅海里面摸索什么?
斯里兰卡是一个结束战争没多久的国,和赫赫有名的马尔代夫是邻居。在这里,没有符合中国胃的美食,不能shopping买买买,风景没有祖国的大好河山壮丽,唯一的高速公路还是我大中国援建的。机票昂贵,物价也不见得便宜。而我,是为了印证前辈们游记里兰卡人民的朴实纯真的笑脸、感受人文气息而踏上兰卡的国土。
在下一段城墙尽头的旗岩(FLAG ROCK),曾经是西班牙人的碉堡。在荷兰控制的时期,该碉堡用来提醒来往船只小心周边危险的水下暗礁,旗岩因此得名。
旗岩为沿海城墙上最突出的部分,是海面上一块巨大的岩石,与灯塔遥相呼应。荷兰殖民时期,旗岩曾经是葡萄牙人的碉堡,用来提醒来往船只小心周边的水下暗礁。
这里能看见著名的加勒跳水男孩,他们会从旗岩一跃而下,跳入令人心惊胆战的岩石密布的海中。观看是可以的,但是想要拍照是需要付费才行。
这里是欣赏日出、日落的好去处。清晨站在这里往灯塔方向望去,太阳从卢马萨拉方向缓缓升起,整个印度洋被照射成金色,甚为壮观。傍晚背向灯塔方向,可以看到壮丽的印度洋日落,在这里拍拍照、吹吹海风,感觉很惬意。
这是海面上一块巨大的岩石,荷兰人统治时期所有靠近船只都会在这里获得附近有危险岩石的讯号。现今这里已经成为欣赏加勒古城日出日落、当地孩子玩高崖跳水的地方。旗岩上最神奇的是看到一个当地人从上面跳海,目测超过三层楼高,一头扎进海里,然后游了出来,太勇敢了,感觉一般是电影里才看到的场景。在这里站在大堤上看夕阳慢慢在旗岩落下,真是太美了。
这是加勒代表性景点,蓝天、沙滩、白塔是明信片上标志性风景。乌德勒支碉堡位于加勒老城的东南角,面向大海,它的上方就是的灯塔,是加勒城堡的标志性建筑。灯塔建于1938年,高18米,由于经常粉刷,白色的灯塔非常耀眼。附近有很高大的合欢树,非常漂亮,很适合拍照。关于加勒的各种纪念品上几乎都会有出现这个灯塔。
在城墙的东南端有一座乌德勒支碉堡(Point Utrecht Bastion),面向大海,而碉堡顶上有18米高的灯塔,是加勒要塞的代表性建筑,你在很多关于加勒的纪念品上都能看到它。灯塔不对外开放,游客只能在外围欣赏。黄昏时在城墙上看日落,浪漫的景象会格外令人心动。城墙的西南部有一座Triton Bastion碉堡,是欣赏日落美景的绝妙之处。
加勒要塞是荷兰殖民者所建造的一处临海的城墙,城墙内最明显的建筑就是沿海的一处灯塔,以往出海的船,看着灯塔的方向返航。碉堡也是为了抵御外敌的侵略。
灯塔算是家Galle要塞里面最显眼的一个标志性建筑了,在灯塔的附近经常能看到中午放学的小学生,一群一群结伴而行,脸上洋溢的笑脸我认为是最美的风景。只要你把相机举起来,他们就会争先恐后地抢到你的镜头面前说不准还会扑倒你的身上,很是热情~
进入加勒古城,一直往里走,走到尽头就是了。标志性建筑不容错过。时间够的话,白天傍晚都要到那里坐坐,如果说白天的灯塔是一道风景,天热渐暗时就是一种希望了。
这是【米拉清真寺】。位于乌德勒支灯塔旁,是要塞中唯一的清真寺。清真寺建于荷兰人统治时期的1796年,整体为纯白色的建筑,远处望去十分圣洁壮观。米拉清真寺不同于其他清真寺的地方在于它不是常见的有着圆顶的伊斯兰风格,它看上去更像一座教堂。当日暮降临,清真寺的灯会亮起,气氛更加吸引人,非常漂亮。
这里也是要塞中唯一的清真寺,最不像清真寺的清真寺。
没来到乌德勒支灯塔,远远地就可以看到米拉清真寺,因为它的外形非常独特,如果不是刻意要来看灯塔,可能眼光会很快地被这座漂亮的白色的清真寺所吸引,可惜的是看完灯塔本来想顺便进去参观一下这座外形独特的清真寺,它对外开放,可以欣赏它漂亮的外观。
午餐我们在这里找了一家肯德基每人20--30元人民币解决。然后逛街,这里是一个活着的古城,城里面学校、教堂、民居、警察局、法院、军队等一系列生活设施应有尽有,人们在几百年前的建筑里生活得有声有色。古城墙把旧城和新城恰如其分的分隔开,使古城恬静祥和而又有世俗的活力。
经常看见有SPA的小会馆。
下面这是一家写着荷兰皇家的餐馆和咖啡馆。既能够吃饭也可以喝咖啡。进去一看墙壁和陈列橱柜里面存放着很多西洋古餐具【以手工绘画的瓷器和纯银制的刀叉勺之类】,以表示餐馆的历史悠久与皇家风范。比方门口墙壁上面挂着一个大果盘,倒是手工绘画的。也有100多年的历史,这样大小的尺寸。估计是西班牙的瓷器,应该也值得2--300元人民币吧。
斯里兰卡每个城市里,到处都是嘟嘟车。由于这种生意成本最低,利润最高。一辆三轮摩托车,也不用什么技术。看见中国人,就像苍蝇,蝗虫一般。纷纷盯着。毫不夸张的说,如果你在大街小巷里面行走。一个小时之内,包管有几十次前来自我推荐,兜售的嘟嘟车。而且开价就是5--600卢比。而当地人极少有人乘坐,当地人的价格冒顶100卢比。我们也还价,但是最低就是200卢比。我们乘坐十几次当中,仅仅只有一次还价到150卢比,仿佛他们也开会,交流。对付中国人,那叫一个狠。
由于加勒的殖民主义遗迹很多。悠久的异国文化给了我们深刻的印象。加勒位于斯里兰卡南部海滨,但是加勒出名并不是由于海滩,而是城堡,加勒古城以及古堡已经被列入了世界文化遗产。
这里是一个活着的古城,城里面学校、教堂、民居、警察局、法院、军队等一系列生活设施应有尽有,人们在几百年前的建筑里生活得有声有色。古城墙把旧城和新城恰如其分的分隔开,使古城恬静祥和而又有世俗的活力。黑卡杜瓦(Hikkaduwa)和乌纳瓦吐纳海滩(Unawatuna)也是游客经常会光顾的地方。
加勒老城距离科伦坡大约160公里,汽车大约4小时车程,正好处于印度洋腹地。加勒老城及其城堡建筑在岩石半岛上,这个半岛是个天然的港口,三面环海,地理优势不言而喻,使加勒成为大航海时代从欧洲前往远东的重要枢纽之一。
走进一家古玩店。随便看看,远远望去,满满一屋子假货。即使有几件是真的,也是民国时期的民用日杂用品。
店里3个当地人一看我们进去,忙不迭的想倒茶砌水。我连忙呵止,假惺惺的询问价格。嚯,这下子不得了。一个说:我们店里全是大明朝的珍品。另一个看我拿着的铜盘子说:2000美元。。。。真是三年不开张,开张吃三年啊。
加勒要塞内部也有不少值得欣赏的老建筑。在Church St路和Middle St路的交叉路口有一座荷兰归正会教堂(Dutch Reformed Church),外部以白色为底,轮廓线条优美,内部有一些图案简单的彩色玻璃拼花窗,最特别的是地面及外墙铺满了昔日荷兰籍驻加勒居民的墓碑。教堂9:00-17:00开放,周日有机会看到牧师在此讲道。
教堂初建于1640年,于1752-1755年间改建成现在的样子。教堂位于古城内,白色的围墙和红色的屋顶非常好辨认,还有巨大的玻璃花窗。这也是古城内最为精致的建筑之一。教堂外面有个院子,院子里面全部是墓碑,墓碑的造型各异,有的很奇特,有的也已经破碎了,很值得一提的是,在教堂的旁边有一家图书馆,很推荐去看,里面会有当地的老人家悠闲的读报看书,很宁静。
荷兰教堂又称荷兰归正会教堂,建于17世纪,是由荷兰指挥官Casparus de Jong和他的妻子捐赠的,这间教堂当时建造的原因是用来表达他们对第一个孩子降生的感谢之心。这里是联合国亚太遗产保护最佳实践奖获得者。
教堂建于一座女修道院的遗址之上,外部以白色为底,轮廓线条优美,里面没有太多华丽的装饰,只有一些图案简单的彩色玻璃拼花窗以及教堂前方左部讲道坛上方的一个巨大天蓬。教堂内还摆放着1760年的风琴,以及用马来西亚运来的东印度乌木制成的布道台,每周日都有牧师在此讲道。
教堂最为特别是地面及铺满墓碑的外墙,他们是昔日荷兰籍驻加勒居民的墓碑,由旧荷兰时期的荷兰墓园被搬迁至此。最著名的一块是加勒指挥官E.A.H.Abraham的墓碑,该墓碑位于教堂入口处不远,墓碑上方装饰着沙漏和头颅。
这里是由要塞仓库改建的国家海事博物馆(National Maritime Museum),可以从加勒要塞的旧门进入。馆内陈列着大量海下发掘的文物,如地图、船只、绳索、陶器、酒杯、烟袋、火炮等,还有一些有关加勒历史、海底生物的介绍。开放时间为周二到周六9:30-16:30,门票为3美元。
加勒国家海事博物馆是斯里兰卡最现代、最高科技的博物馆,陈列着大量海下发掘的文物。博物馆还有许多展览配有声音和动画以及电影短片,通过各种手段展示着这座城镇与海洋有关的过去、现在和将来。也是斯里兰卡唯一介绍航海,海洋生物,人类学历史的国家级博物馆。
加勒的国家海事博物馆1992年5月面向公众开放参观,由1967年建造的荷兰东印度公司的仓库改造而来。博物馆中陈列着大量海下发掘的文物,如地图、船只、绳索、陶器、酒杯、烟袋、火炮等,展现了斯里兰卡南部海运的悠久历史、海洋生态系统和鱼类标本等。这些文物大都来自南部海岸外海沉船,有的文物已有近800年历史。经历了2004年的大海啸,博物馆还多了一个将海啸产生原理分析得非常清晰的模型。
这里也是加勒要塞标志性建筑之一,哥特式风格错落有致。圣公会教堂始建于1868年,于1871年建成并沿用至今。教堂主体建筑被设计成十字形,由石头镶嵌、雕刻精美的木头建造,用来加强建筑的强度。褐色的墙壁和教堂的斜坡房顶上的红瓦交相辉映,整个教堂已成为加勒古堡内的一座标志性建筑。
教堂历史悠久,还是非常漂亮的。
教堂整体风格继承了维多利亚哥特式建筑风格,错落有致,小巧精美。同时为了适应当地多季风的气候,教堂内部彩色玻璃拼花窗装饰,玻璃窗上绘有圣经里的故事,画面静谧动人。教堂外面是一个小花园,开满各色鲜花。教堂旁边就是邮局,可以邮寄明信片非常便捷。
圣公会教堂是加勒城里面最漂亮的建筑之一了,在同样的教堂类建筑当中,它的外观远比荷兰归正会教堂漂亮,当然它建成的年代比前者晚近两百年也是它的优势,不可同日而语了。这座教堂的色彩丰富的程度远比前者主要以白色调为主完全不同的风格,建筑的内涵也远比前者丰富多彩。
加勒除了城堡,加勒的小路、小洋房,甚至可能只是一道门或一面墙,都能看到欧洲遗留风格。带有巴洛克风格的荷兰大教堂位于城堡中心,这是斯里兰卡建造的第一座新教礼拜堂。城门上由两头狮子组成的城徽清晰可见,上面标有修建年份“1873年”。主城门的西面是钟楼,钟楼至今仍在使用,历经400余年,还走得相当精准。当你漫步到这里时,会感觉突然来到另一个国家。加勒古城是至今东南亚和南亚地区保存最为完整的古代城堡,它是欧洲人在南亚及东南地区建筑防卫要塞的典型代表,成功地融合了欧洲的建筑艺术和南亚的文化传统,1988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遗产目录》。
加勒要塞的主城门(Main Gate)位于城墙的北端,是1873年英国人建造的,相对较新,它把加勒新城和古城分隔开来。沿着城墙顺时针走,就会看到要塞的旧门(Old Gate),这个明黄色的地中海式建筑比较破旧,两侧是要塞的库房。旧门外放置着英式遁形纹章,而在门内侧有VOC三个字母,代表荷兰东印度公司。越过旧门后可以看到一座黑堡(Zwart Bastion),是要塞中最古老的碉堡。
主城门对着内陆,所以这个部分是防御者们最重视的区域,昔日时就是重兵把守之地。葡萄牙人一开始便在四周建壕沟、修护城河,1667年荷兰人进一步加长了壕沟的长度,并把城墙分成星星碉堡(Star Bastion)、月亮碉堡(Moon Bastion)和太阳碉堡(Sun Bastion)三部分。1873年,英国人在这里开通了城门,用来控制进出旧城的交通。
下面照片是【Methodist Church Galle Fort 加勒卫理公会教堂】。教堂创建于1874年2月,2014年重新修复。这也是博士牧师托马斯•科勒的纪念教堂。地址:Light House St, Galle Fort, Sri Lanka。到达方式:加勒城堡内可步行至此。开放时间:每日6:00--19:00。
老城区并不大,大部分人都是步行游览,我一个人也是无意间逛到这里,因为教堂较大,但是很漂亮,对外免费开放,也没有什么攻略提及到,所以几乎没什么游人,非常安静。院子里的花开的非常旺盛,很漂亮的一处拍照取景处。
淡黄的外墙颜色,破旧的痕迹依然清晰可见,看得出它经历了不知多少个风雨日子。这里是大门紧闭着的,看样子现在已经改做成为一个教会学校了,里面有的都是学生。游客可以在外墙外观看,也能进入里面,但那已经足够了。
我去公会教堂是一个下午,阳光非常好,在老城区里无意闲逛到。因为在欧洲待很久,所以只是一个普通的教堂而已。但因为胜在非常安静,好心的看门老爷爷还让我免费进教堂去坐了一会,让接下来的一天都沐浴在这种愉快的好心情里。
这是加勒中心车站Galle Central汽车站位于火车站旁,板球体育场对面,每天从早到晚时时刻刻都有长途客车发往斯里兰卡全国各地。在加勒国际板球运动场四周也是巴士停靠站,很多短途客车在这里停靠。地址:Colombo Rd)
到达方式:出老城门步行5分钟即可到达。
第3天早上,我们就在这里乘坐350路长途公交车前往旅游胜地【美瑞莎】。
路上经过一个大超市。每人买了一个有名的冰淇淋【哈根达斯】,210卢布。不到10元人民币。下面的货物报价÷22,就是人民币。
一公斤奶粉810卢比,合人民币大约36元。
既然带领女将出来,她们充分显示实力。自己买菜做饭,这里的物价不便宜:大米【籼米】10元人民币1公斤,鸡蛋6--9角1个。
今天的晚餐是米饭,菜肴有:土豆,秋葵,牛肉,鸡蛋,南瓜。
晚餐以后,大家坐下聊天。说说家长里短,高兴事情。
房东又帮我们送了一壶锡兰红茶,大家细细品尝。
这位是我们的翻译官,洪都航空的高级工程师杨志勇先生。与我在几年前在东欧相识,成为好朋友。

结束语

斯里兰卡最有名的古城【加勒】旅游完成了。这是我们在斯里兰卡自由行的第2站。有人说:【世界如同一本书,旅行则能帮你认真品读】。我喜欢旅游, 特别是走出自己生活的地方, 看看外面的世界。看看别人都在做什么?忙什么?怎样生活?并且从中找到自己的方向。旅行让我感受到地球很大,永远有着与你截然不同的人和事,在地球的彼端发生。旅行让我感到自己的渺小,不断自我反省,慢慢修正自己的脾气,打破偏见,变得谦卑、宽容。旅行让我不再把自己封闭在狭隘的自我小世界里,自以为是、愤世嫉俗。我想,这就是旅行的意义。

本游记著作权归@夏宁葆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