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前往曾经是最恐怖的贾夫纳半岛。去看看战争的遗留,去体会战争的残酷。我已经期待了很长时间,终于成行了。贾夫纳 是斯里兰卡北部沿海城市。位于贾夫纳半岛西南,南临贾夫纳渴湖。我想亲身体验一下斯里兰卡北方的泰米尔人地区,相比较大家常规去的中部南部僧伽罗人区,确实有着非常棒的不一样的旅游资源和风土人情。我把斯里兰卡北方的风情和现状介绍给中国同胞们,以期促进北部泰米尔人区的旅游经济发展(由于内战打的太有名,一听贾夫纳都逃了)。今天是我在斯里兰卡18天自由行当中的第12天:我们从亭可马里乘坐公交车前往--贾夫纳。明天是第13天:在贾夫纳游玩。后天是第14天:我们从贾夫纳乘坐火车前往--科伦坡
我初到贾夫纳,看出去满是印度教寺庙和战争以后的废墟。行人很少,商店也不多。
贾夫纳半岛是被猛虎组织长期占据的地方,也是政府军与反叛部队25年战斗的地区。由于长年战乱,这里的经济已完全瘫痪,居民生活艰难,就业没有保障。猛虎组织被彻底消灭后,政府对贾夫纳地区的经济发展进行重新规划。贾夫纳有丰富的旅游资源,可以发展旅游观光产业,当地居民的就业形势可以因此迅速改善。目前一些旅居国外的斯里兰卡裔人士已对投资贾夫纳旅游事业表达了兴趣。
这是我们从亭可马里前往贾夫纳的公交车汽车票,票价非常便宜。汽车票上面写着清清楚楚:2座城市之间的距离是260公里,公交车开6个小时。票价320卢比,合人民币14.50元。
下面照片是我们这次住宿的旅馆,在市中心。叫:Nallur Holidays Inn 旅馆。具体地址在:Arasadi Road Nallur,贾夫纳,北部省,40000,斯里兰卡。
我们住宿的是双人间 - 公共浴室,面积20平方米。由于我们住宿2天,3间房间2天含税收一共9600卢比,包含早餐。每间房间每天1600卢比,合人民币72.72元。每人每天分摊是37元人民币。
这是旅馆的服务员和前台。旅店是一座红色的欧式庄园改建的,有一个巨大的、郁郁葱葱的花园,非常漂亮。但是价格却又出奇的便宜,管家报1600卢比一间房一晚,约合人命比75元,在Trip Advisor上排名很靠前,非常受西方游客的欢迎。
放下行李箱,吃完午餐。立刻招呼嘟嘟车,一车200卢比,乘坐3个人。前往著名的古堡。这里曾经的泰米尔猛虎组织大本营所在地,此前一直与世隔绝,长期受到战争破坏,目前以被斯里兰卡政府开辟为新的旅游目的地。贾夫纳境内有神奇的海中公路,色彩亮丽、造型独特的印度教寺庙,珊瑚打造的堡垒—五星古堡等景点。
贾夫纳古堡。在这里必须给大家科普下,斯里兰卡一共四个大的Fort(古堡):大家熟悉的Galle fort,rincomalee fort,Jaffna fort,Colombo fort。另外在Mannar有一个小小的fort。你看人家布局多合理啊,东南西北四方各一个大型据点,颇有战略眼光。Galle fort太有名了,一条通往外岛的海中公路就从面前通过,而且从天上看,能看得出是一个五星型的城堡,很酷!
贾夫纳Jaffna——因为战争而闻名的城市。曾经是泰米尔猛虎组织的大本营,近30年来饱受种族冲突引起的内战之苦。记得以前在电视国际新闻里几乎每天都有泰米尔猛虎组织和斯里兰卡政府军激战的报道。那时,贾夫纳几乎就是一个危险和战争的代名词。终于在2009年5月18日,猛虎组织的最高领导人普拉巴卡兰被击毙,次日,斯里兰卡总统宣布长达25年的内战正式结束。
由于内战,古堡内部已成废墟,不过草坪上到是有一对情侣在谈恋爱。
我们走进贾夫纳古堡。贾夫纳古堡由荷兰军队建于1606年,在30年的内战中被损毁后经历了重新整修,现在是贾夫纳的一大景点。到达与离开:建议游客乘坐市内交通工具前往。景点类型:历史遗址。最佳季节:斯里兰卡地处热带,属热带海洋性气候,但受海风影响,并不酷热。全年无四季之分,只有雨季和旱季的差别,雨季为每年5月至8月和11月至次年2月。相对来说,9月至10月的旱季适宜旅游。 在冬季的12月到次年3月,许多欧洲人到斯里兰卡过冬,尤其是圣诞节到元旦之间,是旅游旺季,这时候酒店定房比较紧张。另外的旺季是7月-8月是当地的佛牙节。在雨季淡季旅行的好处是机票和房价都比较便宜,而且这时候也不一定一直下雨。建议游玩:3小时.门票:免费。开放时间:全天。地址:Jaffna, Sri Lanka。
相比加勒古堡,贾夫纳的要残破很多。一方面是因为战乱的原因,另外一方面按照LP上的说法,这里正在重建中,但是重建的进度就不说了。。。虽然破,但是逛逛走走还是挺好的,可以注意下修建城堡使用的石头,有着很漂亮的纹路,像珊瑚石。
寻了个台阶爬上墙头,青砖绿草,古意盎然
出发之前,我对斯里兰卡的人文和历史做了大致的了解,当时就对这个城市充满了好奇。可惜网上对这个城市的介绍信息实在少得可怜,很少有人会把这个饱受战争创伤且贫穷的地方放入自己的行程。我去的时候,已经是他结束战争之后的第8年。据说,如果是外国人进入这个城市,在关卡时是需要出示护照检查的。但是我们并没有被检查证件。
站在墙头远眺,极目千里,海天一色,风云变幻。想当年城堡的殖民军指挥官应该也就是这样迎接日不落的舰队到来的吧。
走到正对海上公路的那段城墙,面朝大海,有气吞山河之感。
远远地看见一位当地人妇女簇立在这里,一个根本没有人的城墙上面,视乎是摆弄衣物。实际上逗留了很久,我过去开口要求拍照,她欣然同意,一直对我微笑。拍照过后我与她交流:这个地方除了我们6个外来游客,根本没有人爬上城墙。我想莫不是【做生意】的?否则她独自呆在这里城墙上面,她可以看到周围和下面的一切,而别人不会发现她。再结合当地人的穷和根本没有工作可做的实际情况。答案是一定的。由于她不会英语,手势的大概意思让我明白:20美元可以任意进入她的身体。又做了一个可以还价的手势,我马上拿出5美元给她。她要拉我,我说:不必了。这是拍照的费用。。。。。。我感到普天下老百姓的悲哀。几个政客,发动了战争。苦的全是老百姓。
让我下定决心一定要到斯里兰卡东北部曾经的战乱区域走一趟, 这里由于猛虎组织和僧伽罗人的战争,曾经被政府隔离了近33年,也就是3年前才陆续有人前往。我想来斯里兰卡快三年了,我也一直没有这个决心和勇气,因为听说网上有人都觉得那边不仅落后,而且还有大片遗留的雷区很是不安全...
确实能明显感受到战争留下的痕迹。满目疮痍的古堡,现在很多地方已经经过修理,好看了很多。
路边随处可见的废墟。我制定的路线就横穿斯里兰卡现任总统故乡波隆纳鲁瓦古镇到浮潜圣地亭可马里,再沿着海岸线途径猛虎组织最终被歼灭的穆莱蒂武和曾经的老巢基尼诺奇,最后抵达最北边印度泰米尔人聚居地贾夫纳,之后再沿着贾夫纳一路向西到兰卡最西边也就是离印度边境最近的地方塔莱马纳尔岛,然后再横穿维勒帕图国家公园到达落后又原始的小岛Kalpitiya,最后返回科伦坡。
城门附近有位貌似管理员的老大爷,人非常热情,给我们介绍了很多关于Jaffna Fort的知识,比如城堡内饮用水有很多井,但是水质很糟糕,又比如哪里哪里是当时英军女王行营……很多好些我都记不住了。大家要是后来去有幸遇见这位大爷,要认真听人家讲解哈。
这是在古堡里面卖旅游纪念品的地方。
走出贾夫纳堡,不去看这里的历史,可是脑子中还是会回想,这些荷兰人的杰作,他们的到来到底给这样的一座城市带来了什么,繁荣还是搜刮,还是有不断的游人前往这里,他们都在寻找着这样的一个答案。
贾夫纳的居民绝多数是泰米尔人。历史上曾为泰米尔王国的都城。印度教中心。现为北部地区经济、交通中心。谷物、烟草、椰子、杧果的集散地。附近几个小港口,可捕捞海参、海龟。有气象台、古城堡及教堂。东面的奇维约泰卢是主要的盐田。
这里驻扎着很多军队,而且清一色全部都是年轻小伙子。这里纪律严明,绝对不允许游客与军人合影。我们随时在远处偷偷拍的。
到处都是战争遗留的废墟,断垣残壁。到处是弹孔,这是一座被炮火打成废墟的清真寺。
斯里兰卡是佛教国家,进入寺庙要脱鞋、脱帽,另外不要穿太短或太暴露的衣服。寺庙内禁止喧哗、照相。参观寺庙时,不要触摸寺庙内的任何供品和前往神龛的信徒,参观寺庙或朝拜时请按顺时针方向走。斯里兰卡人大多信奉佛教。日常生活中,人们对僧侣格外尊敬,遇到僧侣要主动让路;乘公共汽车,车前还有僧人专座,他人不得擅坐。一般人绝不可坐在高过和尚的位置,否则也要设法使自己的头低过和尚的头。斯里兰卡和印度一样,忌讳使用左手传递东西或食物,视左手为肮脏(他们用左手来擦屁股)。因此,以左手递送物品是极不礼貌的。在斯里兰卡,“头”被认为是非常高贵而神圣的,所以不要去摸小孩的头,特别注意不要用左手去摸小孩的头。宗教节日期间,通常严禁饮酒,也买不到酒。赌场会关闭。未经允许不要在室内吸烟。
这是捕鱼船停靠的码头。
走走美丽的大街小巷,看见基本上都是从前殖民地时期遗留下来的房子。很多都是人去楼空,房子外观非常好。门窗大开,有的已经掉落。
突然看见一座天主教教堂,我们进去看看。
这是St. Mary's Cathedral,圣玛丽大教堂。叫圣玛丽大教堂的,其他地方还有三座,美国,澳大利亚,德国各一座。
如果去过欧洲的朋友,应该不会有太多惊喜,对我这种路人来说他们都长得差不多。圣玛丽大教堂经常有弥撒,是对公众开放的。
我没有宗教信仰,纯粹奔景点去的, 是一座非常精美的教堂,里面非常庄严安静。墙壁上写着禁止拍照,但是因为没有教徒在祈祷,就用手机偷偷的拍2张就出来了。但是里面的玻璃的图案特别鲜艳美丽。
无论什么样的天气都值得去下,五颜六色的琉璃窗,静谧的氛围,小憩和冥想都是不错的选择,运气好会遇到当地的婚礼;
这是贾夫纳火车站,一座看上去非常英伦风的小火车站。
每天没有几班火车从这里出发。今天我们是预先来打探明天早上的火车去科伦坡。
这是售票处和站台。
这是Thanthai Selva Memorial。தந்தை செல்வா நினைவிடம்。叫:泰国塞尔瓦纪念碑。具体地址在:249 Jaffna-Kankesanturai Rd, Jaffna, 斯里兰卡。
泰国塞尔瓦究竟是什么?我也不知道。可能是一个神。这里的钟楼还是很漂亮的,很有年代感。
晚上回去住宿,一夜无话。次日早上5点,站在旅馆的天台顶上。看看日出,彩云飘飘。
今天我们要去韦勒奈岛,Velanai。在汽车总站我去询问当地警察乘坐几路公交车。下面一大帮警察帮助询问,围观者很多。他们告诉我乘坐780路公交车,每人70卢比,前往韦勒奈岛Velanai。路程大约40公里,开车1个多小时。
接下来有好心人带领我们去乘坐780路公交车。
汽车上面一帮当地妇女欢声笑语,可能在说我们。
卖票的小哥挂在汽车门口吆喝。拉生意。
这是一辆做生意的小车。
琳琅满目的水果,但是不便宜。
我们像一些闯入异世的外来人,好奇地打量着这里的一切。这里的人也同样报以好奇的目光,打量着我们。不似斯里兰卡的其他地方,贾夫纳的游客太少了,特别是黄皮肤亚洲面孔的游客,少之又少。所以,在这里,我们取得了前所未有的回头率。
这就是传说中的海上公路啦,其实就是建筑在浅滩上的海堤上面的公路。左右两边看着都是海,其实是很浅很浅的浅滩,我看到很远很远的地方还有人站在水中干活,水连腰都没到。这种浅滩很适合养殖虾,沿着公路两边的浅滩满满的都是虾养殖区,所以在贾夫纳,菜单上必有的就是虾。
这里就是海上公路。
780路终点站是在韦勒奈岛的凯茨 Kayts镇。Velanai,韦勒奈岛。贾夫纳全部景点观光中排第10名。具体地址:Velanai, Jaffna。到达方式:乘坐前往凯茨的780路,777路公交车即可到达。开放时间:全天。门票:免费。下面是岛与岛之间的免费摆渡船,所有人乘坐统统免费。
大部分斯里兰卡人从事农业工作,但是旅游业的地位也日渐上升。这里的生活节奏很慢,在超市买东西可能需要耐心的等一下收银员。几乎所有的公司每天都有两次喝茶时间。善良、淳朴是斯里兰卡人民的共性。斯里兰卡绝大多数人是虔诚的佛教徒,几乎所有的节日都和宗教相关,寺庙随处可见。虽然紧挨印度,同属于南亚文化圈,斯里兰卡人以他们干净整洁自豪。这里的人热情好客又具有幽默感,路边小孩子纯真无邪的眼神会在不经意间感染你,成为旅途中珍贵的记忆。
这里的摆渡船免费乘坐,我们来来回回乘坐了3次。
旅途中的意外的相逢最让人惊喜。顶着烈日,我沿着海边一路走着,照样,遇到的都是当地人。每个人都对着我微笑,打招呼。虽然有些语言交流比较困难,但这里的人对我(或者说是外来人)都表现出了强烈的好奇,不断询问着我各种问题——“你来自哪里?”“中国是什么样的?”“你喜欢贾夫纳吗?”......热情、友好、平和、朴实,这里的人并没有因为战争而阴郁,依旧充满阳光,让我很是触动。
前面5个是我的团队。
这是军事要地。
贾夫纳(Jaffna)是斯里兰卡北部沿海城市,位于贾夫纳半岛西南部,居民多泰米尔人。贾夫纳半岛是被猛虎组织长期占据的地方,也是政府军与之多年战斗的地区。由于长年战乱,这里的经济已完全瘫痪,居民生活艰难,就业没有保障。猛虎组织被彻底消灭后,政府对贾夫纳地区的经济发展进行重新规划。现为北部地区经济、交通中心,有气象台、古城堡及教堂。贾夫纳的游客可以体验海上公路,参观娜迦神庙(Naga Pooshani Ambal Kovil),大象通道(Elephant Pass)等。
汽车经过曼代岛,停靠在韦勒奈岛的凯茨 Kayts城镇上面。我们开始溜达。
这是一座天主教教堂。叫:St.James Church Kayts。ශාන්ත ජේම්ස් දේවස්ථානය教堂。翻译过来是:詹姆斯教堂。
詹姆斯教堂里面空无一人,我们转了一圈就出来了。
又溜达到了海边。
它是一只捡垃圾的山羊。
这里又是一座St.Mary's Church,ශාන්ත මේරි දේවස්ථානය天主教堂。叫圣玛利天主教堂。
里面只有一位嬷嬷在打扫卫生。看见我们进去,赶快从里屋拿出一束鲜花给我。我把鲜花摆放在圣台上面,然后给了嬷嬷100卢比。慢慢离去,嬷嬷在我身后一个人喃喃细语着。可能是祝福,也可能骂我小气。反正不管她了。
接下来,继续乘坐摆渡船。前往Karainagar,卡莱纳格尔岛。
接着我们从凯茨,Kayts又摆渡到了Karainagar,卡莱纳格尔岛。
美丽的Karainagar,卡莱纳格尔岛。具体地址:Karainagar, Jaffna。到达方式:从贾夫纳乘坐782或者786公交车即可到达。开放时间:全天。门票:免费。
在Karainagar,卡莱纳格尔岛玩了一会。我们又乘坐782路公交车,每人50卢比路程大约30公里,开车一个小时,重新回到汽车总站。
我们去最著名的【Naga Pooshani Ambal Kovil】娜迦神庙。由于它在Nainativu,奈纳岛上面。我们几经周折终于在汽车总站找到776路公交车,每人80卢比,大约40公里。直接到达去Nainativu,奈纳岛的轮渡口。再乘坐摆渡船,每次30卢比。才能到达。
当地人妇女,特别愿意让我拍照。都是笑眯眯的,很开心。
按计划,今天还要去拜访Nainativu(奈纳岛),小小的岛上同时有两座知名的佛教寺庙和印度教寺庙,两者相距非常近。甚至岛上还有基督教堂的说……娜迦神庙虽然离贾夫纳城区较远,需要搭车和游船近一个多小时才能到达,但给人以宗教神圣净心灵的感觉,对到斯旅游的人而言,是与斯里兰卡南部佛教完全不同的感受,值得一游。
大家开始蠢蠢欲动,原来船来啦!纳尼!这是神马船!这不是小舢板吗?!乘客应该位于哪里?!
船舱沿着边沿有一圈木板座位,完全不够坐。发动机裸露在外,上面吊着一个汽油瓶,用一根管子通往发动机,发动机人力摇杆发动,一发动浓浓的汽油味就铺天盖地袭来,再加上泰米尔群众身上特有的咖喱味。
开了大概20分钟左右才到,感觉不应该那么久啊,距离挺近的呀,码头又是一段长堤,长堤之后就是岛上著名的Nagadeepa Rajamaha Vihara(佛教寺庙)。
Nainativu,奈纳岛。贾夫纳全部景点观光中排第13名。具体地址:Nainativu, Jaffna。到达方式:乘坐轮渡前往
开放时间:全天。门票:免费,可适当捐赠。
然后沿着海边的一条路走去另外一边的印度教寺庙Sri Nagapooshani Amman Kovil,照例是要赤裸上半身进去。不得不吐槽一点,印度教寺庙卫生方面确实有点不足,里面有一股味道,很是不爽。
需要先坐车从贾夫纳到KKD岛,再坐船去纳奈岛,海军经营的港口,30卢比每人,他们会对老外很照顾的,感觉上外国人是真的蛮少的。大概半天就能完成游览,可以一早出发,这样就能在完成纳奈岛之后就可以去周边的其他岛屿游览。
这里有海上公路和印度寺庙。贾夫纳有一条神奇的海上公路。公路建在海上,在上面开车,就像在大海上行驶一样,感觉很奇妙。作为印度教的中心,这里还有一座巨大的印度寺庙。寺庙位于一个岛上,需要先坐约一个小时的公交车到码头,然后再坐船上岛。色彩斑斓的巨大庙宇,就坐落在这个小小的海岛上。在船上远眺,可以感受到它的威严与壮观,同时也极具艺术的美感。进入印度教寺庙,都是需要脱鞋的。大家可以想象一下走在炙热无比的地面上,不断跳脚的样子。当时真怀疑,自己的脚就快成为烤猪蹄了。而男士进入印度教寺庙,除了脱鞋,还需要脱掉上衣,赤膊上阵。
娜迦神庙(Sri Nagapooshani Amman Temple)是一座古老的印度教神庙,需要乘坐渡船抵达,历时大概1小时。
地址:Nainativu Island (Jaffna District), Jaffna, Sri Lanka。到达方式:渡船。进入寺庙之前需要脱鞋,男的必须光着上身,才能进入。
五彩斑斓的寺庙。这是一个宁静、平和的小城。战争让他饱受创伤,但却没有带走泰米尔人民天生的乐观。这里的所有人都那么善良朴实,微笑永远挂在脸上,对每个陌生人都带着微笑。
这些善良淳朴的当地人,都对你露出微笑。让我倍感亲切。
这座寺是纪念一位名叫Nagadeepa的大师,传说中大师眼看古斯里兰卡即将爆发一场叔侄争夺宝石财产的战争,从天而降在一颗大树下讲佛法,终于感动叔侄两人,从而阻止了一场战争。寺庙维护的很好,看来香火是很旺的。跟别处一样,进门得脱鞋。
走进Nagadipa Purana Vihara寺庙。可以在Nagadipa Purana Vihara 寺庙里游客可以向佛祖朝拜。地址:Nainativu Island (Jaffna District), Jaffna, Sri Lanka。
这里的印度教寺庙是让当地人来求子的,也就是中国人求子观音的意思。听说还是很灵验的,所以香火很旺。
按照印度教的规矩,进寺不能穿上衣,女生可免,于是一群大老爷们纷纷在门口撩衣服……这画面太美……后来进去之后大家都是坦诚相对的也就习惯了,反正都是两个点的,不管老欧老中还是老美老斯,谁也没有多一个。寺内不让拍照,我也不会违反规则,尊重别人的宗教,无图大家见谅哈。
从3座海岛回来以后,我一个人又出去走走。
这是Nagavihara Temple,නාග විහාරය,佛教寺庙。它叫:长垣寺。
具体地址在:Stanly Rd, Jaffna 40000斯里兰卡。
这是:Ariya Kulam湖,翻译过来是:阿里亚库拉姆湖。
城里最著名的寺庙当属印度教的Kurunathar Suwami Kovil | குருநாதர் சுவாமி கோவில்。印度教寺庙,有一圈栅栏,在正门前隔出了一大块空地,进栅栏开始就要脱鞋子啦,太阳照了一天了的地面,光脚踩上去,这味道……
Kurunathar Suwami Kovil | குருநாதர் சுவாமி கோவில்印度教寺庙。门口有一个看门人正在打瞌睡,我也没有惊动他。转了一圈看看。
这是:Barathiyar Silai,பாரதியார் சிலை纪念碑。中文叫:巴拉蒂亚赖斯纪念碑。至于巴拉蒂亚赖斯是干什么的,我不知道。
这是一座废弃的别墅。已经人去楼空,门口挂着一块牌子、就是公交车站点。
大街上的小商店。
这是:Nallai Aatheenam,印度教寺庙。也叫:纳莱亚南印度教寺庙。
这是:Nallur Pillayar Kovil,印度教寺庙。翻译过来就是:纳鲁勒·皮莱·科维尔印度教寺庙。
这是:Ngarua, nallur Kandaswamy 寺。也叫:纳鲁勒·坎达斯瓦米·恩加拉寺庙。
下面照片是著名的【Kandaswamy Kovil,康德萨米神庙】。贾夫纳全部景点观光中排第2名。这里是贾夫纳最有名的印度教神庙,来此朝拜的信徒络绎不绝。具体地址:Kandasamy Kovil-Kaluthaipiddy Rd, 斯里兰卡。
贾夫纳市区里的一个印度庙。作为一个非印度教教徒,这种地方就是走走逛逛,也没有多大的意思,但是印度庙众神像的雕刻还是蛮特别的。
晚上回去住宿,一夜无话。次日一早我们就驱车前往贾夫纳火车站。然后买票。
这是前往科伦坡的火车和火车票。这一趟火车没有2等票,全部都是3等票。大约350公里,火车开7个小时。
原来3等票是黄色的,每人520卢比。换人民币23.65元。

结束语

千疮百孔的贾夫纳旅游完成了。据说曾经贾夫纳和科伦坡的繁华程度是在一个水平线上的,只是后来因为内战,贾夫纳发展停滞了,才有了如今一个天一个地的城市面貌。但不得不说的是,我在贾夫纳感受到的是活力,马路熙熙攘攘,人们脸上洋溢着笑容,完全感受不到这是一个才从内战中走出来5-6年的城市,只有偶尔路边故意圈起来的残骸和警示牌提醒你:勿忘战争,热爱和平!贾夫纳的明天会很好!

本游记著作权归@夏宁葆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