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

友好的当地人总是会给你他们最美丽的笑容
他们毫不避讳你的镜头
他们热情好客乐于助人
他们总是会问你-“Do you like SriLanka?“
Yep~I like SriLanka very much!

预告片

登高望远,总有让你为之惊艳的风景。
车来车往的火车站,承载着多少人的离开和到达。
捧一株不知名的花,祈祷印度洋的海风一直这么平静。
霍顿平原的清晨,天气刚刚好。
乌纳瓦图纳 的日落,手心里的太阳。
愿我们永远保持初心,努力奔跑。
默契大概就是pose早已摆好,只等你按下快门。
兰卡的招牌式微笑,纯真又善良的孩子们。
喂。不要阻挡我射门。
晚霞染满天际,还有模糊的裙摆。
那天阳光正好,而我正好着一袭白纱。
与你相遇,好幸运。
霍顿平原的日出,惊艳了整个大地。
我好像闻到了食物的味道,凑近点再近点。
在世界尽头回眸一笑,不用百媚生,在你眼里就好。
万绿丛中一点红。
铁轨漫步,倾听海浪的声音。

行程&交通

由于2月日本之行的大暴走经验,这次的兰卡之行特意精简了目的地,本来是科伦坡 -- 加勒 -- 蒂瑟默哈拉默 -- 努沃勒埃利耶 -- 康提 -- 尼甘布的逆时针路线,时间原因减掉了蒂瑟默哈拉默 ,放弃了雅拉国家公园 ,在到达埃利耶之后,我们又临时砍掉了康提 ,只为在埃利耶多呆一天。整个行程比较宽松,只有加勒至埃勒 这段包车前往,其他城市间都是公共交通方式。最后一天比较累,因为没在康提中转,从埃利耶到尼甘布坐了一整天的车,比较折腾,建议没包车的童鞋还是留1-2天给康提 。
此次行程安排:
D01 上海 -- 吉隆坡 -- 科伦坡
D02 科伦坡 - 加勒 :【 科伦坡火车站】 【海上小火车】 【 乌纳瓦图纳沙滩】
D3-4 加勒 :【 乌纳瓦图纳潜水】 【 加勒古城
D05 加勒 - 埃勒 -努沃勒埃丽耶:【高山茶园火车】 【埃丽耶粉色邮局】
D6-7 努沃勒埃丽耶:【格雷戈里湖】【Mackwoods+Bluefield茶园】 【埃丽耶市中心】
D08 努沃勒埃丽耶:【霍顿平原】 【the hill club】
D09 努沃勒埃丽耶- 科伦坡 -尼甘布
D10 尼甘布 -吉隆坡 -上海
旅行不是“赶场子”,多个城市之间穿梭辗转,走马观花不是我所喜欢的旅行方式,所以在行程安排上我会尽量避免一个地方只住1晚的情况,与其把时间浪费在交通上,不如在喜欢的城市多呆几天,慢行慢游~
附上全程路线图和交通方式:
【境内交通】
1、火车
火车时刻查询网站:http://eservices.railway.gov.lk/schedule/homeAction.action?lang=en ,建议提前查好自己要乘坐的线路并截图保存在手机里。网站上不能预订,只能在当地火车站售票口购买。票价相当便宜。
兰卡最著名的两条观光火车线路就是埃勒到努沃勒埃利耶的高山茶园线路和科伦坡到加勒的海上小火车线路,火车分为一等、二等、三等座,如果想要更好的体验当地的人文气息,建议乘坐二等座或者三等座,但座位都是靠抢的,这两种车厢的车门和车窗全程都是打开的,你可以开启“外挂”模式,火车票上不分时间段,当天的任意车次都可以乘坐。个人建议坐二等座,三等座的人实在是太多了。火车上没有空调,有电扇但是基本可以忽略,当地气温有点高。二等车厢内有厕所,没什么异味,比国内的绿皮火车干净。
此行我们有三段线路都乘坐了火车,分别是 科伦坡 — 加勒 (二等座,海上火车,人较多), 埃勒 —努沃勒埃利耶 (二等座,最美的茶园火车线路), 努沃勒埃利耶 — 科伦坡 (二等座,漫长的6小时火车)
站名:
科伦坡 -- 加勒 (COLOMBO FORT-- GALLE)
埃勒 -- 努沃勒埃利耶 (ELLA--NANUOYA)
2、巴士
兰卡的巴士非常多,基本上各城市间都可以乘坐巴士到达,绝大多数巴士上也是没有空调的,车门也不关,随上随下,招手即停。上车再买票。个人觉得巴士不太舒服,如果你对汽油味敏感,那么强烈建议不要乘坐巴士,走走停停很容易晕车。
此行我们只有一段行程乘坐了巴士, 科伦坡 -- 尼甘布 ,说是全程高速,但是下午交通比较拥堵,对外都宣称的1个小时,我们那天走了2个小时,票价相当相当便宜,53卢比/人。
3、TUTU车
 市内最普遍的交通工具就是TUTU车,起步价100卢比。只有在 科伦坡 才有打表的TUTU车,一定要在上车前和司机谈好价格,讲清楚是一个人的价格还是总价, 科伦坡 的TUTU司机比较坏,有些会 狮子大开口。如果没有零钱,上车前一定记得问清楚是否会找零,有些司机会耍无赖借口不找零。
4、包车
大多数人会选择全程包车,省时省心。各城市间辗转虽然公交发达,但是兰卡的路实在不好走,一两百公里的路常常要开4-5个小时,包车虽然节省不了太多时间,胜在方便舒适。平均每天40-50美金。如果你去的景点比较多,城市间穿梭比较多,那么建议包车。
一开始我也打算包车,但是实在难以挑到自己满意的包车公司或是司机,看到太多因为小费或者行程问题被司机闹的不开心的个例,加上精简了行程,所以索性就放弃了包车的念头。只有 加勒 到 埃勒 这段选择了包车(当地找的),因为没有直达公交,转车太耗时。
友情提醒:
在科伦坡 用车,强烈建议下载“pick me”这个APP,类似国内的滴滴打车,TUTU、小轿车都有,而且是打表计价,十分划算。TUTU车50卢比/公里,mini car 150卢比/公里。用起来很方便,下车前现金结账。唯一的缺点就是只能在 科伦坡 使用。

签证

目前使用的是电子签。申请流程非常简单,完全可以自己搞定,在 斯里兰卡 移民局官网(http://www.eta.gov.lk )填写申请表格并支付签证费即可,支付仅支持VISA或者MASTER卡,通常一个工作日就会出签,但需要翻墙,而且大多人反应支付失败率较高。怕麻烦还是建议找万能的网上。我们也是网上代办,双11抢的特价--139元/人。办理也很简单,只需把护照首页拍照发给客服即可,不到一周就可出签。记得一定要把签证打印出来带上。入境的时候海关会查看的。
签证有效期:180天
停留时间:30天往返2次

货币

人民币不能直接兑换斯里兰卡卢比LKR,要先在国内换好美元,到科伦坡的机场再换。印象中机场的Commercial Bank换汇柜台的美元汇率是1:145.75。当地人结账美元汇率也是按145来算的。我们此次又是一分钱没在国内换,带了华夏卡和信用卡就出发了。机场有3个ATM,Commercial Bank支持银联。不知道是好运还是什么原因,我觉得Commercial Bank的ATM在当地的分布还是挺多的,我一共取了3次,总计6W卢比,分别在机场、 加勒 、 努沃勒埃利耶都顺利取到。汇率将近22.4,算是比较高的了。
汇率参考
1人民币≈22 斯里兰卡 卢比
1美元≈145 斯里兰卡 卢比

酒店

tips:非旺季酒店住宿建议用walk in的方式,可事先查好你心仪的酒店,到了当地后直接前台预订,可以讨价还价,会比网上预订平台上便宜很多。如果你也是不提前定好酒店没法安心出门星人,你也可以选择用邮件的方式直接联系酒店订房,一般网上都会有酒店的主页和邮箱,大概1-2天就会收到回复,至于折扣就要看各位的砍价能力啦~
1、【 吉隆坡 】sama sama hotel lounge express, 吉隆坡 机场2号航站楼里的快捷酒店,按小时计价。因为被坑爹的亚航临时改了航班,导致我们在机场滞留一天,于是选择了这家酒店作为临时休息点。标准间内无窗,胜在干净舒适,有热水淋浴,牙刷等一次性用品俱全。对于前一晚红眼航班的人来说是个不错的休息地。
2、【 科伦坡 】 科伦坡遨舍酒店 (OZO Colombo Hotel) , 酒店官网: http://cn.ozohotels.com/ 。
agoda预订---Dream Ocean - King(豪华海景大床房)-不含早,700RMB/晚。
推荐指数: 四星
新修建的酒店,官网预定2晚及以上有折扣。 临海 位置优越,且酒店大门对面就是铁轨,海上小火车的必经地。顶楼有无边泳池和露天酒吧,风景很不错。泳池适合凹造型,游泳的话有些小了。
其实大床也是两张小床拼成的,不过不影响睡眠。到酒店已是晚上12点,办理入住的时候和前台帅哥商量能不能推迟退房时间,没想到很爽快的答应了,并且推迟到了下午2点。洗漱用品,吹风机一应俱全。
3、【 加勒 】 乌纳瓦图纳 卡拉 满德尔海滩酒店 (Calamander Unawatuna Beach)
agoda预订--Luxury Room Ocean view(豪华海景大床房)-含早,1800RMB/2晚。
推荐指数:四星
加勒相对来说游客比较多,所以酒店价格也相对贵一点,主要分布在 加勒古城, 乌纳瓦图纳海滩,黑卡杜瓦海滩(距古城较远)。个人比较喜欢沙滩,所以2晚住宿都定在了乌纳瓦图纳 。酒店位于 乌纳瓦图纳 海滩上,餐厅正对沙滩和海,风景很不错。距离 加勒 古城6公里,打tutu车400卢比,也可选择坐巴士前往,酒店主路上每天都有大量巴士经过,招手即停。此次兰卡行最贵的一间酒店,房间也是最大的,蓝色的落地柜看着特别舒服。浴室有半圆形的按摩浴缸。酒店有2个游泳池,一个是透明的玻璃缸泳池,一个泳池边种满鸡蛋花。个人觉得没必要定海景房,海景房其实也只能看到一点点大海的边角,价格相对来说贵了一点。早餐是自助餐,样式挺多,口味也不错,之前从来不吃木瓜的我,在这里每天早上都吃2大盘~
洗漱用品,吹风机一应俱全。
4、【 加勒 】 斯里兰卡中式花园。微博上被“ 斯里兰卡 小妞”抽中的福利,免费的1晚住宿和1条石斑鱼。中式花园总共3-4间房,在扩建中。穿过一条小路,2分钟就能到沙滩。老板娘(盼盼姐)是西安人,人非常好,什么问题都耐心解答。还帮我们介绍了去埃勒的包车司机,价格也比较便宜,重要的是司机人也特别好。除了住宿,其他玩乐项目也都可以找她预订,不用担心沟通问题。中餐很棒,大大满足了我们的 中国 胃。房间内有洗衣机,懒人福利。微博预定: 斯里兰卡中式花园客栈。
5、【 努沃勒埃利耶 】休闲之家酒店(House of Leisure)
房间预订--双人间(含早),50USD/晚。由于太喜欢这里,临时多住了一晚,和管家直接预订的只需35USD/晚,由于之前booking预订的结账方式是到店支付,所以退房时管家给我们免掉了网上10USD的服务费,这是我们完全没有想到的。
推荐指数: 五星
这家酒店不大,总共只有4-5间房间,说是民宿更贴切。英伦田园风的小别墅,位于半山坡上,离格雷戈里湖(Gregory Lake)步行5分钟,市中心步行15分钟,打tutu车200卢比。整个埃丽耶的气候比较潮湿,早晚温差大,所以房间里都有一些潮气,晚上管家会备好热水袋,所以不会感到冷。管家非常绅士友好,做事有条有理,会根据你的计划帮你规划行程路线,给你建议。叫车和游玩项目都能帮你预 定安排。民宿的魅力大概就在这,和当地人能有更深的接触,也会让你在异国他乡有家的温馨感。早餐比较简单,餐前水果+酸奶,茶or咖啡,煎蛋+面包,样式单一但是我却觉得特别用心,第一天早上由于外出拍照回来有些晚错过了早餐时间,却依然给我们现做了早午餐。这家民宿虽然不是埃丽耶最好的,但却是此行最喜欢的住宿。房间内备有毛巾,无洗漱用品。吹风机可以问管家拿。
6、【 尼甘布 】 蓝象观光者宾馆 (Blue Elephant Tourist Guesthouse)
当地前台预订,35USD/晚含早,刷卡收4%手续费。
推荐指数: 四星
酒店位于繁华的Lewis街上,步行穿过对面的小路就可到海滩上,房间干净整洁,整体的装修风格以蓝色和白色为主,简单又不失小清新。唯一的不足就是酒店对面有家教堂,早上很早就会鸣喇叭,对于爱睡懒觉的人来说可能会觉得有点吵。前台小哥很幽默,特别热情,会一直不停的用中文和你说“谢谢”,而且发音带着声调,特别搞笑,估计他可能只会这一句中文~退房时会很认真的问你的入住意见,帮忙预定的TUTU车价格也很实惠。作为过渡酒店超值。

科伦坡-初遇骗子

本来在4.2日当天中午就能到达 科伦坡 的航班被亚航临时改在了当天晚上9点起飞(出发的前一天才电话通知我们),以至于我们当天晚上12点才到达 科伦坡 酒店,特意定的OZO,却也只有半天的享受时间。亚航是个大坑~
出了酒店大门,对面就是铁轨和大海,海上小火车的必经之路。《千与千寻》中千寻和无脸男乘坐的海上火车也是以兰卡的这段为蓝本,其实也就是快到 科伦坡 的十来分钟那一段会沿着美丽的海岸线行驶而已,所以如果你想拍整列火车行驶的画面,OZO酒店这一片都是不错的取景地。友情提醒:拍照时一定要小心,这一段并不是废弃的铁轨而且火车行驶的速度不算慢。事先务必和当地人问清楚火车驶来的时间,提前做好计划。
距火车驶来的时间还有半小时,我们也就放心大胆的拍了起来。
火车准时在8点10分驶来,呼啸而过。就算是清晨,也依然有不少挂火车的远方盆友,友好的朝你挥挥手,不带走一片云彩。
大概是拍的太嗨以至于放松了警惕,一个西装革履的大叔热情的和我们搭讪,我们竟也和他聊了起来,大叔听说我们来自 中国 ,住在OZO,告诉我们说他是OZO的员工,在酒店大厅工作,刚下班,现在准备回家,还说“China and SriLanka are good friends.”询问了我们的行程计划,告知我们要尽早买下午科伦坡 到 加勒 的火车票,周末人多,可能会没票。听着好像是这么回事,于是我们决定去火车站买票。以为就此分道扬镳了,没想到大叔随手拦了一辆TUTU,说和我们顺路一同前往,开始我们都以为只是遇到了一个热情的大叔也没多想,上车后大叔说我们很幸运,有一个难得一遇的“traditional festival”今天正好表演,要带我们去看。一听到这个我警觉性就上来了,之前看别人的攻略里提过,这种都是骗人的把戏,把你带到一个地方然后问你索取高额的车费。这时候下车有点来不及了,拒绝了大叔的“好意”,和TUTU司机说直接去火车站。大叔还一个劲的说“Don't worry,I will pay my fare”--不打自招了吧!!!到了车站准备结账,司机竟然开出了8000卢比的高昂车费,大叔直接给了司机1000卢比,说这是我的这份,剩下的得我们付。嗯哼~还真是遇上骗子了。李先森和TUTU司机据理力争,就算是按100卢比/公里,总路程8公里不到,也就800卢比,多出的一个0是怎么来的?争执不下,也许是因为我们态度强硬,也许是因为火车站人流较大,司机和骗子也不敢把我们怎么样,丢了500卢比(因为只有500的零钱)我们就径直走了。难以想象如果是在偏僻的小路,这两人会不会合伙起来打劫我们?!!!
虽然兰卡民风淳朴,但也还是不乏有一些“小偷小盗”之人,对过于热情的人还是要保持警惕,千万不要上同一辆车,尤其是在 科伦坡 。
出师不利,但也不能被影响了好心情。买张火车票,也顺便逛逛车站。友情提示:火车站可以预定一等二等座的车票,预定火车票和买当天的车票不是同一个窗口,买票的时候注意问清楚。当天的车票上无具体时间和车次,当天内的任意车次都可乘坐。
人来人往的火车站,承载了多少人的离开和到达。
在科伦坡打车,建议大家使用打车软件-"pick me",和国内的滴滴打车一样,关键是价格真的便宜啊,司机也都是打表的,不用担心会被坑。叫了辆mini car,从车站到酒店打表380+卢比,之前遇到的骗子也真是够 狮子 大开口的!
登高望远,夜晚灯火阑珊肯定更美,可惜下午我们就要离开了~
回房间换上泳衣,好好的享受下这看似无边的顶楼泳池吧~
出于好奇问了下酒店大厅的工作人员帮忙叫车到火车站的价格,四人座的轿车价格1000卢比,哇~酒店也有点坑嘛~用pick me叫了辆TUTU车,大概20分钟就到了火车站,车费不到300卢比。进站后发现等车的人很多,火车没有晚点,2点20分准时开进,你还没完全回过神来,就看到当地人一窝蜂的全都跳上了车,庆幸买的是二等座的票,三等座车厢里的人多的好比 上海 地铁的早高峰~
兰卡的火车票还挺有特色的,可惜出站后就要回收,不然真想保留着作纪念
偷拍大叔被发现,大叔没有躲闪反而给了我一个美丽的微笑,心里暖暖的~
小火车沿着海岸线一路疾行,想好好拍照都感觉分分钟会被甩出去~写这段话的前几天看到新闻说有位中国姑娘在这段路挂火车,不慎跌下尸骨无存。出门在外,安全最大,拍照留念务必要谨慎小心。因为你永远不知道意外和明天谁先到来,且玩且珍惜~阿门~
李先森说这是冒着生命危险拍下的~
二等车厢里人虽不多,但也没有空位置,当地人抢座的功力可不是盖的。广播里播着即将到站的消息,但是一句也听不懂,建议大家开着谷歌地图,多问问当地人是否到了你要下车的车站,以免错过。
偶尔会经过一些漂亮的站台,不经意间就捕捉到一些有意思的画面。这两位大叔的神情我给99分~兰卡版鬼怪与阿使组合
到达 加勒 火车站已是下午5点半,和tutu司机没有过多的讨价还价,400卢比直接送到酒店。
路过一个小沙滩,满满的都是渔船
办好check in,直奔沙滩,准备预定明天的潜水,虽然兰卡的潜水不算出名,但既然来了海岛,就不能放过任何可以潜水的机会~
阳光,沙滩,海浪,没有仙人掌~
潜店推荐:sea horse
兰卡当地人开的一家潜店。老板很认真负责,不论是在潜水行程上还是安全问题上都很详细的为你解答,潜水完后还会主动要求给你做潜水纪录,极其nice~当然,FD的价格也不贵。潜导也比较负责,时不时会回头查看我两。水下能见度还算不错,至少比我们在 薄荷岛 看到的鱼要多,可惜这次没有带水下相机,遗憾没有拍照。不过游玩嘛重在enjoy~
从潜店出来正好遇上日落,美醉啦~
晚上想试着拍拍星空,但是沙滩上的光污染还是有点严重,肉眼虽然看到很多星星,但照片里却不能完全呈现出来

加勒

酒店的自助早餐样式及味道都还不错,重要的是环境好,正对大海~
吃过早饭便到潜店试装备,李先森的肤色在当地小黑的映衬下显得尤其的白(回国后也变成小黑了~)
出海的船比较小,因为人也不多,所以只能背式入水,感觉这个姿势比较舒适,跳式的水花太大了,哈哈~这次没有租水下相机,自然也就无图了~有点小遗憾~虽然兰卡的潜水并不出名,但是对于新手来说水下环境也还算挺好的,能见度较高,至少我还看到了海兔、 狮子 鱼和大片鱼群,比去年9月在 薄荷岛 潜水看到的还要多,也许就是因为来此潜水的人少的缘故吧,水下环境才没有受到太大的影响
总觉得潜水时间过的特别快,2潜完成回到潜店已接近下午3点。付好款,和潜店老板谈论着潜水的感受,看到了哪些海洋生物,老板也很热心的跟我们交谈,还问我们是否有带潜水记录本,听说我们没带,随手就扯下了几页他的记录本,帮我们做起了潜水纪录,写完后还认真的盖上了潜店的印章。之前每次潜水我们也都没有做记录,主动要求帮忙纪录的潜店还是第一次碰到,老板真的有心了~
【 加勒 城堡Galle Fort】 加勒城堡又被称作加勒要塞,是16世纪由 葡萄牙 人建造的。公元十八世纪英国 人入侵之前, 加勒 城堡一度辉煌,发展到了它的顶盛时期。它是 欧洲 人在 南亚 及东南地区建筑防卫要塞的典型代表, 成功 地融合了 欧洲 的建筑艺术和 南亚 的文化传统。(源自百度百科)
交通方式:1、tutu车,价格400卢比左右
2、公交车,20卢比一人
我们选择了比较快捷的方式,打tutu车去古城(400卢比), 加勒城堡的其他地方都是面向大海,只有主城门对着陆地,而司机放我们下车的地方就是主城门。
路上遇到的兰卡学生,应该是刚放学吧~
城墙上踢球的少年们~
城墙上的动物们,多么和谐~
谁能想到我穿着大露背的开衩长裙,踩着坡跟夹拖,在这高高的城墙上攀来跳去是怎样的一副画面,想到城墙朝海的那边只得从这边的城墙攀过去,我敬自己是个女汉子~
李先森也担心我摔跤,关心则乱,在我跳下城墙的瞬间他扯断了我后背上系着裙子的一根带子,我真是又好气又好笑,你想拉着我我明白,但是没处拉也不能拉我裙子的带子啊,明摆着会被拉断的嘛!!!还好带子交叉多裙子不至于脱落,否则走光都走到国外了!!!
总算是走过来了,带子断了也不能阻止我凹造型~只是后背是不能露了
慢门下的裙尾也模糊了
看来今天的运气不佳,尤其期待的晚霞没能出现,不一会天就黑了,只好打道回酒店~
其实这次来兰卡还有个很重要的“任务”--自拍婚纱照,沙滩和酒店没什么好的取景,于是我和李先森决定明天一早去古城里拍。
清晨的温度没那么高,光线也正适合拍照,古城里走走逛逛拍拍~
一路逛出来就看到了城墙,而且正好是 灯塔 这边。清晨的人不多,只有三两跑步锻炼的人~
找了个平台架起三脚架,打算拍合照,对于pose僵硬星人来说,真的是十几张里才能挑出一两张好看的,so,没有一张好看的合照~
我+你=我们
太阳渐渐升到了半空中,气温也高了起来,李先森已经汗流浃背无力拍照了,最后咔嚓了几张我们就又打道回酒店了
回酒店吃过早餐,瞬间元气满满,戏个水吧~
办好退房手续,我们拖着行李箱从沙滩的小路走到了中式花园(微博上被 斯里兰卡 小妞抽中的福利,免费的一晚住宿和石斑鱼),真是没想到我也有中奖的一天
 来之前和老板娘微信沟通过,所以也早就备好了房间,房间挺大的,整洁又干净。我们住的是二楼靠近楼梯的第一间。
李先森突发奇想说想剪头发,在和老板娘询问了附近是否有理发店并得到肯定的答案后,这头发就变得非剪不可了,好吧,你高兴就好,反正剪不好丑的也不是我
从中式花园出来步行大概不到1公里的地方还真被我们找到了一家理发店,店面看着很新,应该是新开不久,理发师是个帅小伙,正在给顾客理着发,看着手艺还挺熟练。询问了价格,900卢比,折合人民币45元,比国内理发的一般价格来说有点贵了,但是在国外嘛,当是体验了。李先森的交流能力我是一直挺佩服的,再加上帅小伙的手艺,我想这个头肯定不会剪的太差~嗯哼~剪完果然很帅
但是理发店的毛巾有点染色,把李先森的白衬衣衣领全染成了蓝色,不知道理发师用的什么药水,擦拭了几下后颜色稍微淡掉了些,但对于洗衣强迫症的我来说简直不能忍,火速回到酒店把衬衣给洗刷刷了,好在颜色被洗掉了~
和老板娘预订了下午的冲浪,其实本打算再去古城里碰碰晚霞的运气,结果还是放弃了,事实证明还是应该去古城的~
【junger beach冲浪】:从 乌纳瓦图纳 海滩坐tutu车大概十几分钟就到,这里海浪比较大适合冲浪,但是海水比较浑浊。2500卢比/2小时,会有专门的教练教,而且教练都很帅。建议上午8,9点或者下午4点过来玩,因为时间比较长,我们5点多到的,玩到后面天都黑了,想给李先森拍几张照都没拍成~
玩冲浪的还是欧美人居多,这样一大群朋友聚在一起的感觉真好
满天的乌鸦,在兰卡,乌鸦可是神鸟
大概是时间有点晚,冲浪的人也不多
不是长焦镜头,再加上天有点黑,这是唯一一张拍到了李先森站起来的片~ 虽然人只有一点点小,哈哈,我尽力啦~
一开始没有问清楚冲浪项目的时间,以至于没有在开始的时候就给李先森和教练合影,其实2个小时也没有玩到,因为天黑的太快啦~不过也没所谓了,不可能凡事都计划那么好,随意就好~
但是还是有些后悔没有再去古城,其实古城里真的是能出片的好地儿~建议大家多去古城里走走逛逛~
晚饭在中式花园解决,老板娘的老公掌厨。微博上的福利是清蒸石斑鱼,但是由于我和李先森都不太喜欢清蒸的味道,和老板商量后给我们做了红烧的口味,真的是很感谢~果然还是我大中华的料理最棒,顾不上拍照,3个菜都被我们消灭的干干净净,味 道真 的很赞~
推荐给大家哦!

埃勒-努沃勒埃丽耶

从加勒到埃丽耶没有直达的火车或巴士,因为我们时间有限,所以选择从 加勒 包车到 埃勒 ,早上5点半出发,赶上午11点的火车到埃丽耶。兰卡的路不是很好走,300多公里的路车程要5个多小时,单独包车也比全程包车要贵很多,这一趟就花掉13000卢比+300卢比小费,折合人民币665元,虽然贵但是节约了时间,时间也是金钱啊💰💰💰~
大概10点半的样子就到了 埃勒 ,火车票在发车前15分钟才开售,正好有时间可以在附近逛逛拍照。
到埃丽耶二等座票价110卢比/人
我们坐的是10:56分这趟,到埃丽耶正点时间是下午1点46分,三个小时的车程。12点虽然也有一趟,但是到达时间是下午5点41,将近6个小时的车程也太费时了,所以建议大家一定要事先查好时刻表。
进站等车~欧美人居多,坐一等座的基本都是欧美人~
kuang~kuang~kuang~出发咯~
快车的车速还是挺快的,所以我也只敢在中途停站的时候挂一挂火车~
捕捉转弯的一瞬
风景不断变幻,翻山越岭,一路的茶园~
从平地到高山,天气也变的阴沉了起来,气温也低了许多,有种从夏天穿越到了秋天的感觉,全身都凉丝丝的~
看到这个站名就意味着快要到站了
下了火车后跟着大部队出站,本想尝试坐巴士到镇上,但是拖着箱子也不方便,还是直接打tutu车了,和司机讨价还价了一番,400卢比成交。
山雨欲来风满楼,乌云黑压压的一大片,果真下起了雨,大概半小时到了民宿,真的是冻成🐶 啊!!!
在客厅的沙发坐下,管家端上了一壶茶,对冻的发抖的我们来说此刻的一杯暖茶再暖心不过了~填好入住信息,管家询问我们下午是否有安排,由于下雨,原计划的茶园行也泡汤了,于是他建议我们可以去镇中心逛逛,也帮我们计划了明天的行程,好nice的管家~
整个埃丽耶的气候都比较潮湿,早中晚温差十分大,建议大家备好薄外套。房间里也有些许潮气,习惯就好了~
海岛的雨说来就来说走就走,于是我们打算去镇中心逛一逛,从民宿走下来就能看到格雷戈里湖和跑马场
一路都是这种英式的小别墅,都是被殖民时期留下的产物~
著名的粉色邮局,可惜天气不太好,不然肯定会更上镜~
都说体验当地生活的最好方式就是逛菜市场,那我们也去一探究竟吧~整个市场不算大,一圈逛下来10分钟不到,虽然是英伦小镇,但市场还是典型的 斯里兰卡 风格,和这个美轮美奂的小镇稍微有点格格不入 ,但也在情理之中~
逛完出来看到远处的天空呈现一片金黄色,应该是下过大雨的缘故,赶紧打tutu回民宿,高处应该能看的更清楚~
这大概是至今看到的最让我震撼的晚霞了,照片远不及肉眼看震撼的三分之一,李先森每次看到这张照片都叹气摇头说“当时应该去格雷戈里湖那里拍下的,好后悔~” 嗯哼~这张照片还是我当时拍下的,参数都没怎么调好直接按下的,李先森你空有一个风光🐶的心~

努沃勒埃利耶

【格雷戈里湖(Gregory Lake)】镇中心最大的湖,埃利耶的核心地带,环湖一圈集中了一些精品住宿、餐饮和户外活动场所,门票200卢比。
一大早7点多我们就到了这里,大概是到的太早,所以都没人收门票。风光🐶 果然要靠天吃饭,阳光下的格雷戈里湖美得就像童话里的小镇。
这里尤其适合拍照,我们的婚纱照DIY计划再次实施了起来~
太阳出来后光比还是有点强烈,没有反光板所以人都是黑的,后期虽然拉回来一点,但是还是有点看不太清楚人脸~
每次旅行镜头里几乎都是我,这次换我给你拍啦~我们家李先森还是很上镜的
最爱这张,谢谢这九年来你对我的包容及疼爱~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
一群游玩的学生看到我们在拍婚纱照,都跑过来要求合影,一个个将手机给李先森让帮忙拍照,问是否介意,还说要发到F ace book上,真是可爱,拍完后李先森也给我们来了个大合照~
对于pose僵硬星人来说,想拍好两人的合照还是有点小困难~无线遥控器偏偏还失灵了,只好设置30张连拍模式,这个合照啊,,,更是拍不好了
虽然埃利耶的气温较低,但是早晚温差大,上午的太阳晒久了也还是有点火辣辣的,折腾了几个小时没吃饭的我们早就饿的奄奄一息了,婚纱照DIY计划暂时就告一段落了~
和李先森静静的靠坐在草坪上休息,回味着这几天的旅程,婚纱照虽然不如我们想象中的那么顺利,但是重在过程,自己拍自己后期,都是我们自己想要的样子,这样就足够了~
回到民宿管家已经在等我们了,原来是要给我们准备早餐,虽然已经过了早餐的时间,管家太nice了~我们两早就饥肠辘辘了~ 这时候的水果,酸奶,吐司,煎蛋简直就是人间美味啊!PS:兰卡的酸奶味道实在是太赞了,好吃到飞起~
直接和管家预订了下午的茶园之行(Mackwoods+Bluefield),1500卢比来回,游玩大概2-3个小时。
天公作美,好天气好风景~
赤着脚,满脸笑容的路边卖菜小孩,丝毫不躲避镜头,想打招呼却又有点羞怯
【Mackwoods】 斯里兰卡 最大的茶厂,历史悠久且声名远播,这个品牌的红茶已有160多年历史。茶园每天都对外开放,游客可以前来参观制茶过程并品尝红茶,全程免费。
Mackwoods茶厂的占地面积很大,大片大片的山头全是他家的产地
远远就看到了类似 好莱坞 的Mackwoods大标志,可惜这个大标志今年被摘掉了,以后再也看不到了
在品茶之前,会有一名当地员工陪同你一起参观并讲解制茶过程
讲解参观完毕就可以到大堂里品茶了,当然,记得给讲解员一些小费~
想看采茶女工作或者拍摄一些人文照片的朋友建议早上来,我们来的时间是正午,太阳比较大,所以也就没有过多停留,人像照也不多,其实茶园里还是挺适合拍照的,算是我的一个小小的遗憾啦~
【Bluefield】兰卡当地人开的茶园,名声不如Mackwoods响亮,但其实茶叶的品质都是差不多的,茶叶价格比Mackwoods便宜。和Mackwoods一样,也是免费品茶参观。
离开之前自然要带一些伴手礼回去,最普通的红茶二三十元一盒,挑了几盒上好的白茶带给老爸,据老爸说口感很好~
最好的风景果然是在路上,看见不错的风景,tutu司机也会停下来让我们拍照
让司机直接送我们到了镇中心的Commercial Bank,手头的现金不多了,打算取一些。这是个营业厅,还比较大
取完钱让司机带我们到了镇上的集市,因为逛逛打算买件纱丽,就让司机直接回程了,付了100卢比的小费。
因为不打算去 康提 ,所以只能在埃利耶买纱丽,来了兰卡不穿纱丽总觉得会有很大遗憾。埃利耶卖纱丽的店不多,款式和颜色都比较旧,挑了好久最终选了件简单的红色纱丽,和老板一番讨价还价,赠送内搭的T恤,2200卢比。
店里遇到一对父子,询问是否可以给小盆友拍照,父亲很高兴,但是小盆友有点害羞,似乎还有点害怕镜头,虽然背景有点杂乱,但是我却觉得暖暖的,老来得子最是不易,父亲脸上满是幸福的笑容
一路逛就逛到了车站,人流量也有点大,也有不停吆喝着让你上车的售票员
李先森想拍些人文,就碰到了车窗前的这三个小孩,看我们拿着相机,主动和我们打招呼让我们给他们拍照,镜头感好强
途中又经过粉色邮局,拍张全景打卡照
之前我们还在说来兰卡的这几天都没拍到什么人文,也没遇见当地的学生,然后就走到了一所学校的门口,正好遇到一群出来跑步的学生,李先森刚开口说能不能拍照,其中一个学生就回到说我们已经迫不及待了,姿势都摆好了,哈哈~太热情了
进入学校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一大片草地,学生们正在打板球,远处的看台上时不时的发出欢呼声
板球少年
从学校出来打算再去格雷戈里湖转转,无巧不成书,竟然遇到一大群学生来这里郊游玩,湖边的道路上停了三四辆大巴,这怕是来了一个年级的学生吧~这时候进入需要买门票了,200卢比/人。
大家都在唱歌,跳舞,拍照,好不热闹
学生们都太热情了,一个接着一个要和我合影拍照,自拍杆,美颜相机全都用上了,又不好拒绝,就这样被合影了大概十几分钟,我脸都要笑僵了~但是心里却是十分开心的,谢谢这群可爱的学生~
原定行程是明天一早离开埃利耶去康提 ,但是我和李先森都太喜欢这里了,觉得去康提时间也比较赶,索性就决定把定好的 康提 酒店给退了,继续在埃利耶再住一晚。于是和管家订了明天一早的霍顿平原行程,tutu车2500卢比。
【霍顿平原】: 斯里兰卡 唯一一个允许游客徒步的国家公园。徒步全程耗时3-4个小时,长达9.5公里。被原始草甸覆盖,野生动物种类多样,非常适合徒步旅行。6:00-10:00是游览世界尽头最好的时间,10点后便是一片云雾。这里温差很大,要注意保暖和防晒。
门票:5860卢比/2人,包括门票,tutu车进入费用,税费等。
一大早5点多就出发了,管家也备好了早餐给打好了包,看我穿着坡跟夹拖,建议我换鞋,说路不好走。没办法,带的行李太多,也就没带运动鞋来,平常也不怎么穿~不就是徒步嘛,坡跟没在怕的,想当年姐可是踩着12cm的细高跟都可以跑的人~
话说早上真的是冷到爆啊,还好tutu车装了帘子,拉链全都拉上也不透风。一路 盘山 而上,虽然颠簸,但还是把早餐给吃完了,温馨提示:一定要吃早餐!!!一定要吃早餐!!!一定要吃早餐!!!重要的事说三遍!全程走下来大概3-4个小时,可以备些水和干粮,但是不建议带太多,轻装上阵比较好,所以事先一定要吃饱。因为我早上吃的比较多,所以全程走下来并没有觉得太累。
早起的鸟儿有虫吃,早起的人儿有美景看~
买好门票,正式进入霍顿平原
霍顿平原独有的大鹿子,也不害怕生人,估计也是习惯了,你拿香蕉喂它,喂完后它还要往你身上蹭
从这棵孤独的树开始,徒步之旅就正式宣告开始~
一开始的路还比较平坦,越往后走路越不好走,李先森对我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你慢点,我说“don't worry i can run”,他接到“why don't you fly”~~哈哈,逗逼青年欢乐多
我们走的是左边路线,先到mini世界尽头,再是世界尽头、贝克瀑布,往右反之。大多数人都选择左边路线,据说比右边轻松。
到mini世界尽头的一路都还比较平坦,走的也比较快,所谓的“世界尽头”也不过是一眼望去绵延不断看不到尽头的山而已,大家期待的还是“世界尽头”这个名字吧~
过了mini世界尽头,往前再走一段路就是世界尽头了~这段话怎么觉得有点拗口呢~
李先森有点“一览众山小”的气势呢
这是空中飞篮🏀 嘛,那就给你3分吧~
走到后面就几乎都是这种小路了
走到这个标志牌就意味着胜利已经近在咫尺了~ 一路走走拍拍,我们大概走了3个半小时,有些人说霍顿平原很坑,不值得一来,虽然景色不是那么壮阔,和国内的大好河山是不太能比,但是我觉得不论景色壮阔与否,徒步本身也是旅行中的一种体验,行走在路上,跋山涉水,执子之手,直到世界尽头~
脚踩坡跟夹拖走了三个半小时,李先森笑称我是"霍顿一姐",说我大概是第一个穿高跟鞋徒步完全程的,只是脚背有点磨红了,泡沫的鞋底竟然都没走坏,质量杠杠滴呀
回程中司机问我们要不要去纽西兰牧场,正好顺路,由于太累,我们就没去了。
途中经过的美景
在埃丽耶就剩半天时间了,下午想穿纱丽去拍拍照。自己不会穿,求助管家,民宿里没有女工,我特意穿了短裤,管家也还是有点不好意思,出去找了邻居帮我穿,可惜当时买纱丽的时候忘了要眉心红点
虽然用了别针,肩上的纱丽也还是总是下滑,索性就懒得弄了,随意吧~
其实一开始是想住the hill club的,但是看到负面评价还是挺多的,也就作罢了。之前看攻略里说非住客不能进来参观,也不知道我们误打误撞走的侧门还是什么缘故,进来也没人拦,不得不说hill club外部环境不错,大花园很适合拍照
穿上当地人的服饰,体验一下当地的风俗,做一回当地人
【The Grand Hotel】号称埃利耶最好的酒店,由 英国 总督府改建而成, 维多利亚 建筑风格。下午茶较为出名。
酒店门口看见的一颗古老的 大树 ,太大了根本拍不全,挺喜欢牌子上的这句话的
向来不喝咖啡,其实果汁和甜品也是挺配的~
穿着salong的李先森毫无违和感

努沃勒埃利耶--科伦坡--尼甘布

从埃利耶到 尼甘布 ,可以选择坐巴士或者火车到 康提 再转巴士到 尼甘布 ,或者坐火车到 科伦坡 再转巴士到 尼甘布 。我们选择的是后者,兰卡的巴士汽油味较重,再加上埃利耶一路都是山路,我害怕晕车,坐火车时间虽然长,但比较平缓。这是此次旅程中最辛苦的一天,6小时的火车到 科伦坡 ,2小时巴士到 尼甘布 车站,20分钟tutu车到酒店。一整天都在路上。
我们定的是早上9点多的火车,车票580卢比 /2人。
一开始我们还有力气拍风景,后来太热了就懒得动了
还是蓝色的火车上镜好看
康提 ,临时被砍掉的城市,只是匆匆路过了站名
好在我两都是不太认床的人,不管是汽车火车还是飞机,只要累了困了就都能睡着,6个小时的路程,一路睡睡聊聊,时间也很快就过了,偶尔看看外面的风景,也能捕捉到一些美的画面
大概3点半到了 科伦坡 ,谷歌地图显示汽车站只有四五百米,太阳虽然还是很火辣,火车站门口虽然有司机喊着去汽车站100卢比,我两也还是决定步行过去,事实证明应该坐tutu车的,实际距离大概有1公里多,如果你也和我们同路线,强烈建议一定要坐车去汽车站!!!
汽车站全是一样颜色的巴士,没有标识,售票员说的都是当地语言,我们也不知道哪辆是去 尼甘布的。找了位面善的大叔问路,大叔直接说“follow me”,开始我两都有点防备的心里,后来也顾不上了,就跟着大叔在各个巴士中穿梭,一直走到最后面,大叔说“this one”,和售票员确认是去 尼甘布 的后我们才上了车,还没来得及说声感谢,只见大叔自己在车前排找了个位置就坐下了。
比较幸运的是刚上车没多久车就开了,到 尼甘布 53卢比 /人。兰卡的巴士也都是不关车门的,招手即停,方便行人上下车。
据说 科伦坡 到 尼甘布 的高速公路是中国人帮忙修建的,所以当地人对中国是抱有感激之情的。大概是兰卡新年将至,又遇上下班高峰,本来一个小时的路程,一路堵车,行人上下停停,走了2个小时才到 尼甘布 。结果还堵在了离车站仅有10分钟的路上,我们就提前下车了。本来还想着正好能去 尼甘布沙滩看个日落,结果天都黑了,屁股也坐麻了,下车的瞬间觉得好似革命解放了~
下车的位置有点尴尬,在一个道路两旁都是大集市,人潮汹涌的十字路口,打tutu车都不方便。我两正商量着对策,旁边集市的一个摊主主动问我们是否需要帮助,得知我们是想要打车后,大姐一个人跑到街对面的马路上帮我们找来了tutu车,还帮我们提了行李上车,还没来得及道一句感谢,大姐转身走了,消失在了人群中。虽然刚到 科伦坡 的时候遇到了骗子,但我们也得到了许多当地人的帮助。而且都是帮完就悄无声息的走了,酷酷的又善良的兰卡人~真心感谢你们~
和tutu司机讲好300卢比送到酒店, 尼甘布 人流量真的很大,也许是因为靠近机场,大多数人第一站或者最后一站都会选择它作为落脚点的缘故吧~
蓝象宾馆隔壁就是一家中餐厅,吃了太多天的炒饭炒面,又坐了一天的车,这时候哪还有比我大中华料理更美味的美食呢~海鲜+土豆丝+白米饭真的是人间美味啊~

尼甘布

中午就要离开兰卡了,纵然不舍也到了该说再见的时候了~
酒店对面的教堂,大家都在低头祷告,信仰,是人类赖以生存的力量。
沿着主路一直走几百米穿过一个小巷子就能看到海滩,清早的海很清净,只有小黄🐶 陪着我们~
再次从巷子里走出来的时候,在一个房子的门口遇见了一位中国大叔,大叔主动和我们打起招呼,说是刚从鱼市上回来,买了很多海鲜,客厅的水池里放满了大螃蟹,大叔很得意的说这些特别便宜,自己虽然是 大连 人出生在海边,但是海鲜还是这里便宜。打算熬一锅海鲜粥,等待妻子起床。大叔大概四十出头的样子,和妻子两人从 大连 出发,至 缅甸 , 老挝 , 泰国 , 马来西亚 ,然后到了 斯里兰卡,过两天又准备飞往 马尔代夫 ,出来游玩已经一两个月了。不会英文,全程靠着遇见国人问路玩过来,住宿也基本都是民宿,和我们说起这些经历的时候脸上满是幸福的笑容。在佩服大叔的勇气和胆量之余,我更多的是觉得感动。
从兰卡旅行归来已经大半年了,大多数事情都有些想不起来了,印象深的除了途中获得的当地人的帮助,再就是最后这天 尼甘布遇见的大连大叔的旅行经历了。总有些事情和感动不会随着时间的流失而忘记。不知道再过几十年我们是什么样子,希望我们可以一直保持初心,老了走不动了,也还可以携手看夕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