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天的时间走过尼甘布大象孤儿院狮子岩,皇家植物园康提湖,佛牙寺,努瓦艾里耶,粉红邮局,艾拉瀑布,雅拉国家公园,美瑞莎,加勒,波隆纳鲁沃古城,高跷渔夫,船游红树林,坐过高山茶园小火车,和浪漫海上小火车,穿梭在《绿野仙踪》和《千与千寻》所描绘的童话世界,让身体自由的和风和阳光接触。
先来说一下斯里兰卡概况,英文名字Sri Lanka旧称锡兰,位于南亚,是坐落在印度洋上的热带岛国。因形如水滴,被称为“上帝的眼泪”和“印度洋上的珍珠”。我很喜欢这个国家另外一种说法,微笑之国,它也是国人幸福指数很高的国家,慢节奏在这里体现的淋漓尽致。
来到这个国家,你会发现它的微笑无处不在,就连陌生人都会给你相视一笑,更别提孩子般清澈的眼神里透露出来的微笑,让人开心满足。如果你有需要帮助的时候,斯里兰卡人都会很热情的帮助你。
斯里兰卡面积不大,但旅游资源却极其丰富——这里有世界遗产、迷人的海滨、神秘的宗教、丰富的动植物资源、好客的人民、低廉的物价、独特的异域文化……除此之外,斯里兰卡的蓝宝石和红茶更是闻名全世界。

去过这些地方才算来过斯里兰卡!

1.大象孤儿院—真正保护大象的地方,世界仅存的两所大象孤儿院之一,也很适合小孩子去观看。是必经景点,都是受战争迫害的大象,大象孤儿院由斯里兰卡野生动物局于1975年建造,主要收养那些无家可归、掉入深坑或陷阱、脱离象群,尤其是身受重伤或身患疾病的幼象。生活在这里的大象均受到精心照顾。为减少政府财政负担,大象孤儿院定时向游人开放,一些经过训练的大象还会表演节目,以吸引游人募捐。虽然之前去泰国时也见过大象甚至还骑过大象,但一次性见到这么多还是有生以来头一回。
【门票】外国游客成人2500卢比,儿童1000卢比,照相需要另附1500卢比;南亚联盟国国民500卢比/人
【开放时间】8:30-18:00;大象洗澡时间:10:00-12:00/14:00-16:00
2.世界第八大奇迹之一——狮子岩
狮子岩,是斯里兰卡的地标,被誉为世界第八大奇迹,巨石王朝的霸道,有悠远的文化和古老传说,岩顶曾有一座壮丽宏伟的空中宫殿。在这里有两大看点:一是通过螺旋型的楼梯欣赏世界著名的锡吉里耶“天使般的少女”壁画;二是攀登到顶峰,看蓝天和白云的交融,也来个跟蓝天对话。
【门票】成人30美元,6-12岁儿童15美元(包括大门票、壁画和博物馆,要剪三次票,注意不要把票丢掉);导游讲解收费,请提前谈好价钱;爬山沿途的搀扶也是收费的,不需要的话,一定要坚决地拒绝。
【开放时间】8:30-17:30(17:00停止售票)
3.佛牙寺——供奉释迦摩尼佛牙舍利
佛牙寺位于康提湖北面,可以先在康提湖周围溜达一下,感受下阳光洒在湖面那份安静气氛,进入佛牙寺一定要遵守这里的规矩,有些地方不适宜拍照不要触犯,在路边还偶遇骑警,即使在炎热的天气,他们的装扮依然挺立。庙里安放着斯里兰卡最重要的佛教圣物——佛祖释迦牟尼的牙舍利。寺庙的安保级别很高,所有游客都要接受严格的安检,男女分开安检后方可进入,需穿着覆盖手臂和膝盖的长衣服。康堤是斯里兰卡的佛教中心,所以全国规模最大的寺庙佛牙寺也在这里,需要拖鞋和存鞋,门口对穿着审查特别严格,侧面开衩的裙子都不行,一定要过膝,不能穿没袖的,里头还是挺大的,而且绝对不能背对佛祖。
【交通】公交:乘至Maligawa Bus Stop,下车后向东步行约150米即可抵达
【门票】当地人免费,外国游客:成人1000卢比,儿童免费
【开放时间】寺庙5:30-20:00
斯里兰卡遍地是茶叶,这里气候温和,海拔适中,并有倾斜的平原,是种植茶叶的风水宝地。茶叶支撑着整个斯里兰卡的经济,几乎全世界都知道这个小岛盛产最棒的红茶。高山茶园山谷云间,处处皆美景。
4.斯里兰卡皇家植物园
我喜欢这里的静谧安详,不用刻意去打扮,只需慢慢行走,一切都是那么美,你会忽然发现远处有大树,高达挺拔威武,你也会发现小草的顽强,坚强不屈,你更会在这里看到满眼的蝙蝠飞舞,就像来到了大自然,人与自然的和谐在这里体现的淋漓尽致,绿色在这里是主打色,就看你眼中的它是什么样的啦。
5.雅拉野生动物园
过度疲惫后,能有一舒适的休息,便是最开心的事情,住着豪华的香格里拉酒店,吃着丰富的自助餐,开启亚拉国家公园之旅,没有期待就是最好的等待,不要去过度盼望会看到惊喜,说不准人生就会反馈你礼物。这个必去!斯里兰卡为数不多的高品质景点,可以把它作为小肯尼亚的国家公园,乘坐敞篷吉普车,体验着一半疯狂,一半柔顺的转换。
6.努沃勒埃利耶粉红邮局
颜值很高的邮局,深得女生们的喜欢,它是一个群山环绕,宁静优雅,靠近车站的地理位置,来到这里路途很长,山路崎岖,到达目的地你会发现一切都是值得的,空气新鲜凉爽,雨水充沛,这里曾是英国移民的避暑胜地,会保留着许多的英式建筑,颇有英伦范儿,在这里挑选一下精美的照片作为明信片,把你的祝福写给想送给的人。
7.高山茶园小火车,和浪漫海上小火车
斯里兰卡被诸多旅游杂志誉为“拥有世界最美火车线的国家”,其中最美的有两段,一段是穿梭在高山茶园的“高山火车”,一段是漂浮在大海之上的“海上火车”。
努瓦埃利耶绿野仙踪和千与千寻海上小火车的体验,高山火车:从康提前往努沃勒埃利亚,这段被誉为“世界上最美的高山火车线”。建议仅搭乘风景最好的一段。当天的天气很给力,上了火车开始下雨,所以雨中能看到广袤、碧绿的茶园,在原始森林地带,云雾缭绕,动人心魄,景美心情好。
海上火车:《千与千寻》海上火车原型。由加勒到科伦坡的这段铁路依海边而建全程约3小时,是全世界最长的沿海岸线铁路。一面是郁郁葱葱的森林和稻田,一面是湛蓝的印度洋,火车驰骋在海边,每一个人都会心旷神怡。
8.高跷渔夫
高脚渔夫的前庭信步,坐看风云不乱,他们的平衡能力很强,风吹日晒的捕猎,这种方式现在也成为参观体验活动,兰卡著名景点,很多明信片上都有这个,这个还是挺有意思的,被称为非遗,就是兰卡古老的一种钓鱼方式
9.加勒古城——兰卡的风情
加勒城堡又被称作加勒要塞,是一个至今还有人生活着的古城,始建于16世纪葡萄牙人统治时期,后荷兰殖民者在原来所建城防基础上加以改建和扩建。18世纪开始,加勒就已经初现其作为壁垒的雏形。加勒以古老的旧城墙作为当地景观的标志性象征,见证着殖民地时期的变迁。我很喜欢加勒古堡的宁静致远,就这么静静的走着,吃一个当地特色的冰激凌消消暑,剩下的就是购点物
【交通】从加勒中心汽车站往南步行即可到达
【门票】免费
【开放时间】全天
10.船游红树林
这个景点就在高跷渔夫旁边,大概开车半个小时吧,坐着船在红树林间穿梭,两岸游船的盛况,看到曾经的手工艺术活灵活现,可爱的河豚生气样子,水母大到让人惊讶,雨后的彩虹很美,晚上如果能吃一顿海鲜大餐那就何乐而不为啦。
其他事项:
1.必备品:紫外线强,墨镜和帽子,加防晒乳液是必须品。帽子我要推荐一家,TB:帽子戴起来HATSUP,它家的帽子首先样式很多,可选择范围很广,令我惊讶的就是绝对的物美价廉,你所想象不到收到的为什么品质会如此棒,并且它的包装相当精美,从里到外都能让你赶紧像是在打开礼物一般。很好搭配衣服,所以几乎每一天我都戴一个不同样式的,完全和我衣服的感觉相搭配。值得强烈推荐。
常备用品:洗漱用品,酒店不一定都提供,这里医疗条件简陋,请自备药品,感冒药和防蚊虫叮咬的还是要备一些的;
转换插头(南非/印度标)
拖鞋、适宜户外运动的鞋子、可防晒防风的外套(山区夜晚只有10几度)
2.请勿生食海鲜;在购买当地土特产时记得狠狠地杀价;行车、走路均靠左侧,与国内不同,要注意!不要用左手握手,用右手传递物品,使用双手会更好,不要用弯曲手指的方式请别人过来,不要摸任何人的头部;拍摄当地人最好先得到认可;不要穿过于暴露的服装。
3.签证和机票:我选择的是从北京始发,乘坐的是斯里兰卡航空,UL869去程,UL868回程,去程的飞机时间很好,几乎就是在飞机上睡了一晚就到达目的地,回程的时间感觉就像是睡了一个午觉一般。服务很好,斯里兰卡航空相对于其他几个东南亚国家来说,座位空间也合适,吃的也还凑合。
去斯里兰卡旅行和中转,都需要申请电子签证(ETA),有效期为6个月,停留期为30天,也可以向斯里兰卡移民局提出申请延长至90天。签证:斯里兰卡电子签证(ETA)打印一份以备检查。一般三个工作日出签。
办理流程1.登录斯里兰卡签证中心官网进行申请。
斯里兰卡签证中心网站:http://www.eta.gov.lk/slvisa/visainfo/center.jsp?locale=zh_HK
先填表,然后在网上交费。通过电子邮件接收签证。
4.电话卡还是wifi怎么选?
兰卡3G网络覆盖率很高,电话资费便宜。可以买电话卡,在机场就有出售Dialog卡,打电话和发短信都非常便宜。也可以跟我一样选择环球漫游,因为我还是不喜欢出国就换卡,毕竟有很多事情还是需要手机卡的。
5.时差:和中国时差2.5小时时差,斯里兰卡属于东5.5区(GMT+ 5.5),与中国相差2.5小时。
6.温度常年气温在23-31度左右。斯里兰卡为热带季风性气候,全年平均气温在25℃以上,只分雨季和旱季。它几乎全年都适合旅游。仅在雨季初期5月和11月部分时间易出现暴雨,不必担心其他月份不会极少出现连续暴雨,反而雨季万物生长,所有的生物都会变得更加色彩丰富。游客最多的季节在8月佛牙节期间和圣诞节期间,此时当地物价会全面上涨,最佳旅行时间为1月-3月。这个时段降雨少、气温舒适,5月初、11月暴雨多发,建议避开这两段时间。
7.旅行箱和背包
史上颜值最高的旅行箱—Weekender旅行箱被我纳入囊中,感觉走哪里都有人问这是什么旅行箱,感觉颜值高于一切啊,一开始就被它独特的外形所吸引,仔细一看构造更是让人放心,质量不错,把手的紧握度也是可以,轮子也经过多次磨完全没问题,以后出门旅行上飞机必备神器出炉。
出门在外就害怕东西多,包的面积不够大,会丢三落四,也会因为包的样式而改变自己携带东西多少,总之就是各种费劲。现在有了这款GastonLuga我再也不用担心问题啦,首先它的样式很独特,也不会担心跟其他人重样,其次是它的质量很不错,不会担心放入过大相机导致背带破,最后就是它来自瑞典,价格也很实惠。
8.现金消费
现金消费只能用斯里兰卡卢比,现金换汇用美金换好一些,毕竟最近美元跌值,建议在机场兑换多一些,因为那时候汇率高。这个国家的货币是很有特色的,它们的是正面是横着印刷,反面是竖着印刷,如果花不完,可以带一两张回来留作纪念。当地MAY BANK 和 COMMERCIAL BANK都可以银联取款。斯里兰卡是一个小费国家,大家看情况给。之前查到的一般的标准是:
酒店行李员:50-100卢比/件;酒店清洁员:最多50-100卢比/天;餐厅服务员:一般为账单的10%;寺庙鞋子看管员:20卢比/件
9.菜式:基本以咖喱为主,相信我,你在这个国度可以见到咖喱的360种做法,但是我完全不太喜欢这种味道。除了在科伦坡,加勒这种大城市有KFC 和z必胜客类似的快餐,其他城市基本上处于有钱花不出去的状态,还是多吃一下自助吧。
10.购物:
【红茶】当地的全国连锁超市叫Cargills food city ,是全国连锁超市,在科伦坡和康提还有加勒都有。在这里可以买到简装的红茶,就是斯里兰卡当地老百姓喝的品牌,价格会比装到包装桶里的便宜很多,500g才rs460,可以买来自己喝
可以购买的:TEA BOOK包装非常精美,买来送人很好看,VICTORIAN BLEND和AKBAR这两款茶叶口味种类繁多,品质都是上乘佳,大家熟知dilmah红茶是当地最普通的大众消费品。
购买地点:不要在一些小的茶叶铺购买不知名的茶叶。最好在市区大型超市购买,价格也最便宜。
价格:锡兰红茶的价格并不高,一盒100克左右的普通包装红茶,大概就是500-1000卢比左右,上下浮动30%左右,几乎都是20-80一盒,非常适合做伴手礼送给亲朋好友。
【SPA CEYLON】来自斯里兰卡本土的奢侈品牌,产品包括按摩药膏,按摩精油,去角质,沐浴露,身体磨砂,身体乳液,保湿唇膏,身体薄雾,舒缓的药膏,足部护理等,结合阿育吠陀,环保天然,无人工合成添加剂,孕妇敏感肌均可使用。个人买了它家的香氛和发膜。当天晚上就试用了,真是太好用,在斯里兰卡看见三处专卖店,加勒,科伦坡odel,科伦坡机场,机场美金售价,相比价格略高一点点,重点发膜推荐,真的超级好用,约100人民币一罐。本人头发因为烫染的缘故会分叉,头发还是各种蓬,干干的。当时就用了这发膜,味道真的棒棒的,绝对有别于平时闻多的化学香精味,头发很顺,但不是假滑那种,大爱。香氛总共三种,买了一种,是我去现场问了一下味道选择的。
【乳胶枕头】相对于泰国的遍地都是,我更喜欢这里的,并且也不是很贵,500多一个,亲自测试了,睡觉质量很好,如果有相关需求的,可以购买
【肉桂】因为父母做菜的时候有时候需要这个,所以看到肉桂皮和油之类的可以买一下,毕竟那边的肉桂是二层剥皮,味道更香。
11.交通工具
当地没有出租车,只有tuktuk突突车,类似于三蹦子,我真是不敢坐,而且基本只能遮挡小雨,我们是跟团走的所以没做过,但是导游说如果自由行也不推荐做那个,确实比较危险……自由行推荐包车

3条经典线路教你玩透斯里兰卡

为什么经典路线都是按地图的顺时针走?可不可以逆时针走?可以,但还是建议顺时针走比较合理,一是因为斯里兰卡交通都靠左行驶,这样在高山茶园山路上是靠山侧多,走得比较安全。二是因为海边火车加勒到科伦坡一段的美景,无论是坐车还是火车,回科伦坡的一段才可以最靠近海,有最美的体验,如果逆时针走另一侧火车几乎看不见海,且北部和中部的景点耗费体力较大,最后安排沿海的休闲之旅对于体力恢复相当重要。且顺时针全程不走回头路,在科伦坡参观购物后再去机场即可。
斯里兰卡这个国家其实有很多种玩法,但综合考虑时间、行程、费用等各方面因素,建议7-10天的行程里可到访6个城市,9个观光地,既感受了风光美景也接触了历史人文。如果真的要去斯里兰卡,以下这几个体验你一定不能错过。
虽然一直在赶路会很辛苦,但每每遇到微笑的斯里兰卡人,美到另人窒息的风景,一切都是值得的。斯里兰卡,不愧是拥有世界上最美微笑的国度!
下面推荐几条经典游玩线路,不管你是常规7天,还是短途3、5天都可以cover到!
7日玩转兰卡 70%的人选择的经典线
Day1:尼甘布-锡吉里亚(狮子岩)
Day2:锡吉里亚-康提(佛牙寺)
Day3:康提-努沃勒埃利亚(茶园)
Day4:努沃勒埃利亚-雅拉(国家公园、花豹)Tissa镇(tissa 湖)
Day5:Tissa镇-美瑞莎(高跷渔夫)
Day6:美瑞莎-加勒(古城)
Day7:加勒-科伦坡-机场
选择理由:70%时间充足的游客会选择这个线路,因为这样的安排可以体验到斯里兰卡所有经典的景点。狮子岩、丹布拉石窟、佛牙寺、茶园 高山火车、YALA国家公园、米瑞沙高桥渔夫、加勒古城等。在YALA公园游猎的时间也比较充足,还可以在加勒出海观鲸鱼。除非常深度游特殊要求的北部文化线,东部海岸没有触及。几乎可以领略整个兰卡有代表性民俗及风貌。平均每天车程为4小时左右。
适合人群:所有类型
3天游兰卡 给你一个再来的理由
Day1:尼甘布(鱼市)—锡吉里亚(狮子岩、丹布拉石窟)
Day2:锡吉里亚 —康提(佛牙寺)
Day3:康提(皇家植物园)—科伦坡(水中庙、独立广场)—机场
选择理由:在时间较短的情况下,游览最富盛名的兰卡景点。有浓郁的民族风情和无穷无尽的神秘古城建筑,尼甘布鱼市、狮子岩、丹布拉石窟、佛牙寺、科伦坡市区使人感受到斯里兰卡古代文明的光辉和灿烂。适合在马尔代夫中转的人游玩这个。平均每天车程为3小时左右。
适合人群:转机人群、旅行时间较短的旅行者
重点5天 高山茶园海岸线路
Day1:尼甘布-康提(佛牙寺)
Day2:康提-努沃勒埃利亚(茶园)
Day3:努沃勒埃利亚-Tissa镇(tissa 湖)
Day4:Tissa镇-美瑞莎(高跷渔夫)—加勒(古城、出海观鲸鱼)
Day5:加勒-科伦坡(水中庙、独立广场)-机场
选择理由:放弃了狮子岩及北部著名景点,没有需要大体力运动的景点,适合家庭游。保证了南部线路的可行性,可以充分领略从高山、这样选择平均行车时长为3.5小时左右,并且佛牙寺、茶园、植物园、国家公园、两个火车都可以。
推荐住的地方
生命之树:能在生命之树住上一晚,睡眼朦胧时你会发觉像是在仙境般,云里雾绕梦幻奇缘,随处可见的是生命的顽强,一花一树一菩提一世界,应该对于生命有敬畏之心感激之情,感谢美好的相逢感谢命运的安排。
住在香格里拉你会感觉就像在国内五星级一般的待遇和服务,一切都是那么错落有致,好想在这里住上几天,白天我就看着美好的日出晒着太阳溜达,下午夕阳快落下的时候去游泳,把一切的疲劳乏累全部消散掉,也许最佳的设计酒店就在这里,晚餐更是胃口大开,螃蟹吃到爆撑。
推荐美食
在尼甘布Jetwing Blue享受了一番五星级的早餐,主要是能面临大海去享受美食,很喜欢这里的水果大餐,所以几乎每天早上我都会选择很多新鲜的热带水果。
七八个小时的飞机,让我无限疲惫,一下飞机立马换上符合这里温度的衣服,实在是太热,多亏有帽子的遮挡让我避免辐射,还是多吃点水果补补吧
科伦坡Ministry of Crab,不得不吃的一家餐厅,首先它的地理位置很不错,强烈推荐咖喱味的螃蟹,螃蟹大小可以选择,根据不同人数选择适合自己的,还可以点面包做为主食,蘸点咖喱吃很不错。蟹肉牛油果沙拉做为开胃菜绝对的美味,大虾和蛤蜊的肉质也跟国内不同,该享受的时候就必须好好吃一番,再来一杯冰茶,极其美味。

本游记著作权归@羽晗winnie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