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
#行程规划
老实说,这个印度洋中的小国起初并不在我近几年的旅行计划之中,因为它太不起眼。今年寒假我的旅行目的地原本首选夏威夷,但当了解到我国与夏威夷的时差竟达18个小时,加上美签的难度之大,我决定暂时放一放,改走其他线路。不然就去巴厘岛吧,郑州直飞,这个亚洲乃至世界著名的度假胜地,众多明星选择在那里举行婚礼,拥有世界一流的酒店(我越来越看重酒店了)。但是阿贡火山的喷发导致该线路停止发团,何时恢复不得而知。偶然间,我注意到了斯里兰卡,因为形如水滴,被誉为“印度洋上的珍珠”、“上帝的眼泪”。这个小小的岛国旅游资源却十分丰富,不仅拥有八项世界文化遗产,景区类型也多种多样,从迷人的海滨到广袤的群山,从宗教圣地到清新茶园,从世界文化遗产古城到野生动物聚集地……数百年的殖民历史给这里留下了深刻的烙印,东西方元素融合的建筑和文化使其具有独特的异域风情。
这次我选择了全程五星级酒店住宿且含旅拍的线路,事实证明,这样的安排为此行增色不少。
来吧,跟随我一起用脚步丈量这个微笑的国度,用镜头寻觅这里的每一份纯真与美好。

D1 上海——科伦坡(Colombo)

我们从上海浦东机场出发,经过约7个小时的飞行,于当日晚间抵达距首都科伦坡约30公里的班达拉奈克国际机场。出关、接团后,又乘车约45分钟,抵达科伦坡,入住CINNAMON LAKESIDE(肉桂湖畔酒店)。
航班餐

D2 科伦坡——品纳维拉

(Pinnawela)——锡吉里耶

(Sigiriya)——丹布勒

(Dambulla)

晨起,拍摄前晚入住的位于肉桂湖畔的CINNAMON LAKESIDE酒店。
早餐后来到品纳维拉大象孤儿院。这里专门收养那些无家可归、掉入深坑或陷阱、脱离象群,尤其是身受重伤或身患疾病的幼象。每天的10:00-12:00和14:00-16:00两个时间段,可以看到成群结队的大象在河边洗澡。
游客还能与憨厚可爱的大象亲密接触
午餐安排在大象孤儿院附近的一家酒店内
午餐后我们来到位于锡吉里耶狮子岩
狮子岩,斯里兰卡的地标,世界文化遗产,被誉为世界第八大奇迹。斯里兰卡的巨岩王朝(又称之为狮子岩Sigiriya Lion Rock),是一座真真实实构筑在橘红色巨岩上的空中宫殿,有着澳洲艾尔斯岩的自然奇景。巨石高约两百米,狮头已风化掉落,只剩下孤伶伶的狮身。狮子岩曾被埋没在丛林中好几个世纪,直到19世纪中才被英国猎人贝尔发现,从此进入了大众视野。这座天上宫阙是如何建造的,一直是考古建筑学家乐于探究的主题。
从主入口进来,会先穿过护城河及完美对称的水上花园,这片花园一直延伸到岩石脚下,绿树成荫的浴池和建有行宫的小岛,都是当年用作避暑的地方,这是狮子岩建筑群的庭院,也叫皇家花园。
登上一段螺旋型楼梯,可以欣赏到世界著名的锡吉里耶“天使般的少女”壁画。整座狮子岩壁画原有五百余幅,绘有迦叶波一世的嫔妃、天女等几十个女性像,画像各以红、黄、绿、黑为主色,她们头戴宝冠,身披缨络,下身在迷蒙云气中,上身裸露,似飞天散花等舞蹈姿势,形态绝美。经岁月侵蚀及人为破坏,如今仅剩22幅,这些仅存的壁画是斯里兰卡古代艺术的珍品,也是古代东南亚四大艺术胜迹之一。
看过壁画继续拾级而上,就来到了巨石的入口,从地面一对庞大的刻进岩床里的狮子爪开始,需要爬上一系列与陡峭石壁相连的阶梯,才能到达岩顶。岩顶的景色豁然开朗,极目远眺,丛林无边无际,绿意盎然,整个都城一览无遗。
入住丹布勒JETWING LAKE(杰特威湖酒店),享用自助晚餐。

D3 丹布勒——康提(Kandy)

晨起,来到餐厅,这才发现昨晚用餐的餐厅是开放式的,与外界相通,像是支起的帐篷。还未到早餐供应时间,先在周围转转。
酒店优美的自然环境
丰盛的西式自助早餐
用完早餐回到楼上房间,站在宽大无比的阳台上向外眺望。
我们首先来到世界文化遗产丹布勒石窟寺(Dambulla Cave Temple),这里有五个独立的石窟,里面大约有2100平方米的壁画及157尊雕像,是斯里兰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洞穴庙宇,极具宗教艺术价值,展示了佛教艺术的魅力。
丹布勒石窟寺坐落在一处山丘上,我们拾级而上,离寺庙尚有一段距离,就需要脱鞋前行,以表达对神明的膜拜和敬意。即使我在脚上又套上一层加厚棉袜,走在高低不平且被太阳灸烤得火热的地面上,仍觉得十分不适。
站在寺前远眺山区美景。
1号洞窟内有一尊约15米长的卧佛,由整块岩石雕刻而成。
从山岩中凿寺
院中菩提树周围扎满了祈祷用的旗子
石窟寺内
岩壁上有许多燕窝
院子里的莲花池,紫蓝色睡莲是斯里兰卡的国花。
下山途中
在一家香料园中用过午餐,我们来到康提湖边。
坐落在康提湖畔的佛牙寺,是斯里兰卡佛教徒心中的圣地,寺内保存着斯里兰卡的镇国之宝——佛祖释迦牟尼仅存于世的两颗灵牙舍利其中的一颗。寺院建在高约6米的台基上,分上下两层,厅堂套厅堂,结构复杂,其中主要有佛殿、鼓殿、长厅、诵经厅、大宝库、内殿等。核心是二层的内殿,供奉国宝佛牙。内殿正中供奉着一尊巨大坐佛,金光灿灿,佛前朵朵莲花和佛烛桌案,香火缭绕不绝,殿左侧的暗室则为安放佛牙之地。这片壮丽的粉白色建筑群被高墙和护寺河环绕,围墙四角还建有防御功能的庙宇。
台阶前的这块半圆形石头,叫做月亮石(Moon stone),图案象征着佛教的轮回,一般中间是莲花,周围围绕着带有象征意义图案的同心圆环。
结束了宗教一日游,大巴艰难地爬上了康提山顶,来到当天下榻的AMAYA HILLS(阿马雅山酒店)。
酒店丰盛的晚餐

D4 康提——努瓦艾利耶

(Nuwara Eliya)

晨起,继续拍摄酒店。
早餐后,我们来到山下的佩拉德尼亚皇家植物园(Peradeniya Botanic Gardens),该园三面环绕马哈维利河,风景绮丽,是亚洲第二大植物园(仅次于印尼茂物植物园),世界上最好的热带植物园之一,曾经是康堤国王的御花园
远处草坪上有棵巨大的爪哇无花果树,它覆盖了2500平米的范围,俨然一个天然而富有生命力的网格球顶。
棕榈大道
兰花温室
用午餐之前,领队将我们带入餐厅附近的Hemachandras(kandy)Limited宝石公司参观。
午餐后大巴朝山里开,参观茶园。
下山后,我们来到努瓦艾利耶,小镇为英殖民者所建,有“小英伦”之称。镇上的百年粉红邮局是座英式建筑,至今仍在使用。
入住ARALIYA GREEN HILLS(阿拉利亚绿山酒店),享用晚餐。

D5 努瓦艾利耶——霍顿平原——雅拉

凌晨5:00团友们就向霍顿平原进发了,到那里需要徒步9.5公里,才能抵达“世界尽头”。我没有参加,正好可以从容地拍酒店。
半晌,景区的接送车将团友们送回,我们又一起前往雅拉。
途中景色。
傍晚,入住LAYA SAFARI(莱雅游猎酒店)。酒店一面临雅拉国家公园,一面临海。海景房很大,还是错层结构。
自助晚餐

D6 雅拉——南部海滨

又是凌晨5:00,团友们出发去雅拉国家公园看野生动物,得知乘坐园区接送的吉普车会十分颠簸,我再次选择放弃。
徜徉在这么美的酒店,心都醉了。
团友们归来,一起前往南部海滨。
入住南部海滨瓦都瓦小镇的BLUE WATER(蓝水酒店),在此将连住两晚。酒店坐落在铁路线与又长又平的海滩之间的椰树林里,有着很长的轴线和很大的庭院。同雅拉的LAYA SAFARI(莱雅游猎酒店)一样,蓝水酒店的每间(套)房都能看到海。设计者杰弗里•巴瓦(Geoffrey Bawa,1919-2003)是斯里兰卡最多产和最具影响力的国宝级建筑设计师,被誉为“斯里兰卡之光”、“亚洲建筑之父”,蓝水酒店是他的遗作。
如此美的环境,吸引了不少新人来拍婚纱照。
酒店餐厅

D7 南部海滨

首先来到海边一家海龟抚育园
这是一只罕见的白化龟
船游红树林
水中小卖部
树上有只蜥蜴
这里是红树林的入海口
我们来到加勒古城(Old Town of Galle)内用午餐,这是一幢殖民时期的欧式建筑,地板砖还是当年的。
我们团在加勒是送旅拍的,午餐后,由专业摄影师为大家拍摄,经过后期处理、调色,上传至百度云链接,可自行下载。遗憾的是,原来承诺的双点跟拍,即先在加勒古城拍摄,然后随团至海滨酒店拍摄最美日落,结果打了折扣,只在加勒安排了拍摄,双点旅拍变成了单点旅拍。
加勒古城及城堡要塞已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古城内精美的欧式建筑大多可追溯到17世纪荷兰统治时期,荷兰人在这里建起的坚固城墙,抵挡了几个世纪的炮火,也挡住了2004年的海啸。与造型独特的南亚风格碰撞融合,处处洋溢着浓郁的异国风情。
乌德勒支灯塔
米拉清真寺位于乌德勒支灯塔旁,纯白色建筑,它不是常见的有着圆顶的伊斯兰风格,若不是屋顶上的新月标志,还真容易误以为是一座教堂。
很喜欢这句话:“如果你有一个古城墙脚下晶莹海水的梦境,斯里兰卡就是圆梦的地方”,指的就是加勒。
离开加勒,车子沿海岸线行驶,我们去观看斯里兰卡独有的人文景观——立钓。渔民在浅滩中竖起木桩,涨潮时涉水爬上浸泡在海水中的木桩,或坐或立在倒三角形的木架上,架起鱼竿,等鱼儿上钩,远远望去,就像站在高跷上一样。高跷渔夫不仅要有良好的平衡能力,要经受海风、日光的双重考验,同时还要密切注意汹涌海水中的猎物。如今这种独特的海钓方式,更多是作为商业表演项目。

D8 南部海滨——科伦坡

上午,我们来到宫崎骏影迷必去朝圣之地,搭乘现实版的《千与千寻》海边小火车,返回科伦坡。在即将抵达科伦坡车站的几分钟,列车极其靠近海边行驶,感觉仿佛漂浮于大海之上,窗外是茫茫印度洋,海浪仿佛就在脚边翻滚。
抵达科伦坡火车站
午餐后,我们首先来到象征中斯友谊的班达拉奈克国际会议大厦,这是由我国无偿援助的项目,于1973年5月竣工。
1964年,周总理访问锡兰,问班夫人需要什么帮助,班夫人希望中国为锡兰援建一座国际会议大厦,以迎接1976年8月在科伦坡召开的第五届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周总理当即慷慨答应。当年8月,以戴念慈为组长的专家组赴斯里兰卡考察并提出建筑设计方案。立体建筑采用八角形平面,以48根雪白大理石柱子组成外廊,大挑檐,花格透空外墙,轻巧开朗,富有热带建筑风格和该国地方特色。为纪念已故所罗门•班达拉奈克总理,大厦命名为纪念班达拉奈克国际会议大厦,简称“班厦”。雄伟壮丽的班厦自落成以来,一直是斯里兰卡举行重大国际和国内会议的场所,也是招商引资的展览会的重要地点,甚至许多斯里兰卡青年将这里选为他们举行婚礼的地方。
接着来到了独立广场,这是斯里兰卡1948年2月4日举行独立仪式的场所,中央的独立纪念堂模仿佛牙寺中康提王朝时期皇室接见朝觐者的大厅而建,怪不得似曾相识呢。周围绿色的草坪映衬着独立纪念堂,四周是石雕狮子,纪念堂的背面是斯里兰卡开国总理D•S森约那亚克的雕像。
车览莲花塔:2012年1月3日,“斯里兰卡科伦坡莲花电视塔项目”正式签约。该项目位于科伦坡市中心贝拉湖边,为未来旅游规划带的中心地区。项目占地约5.5公顷,设计塔高350米,总建筑面积约27000平方米,内容涵盖电视塔及相关设施建设。
莲花电视塔,不仅是斯里兰卡国内的首座电视塔,更是集会议、展览、酒店、餐饮、观光、休闲为一体的综合性娱乐中心。
建成后的电视塔是南亚地区的第一高塔,将成为科伦坡的重要的旅游景点和国际会议中心,成为科伦坡的城市新地标,是斯里兰卡国家和平、发展与繁荣的象征,对于斯里兰卡的经济与社会发展意义重大。莲花塔是中国海外建设的第一塔,该项目的签约与奠基受到斯里兰卡政府高层及全社会的高度关注,它的建成也将成为中国高塔技术在世界上重要的展示窗口,更将成为中斯两国和两国人民传统友谊的象征。
离送机还有一段时间,领队将我们带到斯里兰卡最大的odel(欧德)百货商场自由购物。
后记
此行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是酒店各式各样的行李牌。我们团全程五星酒店住宿,提供搬运行李的服务,每天抵达酒店时,就会有行李员把大家的行李从车上卸下搬入大堂,并一一拴上行李牌,分好房之后,只需向行李员提供房间号,他会记在行李牌上,不一会儿就会将行李送至房间,这时给他一美元小费就OK了。第二天临出发前,只需将收拾好的行李放置房间门口,自会有行李员取走并装车。

本游记著作权归@艾游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