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在出行前的话

印度洋上的一滴眼泪,
就是斯里兰卡。
孤独的岛,
却有蓝天白云,椰树丛林,神秘的佛牙舍利。
旅行总是充满了未知和期待。
斯里兰卡总有一些惊喜在等待。
为期7天的斯里兰卡之旅,康堤、佛牙寺、海上小火车、加勒古堡、
美蕊莎海滩、冲浪少年、鲸鱼们、海豚们,
here we go !

把原本15天的行程安排怒砍到7天!

先放一张斯里兰卡的地图。说说为神马,我只安排了七天的行程。
因为要去印度的缘故,从泰国飞斯里兰卡,再从斯里兰卡飞印度,正好行程十分完美。一来机票不算高,二来两地的行程可以适当互补。比如,去斯里兰卡的海边城市,就可以选择不去印度的海边城市。

网上看宝宝们的攻略,再看酒店的评价和价格,感觉斯里兰卡整体的酒店都性价比太低了(也许是旺季的缘故)。有些行程也比较坑。于是行程从本来计划的15天左右,果断怒砍到了7天:

科伦坡可以玩耍的地方几乎没有,而且酒店实在太难选了,价格低的评价绝对不好,评价好的绝对价格很高,交通也不是很方便,于是不在科伦坡做丝毫停留,仅仅作为中转。砍掉。至少节约了2天的时间。

舍弃努沃勒埃利耶和埃勒的原因,是要去印度的大吉岭茶园,感觉景色类似,大吉岭还有干城章嘉这个加分选项。如果不去大吉岭的话,我肯定会选择大环线。从康堤到科伦坡的丛林火车也很有意思。最关键的是,也不用再走斯里兰卡西部到中部再到南部的大环线了,大环线的最后一程埃勒到马特勒要坐七八个小时的车,也是太恼火了。至少节约了3天时间。

狮子岩的路线也太麻烦,不租车的话,从康堤往返,大概路上就要一共耽搁六七个小时,到了再花两三个小时爬岩石实在觉得精力不够,而且狮子岩的票价实在太坑了。如果住丹布勒的话,酒店实在找不到可以住的。果断放弃!节约1天时间。

马特勒感觉海滩和米瑞莎差不多,但是米瑞莎可以观鲸,果断也不去马特勒了。节约了2天时间。

晒一下最后确定的7天行程安排:

D1 曼谷-科伦坡-康堤
中午抵达斯里兰卡的科伦坡国际机场,直接到康堤,晚上逛佛牙寺周边商业区。

D2 康堤
上午参观佛牙寺,下午逛康堤湖。

D3 康堤-科伦坡-加勒
上午康堤坐丛林火车4个小时到科伦坡,下午坐科伦坡海上火车2个小时到加勒。

D4 加勒
漫步加勒古堡各处,印度洋海边闲逛。

D5 加勒-米瑞莎
上午加勒坐海边公交车到米瑞莎,下午米瑞莎海滩发呆。

D6 米瑞莎
上午出海观鲸,下午海滩看冲浪,傍晚逛米瑞莎小村庄。

D7 米瑞莎-加勒-科伦坡-孟买
上午米瑞莎坐公交车到加勒,加勒坐海边火车到科伦坡,晚上科伦坡飞孟买。

如何办理斯里兰卡签证?

斯里兰卡现在基本全部都用高效方便的电子签ETA。办理简单,填写的资料不需要太多,也不需要照片和护照副本之类的资料,和印度签证比起来简直太简单了。出签速度快,也不会出现拒签之类的情况。ETA的有效期是从到达日起30天。

斯里兰卡电子签网址:www.eta.gov.lk
出签时间:24小时
价格:35美元(有效30天,两次出入境,旅游签证)

电子签办理流程:

1. 登录斯里兰卡电子签在线办理官网:https://eta.gov.lk/etaslvisa/pages/termnconuser.jsp

2. 页面最下面选择 I Agree选择,同意申请须知的各项事项。
3. 选择左上角Tourist ETA中的Apply for an Individual
4. 填写表单。
表单很简单,需要填写的事项不多。但是建议事先把你的护照信息保存一个word先,虽然不能复制粘贴,但是可以核对的时候使用,避免出错。
5.确认表单填写无误,然后付费,只支持visa或者master的信用卡,如果你没有的话,找朋友借。付费成功后会有提示已经确认办理。

6.官方说明24小时内出签,实测也是这个速度,留下的邮箱会收到一封ETA的邮件,全部打印下来即可。虽然官方说不需要打印,但是机场打印登机牌或者过海关的时候,会各种问你的签证,所以还是打印一张随身携带。

关于斯里兰卡的机票

我们是从曼谷直接飞的科伦坡,只要3小时25分钟就可以到达,简直太方便了,票价1220元。对比了下天巡等几个网站的价格,实在不想去官网再折腾,差价不大,最后直接在旅游平台上订的机票,出票速度也很快。

入境 曼谷-科伦坡
斯里兰卡航空 UL403 素万那普国际机场(BKK) -科伦坡班达拉奈克国际机场(CMB) 09:00 - 10:55
出境 科伦坡-孟买
捷特航空 9W251 科伦坡班达拉奈克国际机场(CMB) -孟买国际机场(CMB) 21:45 - 00:25(次日凌晨)

关于斯里兰卡境内的交通

斯里兰卡的境内基本上没有飞机可以坐,火车线路覆盖比较发达,完全属于和公交车类似的高频出行交通工具。行前规划的几条线路,刚好都可以不需要包车,坐火车或者公交车都可以直接到达。对!斯里兰卡的公交车就是这么牛逼,可以在几个城市之间穿梭,完美的扮演了其他国家长途汽车的角色!包车大概也看了下,实在有点贵的感觉,而且一包就要几天,不是太灵活。并且还要负担司机的餐饮,小费,额外费用比较多。网上还有很多包过车的小伙伴,对司机一些坑蒙拐骗的事件各种差评,比如带你去高价餐厅吃饭啊,途中各种要高价小费啊…

斯里兰卡的公交车完全就是长途车+本地公交的结合体。价格便宜,但是时间用得太多。大部分线路完全就是人满为患。也佩服斯里兰卡人,能挤在车厢中,一次站个三四个小时,丝毫没有任何不适感。大部分都会机打车票,完全不会被坑,不过还是有小部分售票员会收你高价。本次行程一共坐了四段长途公交车。
科伦坡-康堤,1路公交车。科伦坡的机场附近的公交车站中心,有直达康堤的1路公交车,票价133rs/人,行李100rs/个。发车频次是每小时一班,这个频次完全就是肉测出来的!距离大概80公里左右,但是车程要3小时45分钟。车况一般般,人挤人的密度,不过蛮好玩的是,公交车各种穿梭在大小小镇当中,可以看到非旅游区的一些原生态生活。一路上的音乐都很嗨森,哈哈哈。不过车站内骗子比较多,会各种跟你说1路车取消了,只有坐他们的私家车才能到,当然就是高价车了。

加勒-美瑞沙,350路公交车。各种攻略太少写怎么坐公交去米瑞莎了,只好专门去加勒的公交车站问售票员。350路的起点站是在加勒,终点站是在马特勒,途径米瑞莎,所以一定要注意下车的时间和位置。早上5点就有车了,15分钟一班车,车次很频繁。60rs一个人,便宜便宜便宜,关键是车程不到一个小时。车况也好,人也不多。沿途完全就是海边小火车最漂亮景色的翻版,而且几乎1/3的时间都是海边公路。加勒火车站旁边就是公交车站,有往返各个地方的公交车,比如科伦坡,马特勒等等。

美瑞沙-加勒,350路公交车。车站就在下车的车站对面,一个小杂货铺的门口。大概15-20分钟会有一班,还有直接到科伦坡的公交车。不过,售票员小坑一把,收了100rs一人的车费,就没有机打发票了。车况也比较好,路上音乐也很嗨。

科伦坡-机场,187路公交车。从火车站步行10分钟到中心车站,很多车次都是从这里发车。票价110rs,40分钟到机场,车况比较好,空调大巴。
斯里兰卡的火车价格,完全就是惊人的便宜。据说可以从网上订票。而且还有一等座。不过实际肉测是只有当天在车站才能买当天的车票,不能买第二天或者其他日期的车票。更不要说一等座了,完全就只存在于传说当中,所以小伙伴们还是放弃一等座吧…车票都是没有座位的,不管是二等座还是三等座。用SL Railway可以方便查询各种车次。实际站台和到站时间会时常改变,一定听广播、看站台的电子屏和问当地人再三确认!本次行程坐了三段火车。

康堤-科伦坡。每天有多班火车,车次较多。二等座价格是190rs,官方行程时间是3小时45分钟,不过实际到达时间大概在4个小时多一点的样子。由于康堤是起点站,所以肯定能做到座位,后面陆陆续续会上很多人。
科伦坡-加勒。最好买起点站就是科伦坡的车,不然绝对没有座位。二等座价格190rs。我们只买到了过路车,只停靠5分钟,当地人完全都是飞身上车的节奏。于是就站了2个小时才到加勒。
加勒-科伦坡。由于加勒是起点站,所以去得早肯定有座位。二等座票价180rs,2小时到科伦坡站。
SL Railway查询火车车次很方便,行程安排尽量提前一两个小时到火车站买票。
除了APP外,还可以去斯里兰卡火车票查询网站:http://www.railway.gov.lk/web/index.php

关于各个城市市内的交通

除了科伦坡外,其他城镇都比较小,没有市区内公交车,出租车完全没有坐过,基本上也知道绝对是坑死人的节奏。

大部分时间靠tutu车或者步行,tutu相对当地收入和其他交通工具,也不便宜,不过木有办法啊,只好各种坐高价车了。Tutu价格每公里大概100rs的样子,实在是高价。所以,大部分时间,我们都发扬了艰苦朴素的革命精神,基本靠走!

康堤:从酒店到火车站,200rs,大概3公里左右。基本上从市区各处到佛牙寺等景点,路程不远的情况下,都是100rs-200rs的水平。从酒店到佛牙寺,绕着康堤湖走,大概20分钟左右。
加勒:从火车站到加勒古堡内的酒店,200rs,大概1.5公里左右。加勒古堡面积比较大,走完整个古堡大概2-3小时,建议可以各种慢慢走,充分领略每条小巷子的风情。
米瑞莎:完全就是海边的一个小村子。从公交车站步行5分钟到酒店,再从酒店步行5分钟就可以到海滩。整个小村子完全逛遍,大概要30-60分钟左右,每条乡间小路,都十分干净,十分有风味啊!太有赶脚了!

关于酒店的选择

对比过booking.com和airbnb,赶脚整个斯里兰卡的airbnb上的房间其实就是booking.com的各种酒店。

必须着重说明一点,不知道是不是旺季的原因,整体斯里兰卡的酒店都属于性价比十分低的状态!不管是从攻略,还是booking上的游客评价和评分,都可以反映出这个状态。大部分酒店,其实都是私人经营的民宿而已。早餐的价格,普遍都在10-20美元左右,实在太贵了!并且,更为严重的是,有些酒店甚至还有偷盗的行为!所以宝宝们要预定斯里兰卡酒店的话,一定各种看清楚历史评价。

湖泊简易别墅旅馆 Lake Bungalow(实际上比图片好了一万倍,图片拍的神马鬼...简直笑死~~)
酒店就在康堤湖边,距离康提博物馆(Kandy Museum)500米,距离佛牙寺(Sri Dalada Maligawa)600米,有免费的wifi和热水。

从湖边的一条上坡小路,步行2分钟就到酒店。整个大房子,完全就是一座典型的历史遗址!外观看上去一般般,但是一进大厅,简直就惊呆宝宝了!实在太有味道了,不管是各种古老的陈设,还是各种装饰,只能用精美两个字来形容,实在太爱这个大厅了。

房间外的走廊,有各种小圆桌和座椅可以休息。女主人大概70岁左右,完全就是一个典型的世家。平时都是貌似管家的大爷在打理。大厅还有很多女主人一家人的照片,绝对是很显赫的节奏。女主人的老伴可能已经过世了,大厅里面还有一幅老人家写给女主人的情诗,实在太浪漫了!房子的院子外,还有一个幼儿园在共用这个院子。所以早上和下午的时候,可以看到很多小朋友在院子里面玩耍,但是一点都不吵闹。房子的进门侧,还有一个小花园,里面养了很多鸟,有点小型动物园的赶脚了。房间内的装饰也很古朴,还有很多书籍。

虽然房间稍微阴暗了些,床也不是太舒适,热水也不是太大,不过这些都不是问题,瑕不掩瑜,毕竟价格也便宜。对于房间舒适度要求不是太高的宝宝,很推荐他们家。

价格:23美元/晚 双人间
瑟努莱斯特旅馆 Thenu Rest Guest House

酒店位于加勒古堡内,距离海滩有100米,距离灯塔有50米。他们家的历史评价,完全就是两边倒的节奏,当时实在让宝宝纠结了太久。

地理位置完全就是加分项,出门就是景,步行半分钟到海边的节奏。酒店有四层楼高,每层大概三四个房间的样子。

房间整体也还好。不过性价比实在有些太低了,虽然价格包括早餐,早餐是简单的烤面包和红茶,以及一些水果。女主人感觉也不是太热情,基本上是不会主动给你打招呼的。进门需要脱鞋上楼,地面都是冰冷的地砖,虽然天气炎热,光脚走在地上也不是很舒适。房间的热水比较小,洗个澡实在觉得太恼火了。这些都是绝对的减分项。除了地理位置外,不推荐。

价格:50美元 一晚双人间
米莉萨我的旅舍 MY Hostels Mirissa

酒店步行到Mirissa的海滩需要5分钟,距离Mirissa观鲸处600米,小路实在很有乡村风情。

从车站下车走5分钟就到他们家了,外观和booking上的评价,实在看不出来这家酒店有多好。结果一进房间门,又大又明亮,简直觉得太舒适了。设施不多,足够简约风格!

一楼的每个房间还有个私人小院子,院子里种了一颗景观树,太夸张了。卫生间也很巨大,热水充足,洗了在斯里兰卡最舒适的热水澡。床也十分大,很舒服,必须点赞。门口还有桌椅可以坐,也有厨房可以自己做吃的。很多欧美小鲜肉和萌妹纸,很饱眼福的节奏。

老板也很热情,还可以在酒店老板处订看鲸鱼的船票,价格虽然不是最低的,但是保证都是最好的大船,还包tutu接送。他们家算是性价比很高了,推荐。

价格:30美元 一晚双人间

关于米瑞沙观鲸之旅

米瑞莎观鲸船票哪里买?
大部分人都有推荐米瑞莎的Raja and the Whales的观鲸之旅,网站可以预定行程。船票还包括早餐、饮用水、饮料和水果等。一定要选择大船,不要贪便宜选择一些小船。出海会同时有十多艘各个公司的船一起,我们的船是大船,船长也很有经验,很多次都是所有船只中第一个发现鲸鱼的,并且追上去,追着鲸鱼的路线,等待鲸鱼露出海面。其他船只目测没有我们船看鲸鱼的次数多,鲸鱼出海面时间极短,几乎都是转瞬即逝,时机太重要了。

什么时候观鲸是最佳时间?
每年11月至次年4月是观看鲸鱼和海豚的最佳时间。5点左右tutu就来酒店接你,出海时间大概是早上6点左右,基本上途中会耗时5-6个小时左右。鲸鱼活动的海域离码头比较远,前面一两个小时,绝对是单纯坐船,可以选择闭目养神。

选择什么船只?大概价位?
虽然在当地各个代理或者酒店处,也可以方便预定观鲸船,但是一定要确认是否大船,这个非常重要,有大船的图片和老板确认就更靠谱了。一定要坐大船,印度洋的风浪实在太大了,大船晕船几率稍微低一些。而且要选择第二层!第一层价格是6000rs左右,第二层价格是6500rs,千万不要节约这500rs!第二层的视角更开阔,船长也在这层,第一时间发现鲸鱼马上指给你位置。我们的船看到了五六次鲸鱼,有两次鲸鱼就在旁边十米左右的距离!完全就是值回票价了。

斯里兰卡自由行的其它注意事项:

1. 中国比斯里兰卡快2小时30分钟,也就是当斯里兰卡的时间在中午12点的时候,中国的时间已经是下午2点30分了。

2. 斯里兰卡的旅游旺季从12月开始,到次年3月,欧美游客比较多。另外一个旅游旺季在7月到8月的佛牙节期间。房价会比淡季高很多,实在是坑死宝宝的节奏呀!

3. 斯里兰卡地处热带,太阳很大,防晒物品必不可少。当地卫生条件有限。建议自备常用药品。部分饮食条件欠佳,尽量只喝瓶装水。蚊子比较多,一定要携带驱蚊药水。

4. 斯里兰卡人的母语是僧伽罗语或泰米尔语,但是英语是必要的教育课程,普及程度非常高,大部分人的英语水平都比较高,火车站内的站牌提示和餐厅菜单之类的,基本上都是英文。

5. 斯里兰卡货币称为斯里兰卡卢比,用Rs表示。人民币与卢比的汇率大约是 1:20左右。斯里兰卡的物价水平较高,基本上比较便宜的住宿在200-300人民币左右,一顿饭人均30-50人民币左右。

6. 虽然斯里兰卡的ATM可以用国内的银行卡无障碍取钱,也没有手续费。但是还是建议在国内兑换少量美元随身携带,以备不时之需,有些时候用美元结算比较划算。比较大的城市,一般都有ATM,有些小城镇,比如米瑞莎就没有ATM机。所以尽量身上准备足够现金。

7. 科伦坡的机场凭护照可以方便办理当地电话卡。价格不算贵,Dialog公司覆盖比较广,3G套餐是1300Rs,包含5个G的流量和50分钟通话。办理比较方便,会有简单的中文提示。3G稍微有点点慢,不过不影响操作。5个G的流量完全够用。

8. 斯里兰卡的电源插座和印度类似,插座是三项插头的,三个圆柱插头,一个圆柱大,二个圆柱,斯里兰卡民用电压是220V。最好买一个转换头外加插线板,所有充电设备都无障碍了。

9. 尽量不要前往斯里兰卡的东部和北部地区,并注意自身和财物安全。晚上尽量不要到人少的地方,就连康堤湖边晚上都会有抢劫的现象。有些酒店会有偷盗现金的现象,所以最好现金都随身携带。

10. 斯里兰卡打招呼一般采用双手合十的方法。忌讳用左手传递东西或食物,因为觉得左手是不干净的。点头和摇头的含义与中国相反,点头是表示不是,摇头则表示是,这点和印度一样。

Day1,飞往斯里兰卡,坐公交摇晃去圣城

5点准时起床,各种洗漱完毕,吃完东西,5点50出门,因为小区门口有摩托到BTS站,所以刚好准时6点就到BTS站了。一番BTS转机场快线,1个小时到素万那普机场,轨道交通就是这点好,完全不用担心有意外发生。
机票是斯里兰卡航空的,直飞斯里兰卡首都科伦坡,飞行时间3小时45分钟。

在柜台换好登机牌后,就直奔安检过海关了。不过还是有点小意外,8点20就开始登机登机,平时不算拥挤的安检和海关,居然排起了长龙,而且由于过分长,此刻已经开始限制人数进入了!第一次遇到这种情况,排队的时候已经7点20了,一个小时不到,目测排队最快也要一个小时时间…于是只有焦急得等待,总算到了过海关的地方,依然长龙,已经只差20分钟不到就要开始登机了…

求助旁边的地勤妹纸,居然刚开口她就说“不行”,我也是醉了,似乎太多人已经问过她了。好在最左边的海关新开了一个窗口,刚好轮到我们这一队在末尾的童鞋们…总算顺利到达登机口了,刚好8点20…

坐上飞机,斯里兰卡航空的空姐开始发放湿巾纸,这个比较特殊。机上设备还是蛮好的,电影等等很是齐全,连蚁人都有~于是开始看电影,先看小萝莉的猴神大叔,虽然看过,依然觉得很好看,可能跟斯里兰卡之后要去印度有关…然后再看了部之前没有看的港片冲锋车,于是时间就差不多快到了…
机上餐食的菜单。
餐食比较有印度特色,分非vegetarian的chicken rice和vegetarian的素食。味道不错,水果各种也是搭配得比较齐全。
飞机终于落地科伦坡的班达拉奈克国际机场国际机场,一到航站通道,立刻感觉到热浪袭来,居然比泰国还热…机上没有发入境卡,于是走到海关处,才发现有填表的地方。入境卡相对其他国家来说算是十分简单了,基本上就是护照信息和酒店地址即可。速度填好就出关了。
【班达拉奈克国际机场Bandaranaike International Airport】班达拉奈克国际机场(CMB)位于斯里兰卡首都科伦坡以北30公里处,是斯里兰卡国家航空公司的枢纽机场。机场不大,设施不算太多。不过好在出发大厅左手边有个中型超市,二楼也有一家泰国菜餐厅。入境后的餐厅价格小贵,宝宝们要各种注意了!

交通方式:

方式一:出了机场大门往左边走,大概5分钟走到主路,街对面有个小公交站,187路可到达科伦坡的汽车总站。从科伦坡到机场的话,也可以坐187路。

方式二:在机场内可直接预订出租车到达科伦坡市区,路程约35公里,车程约1.5小时,不过价格较贵。

方式三:二小姐亲测还有uber!不过只是打开uber界面看了下,没有坐过,应该也不会贵。

TIPS:
1、机场内拉客的出租车很多,价格比较昂贵,实在要坐的话,可以选择柜台预订出租车。

2、tutu车绝对会各种宰你,所以尽量下个google地图,知道目的地的距离,才不容易被宰。Tutu车的价格一公里大概在5块钱左右,全看讲价能力咯!

3、机场内有办电话卡的柜台,最好就在这里办理。

果然科伦坡的国际机场,和传说中的一样,如同一个大的家电卖场。估计是和斯里兰卡的国内交通不好,电器运输成本高所以比较贵导致。完全没有发现有ATM神马的,继续前行,出了最后一道关口,还是没有发现ATM。

走到大厅的门口,发现一排办理电话卡的,还没有发现ATM的踪影,我也是奇了怪了。于是跟dialog的办卡小哥问询,告知需要往回走才看得到。于是按照他的指示,走到返回机场内部的一道侧门,头顶已经看到有ATM的指示牌,需要直走。可是直走就走到机场了啊。刚好门口有个保安童鞋,看到我过来,就立即起身。我说明在找ATM,他笑了下,往回指,我才发现居然在边上不起眼的有三个ATM,简直太不起眼了…

取钱简单轻松,汇率21左右,只是全英文操作,没有中文提示。完美支持银联卡,也没有手续费神马的。取钱完毕,于是办手机卡去也。出门在外,两件事情最好在机场搞定。一是取钱,二是办卡。可是省不少事。
机场内很多问你做不做出租车的人,你可以选择性回避,实在是觉得他们狮子大开口太凶险。而且据说都不太单纯,途中加价神马的,很是让人担忧。果断屏蔽。

之前看各种推荐,说dialog的卡不错,现在办理的套餐是1300Rs,包含5G流量和50分钟通话…小哥会问你是哪个国家的人,然后直接给你一张简陋的写着套餐内容的纸板。实际测试后,3G稍微有点点慢,不过不影响操作。5G流量真心是用不完的,放心用好了。
机场到康堤据说有大巴可以到。可是网上众说纷纭,实在不知道到哪坐车。于是在dialog的小哥和机场外的柜台询问后,得知之前准备去的巴士站确实有大巴可以到。于是也不敢随意问外面的tutu车,因为各种会被骗啊…

不知道是不是把tutu司机想得太阴暗了,出门后遇到一个大叔,一番讨价还价后。200rs到我想去的巴士站,算是良心价了。于是上车,路上还确认了一次价格,实在是避免被骗到了极致。可是,几分钟后,肿么觉得方向不对,突然转弯了…再几分钟后,tutu赫然停在了一个巴士站,指着前方1路巴士说,就是这个车道康堤。因为之前攻略有提及,1路确实到康堤,可是它不是空调车,就是两地之间的公交车…马上跟tutu司机翻脸,说这个不是我要去的巴士站,他也不紧张,说就是这个巴士去康堤啊,然后还马上骑到1路车的面前,售票小哥也说确实我们到康堤…再三坚持下,我说要不然就100,要不然就返回,tutu司机也是反应快,说回去算了。于是往回骑了几十米,我一想,还是算了,免得麻烦,干脆还是坐1路好了。于是跟tutu买单,结果买完发现1路已经走了。

尼玛这个车站哪还有1路车的影子~又询问路人,是不是在这坐1路,路人说不是或者不知道。然后若干各类宰客司机又来洗脑,说这里没有去康堤的车神马神马的。好在我十分坚定,知道这是惯用伎俩,不过一般都是印度火车站遇到的惯用伎俩,想不到在这里提前遇到了,哈哈哈哈。根本不理他们,出绝招,在下车的小卖部买了瓶矿泉水,45rs,说实话,良心价,比超市贵5rs而已。买了水后,跟老板闲聊问这里是不是去康堤的车啊,老板实在靠谱,说1.20就有一趟…不过还要等40分钟…既然确定了,就等呗。

果然在1.10分,车就来了,老板还喊我快上车。车上简直拥挤死了。售票员小哥十分帅气,叫我把行李放在后备箱,因为相机神马的都在,于是只放了一个。执意把另外一个十分贵重的背包随身带着。小哥看我十分执着,于是让我上车,居然的居然,还叫另外两个人起来把座位让给我们。可知道,此刻车上已经十分拥挤了。两人也不纠结,果断让我们坐,然后我们报以感激的微笑,可知道,要坐3小时45分钟才到康堤啊~~~~
上车后,总算踏实了,虽然没有空调,久了一点,不过能够感受一番当地交通,也是难得的体验。一路公交车都放着音乐,欢快的行驶在并不宽阔的山间街道。一路风景还是比较ok的。
一路摇晃到了康堤,大巴忽然停下,所有人就下车了,马上google map打开,导航到酒店的地址,居然要走20分钟。之前tutu骗人经历历历在目,果断背几十斤重的包徒步前往…
【康堤Kandy】圣城康提,位于斯里兰卡中央省首府,建立于公元14世纪。康提是斯里兰卡第二大城市,历史上是行政和宗教中心。被生长着稀有植物物种的群山环抱,地处热带植物生长地带。距首都科伦坡东北120公里。1998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圣城康提作为文化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康提古城,以佛教圣地闻名于世。康提的佛牙寺最为著名,也是佛教徒的朝圣之地。

交通方式:

方式一:火车前往。康堤火车站在康堤市的西面,离康堤湖15分钟步行距离。这里有发往斯里兰卡全国各大城市的火车。

方式二:大巴前往。终点站就在在康堤钟楼旁,离康堤湖大概10分钟步行距离。

TIPS:
1、康堤人太多了,各色人等混杂,所以人多的地方注意好随身财物。特别是晚上,最好不要在康堤湖边上活动。

2、康堤湖边鸟类太多,特别是傍晚的时候,会有粪雨的景象,所以做好防范鸟屎的工作。

3、康堤可活动的区域不算太大,大部分景点都可以步行前往。Tutu车切记要测量好距离,方便讲价。
事实证明,google map还是有不靠谱的时候,居然指引我们走到了一条错路,还爬了5分钟的山坡…只好问人了,于是一个tutu车要价100rs,也不还价,实在走得太累,包太重。明知道只走几分钟就到,也没有办法。

总算到了酒店,看到前台有辆标示性的甲壳虫。
到了酒店,居然前台木有人。可是完全没有打击我的信心,因为定的酒店实在太有意思了。就是一个古老的民居,比较大,风格古朴,有点小奢华。大厅的两根大象牙实在让我震撼。一切都是那么喜爱。老板人很好,表示神马时候付钱都可以,还送上两杯饮料。

还有一只叫bibi的大狗,温顺听话。

此时此景,完全一扫路上疲惫和不愉快。因为大厅照片很多,有几张实在漂亮的,一问老板才知道。原来是她孙女,似乎她们家族有点小历史。从各种装饰就可以得知。
于是各种开始拍起来。因为实在太有味道了。特别是大妈的孙女的照片,太漂亮,绝对是在斯里兰卡看到过最漂亮的女人。
男主人写给女主人的情诗,满满都是浪漫!
酒店门口的小院子。
门口的走廊,可以随便使用。
翻看一本书,装下文艺女青年。
走廊的一侧,是个开放性的小花园,其中一处有一个幼儿园在使用。斯里兰卡的小孩子玩耍的设施可是太少了。貌似这还是最好的幼儿园。
酒店稍微休息了一会,天色还早。于是就在康堤湖边逛起来了。
白色建筑就是著名的佛牙寺!
【康堤湖Kandy Lake】康堤湖位于康堤市中心。它是一片的巨大人工湖,也是该市最著名旅游景点之一。湖边上长满了热带花草树木,树木郁郁葱葱,著名的佛牙寺也坐落在康提湖旁。湖面上时常可以看到鸬鹚、白鹭、鹈鹕等鸟类。如果天气好,傍晚橘黄色的湖面漂浮着佛牙寺僧人的诵经声,是一种神奇的体验。清晨和傍晚适合摄影。

交通方式:

方式一:市区内各个地方,都可以步行到达康堤湖,距离不算太远。

方式二:tutu车大概每公里5元钱,一般来说都是在200Rs内到康堤湖。

TIPS:
1、湖畔鸟类太多,一定要做好防范鸟屎的准备工作。
2、湖边公路车很多,一定要注意来往车辆。
3、傍晚就不要在康堤湖活动了,人相对较少,时常发生抢劫事件。白天治安还是挺好的。
康堤湖的生态环境确实过分好了。随处都有各种动物,比如巨蜥。
逛着逛着就到了佛牙寺周边,吃了一顿性价比极高的牛排。然后往佛牙寺走,没有发现传说中免费进入。果断放弃,回酒店休息。准备明天早上来逛。

Day2,佛牙寺奇遇记

因为佛牙寺每天有三次开放时间,可以看到佛牙金塔,分别是早上5点半,9点半和下午的7点半。所以9点准时到了佛牙寺,从住的地方步行到佛牙寺差不多15分钟左右,真心不想各种跟TUTU打交道,所以步行就靠谱。

【佛牙寺Sri Dalada Maligawa】佛牙寺是斯里兰卡著名的佛寺,位于康提湖畔,始建于1595年,以供奉斯里兰卡国宝释迦牟尼的牙舍利而闻名,是佛教徒的朝圣之地,香火鼎盛。

二小姐推荐等级:四颗星
门票:1000卢比
开放时间:寺庙开放时间5:30-20:00;瞻仰佛牙时间5:30-6:45、9:30-11:00、18:30-20:00。
交通方式:从汽车站或火车站步行10分钟即可到达(佛牙寺位于康堤城中康堤湖旁,康堤城区不大)。

TIPS:
1、佛牙寺保安严密,门口由军警把守,所有入寺者均须经过检查,入寺者一律脱鞋,服装必须端庄。

2、二楼在瞻仰佛牙的时段可以排队瞻仰,一定要注意时间。
到了佛牙寺,先过安检。特别注意,衣服需过肩,裙子或者裤子要过膝,开叉的都不行,检查相对严格,一定要注意,不然就进不去啦。过了安检,穿过一个大广场,就来到了佛牙寺的门口,左手边就是卖票的亭子和鞋子寄存处。门票一张1000rs,稍微小贵,不过后来的经历完全值回了票价。本来准备把鞋子穿在口袋中,背在包里面,可是一个军人妹纸说不能装包里面,因为是寺庙。好吧,也不纠结,寄存好了…寄存是没有标准价格的,身为游客,只有被多给的待遇。
佛牙寺始建于15世纪,后经历代国王不断修缮扩建,整个建筑规模宏伟。佛牙寺紧邻王宫,建在一长方形花岗石基上。主要入口处在西门,周围有护寺河环绕,寺院建在高约6米的台基上,分上下两层。
佛牙寺四周有高墙围绕,围墙四角各建有一庙,即纳特庙、摩诃庙、卡多罗伽摩庙和帕蒂尼女神庙,据说这4座庙是为了保护佛牙建立的。
佛牙寺整个建筑为木质结构,底层是由26根大木柱和花岗石岩柱支撑的大厅,木柱、木梁、四周墙壁及天花板上均绘着反映佛祖一生活动的图画,色彩鲜艳,形象栩栩如生,是斯里兰卡历史与建筑艺术史的缩影。
进了佛寺,人很多,票是打印好的,门口有两个大爷检票,进去了划掉就可以了。不过目测逃票比较容易,人多的时候跟着一起进去就可以了…如果不被叫住的话…
首先穿过一个走廊,比较有斯里兰卡风格的绘画,整体比较金碧辉煌,人实在多,拍得一张没有人的照片太不容易啦。
穿过走廊,就到了供奉佛牙舍利的大殿。
大殿分两层,二层楼上分为几个展室,最为神圣的地方是专门供奉佛牙的佛牙室。除重大的佛教节日外,该室一般不对公众开放。不过一层很多人穿过小门进去祭拜,而且门开一下就会关闭,很是神秘。
这颗佛牙舍利原为印度王公们收藏。公元317年,南印度羯陵伽国国王战败。于是谴公主将佛牙舍利藏在发髻中送给他的好友锡兰国王。从此,锡兰历代国王视其为镇国之宝和王权的象征,建寺供奉。佛教徒们认为,佛牙帮助释迦牟尼传教,因此其他庙宇保存的舍利都无法与之相比。佛牙寺是佛教世界最神圣的殿堂。
9点半的时候,祭祀活动开始,三个身着白色衣服的男人,各敲一个鼓,还有个男人在边上吹类似唢呐的东西。从开始到我离开,至少敲了一个小时。早早来到这里,还没有什么人等待活动开始,差不多9点20的时候,就看到有20多个欧美游客站到了正对门口的左手边,似乎在等待活动,估计是攻略做得太好,知道最佳观看方位,此刻我站的右手边完全没有人,于是瞬间移动到左边,可是已经晚了。于是被挤在了后排,也是醉了…不过除了几个男人单调的击鼓外,就没有其他祭祀活动了。那个大门也一直处于时不时打开以下让人进入的状态。在等待了1个小时候,决定离开,因为二楼才是供奉佛牙金塔的房间。
到了二楼才发现,人太多了。所有斯里兰卡的信众都在二楼,一部分排队等候进入房间外参观,一部分就在边上跪拜念经,还有一部分在正对房间的长桌上鲜花祈福,场面比较壮观。
佛牙寺的核心是二层的内殿,供奉国宝佛牙。内殿正中供奉着一尊巨大坐佛,金光灿灿,佛前朵朵莲花和佛烛桌案,香火缭绕不绝,殿左侧的暗室则为安放佛牙之地。
暗室里有一座7层金塔,金塔内又有7个小金塔,一个罩着一个。每层小金塔内藏着各国佛教徒供奉的珍宝,最后一个小金塔不到1米高,塔顶饰有一枚钻石,塔里有一朵金莲花,花芯有一玉环,长约5厘米的佛牙就安放在这玉环的中间。
每日早、中、晚3次在震慑人心的鼓乐声中,由3位高僧,分持3把不同的门匙开启内殿大门,进入内殿,举行隆重的敬拜仪式,仪式之后再开启内殿拱门,让信徒与游人从门外鱼贯瞻仰供奉佛牙的佛牙塔。

不过排队的有左右两路队伍,左边的很长,右边的很短,不过右边的都是全身白衣白裤,也不知道是着装原因,还是因为阶级不一样…有一些全身白衣白裤的信众,居然可以到房间里面拜…
由于排队参观的队伍太长,目测排一两个小时才有机会,索性放弃。走到正门中间开始祭拜。刚祭拜完,负责整理桌上鲜花的老大爷示意我们可以去排队,我们微笑表示知道啦,也没有任何行动。这时就奇了怪了,大爷又叫我们去排队,还给了一个眼神,感觉是要带领我们过去。于是,我们心领神会的走到了左边队伍外面,大爷走了几步就停下来了,让后面的信众靠后点,让我们插队…幸福来得太快,我简直觉得太不可思议了。

快速通过门口,大概可以祭拜3-5秒左右。不能拍照,不过心满意足。
祭拜完了,鲜花大爷说带我们去拜另外一处,于是我们似乎明白了什么,哈哈哈哈哈。

又到了另外一处小佛塔,大爷叫我们祭拜,然后叫旁边的工作人员给我们鲜花,让我们礼佛。祭拜完毕,鲜花大爷似乎成了我们的私人导游,又带我们去了另外的地方,手上还拿了一把小花。我们仿佛彻底明白了,商量好了待会见机行事,最多给500rs小费。

果然在拜了另外个地方,大爷带我们去了门外的一个拐角处,把手中的小花放在我们双手中,说这些花是神圣的,以后要把它们带回佛牙寺。我们各种道谢,大爷终于忍不住做了一个手势,似乎在说能不能给点小费。

早有预期,所以毫不意外,马上慢悠悠的拿钱。大爷此刻说了一句,你们是中国的吗?一百中国钱。当然不会当羊被宰,摸了一张500rs,给大爷。不知道大爷是不是不太懂一百软妹币差不多2000rs了,接到那张500rs的纸币的时刻,各种开心。哈哈哈哈哈,大家方便。大爷于是满心欢喜的离开,我们也满心欢喜的离开了
一年一度的斯里兰卡佛牙节是佛教最盛大的节日之一。
活动开幕当晚,数十支盛装打扮的大象会在一只名为Maligawa Tusker(康提最后一个国王的大象的名字)的领头象的带领下华丽出场。Maligawa Tusker从鼻子到脚都装饰着精致的镶边织物,背上载着巨大的华盖,下面安放着盛有神圣佛牙舍利的神龛复制品。象队会巡游全城,让民众分享佛牙荣光。
出了佛牙寺的外面,有个木头柱子的殿还比较好看。
必须要拍几张穿越照片咯。
旁边就是世界佛像博物馆,要门票,果断走掉。
再往外走,整个区域有很多神庙。
虔诚祈祷的人们。
出了佛牙寺的大门,已经到中午了,不知不觉在佛牙寺里面待了2个多小时。门口一大片区域,就是康堤最繁华的商业街道。吃饭和购物都可以在这里搞定。不过貌似没有神马好买的。
大门外的必胜客的景色一流,好评颇多!可以看到皇后酒店,康堤湖,和部分佛牙寺的广场。
这家必胜客绝对是良心价,比国内似乎便宜不少。特别是饮料,基本上人民币5-10元左右。于是点了一个披萨,一个masala,一杯热红茶不加奶,一杯柠檬红茶。
这个应该是很有当地特色的食物,chicken lasagna。味道绝对好,推荐!
加上小费一共1848Rs,应该是比国内便宜很多。关键是分量太足了。
然后慢慢晃荡去去火车站,问了下明天去加勒的火车订票情况,居然只有当天能订,于是果断不想再逛,回酒店了。晚上就随便湖边找了个小商店,买了点东西吃,实在不想再去闹市区吃了,一是太闹,二是斯里兰卡人太喜欢看中国人了,据说男性最爱中国妹纸。在酒店慢慢吃完东西,各种玩耍,等待明天坐火车去加勒。

Day3:海上小火车穿越斯里兰卡

今天要坐火车去科伦坡,然后直接转火车去加勒,同时可以感受半山地火车和传说中必坐的海边火车,还是有点小期待的。

因为当天才能买火车票,再加上还没有斯里兰卡火车乘坐的经验,所以觉得提前1个半小时到火车站。

酒店check out,不知道肿么的,本来应该6400rs左右的房费,居然只收了5300多,看了下收据,美元是47美元,折合人民币差不多300出头,再折合成卢比就是6400左右,估计是房东阿姨家的汇率还比较落后…

出门坐了个tutu车,200rs到了火车站,4号窗口买了张10:30出发的火车,二等座一张车票180rs,行程时间3小时45分钟左右,实际到科伦坡用了4个小时多一点。推荐大家用斯里兰卡的火车票查询app,时刻非常靠谱,虽然会存在晚点的情况,但是列车抵达和出发的时间算是比较准确的。
大概9点20左右,开往科伦坡的火车就在4号站台等候了,除了买不到的一等座是安排好的座位外,二等座和三等座都是有自己抢座位,因为是康堤是始发车站,所以并没有很多人上车抢座神马的。
因为app提示列车到站时间是9点45,所以并没有意识到等待的就是开往科伦坡的列车。一个斯里兰卡小伙问我是不是去科伦坡,我说是的,他说就是这个车。晃晃悠悠背着包到了标记有“2”的二等座车厢,上车前再跟一个老大爷确认了这辆车是开往科伦坡的,于是就毫不担心的上车了。
选好位置刚坐下不久,结果哗啦来了几十个法国大爷大妈把车厢占满了。各种等待后,列车10点30准时出发了。
虽然这趟车不是经典的山地线,但是一路上的景色还是蛮漂亮的,从山地到海边,明显感觉到了气温不断升高。不过晚点稍微严重了些,大概晚了50分钟才到科伦坡。虽然是首都的车站,不过居然也很古旧,站台间通道的楼梯居然都是年久的木板。

【科伦坡Colombo】科伦坡是斯里兰卡的最大城市与商业中心,印度洋重要港口,世界著名的人工海港。位于斯里兰卡岛西南岸,濒临印度洋。科伦坡给人的感觉是吵闹的,甚至是混乱的。

交通方式:

方式一:科伦坡市区离国际机场约30公里,有187路公交车往来交通

方式二:科伦坡有前往全国各地的汽车和火车,班次很多。

出了火车站,一番窗口询问后,在5号窗口买到了去加勒的车票,列车终点是马特勒,不过科伦坡不是始发站,列车进站后只停留5分钟左右。列车15点45到站,15点50出发,在5号站台等候,因为还有差不多办个小时。车站有男士和女士的休息区,本来已经进入休息区休息了,一个工作老大爷问我们到哪,我们说到加勒,结果大爷说站台换到2号了,已经到了。于是我们马上奔过去,正准备上车,这趟列车的大爷说这趟车不是到加勒的,是到康堤的…于是也是醉了,因为从卖票员,到周围人,所有人对加勒的发音都不一样,有一种发音和康堤比较接近。于是又返回到5号站台开始等候。再次向旁边的人确认了,也再次听到了一种发音…

差不多15点40左右,列车马上进站,很多人已经聚集在站台准备上车了。于是感觉不详,果然车一到站,座位就直接被秒杀完了,由于不是始发站,车上本来就很多人,座位完全不够的节奏。只好站够2个小时了…站还无所谓,车上人又多,景色神马的也完全看不到。这趟海边火车的意义在哪里?
大概开了20分钟左右,果然就开始风景最美的海边火车线路了。远处的印度洋浪非常大,不断拍击着海岸,最近的轨道离海边估计5米左右。视野很开阔,真心很漂亮啊,只好蹲下来蹭风景看了。
看了几眼风景,继续站着。边站边蹲,也比较好玩。大概过了1个多小时,车上人总算少了些,尼玛既然感受不全海边火车,干脆挂个火车完好了。于是速度移动到门口,跟斯里兰卡小哥一起挂了一会火车。其实挂火车的感觉跟高速开车车窗打开差不多,不过空气混合有海风稍微湿润了些。远处时不时也有些海景,总算感觉好了很多。
2个小时左右,车就到加勒车站了。出了站,打了个tutu 200rs去酒店。酒店就在古堡内,第一眼看到古堡的时候,觉得还是挺震撼的,城墙确实很庞大壮观。
加勒 Galle】加勒是斯里兰卡南部海滨城市,它出名并不是由于海滩,而是城堡,他们已经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在荷兰殖民时期,荷兰人为了显示在斯里兰卡统治坚不可摧,在加勒建立了一座占地36万平方米的城堡,标准的欧洲风格。除了城堡之外,加勒还有其他殖民时代的遗迹,或许是小路,或许是小洋房,甚至可能只是一道门或一面墙,都能看到他们流着欧洲的血。

二小姐推荐等级:四颗星

交通方式:

方式一:科伦坡有火车直达加勒,最出名的海上小火车就是这条线路。

方式二:科伦坡有大巴和公交车往返加勒。

TIPS:
1、加勒古堡不算太大,古堡内的所有景点都可以步行前往。

2、晚上古堡内人比较少,尽量少出外活动,

3、古堡内的餐饮比较贵,可以选择出古堡,在汽车站附近的餐厅吃饭。
穿过城门,进入古堡内。古堡实在很巨大,很多人都生活在这里。所以,到加勒的话,一定要住在古堡内,各种很方便。
到了灯塔旁的白色建筑,车就到了酒店,check in后,迅速洗了个澡,然后出门觅食。看了一圈周围餐厅的评价,都一般般,实在对龙虾神马的不感冒,泰国随时都在吃。所以决定走走看看,哪人多吃哪。

酒店是个穆斯林家庭,进大厅就需要脱鞋。酒店算是比较干净,不过相比康堤的那个酒店,风格就一般般了,性价比低了些,不过似乎旺季,在古堡内,也找不到神马好的住宿选择了。

酒店不大,也有很多中国人,哈哈哈,加勒简直就是唐人街~
到了楼下一个小商店,买了一瓶冰冻的可乐,居然收我200rs,于是决定再也不照顾此类奸商的生意。果断步行出古城,到food city去买水和零食。

古堡不大,10分钟不到,就从酒店走到了城门外,一路上遇到的餐厅人都很少,唯一一家人多的,打开google一查,评价不好。一路上都遇到很多中国人,哈哈哈,感觉比斯里兰卡人都多。走出城门,路过加勒车站,再走300米左右,就到了food city了,还是蛮偏僻的。实在有些饿,干脆就到kfc解决。Kfc价格比国内稍微便宜一点点,两个饭,两块鸡,一杯mojito,1350rs。鸡肉似乎有点大,所以吃得很饱。一个鸡排饭,一个咖喱饭,都比较有特色。
吃完下楼,买够了水和零食,就往回走了。本来打算走回酒店,结果一个tutu车从下楼就追着我们,一问价,200rs,本来不想坐,结果他一脸可怜说了句please,瞬间就心软了。于是上车回酒店,一路上给我们推销包他的车,说实话价格不算太贵,不过因为不想去太多地方走马观花看,所以也就拒绝了,他似乎很失望。看他的表情,差点又心软了…

回到酒店有些疲倦,洗洗就睡了。

Day4:加勒古堡一日漫行

早上7点起,8点吃完早餐,9点开始逛加勒古堡。由于住的酒店就在海边,所以就沿着海边的城墙开始逛起来。可惜天气不好,不然景色应该非常漂亮。印度洋浪很大,海水清澈干净。
灯塔算是古堡的地标之一,很多斯里兰卡人就在这里谈恋爱神马的,他们总是过分喜欢看中国人,就一直目不转睛的盯着你看,偶尔有几个还会说个你好。
【加勒古堡灯塔Light House】灯塔位于加勒老城的东南角,面向大海,它顶部便是加勒的标志性建筑“灯塔”,高18米,于1938年建成,被棕榈树围绕,目前还在使用中,在有关加勒的各类纪念品和照片上都会看到这座造型优美而挺拔的白色灯塔。

二小姐推荐等级:两颗半星

交通方式:步行前往
印度洋风浪太大了。海边还有一些竖立着的竹竿,就是有名的高跷渔夫所使用的。可惜现在几乎都沦为表演了。
海边还有很多玩耍的小孩子。
加勒大概是最不像斯里兰卡的一个城市,虽然斯里兰卡普遍信奉佛教,但是这里几乎都是清真寺庙和教堂。伊斯兰风格的着装随处可见。早上和傍晚都能听到可兰经诵经的声音。
【米拉清真寺Meera Moseque】这座白色的米拉清真寺就在灯塔旁边,乍一看更像是一座教堂,而不是常见的有着圆顶的伊斯兰风格。它建于荷兰人统治时期的1904年。日落后清真寺会亮起灯,有时候站在城墙的坡上望去,会看到虔诚的教徒在清真寺门口的水池前沐浴,可以强烈感受到不同宗教在这个港口城市的融合。它和一般的伊斯兰教的清真寺很不一样,其他都是圆顶,这个清真寺基本上都是方顶。
二小姐推荐等级:两颗半星

交通方式:步行前往
沿着海边走,一路都是城墙及各种古堡建筑,算是保存十分完好,几乎看不出来有破败的痕迹。城墙都是用石块混合泥土,以及珊瑚而成,十分坚硬,这个大概算是一个比较奇特的城墙吧。
加勒古堡旗岩Flag Rock】沿海城墙上最突出的部分被称作旗岩,与灯塔遥相呼应,这是海面上一块巨大的岩石,荷兰人统治时期所有靠近船只都会在这里获得附近有危险岩石的讯号。每天清晨,站在旗岩上,往灯塔方向望去,整个印度洋被照射成金色,而傍晚的魔幻时刻是在这里看一场壮丽的印度洋日落。 飞鸟与粉色的晚霞同在,吹着咸咸的温湿的海风,感受心灵的宁静。

二小姐推荐等级:三颗星

交通方式:步行前往
沿着城墙走,就可以围着整个加勒古堡的外围走一边,估计一个小时内是肯定能够走完的,算是很大也不是太大。
海水很干净,玩耍的小孩特别多。
走完城墙,就开始穿梭古堡的大街小巷。其实逛加勒古堡,根本不需要攻略,随意到处走到处看就可以了,绝对不会迷路。比起到各种景点到此一游,穿梭在市井小巷中更有一番风味。
小街小巷很干净,荷兰式的建筑很多,所以感觉是漫步在一个欧洲小镇一般。很多家的院子都有老树和花丛,格外漂亮。
大树下的警察局,太原始了~
大街上有很多老式汽车。
来拍一张,遗迹咖啡,据说有名,可是查了下评价又一般般~
走进一条小巷,意外发现一家餐厅,院子漂亮小清新,名字叫lucky fort,打开google地图,看了下评价还不错,问了问小哥有神马吃的,小哥说还要等50分钟才有,正在做咖喱。也不想再去别家找了,于是叫了壶红茶慢慢喝,也不贵,320rs。
边喝红茶,边打探这个院落,结果发现有很多网站在推荐这个餐厅,哈哈哈,居然误打误撞进入一家不错的餐厅。果然就在等待的途中,陆陆续续来了很多专程找过来的欧美游客。原来他们家的特色是十个小碟的咖喱套餐,两人份。几乎所有人来都是冲着这个。
十个小碟,各有特色,除了咖喱鸡外,都是素菜,但是烹制方式和香料不一样。好在分量两人刚好,不会太多也不会太少,一次就可以体验各式咖喱的种类。其中最意外的大概就是咖喱菠萝了,十分古怪的混合,不过菠萝的香甜完全压过了咖喱的味道,很奇特的口感。
十小碟各自的咖喱内容。基本上味道都不错,有特色,也是第一次吃到了咖喱菠萝
吃过午饭,就慢慢逛到城外的汽车站,因为明天要去米瑞莎,所以提前打探好怎么坐公交车过去。刚到城门口,离汽车站还有5分钟步行距离的时候,就看到这里停了很多公交车,其中一辆350路公交车的指示牌写着到matara,因为米瑞莎在加勒到matara的中途,所以坐这个车就可以到达。

刚好车上有一个斯里兰卡小哥,于是问他这趟车是不是到米瑞莎,小哥肯定答复,说不过还有50分钟这趟车才发车,你如果要坐的话也可以坐这辆,也可以再步行到汽车站坐,大概每15分钟就有一趟。从matara到加勒的车早上5点就有,在下车的地方上车即可。完成打探这一桩大事,心情愉悦的回古堡继续慢慢逛。
【荷兰教堂Dutch Church】教堂建于一座17世纪中叶葡萄牙女修道院的遗址之上,外部以白色为底,轮廓线条优美,内部没有太多华丽的装饰,只有一些图案简单的彩色玻璃拼花窗,以及一个突出于教堂前方左部的讲道坛上方的巨大天蓬。教堂最为特别的地面及外墙铺满墓碑,他们是昔日荷兰籍驻加勒居民的墓碑,由旧荷兰时期的荷兰墓园被搬迁至此。最古老的源于1662年,而另一块最为吸引人的则是加勒指挥官E.A.H.Abraham的墓碑,该墓碑位于教堂入口处不远,墓碑上方装饰着沙漏和头颅。

二小姐推荐等级:三颗星

交通方式:步行前往
几乎是走遍了古堡的每个角落,卖宝石的商店很多,因为有接触过宝石类的生意,所以深知其中水深,便没有逛这些店铺。不过大多数看起来都人烟稀少的样子,另外很多餐厅人感觉也不是太多。可能大家都是在古堡看过就到别处去了吧。

谈恋爱的青年特别多!随处可见,估计是娱乐方式太少了吧...
逛到日落,可惜云层依然厚,完全看不到日落的样子,不过晚霞蛮漂亮的。不带遗憾回到酒店,准备明天进军米瑞莎啦。

Day5:坐着海边小公交去米瑞莎

早上醒了,发现天气还蛮好的,起床收拾完毕才7点,早餐8点才开始供应,索性出去溜达一圈,再拍几张照。早上很多人出门运动,加勒古城不大,所以很多人沿着古城跑。早上人少,比起昨天各种人多,清爽了许多。
各种走走逛逛,差不多八点,吃过了早饭,就准备奔赴米瑞莎了。背着包,门口刚好有个小伙子开着tutu车在等待,一问价格,150rs,居然比其他时候还便宜些,普遍都是200rs。坐上车,几分钟就到了古城外的汽车站,刚好有辆350路准备驶离。上车,坐好,就出发啦。

车上音乐声还蛮欢快的,车况也不错,车就沿着matara路一路行进。途中,售票员小伙子来卖票,居然才60rs一个人。斯里兰卡的公共交通果然价格够便宜。
基本上一半的途中都是在海边公路,景色十分漂亮,比起海边小火车来也不逊色。真是很好奇,为何所有的攻略没有推荐坐这辆海边公交车呢?
居然还不到1个小时,就到了米瑞莎,google地图上标识的汽车站点很精准,确实就是在哪个位置停靠,下车后,公交车继续往matara驶去。
米瑞莎中国人比较少,几乎都是被各类欧美人群占领。这里最出名的就是观鲸,全球最佳观鲸点。除了观鲸外,米瑞莎海滩和周边的海滩也是冲浪的好地方,所以大部分年轻人也聚集在此。

米瑞莎就是一个相对原始的村落,干净,人少。所以很多人喜欢在此静静消磨时光,确实是让时间慢下来的好地方。
除了去海边玩,在村落中到处走走看看,也是不错的选择,完全没有其他地方扰人的拉客群体。
因为订的酒店就在主路边,从主路往海边走,大概3分钟就到了。My hostle,门口还挺漂亮的。如果要住米瑞莎的话,建议要么离主路近,各种坐车方便,要么就离海滩近,全部在海边解决。
登记入住的时候,跟老板闲聊起来。老板也推荐他们这可以预定观鲸旅程,6500rs一个人,稍微贵了些,如果码头去讲价的话,大概2000rs到4000rs都可以讲下来,但是船可能是小船,不过老板确定是大船,还包含tutu接送以及船上的早餐神马的,所以还是决定定下来。

印度洋风浪实在太大了,所以晕船几率极高,很多童鞋都是观鲸不成,反而喂鱼了…所以多给100多人民币,让晕船几率稍微降低些,免得节约小钱影响体验反而得不偿失。观鲸7点码头开船,11点左右返回,所以明天早上需要6点就在酒店大厅等候。
因为酒店是下午两点才能check in,此刻才11点过,所以准备去海边坐坐,大概五分钟到海边。
【米瑞莎Mirissa】米瑞莎是斯里兰卡南部的一个海边小村,位于斯里兰卡的东南端,距离科伦坡150公里,阳光充沛,几乎没有冬天,可以说是斯里兰卡南部最好的海滩。海滩虽然不大,但是椰子树掩映之下的沙滩细腻而柔软,海水深蓝而纯净,这里不仅适合游泳、潜水和冲浪,也是斯里兰卡观鲸(Whale Watching)的最佳地点之一!

二小姐推荐等级:四颗半星

交通方式:

方式一:从加勒坐公交车到马特勒,会路过米瑞莎。50分钟左右车程。

方式二:从科伦坡坐火车到米瑞莎,大约需要2.5至3.5小时,车次较少,晚点频率较高。美蕊莎有个很小的火车站(Mirissa Railway Station),到海边约3公里。可以乘坐TUTU车往返,约400卢比(20多元)。

TIPS:
1、海边酒店住宿价格偏贵,离海边远性价比就比较高。吃的实在太少了,海边的餐厅吃饭的性价比很低。

2、来这里一定要去观鲸!

3、如果是冲浪爱好者,这里冲浪学校很多。可以选择旁边的基础海滩学习冲浪。
果然浪很大啊,很多人冲得不亦乐乎。
在海边的小餐厅坐下,点了杯芒果汁300rs,和一瓶可乐100rs,价格蛮靠谱,不算太贵。

接下来就各种看冲浪啊,太好玩了。比基尼妹纸超级多,身材棒的小鲜肉也超级多。之前一道check in的两个欧美妹纸,和后来check in的两个欧美小伙,此刻已经勾搭上了,坐在旁边聊得蛮开心。所以,米瑞莎真是一个艳遇圣地,如果你是男生,身材不错,冲浪也不错的话,估计勾搭妹纸很容易的。

坐到差不多12点,点东西吃,海鲜问了下价格,觉得跟泰国比起来不太划算,于是点了两盘炒饭,不过似乎价格小贵,一个海鲜炒饭800rs,一个鸡肉炒饭600rs,都有点咸,不过分量挺大。

吃过午饭,缓慢回酒店,房间2点准时才开放,稍微缺少了点点人性化,不过房间干净,挺大,厕所超大,还有个小院子,十分满意。热水挺大的,也洗了一个来斯里兰卡最舒服的一个澡。然后就房间休息到下午4点半,搜了下附近,确实没有什么吃的,唯一有一家意大利餐厅评价稍微好点。
吃完了饭,又去海边溜达啦。印度洋的风浪过分大了~小鲜肉也很多的赶脚。
冲浪真心太帅气了,就一直在这里看。旁边有个老大爷在画画,挺悠闲的。
天色暗下来了,走在乡间小路上,回酒店,早点休息,明天早起看鲸鱼啦~

Day6:印度洋迎着巨浪追逐鲸鱼

早上五点起床,tutu车5点50就已经在门外等候,上车大概5分钟到了码头。所有出海观鲸的船都在这里,有大船也有小船。
印度洋的风浪太大了,所以建议不管平时晕不晕船,最好都订大船,稍微要好些。

登记完毕后,上船,船分上下两层,价格不一样,上层6500rs,下层6000rs,不过最好多给500rs坐上层,一是观鲸的视野好很多,这个很重要,鲸鱼总是转瞬即逝,一两秒的时差可能就会错过了。二是舵手就在上层,他会各种指示鲸鱼或者海豚在什么位置,顺着他的指示也很容易看到。
上船后刚好六点,居然已经有1/3的人在船上坐好了,如果不怕风浪大的话,第一排可能视野最佳,不过摇晃也最凶,几个小时的颠簸可不是闹着玩的。左右两边差别不大,因为鲸鱼都是随机出现。
在米瑞莎出海观看鲸鱼是一项重要的活动,斯里兰卡是世界上最好的观鲸地之一,南端大陆架延伸到非常深的海域,可以看到大群密集而优雅的蓝鲸接近海岸。除了蓝鲸之外,还有抹香鲸、鲸鲨等等。
7点船准时出发,码头大约有10只左右的船,挨个驶出。驶出港口后,大家就分散,往一个方向的海域驶去,但是路线各不相同,因为船只之间都会有电话联系,所以那只船找到鲸鱼的活动区域,另外的船只就会奔赴过去。

印度洋的浪真心太大了,最好吃晕船药准备好,此前特别买了泰国的晕船药,果然效果好,平时绝对晕船的我,今天也没有晕船,不过大部分航行的时间都在闭目养神。
找鲸鱼是个技术和运气结合的活,几名船员,一直都在船的前面和两侧不听巡视海面。大概行驶了2个小时,终于发现了第一只鲸鱼。可是此时,已经有同船的小伙伴晕船开吐了,即使是大船都不能避免,看了下旁边的小船,摇晃得过分厉害,估计很多人也已经七荤八素了…
一艘船发现了第一只鲸鱼后,马上通知其他的船,于是人群都开始兴奋了,所有的船只开始排列好了整齐的队形,把鲸鱼包围在了船只中央的海域。很有些加勒比海盗的即视感。所有人都屏住呼吸,等待鲸鱼的再次出现。
果然几分钟后,舵手一声大喊,手指海中的方向,鲸鱼出现在那里,开始喷水。后来感觉到判断鲸鱼在哪出现,主要就是从它的喷水来判断,因为海浪很大的缘故,露背神马的根本看不清楚,容易误判。
看到鲸鱼在此出现了,船于是开始加速,跟着鲸鱼的运动轨迹,期间鲸鱼会出水喷水几次,呼吸完毕后,就潜入海中了。
看到第一只鲸鱼后,大家都兴奋极了,船上的气氛也从之前航行颠簸中的沉闷,变得欢愉起来。于是第二只,第三只鲸鱼又出现了。因为我们坐在右边,这次鲸鱼就出现在右边,先是海中潜行,不过可以看到海面下巨大的蓝色声音,船追着他们的方向航行,不过一会,鲸鱼就开始浮出水面喷水呼吸了,场面太好看啦。
看过几只鲸鱼后,今天行程就算圆满完成了。虽然是鲸鱼出没的频繁时期,不过也有看不到鲸鱼的情况。毕竟不是动物园里面圈养的动物,所以行程多少还是有些不确定性。
回程的途中,突然海豚集体出现了,在另外一只船面前飞奔,很是欢快。旁边还有些打鱼的渔民,似乎见惯了这些场面,反而船上的游客他们更觉得稀奇,哈哈哈。
看过海豚之后又发现前面一只渔船边上有鲸鱼喷水的痕迹。船马上追了上去,这次居然是只巨大的蓝鲸,不过隔得比较远,照片没有拍清楚,但是目睹整个鲸鱼入水的过程,特别是经典的尾巴,感觉也算是赚到了,哈哈哈。船员说,这只鲸鱼呼吸了足够的空气,所以就尾巴上翘潜入海中了,大概50分钟后才会再出现。
回程到码头,虽然兴奋,不过已经各种头晕脑胀了。原本以为tutu不包送回酒店,结果出了码头步行了几分钟,tutu从后面冲上来,把我们送回了酒店,点个赞。

回酒店,洗澡,睡觉,也没有吃午饭。实在太累了。下午去外面随便吃了个饭。

最后再去海滩溜达了一圈,就回酒店了,明天先大巴去加勒,再火车或者大巴去科伦坡,再大巴去机场,晚上9点45的飞机去孟买。斯里兰卡的行程就将结束了。

Day7:再见斯里兰卡,印度我们来啦!

早上7点过起,各种收拾完毕后,就去公路边等公交车了。先公交350到加勒,再坐10:55的火车到科伦坡,最后从汽车站坐187路去机场。

往返加勒和matara的车很频繁,米瑞莎在两端路的中间,所以只要是经过加勒或者到加勒的车都可以做。基本上等15-20分钟左右,就会有一班350路,终点站是加勒的。不过居然发现还有2路到科伦坡的,因为之前海边小火车没有坐到座位,所以今天还是准备去加勒转火车先。

九点整坐上公交车后,就一路向加勒行驶了,途中的海边公路确实漂亮,丝毫不会逊色海边小火车的风景。所以大家如果也是这个路线的话,可以选择坐车的左边。
不过售票员小伙子不靠谱,之前过来是60rs,回去就收100rs,估计看我们是外国人乱收费,也没有扯票,难得理论了…
大概也是行驶了1个小时不到,就到了加勒了,下车点步行1分钟就可以到加勒火车站或者汽车站。买好了2等座的票。180rs一张,就进站等待了,车10:30到2号站台。大概还有半小时车才到,所以先准备在附近买些吃的和饮料。
出了火车站,汽车站的背后,有一排小商店,其中有家P&S看上去干净靠谱,有点快餐店的性质,类似曼谷的S&P,哈哈哈。基本上都是卖的面包和蛋糕,选了四五样和两瓶水,也才200多rs,真心便宜靠谱。

回到车站,火车比较准时进站。进站前,有个工作人员老大爷问我们是不是二等座,然后让我们去前面一点等,果然车的最前面是二等座,由于人多,如果不及时上车的话,肯定就没有位置了。我们坐下后两分钟,车上就没有位置,许多人只有站着了。
总算坐上了海边火车,边吃东西,边摇摇晃晃到科伦坡。途中景色确实美,不过确实也和海边公交车的景色差别不是太大。大概2小时时间,火车准点到达科伦坡火车站。
出了火车站,往右边走大概10分钟,就是科伦坡的中心车站,很多车次都是从这里发出,目测到康堤的1路这里也有。问了下工作人员到机场的大巴在那,指示我们去187的站台,结果187也有空调车,票价110rs一个人,蛮便宜的,车况很好,空调很足。
由于路况比较好,基本上都是高速公路的赶脚,所以40分钟就到科伦坡机场了。
由于我们飞机是晚上酒店,此刻才2点过一点,所以就开始在大厅漫长的等待了。好在大厅干净,人少,因为要层层安检才得以进入。同时空调很足,甚至坐久了还有些冷。
大厅的最左侧有一个food city,需要吃喝的童鞋完全可以在这里搞定,和市区内的一个价格。后来犯了个大错,拿了登机牌过了安检到里面去吃,结果很贵,burgking几块炸鸡一杯饮料人民币100就没有了,如果在外面的food city可以买好多好多…
等待了七八个小时,总算登机了。科伦坡的安检还是比较严格的,不过好在人不多,出境速度还是挺快。
飞机上又看了一次小萝莉的猴神大叔,实在太好看了。不过全程印地语,只有猜咯。好在看过一次,也没有多大的障碍。
吃完这餐印度飞机餐,就快到孟买了!那个圆形的球状甜食,尼玛简直太甜了!完全吃不下去,所以之后印度的饮食也是这样的程度么...
总算到孟买了,果然是印度的上海啊,灯光太绚烂了!
一半天堂,一半地狱的印度之旅就此开始........

最后再做一次行程总结:
1.狮子岩没有去看,票价稍微有点贵,再加上康提单边需要3小时个半小时,一共7小时花在路上,太奔波了。
2.佛牙寺一定要选好时间,等金塔开放的时间再去。
3.加勒古堡走走看看也不错。
4.米瑞莎比较棒,观鲸绝对值得专程来此,另外如果时间够多,待一两个星期学习冲浪也是很好的选择。

本游记著作权归@曼谷二小姐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