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

然而
计划总是赶不上变化
约好一起九月出发的那位姑娘要在那时候嫁人了
旅伴嫁作人妻,是件喜事
旅程尚未出行,念念不忘则必有回响

你可能需要的

签证
斯里兰卡对中国大陆居民旅游采用电子签证(ETA)。 有效期180天,停留期限30天(可以两次出入境,含一次出境逗留时间) 申请方式:通过登陆官网申请,以电子邮箱接收电子签证文档 使用方法:将邮箱中收到的电子签文件打印出来,连同护照和机票交给机场海关人员查看。 费用:一般情况是20美金/人 官网地址: http://www.eta.gov.lk/slvisa/visainfo/center.jsp?locale=zh_HK
————————————————————
货币
斯里兰卡货币为斯里兰卡卢比(LKR),美金或人民币绝大多数地方不通用(部分酒店和景点以美金标价的,可以用美金,但是找钱就会找给你斯里兰卡卢比)。 在国内银行,人民币不能直接兑换卢比,出发之前可以兑换美金,到斯里兰卡后再兑换成卢比。 我的方法的在科伦坡机场兑换的,汇率差不多,机场里可以用美金兑换,也可以用人民币兑换哦。
当前汇率约为1人民币=24斯里兰卡卢比
—————————————————————
手机卡
斯里兰卡有好几家电信公司,其中Dialog公司信号覆盖广、套餐较实用。 走出机场行李大厅就会看到众多货币兑换和电信办理的窗口。 Dialog 有个旅行套餐,1300卢比(相当于人民币65元左右),有9G的流量(白天4G晚上5G),以及部分本地通话和国际通话,我们就是办理这个套餐的,在窗口处服务生会帮你激活好,并帮你装好电话卡,拿上手切换飞行模式一下,再关闭飞行模式就可以用了,流量完全够,信号也不赖,有些酒店的wifi有时候还不如这电话卡的来的快。
—————————
时差
斯里兰卡时间比北京时间晚2小时30分
———————————
小费
斯里兰卡是小费国家,以我为例的标准给大家参考一下 (小费的金额是地接设导游给的建议) 到达酒店后服务生会帮你把行李拿上房间,小费是100卢比一间房 如果你要连续住两晚以上,每天早上离开之前放100-200卢比在房间里给打扫工人 公共卫生间收费不定,在20-50卢比之间,也有的是免费的 其他杂项小费也在50卢比左右 在海滩上立钓,我自己选择爬上去坐着拍照,拍完之后需要给1000卢比/人,如果没有自己坐上去拍照,单纯拍渔夫的话也需要给一点点小费,这个小费当时由地接社的导游负责给了。

出行月份:6月中旬
--------------
D1:浦东—科伦坡(市区观光) 航班:斯里兰卡航空 UL867 住宿:Jetwing Colombo Seven 晚餐:Gallery Cafe
D2:科伦坡—丹布拉(丹布拉石窟寺) 住宿:Heritance Kandalama Hotel 晚餐:酒店BBQ自助餐
D3:丹布拉—康提狮子岩、体验蜡染、康提湖、佛牙寺、锡兰传统舞蹈表演) 住宿:Mahaweli Reach
D4:康提—Nuwara Eliya 努瓦拉伊利雅(高山茶园火车、DAMRO茶园工厂、五星级酒店英式下午茶) 住宿:Jetwing St. Andrews
D5:努瓦拉伊利雅--雅拉国家公园(吉普车丛林safari) 住宿:Big Game Camp Yala
D6:雅拉国家公园—瓦勒迦玛(海滨高跷渔夫立钓、加勒古城) 住宿:Heritance Ahungalla
D7:亚洪加拉—本托塔(巴瓦故居花园、红树林生态之旅、海上火车、荷兰医院螃蟹宴) 住宿:Jetwing Colombo Seven 晚餐:Ministry Of Crab
D8:科伦坡—浦东 航班:斯里兰卡航空 UL866
---------------------------------------
【共计花费】
参团费用(含税往返机票+食宿+保险+签证+导游小费):10900
中国银行兑换了100美金
Total:RMB 11540

科伦坡:邂逅狮子国与它的乌鸦

科伦坡海湾旁边的广场公园曾经是英国人的赛马场
那天开斋日放假一天,滨海旁全是放风筝的人,我们到的时候时间尚早,就此错过了感受风筝假期的乐趣。
海湾的悠闲和老区的的历史感交织在科伦坡的一天

殖民时期的遗址散落在繁茂的绿荫之下,海湾之后我们一路打卡了科伦坡市区的数个寺庙,独立广场,然后中午都入住酒店,休息一下午。
斯里兰卡的整体情况是中部高原,温度比较低,主要种茶叶,而海边是平原,平均温度在三十度左右,夏季会更热,首都科伦坡的温度很适中,第一天到达时间尚早还有点凉意,接着中午温度可以升高,就汗流浃背啦。
斯里兰卡的国花是蓝睡莲,印度的国画是莲花,所以在信徒献花也大多数是选择莲花。
Jetwing colombo seven hotel,连锁星级酒店,这一家所在的科伦坡七区是首都最豪华的地区,殖民遗址和中心公园就在脚下,酒店顶层的无边高空泳池仿佛托起最繁华的城市景象,晚上在这里喝酒小聚的人络绎不绝,看一眼那密如繁星的灯火然后睡去。
房间也超美,卫生间面积很大
酒店顶层的无边泳池很有名

gallery cafe(艺廊咖啡店)

这家咖啡馆正是著名的斯里兰卡建筑师Geoffrey Bawa昔日的办公室。 一进门是一座优雅的中庭,里面点缀着小小的长方形水池,水面倒映着点点灯光。 拱廊的四周是一处开放式的艺廊,展出画作、照片、雕塑等艺术作品。 在宁静的气氛中,吃一道美食,感受奔波旅途中难得的闲适。
此行不得不提到斯里兰卡国宝级的建筑师巴瓦先生。 他是西欧人与僧伽罗人的混血儿,年轻的时候他是一名律师,谁都想不到一个律师在自己38岁那一年竟然从事了设计师的工作,他一生中参与设计过很多建筑项目,在斯里兰卡各个地方都有他留下的痕迹。 (在斯里兰卡你必须知道僧伽罗人与泰米尔人,僧伽罗人简单来说是斯国本来的原住民,现在大多数在斯里兰卡的南部;泰米尔人在斯里兰卡的北部居多,也有是从印度南部过来的)

丹布拉:住进城市森林里

今天就是早上丹布拉石窟寺一个景点,本来下午安排了蜡染的体验,因为大家都很想早一点到达kandalama酒店,于是John和Sarah也觉得把蜡染移到了后一天,于是大家都在酒店里拍了很多满(zhuang)意(bi)的照片,包括我哈哈,团友们都下去无边泳池里愉快地游泳了。这酒店面积真心蛮大的,如果下午安排了去蜡染,估计到达酒店之后确实就没时间拍照了,第二天早早就走了的话可惜了这家酒店。晚上酒店的BBQ自助餐太好吃了!我和面面都吃撑了~
斯里兰卡一共六个世界文化遗产:一、阿努拉德普拉;二、波隆纳鲁瓦;三、狮子岩;四、丹布拉石窟寺;五、康提;六、加勒古城,处理前面两个因为在中北部没有到达,其余四个世界文化遗产这一次我们都到达了。

Kandalama:躺在大自然里的酒店

#最环保的五星酒店
位于丹布拉石窟寺附近的Heritance Kandalama Hotel
出自斯里兰卡国宝级建筑设计师巴瓦之手

把人为的痕迹减到最弱,出门就是大自然,时刻都觉得自己是行走在某个国家公园里
有趣的是kandalama的音译就像是中文的(看到了吗),从湖对面往酒店方向看真的很难发现隐藏在山林中的建筑。
这种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便是狮子国给游客带来的精神感受
在这家酒店住了一晚,一共看见了三对斯里兰卡新婚夫妇在这里举办仪式,由此可见这家酒店在本国人的心中地位
这家酒店的餐饮非常棒,一直要克制住自己不要拿太多,不然真的撑得太饱,但是真的选择多而且味道也不错。

狮子岩:总有妖风想害朕

终于踏上了摩利耶王朝的国王卡西雅伯(Kassapa)所建造的空中宫殿
狮子岩被称为世界第八大奇迹,并不是因为这块石头体积有多巨大,高度有多少米,
而是在这块光滑巨大的两百米巨岩之上,
曾经建造了一个繁盛一时的宫殿。
因为今天是周末,John跟我们说狮子岩的人会很多,我们一致决定早早就退房出发(虽然很不舍得这家酒店),爬狮子岩有点累,还好出发前Sarah在群里面有提醒要带好走路的鞋子。
游览狮子岩一般分三步曲,第一步,先看壁画,这也是为数不多能够在狮子岩壁上保存下来的画作,画的是当时国王的嫔妃宫女们…
第二部分,走到狮子爪子的地方,这里开始要爬基本垂直的楼梯上顶端了。
第三部分就是走到顶端看宫殿的残垣断壁……
登狮子岩不宜穿短装~上面风真的很大很凶猛
康提湖风光
佛牙寺里遇到的一群小女孩
佛牙寺
许愿的人会把用布裹上一枚硬币然后许愿,一个硬币里面藏着一个人的心愿。
佛牙寺之后我们到了一个传统蜡染工艺作坊
然后参观制作过程
工作人员先讲解蜡染制作的材料和过程
有兴趣的你也可以自己亲手做一款简单的蜡染
经过几次下水揉搓洗涤,一块蜡染布就成功了,看似简单,但是因为我亲自尝试了,知道光是上蜡哪一步就很难把握!
我画的大象蜡染布~~
晚上入住的康提酒店

高山茶园火车: 在绿野仙踪间喝个茶

今天我们终于坐上期待已久的茶园火车,因为是对号入座,而我们上车以后发现属于我们的座位被其他人坐了,john先帮我们找了个临时空座位坐着,他一直努力地跟他们沟通,直到最后把所有人的座位都安排妥当,在此之前他一直都站在摇晃的火车上。 明天住在帐篷里,所以领队Sarah下车之前都给我们提醒了晚上在房间里就可以把必需品整理出来,明天轻装入住帐篷。同时说到坐吉普车看动物的时候尘土比较多,把口罩也带上。
#斯里兰卡版的绿野仙踪 康提--Nuwara Eliya (努瓦拉伊利雅)3.5H,时速80/H
乘坐火车似乎是感受斯里兰卡最好的方式, 火车慵懒的节奏,与沉淀了千年的自然风光融成一幅完美的图画。 蓝皮火车从晨光中出发,徐徐地爬升驶入无尽的绿野里,穿行在高山绵延的茶园中。 每当火车开动的时候,动静之大会把初来乍到的旅客朋友们吓一跳, 不过,受惊的小心脏很快就会被开动后带来的清新的山风所抚平。
“我们一个小时之后再去挂吧”
“这个地方不好看,等下一站吧”
“注意头发”
“看看,糊了糊了,再来一次”
“下雨了下雨了,等等吧”
“小心啊小心啊”
“有了有了!回去吧”

这是我和面面茶园火车之旅上不停重复的对话
因为雨天的原因,一切都来得跟预期的不太一样~
离开康提,很多人的下一站便是搭乘火车去高山茶园区Nuwara Eliya
在这儿你可以看见斯国品质最优的红茶基地,几百年前镇子由英国人建造
到处可见的英伦风别墅、高尔夫球场、赛马场
所以也被称小英伦
“DAMRO TEA GRAND”
斯里兰卡著名的高山茶园
只要天气好,全年都能看到采茶(周末除外)
最佳前往时节是每年的四月份
ps:每四年,茶农会在二月份砍一次茶树
销售厅和下午茶厅融为一体,直对茶园,风光无限好
在稍微感觉的寒冷的山区绿山为景,
喝一口热茶,
旅行的意义不过就是想要追求这一刻吧
这里可以理解为是一个购物点
没有人会强制你消费消费,但几乎人人来这里都是为了下手购买锡兰红茶
插曲:在参观茶叶制作过程中碰到一个very乖萌的迪拜女宝宝,
本来我只是偷偷抓拍了她,
没想到她竟然拉着妈妈跑过来扯了扯我衣服说想要看刚刚拍她的照片
再后面我们一块儿走参观流程几次跑过来找我玩,这个小棉袄是不是可爱得有点太犯规了

(要注意这里海拔约2000米,温度清凉得需要用外套裹紧自己,所以很多人都会选择在夏季来避暑,而每年四月份茶园的景观也是最好的,小镇花园的鲜花盛开,超级推荐。)
离开茶园之后我们安排去一个五星级酒店喝下午茶, 不得不说第一眼就被满园春色的花园迷住了, 据说4-5月份这里繁华盛放,超级漂亮,我们6月时候有很多花已经开完了,但是绣球花还在,还是觉得很美的。 这个餐厅也是对外开放的,环境很赞,有户外和室内,不需要预约,大约1000-1200斯里兰卡卢比一个人,配有传统的三层咸点与甜点和一壶热茶,吃完下午茶在酒店的公区部分参观了一下,感觉四月初夏来这里住一晚还是很不错。
晚上入住高山酒店的时候温度突然下降了,大家都被冷的不要不要的,在办理入住的时候服务员很贴心给我们每人上热毛巾和一杯欢迎热饮,有别于别的酒店,这欢迎热饮一口喝下去,有惊喜!原来是奶油南瓜汤,非常香甜暖胃,这家酒店我喜欢!
酒店装潢走的是田园风格,床头柜上还配有了鸟类与植物的指南图鉴手册,很贴心了。

雅拉国家公园:动感非常的丛林探索之旅

今天要从茶园去到雅拉国家公园,晚上住帐篷酒店(好兴奋),路上三四个小时,睡了一路感觉人精神了,John说帐篷酒店我们可以好好拍一拍,如果我们先去国家公园坐吉普车看动物,那去到帐篷酒店已经天黑了,于是我们中午到了帐篷,天气一下子升了十几度!还好早上我冒着寒风把夏装穿上了,反正今天就是要不在出发地冷死,要不在目的地热死的节奏。等我们拍好了照片,这时候居然下雨了,帐篷酒店只要一下雨就会停电,我和面面两个人点了两瓶冰啤酒,坐在帐篷外面的椅子上,用自己带过来的蓝牙音响播着歌,集合时间快到的时候天晴出太阳了!John过来领我们进公园,坐吉普车很颠很颠很颠!但是也很爽,除了豹子我们什么都看到了。 帐篷的情况,比我想象中的好太多了,一开始还以为是没有床的,没想到里面的设备就是小旅馆的规模,我带过去的睡袋都白拿了~有电风扇,有电插座!有抽水马桶,有淋浴(但是没有热水),有洗手盘,备了手电筒,杯子,瓶装水都有。双床,宽度虽然略窄,比火车卧铺的床宽一丢丢吧,纱窗密封性挺好,就是中午在里面会很闷,晚上居然很凉爽啊!
从茶园到雅拉国家公园的路上,我们经过了一个叫ELLA山谷的地方,听说这里聚集了很多从科伦坡和高山英伦小镇坐公交车或者火车到来的欧洲背包客,同时我在瀑布附近也偶遇了一群出来郊游的小学生和玩水的小青年。
坐上吉普车,来一次3.5小时的游猎之旅吧 一路上, 司机和向导全力给我们看见最多的野生动物 包括野生大象和最罕见的黑熊 遗憾在全世界金钱豹密度最高的森林里没有寻找到它们的身影 这里应该是斯国最像东非的地方 每一次的safari都是一次不可重复的独家记忆 能在大自然看见他们自由自在的姿态真好
ps:雅拉国家公园在每年的10-12月份降水多,因此动物也会比较少
帐篷营地酒店的前台,酒店距离国家公园7公里,车程20分钟。
到达营地,负责人先跟我们讲解营地的情况以及要注意的事项
出入记得拉上拉链、晚上星星巨多,会有些小动物小昆虫的叫声,但是营地有24h人员巡逻,很安全。
每一个帐篷就是一个独立的小房间,里面有电插座、有独立洗手间、有抽水马桶、有洗漱台、有手电筒、电蚊香、瓶装水、杯子等日用品一应俱全。

加勒古城:做世界水手,游遍每一个港口

早上,被森林里小鸟的鸟肉闹钟吵醒了,在户外长桌上吃早餐时,一不小心中了头奖,离开国家公园时远处还看见一群梅花鹿~ 之后我们到了海边拍了高跷渔夫立钓,John跟我们说不要自己给小费,他会帮我们付,但是如果我们需要自己上去高跷上拍照,就要自己给小费1000卢比,海边上有水龙头可以洗脚~
离开雅拉国家公园去往海边的路上路过的Dissa湖
高跷渔夫
海边午餐
象牙白的沙滩 蓝绿色的海洋 混杂着咸海风的南海岸中邂逅一个网红堡垒—加勒要塞
这座先后经葡萄牙和荷兰人建造的世界级文化遗产在2004年海啸发生时凭着坚固的城墙把老区保住了 现在要塞区内到处都是拍照的好地方 如果你有足够的时间请一定要在这里住一晚上,而不是把它当成一个匆匆而过的景点
入住了一家有非常棒海景的酒店,欢迎饮料里有东南亚特产wood apple木苹果的果汁,然后百香果和木瓜果汁很常见。

巴瓦故居花园:让钢筋水泥变成莫奈花园

早上我们把行程调了一下,因为今天行程里没有含午餐,需要自行解决,然而我们发现了红树林旁边有一家中餐厅,所以我们就先去巴瓦故居花园,花园出来以后我们先到餐厅吃饭,之后下午游船红树林,然后坐海上火车回科伦坡,时间就刚刚好了。 之后的海上火车没有固定座位的,John告诉我们可以随便坐,靠外面的一侧可以看见海,另外海山火车的车型有好几种,John给我们订的下午两点的那个是最好的车型了,跟网上的照片一对比,果然是,而且工作日里中午的火车人很少,虽然没有空调也很舒适。不管是茶园火车还是海边火车,都不会报站的,我们的下车完全靠John和Sarah告诉我们。 Thomas Cook此行最后一餐安排了荷兰医院的ministry of crab,因为超有名气,去年也拿了亚洲五十强餐厅的名誉,这个地方如果不是提前预定是不可能进去的,味道无可挑剔,海鲜肉质很新鲜,荷兰医院已经改建成了一个小商业区,里面还有著名的SPA用品店和手信店,吃完饭团友把握最后时机买买买,之后入住第一天时住的Jetwing Colombo Seven,行程安排得非常完美。
巴瓦故居花园的路比较窄,所以我们坐上了TUK TUK 小车分头出发
这次一路上都离不开建筑大师巴瓦的踪迹
住过了他设计的酒店 再来参观他的住所 对他的设计理念的谜团都在这儿寻找到答案
善于利用自然光线、水和植物的他总是能够把冰冷的水泥融入自然间变得有温度
PS:花园只在一天中的几个固定时间段对外开放,开放时间从早上九点半开始
红树林生态之路
游湖的中途我们去了肉桂公园参观
昆明人开的餐馆,味道很好吃,可以吃到辣菜
海上火车
他会不会驶进宫崎骏的动画里我不知道 至少坐我对面的不是小千寻和无面人 而是一个僧伽罗大叔,椰林沙滩木屋同样与我俩之间飞驰而过
在科伦坡亚洲前五十餐厅吃最后的晚餐
一个多小时完全没空说话没手玩手机,因为真的太太太好吃了
如果以前我说过的好吃都是出于礼貌的,这个真的是真爱
网上看到说有人写蟹不新鲜 ~?!
R U Kidding me? 作为从小吃海鲜长大的广东银都沦陷了 除了螃蟹外,虾和鸡扒都很好次 这家店只接受提前预定
螃蟹店需要提前在官网上预约,平时套餐300-400人民币一个人,一个套餐是两个人分一只大螃蟹,套餐里还包含了其他小吃蔬菜和线下鸡扒等菜式。我们当天大尺寸的螃蟹卖完了,所以改成了每人一只中尺寸的螃蟹,吃到很饱,爱吃海鲜的小伙伴一定不会失望的。
这次斯里兰卡,是Thomas Cook 托迈酷客旅行社安排的行程。 走到了最后一天,方才敢确定第一天的感受,这次的确打破了我长久以来对跟团游的种种偏见,这次跟团游里,与几个朝夕相处的团友成为了好朋友,这种相识相知的感觉在离开校园后许久没有感受过了。 从行程的第一天开始,每日我都在记事本里写下当日随笔(流水账),回到广州之后我再次打开它,Thomas Cook的安排由始至终每日的服务都很打动我。 第一天:浦东机场 领队sarah给每人分发了一个棉麻抽绳的收纳袋,这个袋子让我好喜欢,后面的行程里我就把一些小物件装在这个袋子中放在车里。另外蓝棕色的皮质行李条也蛮有质感,刷新了我对团队游只会派发老土鸭舌帽的旧观念。 到达科伦坡机场,当地时间早上五点,因为接下来马上要去寺庙,sarah示意大家拿到行李后可以先整理一下行装,换上方便穿脱的鞋子,也可以把袜子带上,以防地面温度太高烫脚。 然后在买当地电话卡的时候看见了地接社导游John,他很负责任,一路上很多时候的小费都是他默默地帮我们付了,在车上一路给我们讲斯里兰卡的背景知识,也尽力为我们争取了该有的福利。 上午在市区逛完一圈,下午没有行程,因为前一天的过夜航班大家都累了,所以都在酒店里睡觉。旅行团里还有这样的操作真的人性化了。 最后一天回程早餐过后,我们在酒店门口等着John的车把我们带到机场,这时Sarah给我们送来了每人一张的照片,这个照片是昨晚她让我们自己选一张此行自认为最有纪念意义的发给她,这我才知道那个照片打印机Sarah背了一个礼拜,就等着最后一天给我们这份暖心的礼物。惊喜的还在照片背后,Sarah给每一个人都手写了一段有爱的话语,参团虽有价,服务是无价的。

【最后的话】

整趟斯里兰卡下来, 给我感觉最深的首先是干净! 斯里兰卡的卫生情况是远远超出了我所预期, 即便是路边看起来像是旱厕的卫生间,里面也干净整洁,都有冲水和卫生纸~
还有 除了首都科伦坡,斯里兰卡其他的道路交通都比较让人焦虑,然而当地人依旧从容不迫,一路上并没发现司机有什么不满和怨言,哪怕急刹车和突然变道这种事情他们也是一笑了之。 这让我想到从第一天开始便随处都能感受到佛教对这个国度的影响。
为生活疲于奔命的时候,生活已经离我们远去。 而我看到斯国的人们是培植一座庭院,种下满园幸福,他们都有一个信念,有所崇尚的生活方式:Eat to live,not live to eat.为生而食,而非为食而生。世间只有一种成功,那就是以自己喜爱的方式度过一生。
这次的旅程,乌云相随,一路有雨,心中自然充满了遗憾和不舍,不过带有遗憾的旅程也是好的,这会让我们对其仍旧抱有幻想与惦记,在某日清晨醒来,翻开照片,眺望远方,对这个国度还是充满了赤子般的向往。
愿我们找到自己与世界的相处之道,并践行至终。

本游记著作权归@盛开之夏沫suri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