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我是带着小酒窝浪迹天涯的SpongeMel。 斯里兰卡 是我去过的第17个国家。
每个国家、每个地区都是维度丰富的多面体。它所呈现出来给抵达者的每一点感知和细节,都是其历史、文化、生态、生活等杂糅在一起充分反应的结果。这种说不 清道 不明、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感知造就了每个旅行者独一无二的个人体验,也是每段旅行归来甘之如饴的精神财富。
九天的环岛之旅,值得回味的绝非只是那些视觉听觉和味觉盛宴,还有遇见的友善爱笑的当地人、苦行僧般步行上千公里朝圣的信徒们、猴子踩踏在帐篷顶部的惊喜与错愕、第一次被毒蚂蚁咬的慌张和第一次在冲浪板上直立站起的成就感。很难用限定的几个词语来概括这个国家——绵延不尽的金黄色沙滩、璀璨永恒的宗教古迹、虔诚淳朴的当地人民、成群结队的野生动物、翻滚冲撞的 印度 洋海浪、清甜适口的黄金椰子、浓郁醇香的高山红茶······这个只有6.5万平方公里国土面积的国家,却内涵丰富到令人惊叹。仿佛是造物主的一个小小备忘录,在这里把大海、高山、湖泊、平原等地形悉数记下,再让海中湖泊中蕴含丰富水产、高山上布满茶田、平原之上繁衍几百种动物,再布以宗教的浸润,点缀上芬芳的香料,在这个地图酷似“梨”的 印度 洋岛国上,把它变成一个微缩版的整个世界。
韦利格默
埃拉
一直以来,国内游客对于 斯里兰卡 这个国家持有两种绝对对立的看法:一种说 斯里兰卡 正如那些冗长的攻略所说,这里景色宜人物价低廉、民风淳朴待人友善,是一个绝对的微笑国度及性价比高的度假胜地;另一种则吐槽全被照片和鸡汤文骗了,其实环境脏乱差安全系数低所谓美好景色也都是大量后期造就出来的。很庆幸在出发前,我就看过大家对 斯里兰卡 的花式吐槽,也从很多经验和教训里积累并探索到属于自己的兰卡超好玩的玩法。
事实上,我觉得这世界上从来就没有绝对不好玩的地方。就连去偏僻的名不见经传的小县城出差,我也会迷上当地包裹着霉斑的老房子、超好吃的小吃、静谧的夜色与星空,还会因为遇见超级有趣的警察队伍阅兵而惊喜不已。
抛开所有评价与刻板印象,这个国家到底好不好、值不值得来,其实对每个人来说见仁见智,但就客观而言,这个国家绝对有它独一无二的地方:它有它厚重的历史——它是海上 丝绸之路 的重要一站,先后被 葡萄牙 、 荷兰 、 英国 人占领和统治;它有复杂交织的文化—— 印度 、东亚、和 中东 的移民者、入侵者、传教士、商人和旅行者在这里融合;它经历过无休无止的残酷战争——从猛虎组织到“黑色七月”,到2009年5月终于结束的近30年的战争;也经历了海啸——2004年 印度 洋海啸, 斯里兰卡 成为印尼之外受灾最严重和伤亡人数最多的国家,有些地方海浪高达30m,海水入侵进内陆近2千米。但它同时也是世界三大产茶国之一,世界前五名的宝石生产大国,拥有1340千米的环绕整个国家的海岸线、拥有多个海拔2000m以上的高山、70%以上的佛教信徒和六千五百多座寺庙、7处世界遗产、近百种哺乳动物和五百多种鸟类在此栖息......有人说 斯里兰卡 是“小 印度 ”,因为这里有近15.4%的泰米尔族人口和 印度 教徒;有人说它是“小 非洲 ”,因为这里是世界上拥有最丰富生物物种的国家之一,还有多个国家公园可以体验Camping和Safari;有人这里是“小 英国 ”,由于100多年被 英国 统治,这里有许多英式的建筑、学校推行英式教育、人们喜欢英式茶点,甚至很多地方的服务也是英式的。所有这些,都为这个国家增添了更多丰富之处。
斯塔福德别墅酒店
一路上,我一直在问无数个why?为什么要从锡兰改名为 斯里兰卡 ?为什么喜欢光着脚在路上走?为什么喜欢把肉都烤的那么硬?为什么有这么多狗狗在路边?为什么要把东西顶在头上走这么远的路?......有些问题也许始终没得到答案,但答案,就在这“大梨”的每一寸土地上生生不息。
这个国家对我来说陌生又新奇,这个国家的人和我们完全不同肤色不同信仰不同文化背景,这个国家并不富有,但却不困顿,正如他们的国旗上那四片分别代表着爱(metta)、慈悲(karuna)、 平和(upekkha)与快乐(muditha)的菩提叶,在这里的每一方土地上、每一个面孔上,永远挂着 平和 的微笑,那是一种对万物皆慈悲、对万事皆看开的豁达与包容,是一种天地在我心的快乐与爱。
照片来自网络资源,侵删
在路上,一直在读一本书——《WAVE》by Sonali Deraniyagala。是一位在2004年 印度 洋海啸中失去双亲、丈夫和两个儿子的女性写的回忆录。在旅程的后半段,那场十四年前突如其来的大灾难贯穿着行程始终:书中主人公遭遇海啸时的那片海滩(位于Yala国家公园内)、沿南部海岸线整片被摧毁的房屋遗址、为纪念海啸而修建的佛像和海啸纪念博物馆......一面向人们看到的,是海啸曾带给这个国家多么沉重的灾难和难以修复的伤痕,另一面则向后来的人们展示,这个90%以上都是宗教信徒的虔诚的国家怎样面对和承受灾难,怎样从灾难中自我救赎。
斯里兰卡
出行前,从各种渠道查找资料,做了一份近40页的旅行攻略。正是这份攻略成为了我兰卡行的主要宝典,也几乎让我避免了各种花式踩雷。我会将攻略中的部分内容整合到游记里供大家参考。本着保护知识产权,就不整篇共享了,如果有出行需要参考的朋友可以私信我要,但攻略以及本游记中的照片为作者版权所有,请不要未经允许转载或用于其他商业用途,在此谢过!

机票与签证

目前从 北京 、 上海 、 广州 已经有可以直飞 科伦坡 的航班,但有些会价格略高。此次出行选择了从香港 转机,价格比较划算且避免了长时间的飞行,航空公司也是一直以来评价还比较高的国泰航空。但从后来的遭遇来看,这其实不是个太明智的决定。回程由于台风登陆 上海 的缘故,我们从 香港 飞 上海 的航班被取消,我在 斯里兰卡 拨打国泰航空的电话几乎就没打通过,普通话 广东 话英语全部试了一遍,勉强接通一次改签了后一班航班却在当天又被取消。再后来他们的服务电话一直打不通。 科伦坡机场也没有国泰航空柜台,最后只能先飞 香港 然后出关去找柜台。到了柜台说当天17点前飞 上海 的航班全部取消,想改签17点后的需要在柜台排队3h以上等待小概率的候补。我们当即决定改签 北京 ,却要每人多补3000多港币的差价......所以虽然地勤人员和空乘人员服务态度都很好,还每程都发 哈根 达斯,我还是决定以后不坐国泰的航班了,毕竟关键时刻打不通客服电话真的是一件很心塞的事情。
但是,经停 香港 机场有个好处就是可以尽情吃吃吃买买买。据说 香港 机场各大品牌的货是最全的,价格也美丽。不过不擅长熬夜的我真的全无心思。机场餐食选择很多, 比如 何洪记(安检外)、池记、镛记、和网红Lady M(安检内)。
何洪记
池记
Lady M 提供外带服务,会有单独的蛋糕盒和冰袋,可以带上飞机享用。一块蛋糕的价格大概在75港币左右。但是如果去的比较迟,可能会品类不全, 比如 我去的时候是晚上,只剩下椰子千层啦。有在 香港 机场过站的朋友可以关注 香港 机场的微信公众号,里面有吃喝玩乐一应俱全的资料。
Lady M Cake Boutique
中国 公民赴 斯里兰卡 需要办理电子签证(ETA),不过相对来讲难度不大,只要提交资料等待审批就可以。办理签证的网址是 www.eta.gov.lk ,签证费用30美金。但在线申请签证其中有一个步骤需要翻墙才能顺利完成,怕麻烦或者技术不熟悉的可以在网上找代办的商家,一般套餐200人民币左右,一周左右就可以顺利出签,也可以加急。
得到的ETA电子版打印出来和护照一起交给海关就可以啦!
科伦坡 机场比想象中的要小,但过关速度比想象中快。因为坐在飞机中部靠前的位置,所以我们一下飞机就赶紧拿好自己的东西直冲向海关(过关的时候抢个靠前的位置真的太重要了!)。入境需要提供护照、打印签证(ETA)以及一张入境单(可以在飞机上找空姐要,提前填好,但有时候飞机上发完了就需要在入境处自己拿。建议带一支笔,拿好单子一边排队一边写),一般同行的人可以一起过关。入境单的填写范例如下(图片来自网络,侵删):
在入境时要注意海关规定:18 岁以上旅客可携带的免税入境物品:2 瓶红酒和500 毫升的烈酒、2 盎司香水和250 毫升的淡香水、非商业用途的价值不超过250 美元的旅游纪念品。禁止携带香烟。
以及,在 科伦坡 机场接机大厅就有ATM机,目测有两个是有银联标志的,可以直接用银联借记卡取现,所以其实不需要携带太多人民币或者美金去换。在许多规模较大的城市或者镇子,也有很多银行的自助机器,取现很方便,所以留够几天要用的即可,没有必要一次取太多。由于酒店大多提前用信用卡预付款了,且买东西大多刷卡,我们全程一共取了60000卢比(合人民币2500元左右),足够了。

行程概览及费用

全程除去在飞机上的时间,在 斯里兰卡 境内一共停留了7个整天。因为对路况不了解而且 斯里兰卡 是右侧驾驶,所以选择了包车。也正是由于选择了包车才邂逅了此行最大的亮点——我们的包车向导Roshan。与其说是司机和向导,不如说他是个像老朋友一样的“兰卡通”,可以回答我关于兰卡的任何问题和满足我关于此行的任何要求。以及对于每个地方的安全程度,他能够给我最客观的评价使得我们免受一些潜在威胁的困扰。为了避免广告,在这里不做公开了,有需要约车的朋友可以私信我。相信我,这个总是让你充满惊喜的兰卡汉子(英语讲的超级好,第二天告诉我他也会讲 意大利 语,再后来我慢慢发现他还会普通话、粤语和法语!)绝对会让你的旅途更加精彩。而且,超级会拍照!!!
第一天由于飞机延误,后半夜才到达Colombo机场后直接前往Negombo住宿。第二天由Negombo直接前往Sigiriya。第三天Sigiriya出发,途径Matela、Kandy,到达Nuwara Eliya住宿。第四天前往Ella(没挤上茶园小火车,所以改了汽车)。第五天到达Yala National Park。第六天到达Mirissa后连过两天“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日子。第八天动身途径Galle返回Colombo,乘半夜的飞机回国。
斯里兰卡
这一行全程总路程也就六七百公里,这在国内的高速也就一天能开完的路程。但 斯里兰卡 的路况真的是相当差,整个国家只有两条高速公路(分别是Colombo到机场和Colombo到Kandy),其他的要么是从镇子中间穿过去的马路、乡间小路就是封闭性很差的“公路”,本来就不太宽敞也不甚平整,还要和tuktuk车、摩托车、货车,甚至是牛和马在路上抢地盘,这一路可谓“惊心动魄”,单是从Negombo到Sigiriya的130多公里就开了近5个小时。所以奉劝各位,现实很骨感,一定在制定计划的时候找了解情况的人咨询或者在地图上导航一下估算时间。
斯里兰卡 的通用货币是卢比。1 斯里兰卡 卢比≈0.047 人民币元,1 人民币≈24 斯里兰卡 卢比。大部分的商户可使用现金或者信用卡,少数的商店可以适用美金(但通常不接受大额面值)。当地的消费水平比较低(相较于国内), 比如 一份咖喱套餐大概合人民币三四十元(一份米饭六个菜的)、一个新鲜的黄金椰子大概80卢比(非景区)、一只新鲜的龙虾(不是很大的)大概合人民币60元左右,传说中的米其林 三星 餐厅Ministry of Crab两份螃蟹一份虾吃到饱两个人大概人民币600块,堪称米其林的业界良心。
考虑到当地整体硬件水平不高,所以此行的酒店都选择了五星或者是特别具有特色的、网络评价很好的住宿点,因而是酒店花费在整个账单中异军突起,但每家酒店几乎都物超所值,具体将在酒店的部分详细介绍。总之丰俭由人,下面的费用表,是几乎可以在 斯里兰卡 吃米其林、吃龙虾、住五星或私人官邸、享受专人服务、做阿育吠陀按摩,过一次“伪贵族”的瘾啦!这样的花费配上这样的体验,恐怕除了斯里兰卡 也只有少数几个地方可以做到。

住过的酒店们

正如大多数到访过的人所说, 斯里兰卡 那些“常规”景点其实不过如此,尤其与我大 中国 的地大物博相比确实小巫见大巫。与其不远万里、跋山涉水去打卡那些 大同 小异的运河、岩石、山谷、海滩,不如留出更多的时间慢下来,去体会只有在兰卡才能以较为亲民的价格同时拥有的环绕茶田的英式私人庭院、直面峡谷的无边泳池、与野生动物一起过夜的野奢帐篷、超大露台的海景套房......这是来到 斯里兰卡 绝对值得的一笔花费。
酒店名:Blue Water Boutique Hotel( 蓝水精品酒店 )
地址:281/1, Lewis Place , Negombo.
推荐指数:☆☆☆
个人感受:这是一家私人酒店,有24h前台,所以不用担心飞机到的太晚。地理位置好(离 尼甘布 海滩很近,距离 尼甘布 鱼市约10min车程,距离 科伦坡 机场约30min车程)。楼顶花园很漂亮,可以一遍用早餐一边欣赏 尼甘布 海滩,但乌鸦很多飞来飞去,稍不留神就会冲下来分一杯羹。酒店的公共区域装修很有格调,有很多异域风情浓郁的画作(出售),很有艺术气息。但相比而言房间就有点太简单,空间比较局促,浴室也相对简陋,电源插孔明显不足。但就刚刚抵达 斯里兰卡 作为过渡,是个不错的选择。
蓝水酒店
酒店名:Aliya Resort and Spa ( 阿利亚Spa度假酒店 )
地址:Audangawa, Kimbissa.
推荐指数:☆☆☆☆☆
个人感受:酒店最大的亮点是大堂、餐厅和无边泳池直面 狮子 岩。如果要开车去参观 狮子 岩,大概需要半小时左右的路程。有正常套房和帐篷房可以选择,房间空间很大且私密性很好,只是wifi不太给力。自助早餐种类丰富,味道非常好。Welcome Drink的百香果沙冰简直让人回味无穷!!!
自助早餐的Omelett以及酒店自制的百香果果酱也是超级好评了!
锡吉里耶阿里亚树屋旅馆
酒店名:Stafford Bungalow Nuwara Eliya ( 斯塔福德别墅酒店 )
地址:Hemas (Estates) Limited, Ragala, Nuwara Eliya.
推荐指数:☆☆☆☆☆
个人感受:这是一座百年私家庄园,位于距离Nuwara Eliya镇上几十公里的山上,通往酒店的路一路曲折蜿蜒、下过雨后泥泞不堪,尤其经过了贫民窟和当地一个很破落的小镇,我一度怀疑是不是导航出了问题。不过当踏入大门的那一刻,一切都变得合理且惊喜了。由于抵达时已经很晚,所以并没有在院子里过多停留,房间里的一切古色古香,还有很多私人藏书。管家迅速帮我们安排好房间并送上热伯爵茶作为Welcome Drink,而后厨师则很快为我们安排了当天的定制晚餐(每天菜单不一样,可以提前和厨师沟通)。由于山上夜晚比较冷,管家还主动帮我们灌好了热水袋。第二天清早管家还帮忙安排了自家的茶园之旅。由于行程匆忙,我们只匆匆住了一晚,甚至连下午茶都没来得及体验,是此行的一大遗憾,如果下次还去兰卡,一定会在这里多住几晚。
酒店名:The Secret Ella( 埃拉秘密度假酒店 )
地址:Passara- Namunukula Road, Ella.
推荐指数:☆☆☆☆☆
个人感受:酒店位于Ella小镇外围,但距离镇上车程不到10min。是位于半山腰上的一个独立院子和房屋。酒店房间数不多,但每个房间都很宽敞,窗户直对着院子里的花圃草坪。从院子后面走出去就可以一览Ella峡谷的美景,无边泳池也是直面峡谷的,酒店有观景台可以直接看到九孔火车桥。虽然不在镇中心,但酒店有一条比较近的路可以通往Little Adam's Peak和九孔火车桥,具体路线可以询问工作人员,也可以自己google。第二天上午我们在这里参加了Cooking Class,亲自学做了Sri Lanka Rice Curry,是这次旅行中特别难得的一次体验啦!
酒店名:Mahoora Tented Safari Camp - Yala(玛霍拉帐篷野生动物园营 - 雅拉)
地址:Katagamuwa, Yala.
推荐指数:☆☆☆☆
个人感受:总是对 非洲 的野营帐篷心向往之,所以先在兰卡感受一下。这家营地位于Yala国家公园边,进出需要提前和酒店电话沟通派车在镇子上接回来,因为通往营地的路况真的是特别原生态。整个营地由17顶帐篷组成,其中4间豪华其余为普通。帐篷内有较为完善的洗浴设备、电力、照明、电蚊香等,豪华帐篷还有一个客厅。帐篷特别结实,即使有大风或者有猴子在帐篷顶跳舞也依然很坚固。帐篷内没有空调,只有几个通风窗,所以在七八月份旱季的时候去真的很热。帐篷没有门,在晚上睡觉得时候可以把拉链拉起来,这有点让我们很没有安全感(但其实很安全,营地与大型野生动物都是隔离的,且晚上会生活防治动物侵扰,也有工作人员24h巡逻,所以不存在安全隐患)。价格虽然很高但其实包含了住宿、三餐和一次Safari。我们很幸运因为是淡季,所以当天帐篷区只有我们一组游客,晚上在营地的篝火旁工作人员为我们准备了烛光BBQ晚餐,伴着漫天的繁星用餐这种感觉很美妙。第二天参加一早的Safari,需要5:30出发,赶在公园6点钟开门前到达门口。我们的Guide非常棒,很风趣幽默,一路上带我们看到了各种野生动物,当然也看到了一头趴在树上睡觉得锡兰豹。
下午正在帐篷里休息,突然感觉一阵噪音、整个帐篷都在晃动。待声音过去了,发现帐篷外蹲着这货......
玛霍拉帐篷野生动物园营 - 雅拉
帐篷外面还能够偶遇萌萌哒变色龙~
酒店名:Sri Sharavi Beach Villas & Spa(斯里 沙拉 维海滩水疗别墅)
地址:153 Km Post, Ruhunupuru Thalaramba.
推荐指数:☆☆☆☆☆
个人感受:这家酒店位于Mirissa海滩附近的一个小型别墅群,酒店前门是一个非常低调的实木大门,打开以后走进来才发现别有洞天。每栋别墅里只有2~3个房间,均是 临海 的,游泳池、餐厅都设置在海边。本来在网站上预定了的是半海景房,发邮件问酒店是否可以帮忙安排一个景观好一些的,酒店回复建议可以每天加10美元升级成全海景大床房,便毫不犹豫的选择了。房间位于二楼,卧室的床正对着直面大海的露台,露台上还有餐桌和躺椅,距离完美大概只差一个海景浴缸了。酒店餐食很丰富,还有中餐可以点,都是可以送到房间来用餐的,还有很多种鸡尾酒。早餐有西式和当地兰卡早餐(需提前一晚预定)可以选择,在海滩上吹海风用早餐别提多享受。这家以SPA著名的海景酒店由于我的腿受伤没能体验下特色spa,也是比较遗憾的一件事了。
斯里沙拉维海滩水疗别墅
酒店餐厅就建在游泳池和海岸之间的沙滩上,可以面朝大海吃早餐。
酒店提供 斯里兰卡 式早餐,但需要提前一晚预订。可以选择String Hopper,是类似粉丝一样的一团面饼,混合咖喱等其他配菜像拌面一样食用。
还有 Coconut Hopper。 斯里兰卡 人特别喜欢这种像蛋卷一样的小食,中间打上一个鸡蛋,可抵一顿早餐。做法是用椰浆、玉米糊或米糊,在特制的锅里转圈烙熟,剥出来以后,加上咖喱活着辣酱食用。
斯里沙拉维海滩水疗别墅
酒店的晚餐则可以选择在自己房间的海景阳台上享用。口味很棒,而且用料特别足,点了一份烤虾本以为只有上面的几只,翻开发现下面还藏了好几只虾?!?!

兰卡行Tips

1. 注意安全。 斯里兰卡 是多种族国家,所以人群分布相对复杂,例如Nuala Eliya就以 印度 人居住为主。很多地区(尤其中部山区、南部)偷窃、行骗、威胁人身安全的事件时有发生,对于旅行的女孩子来说务必小心提防。而且当地人很喜欢和 中国 女孩子搭讪、吹口哨之类,建议还是敬而远之。
2. 注意宗教问题。多种族意味着多宗教并存, 斯里兰卡 有佛教、 印度 教、伊斯兰教、基督教、天主教等很多宗教场所和大量教徒,有些宗教场所入内对着装有要求或者直接禁止女性入内,在游览时一定要尊重当地宗教习俗。
3. 食品问题。出行前很多朋友和我说起兰卡的东西很难吃,所以我真的带了很多干粮和速食、小菜之类,但最后几乎都剩下留给司机了。我是对吃饭其实挺挑剔的人,但我更希望去每个地方都吃最local的东西。当地食品主要的几个问题主要是大米品质不好(尤其对于北方人这个是硬伤,米饭像沙子一样散毫无口感,但作为弥补当地人的食用当时多是咖喱饭、炒饭之类,会稍微掩盖一下)、肉质烹饪的太硬(无论是牛羊猪肉还是鱼肉海鲜,都会烧得像石头一样硬,鸡腿砸在头上感觉会砸出一个大包,但这又是地方特色没办法,所以可以尝试多吃点蔬菜)、食品卫生问题(不管哪里到处都是苍蝇,街边的小贩也毫无卫生操作流程,甚至用报纸和作业纸包着食物直接来卖。但办法也好解决,尽量选择在Yelp、TripAdvisor上评价比较好的餐厅几乎不会出错,我们这一行也没有因为吃了不干净的东西而导致胃肠问题)。
4. 水质问题。兰卡的水质普遍较硬,自来水不可以直接饮用。但几乎所有的酒店都会提供足量的饮用水,饮水几乎没有问题。但是这种水质洗头发对头发很不好,呆了一周多我的头发现在像枯草一样
强烈建议女孩子带好护发素、发膜之类的再去。
5. 野生动物问题。兰卡生态很好,经常会在路边、酒店周围看到些野生动物出没,路边的狗狗特别多几乎走几步就能看到。建议喜欢动物的人士谨慎接近,之前有听说游客在 泰国 被野狗咬了
 蚊子很多建议带花露水电蚊香。而且在兰卡,蚂蚁也是会咬人的………我就不幸中招,幸好有当地人在,确认不是有毒的,但还是肿了很大涂了药第二天才消肿。
6. 过敏问题。热带国家对于过敏体质的人真的是很大的挑战,之前看游记就有妹子从到达第一天就开始过敏,一直到回国才慢慢好转。我虽然不是过敏体质,但以防万一还是带了脱敏药,所幸没有严重的过敏反应,但这些天频繁长出的湿疹还是让我苦不堪言。

Colombo和Negombo:错身而过的街道

国人到达Colombo一定要打卡的餐厅——Ministry of Crab,此行也没能免俗。这家餐厅是Asia Top 50,也被誉为“最平价的米其林 三星 餐厅”,不提前一天预订几乎很难有位子。餐厅位于热闹繁华的Colombo一区,晚上五点半到达餐厅已经坐满了人,客人也是国人和欧美游客居多。
餐厅环境和氛围着实没有一般米其林 三星 的静谧高雅甚至高不可攀,反而有点亲民(大概因为客人太多)。
Ministry of Crab
店内主营就是各种size、各种口味的螃蟹。店家还贴心地给不同个头大小的螃蟹命名:700g以下的是Small,800g以下的是Medium,900g以下的是Large,超过1kg的是XL,1.1kg的叫Jumbo,1.2-1.4kg的叫Colossal,1.5-1.9kg的叫OMG,2kg的叫Crabzilla。
螃蟹的口味选择也非常多:黑胡椒、辣椒、咖喱、蒜香辣椒、蒜香胡椒、黄油蟹、烤蟹,还有牛油果螃蟹 沙拉 和蟹肝冷盘。
除去螃蟹,菜单中也有虾、鸡肉、主食等等可以选择。(我这里有该餐厅的电子版菜单,有需要可以私聊我发)
Ministry of Crab
两个人共点了两个口味的Medium螃蟹(黑胡椒和黄油),一份虾(忘记是Huge还是Big了),一份面包和一份冰茶,账单共计人民币600多。这个价格绝对是米其林界的业界良心。
而说到食物品质,这里的味道调配绝对是我吃过的螃蟹里面Top 3,黄油蟹底部铺了一层炸香过的蒜蓉,每一丝螃蟹肉都裹满了充溢着蒜香的黄油,一口咬下去绝对的满满的享受感,底部的汤汁用面包蘸食也是绝对的美味;黑胡椒蟹则使用了非常浓厚的黑胡椒酱,火辣辣地衬托着蟹肉的香味,相得益彰。但是,这里的食材绝对没有之前吃到过的每一餐的新鲜,不至于不新鲜品质差但螃蟹绝对不是鲜活的。但鉴于这家店体量较大,客人流转率也很高,要求必须在最快的时间内酱螃蟹处理好端上桌,如果都用活蟹现杀难免会有影响。来这里,更多是吃精美的口味。
整体感觉是,这里没有众多博主和公众号里面夸上天的那么好,但也绝对没有一些黑它的人说的那么差。相对于米其林,它的价格绝对是很良心,但是食物品质却并不与米其林 三星 那么相称,在 斯里兰卡 这种低物价的地方也绝对不算性价比高。如果你衷心对米其林钟情,那也大可放心选择这里,至少绝对不会让你失望,而且可以花费较为适中的价格打卡 三星 ;但如果你只对食物品质有要求,这样的价格在 科伦坡 也绝对可以找到与之匹配的螃蟹店。
Ministry of Crab
路途中偶遇红色清真寺。
红色清真寺
除去作为抵达 斯里兰卡 的第一个中转站, 尼甘布 这个小城市本身其实有很多值得一去的地方: 比如可以一大清早看到刚刚捕捞上来的鱼类的 尼甘布 鱼市(Central Fish Market)、以壁画和彩色玻璃闻名的天主教堂圣玛丽教堂(St. Mary's Church)、模仿 法国 兰斯 大教堂的 尼甘布 最漂亮的教堂圣塞 巴斯 蒂安 教堂(St Sebastian's Church)、可以乘坐小船穿梭而过的 荷兰 运河(Hamilton Canal),以及那一片虽不及南部海滩清澈明媚的 尼甘布 海滩。然而这一切都被一班误点的飞机变成了泡影。飞机抵达 科伦坡 机场时已经是凌晨两点,再从交通混乱不堪的机场辗转到 尼甘布 的酒店入住,已经是凌晨三点多。算上时差几乎一夜未眠后浅睡了几个小时,便赶紧动身。因为距离当天的目的地——Sigiriya还有五个小时的车程。
尼甘布
马路上随处可见兰卡最Local的水果——黄金椰子。谈好价格80卢比一个(约合人民币3~4元),卖椰子的小哥娴熟地挑了一个椰子,手起刀落椰子已经插好吸管被我捧在手心。这种黄金椰子的口感清甜,有淡淡的椰香,更适合直接饮用,而青椰子则更多用来烹饪、制作椰奶或者椰子油等产品。喝完椰汁不要着急扔掉,店主会切下一小块椰子壳作为勺子,然后把椰子从中间劈成两半,再吃里面的椰子肉,这种和国内吃到的毛椰子不同,椰肉几乎为透明,没有太浓郁的味道,也不是耐嚼的口感反而很像果冻,润滑适口。
在驶向Sigiriya的路上,多数旅行团 会安 排参观位于Pinnawela大象孤儿院的行程。这里主要是收养无家可归的、陷阱受重伤、脱离群体迷途、因战火负伤及患病的幼象,除了定时进食、洗澡,还从事一些搬运木材的劳动和表演节目,以吸引游人募捐。此外,这里还出售象粪制成的纸和笔记本可以作为一份不错的伴手礼。而在孤儿院不远处的一家餐厅,游客则可以一遍用餐一边观看大象洗澡。
品纳维拉大象孤儿院
其实,在 斯里兰卡 还有很多地方可以看到大象, 比如 Yala国家公园境内、 比如 乌达瓦拉维国家公园(Udawalawe National Park),甚至还可能在某个公路边、某片广阔丰茂的草地里邂逅大象。如果想要一次性看到几百头野生大象,那米内日亚国家公园(Minneriya National Park)绝对是不二之选,公园位于 狮子 岩和波隆纳鲁瓦之间,蓄水湖区在旱季时露出青草,吸引马塔拉、波隆纳鲁瓦和 亭可马里等地区的象群在旱季前来这里绿草茵茵的湖畔寻找水源和嫩草,有时会聚集起二三百头大象。

Sigiriya:古老与现实的水乳交融

“ 狮子 岩标志性的岩石自中央平原崛起,这可能是 斯里兰卡 最具戏剧性的景点了。近乎垂直的石壁高耸至平顶的高峰,顶峰上有古代文明的遗迹,人们认为那是短命国王迦叶(Kassapa)的住处,在清晨越过烟雾缭绕的森林会看到让人着迷的景观。”这是Lonely Planet中关于 狮子 岩的描述。
其实,我并没有爬上 狮子 岩。抵达时已经下午稍晚时候,火热的太阳还未示弱,且200多米的垂直高度对于一个平时不运动的人来说真的是一项过于巨大的挑战。几番斟酌我们决定寻找一个不费体力又能好好观赏 狮子 岩的地点(据资料显示,最好的拍 狮子 岩的位置是位于 狮子 岩北侧的Pidurangala Rock。但这个岩石和 狮子 岩差不多一样的高度,而且更加陡峭难爬)。这个地点位于 锡吉里耶 城镇以外,出了镇子大概行车两三分钟的马路边,几乎没有遮挡地可以拍到 狮子 岩。
狮子岩
位置大概就是这里啦!不过有点只可意会不可言传,大家可以减慢车速找找看~
锡吉里耶
避开了游人如织,还原 狮子 岩的全貌。在不同的滤镜之下都有不一样的感觉。
狮子岩
游览 狮子 岩的当天,如果要觅食,那么推荐Sigiriya镇子上的餐厅。用TripAdvisor查找的前几名几乎不会出错。我们一致选择了该地区排名第一位的Wijesiri Family Restaurant。在当地人来讲,这家店的Rice and Curry是最正宗最可口的。
锡吉里耶
如图便是当天吃到的Rice and Curry。咖喱一词并非指某一植物或酱料,而是多种香料调配后的总和,因而和不同的食材搭配起来都能诞生不一样的火花,因而丰俭由人,可以随意进行食材选择。这一餐,店家为我们搭配的有咖喱鱼肉、咖喱木豆(Dhal,是当地最常见的用于制作咖喱的食材)、咖喱芒果(第一次知道水果也可以做咖喱,味道比较神奇,能够尝得出芒果的鲜甜和咖喱的醇厚)、咖喱丝瓜(这种瓜是当地特产,类似于国内的丝瓜)、炸后调味的茄子和甜菜根、以及一道蔬菜和脆薄饼。看似随意的组合,却同时有了肉类、蔬菜、水果的丰富营养组合;鱼肉紧实,茄子、甜菜根、脆薄饼酥香松脆,芒果甜香软糯,蔬菜清爽适口,在味觉和口感上都是无比丰富了。
按照当地人的吃法,先盛几大勺米饭到一个大盘子里,然后依次选择自己喜欢的食材与汤汁放在盘子里。
然后搅拌~搅拌~均匀以后就可以大快朵颐啦!
锡吉里耶
店内的魔鬼鸡也是响当当的招牌。鸡小腿与洋葱、胡萝卜、辣酱一同烹饪,味道有点“中式”。
店内的柠檬汁也值得一试。当地出售的柠檬汁默认加糖和盐,如果觉得口味太重不习惯的话可以跟店家说糖和盐单独放。这样一杯柠檬汁,店家的默认比例是加三勺+的砂糖和一撮盐。
店门口偶遇一只可怜的大象和两个小萌娃。

大隐隐于林的Ayurveda

说到 斯里兰卡 最古老的几件事物,想必会有 狮子 岩、各类寺庙、历史悠久的红茶,还有就是令人神秘向往却摸不清头脑的阿育吠陀(Ayurveda)。早在2500年前, 南亚 次大陆的居民就已经开始使用阿育吠陀疗法了。阿育吠陀来自于梵文ayurveda,ayur意为生命,veda即知识,因此阿育吠陀通俗地说就是“关于生命的知识”。阿育吠陀的核心理念是人类应该和自然界和谐共存,简单来说就是平衡二字。所以阿育吠陀更多是采用草药治疗、饮食和瑜伽呼吸来达到效果,而并不仅仅是massage按摩这么简单。但对于匆匆而来的游客,能够在疲惫的旅途之余利用这种古老疗法来放松身心,也是极好的。 (网络图片,侵删)
斯里兰卡 1961 年颁布的阿育吠陀法案不仅肯定了这种疗法对于人健康的积极意义,同时也使得该市场更加规范化、有序化。 斯里兰卡 城乡都有阿育吠医院或门诊部,至今仍有近四分之一的人口靠阿育吠陀疗法防病治病。
在古老的 锡吉里耶 一片隐蔽的树林中,就有这样一家私密的阿育吠陀中心——Athreya Ayurveda。
锡吉里耶
这家有几十年历史的阿育吠陀中心大隐隐于林。车子转进与主路垂直的一条小路,颠簸前行数百米后在一处丛林入口停下,随后在树林中穿行几十米就到达了中心接待处。医生会首先对阿育吠陀疗法进行简单的介绍,然后会现场展示几种该中心自制的按摩油并询问身体状况。而后付款(每人约合人民币200多,包含1h的按摩和20min的熏蒸)、寄存所有物品,进房间更衣、用湿毛巾净身后,按摩师会先从头部开始用精油进行按摩。整体的感受是,与泰式按摩不同,阿育吠陀的精油并没有什么香味,由于多种天然草药提炼,反而有点奇怪的味道,但尚可接受。按摩手法也不像之前做过的很多需要非常用力,是特别轻柔的那种把精油一点点按摩进头皮和身体里。在昏暗的房间里面听着外面的风吹的树叶沙沙响,感受按摩师的手将这些天地之灵气精华一点点渗入肌肤。随后,便进入单独的熏蒸房进行草木熏蒸。设置与国内的桑拿房很类似,但脚底铺满了用来祛风散寒、活血化瘀的树叶。熏蒸结束后会发现头发、身体上全部都是油油的,但建议至少一个小时以后再洗澡才最好。回到酒店洗了个热水澡,当晚睡了个特别香甜的好觉(因为精油中会有一 定安 神帮助睡眠的成分)。这次体验中,让我迷上了这种源自 印度的古老仪式。在此行的后几天,遇到很多阿育吠陀中心和售卖阿育吠陀产品的地点( 比如 著名的Spa Ceylon也是源于阿育吠陀的理念),若不是在Yala那天撞坏了腿,一定会再去体验一次,而既便如此,大概只有疯狂采购才能满足我的崇拜了吧。
整套massage结束后已是夜幕降临,行至大门口回望,整个理疗中心已经和夜色树丛融为一体。天人合一,恐怕也是对阿育吠陀的最衷心的诠释了。

Matale:香料味觉中的大智慧

位于 斯里兰卡 中心地带山谷地区的Matale一直以来以生产高品质的香料闻名。Matale到Dambulla的A9高速公路沿途有30多个香料花园,每个花园 大同 小异,都提供香料植物的讲解、香料的功能介绍以及香料产品的销售。本来只是很想去亲眼看看可可树并尝一下新鲜的可可果实,但由于季节不对没能如愿,不过我却在香料园中找到了乐趣。
一进入香料园就看到这里密集种植着各种香料植物。不过大家不要想多,大多数的香料还在树上的时候是几乎没有什么味道的,至少不是香料店里那种浓郁的味道,大都是在收集之后经过干燥、发酵等处理之后才具有极具挥发性的香气,也具有了各自独特的功效,睿智的当地人发现并改造了他们,使得我们可以在日常生活中加以使用。而在香料园,我们可以看到每种香料最本来的样子。
刚一走进来就邂逅了一棵可可树,但树上的果子比较少,大多数尚未成熟,所以我也没有办法像《水果传》中那样摘一个可可剖开来品尝。但其实从树上结出来的果实到我们喝的热可可,这些神奇的果子还有很长的一段旅程要经历——采摘、取荚、发酵、干燥、除尘、烘焙及研磨,经过一系列的程序,才造就顶级美味的巧克力。
马特莱香料园
这就是可可果实剖开的样子,中间白色部分包裹着的棕色颗粒就是可可豆。虽然没品尝,但想必味道会很香甜——这里有成群结队的蚂蚁!
还有生长在树上、尚未成熟的菠萝蜜和它的蜗牛小伙伴。
店家会提供香料茶的品尝,这种茶对于风寒感冒咳嗽一类的症状有特别好的效果,但味道很特别。
马特莱香料园
可以看到采集下来的新鲜丁香。
以及肉豆蔻。
尚未采摘的咖啡豆。虽然现在 斯里兰卡 以红茶享誉世界,但其实在锡兰小岛种植红茶之前,咖啡才是最主要的经济作物。因为一场突如其来的铁锈病,茶树成为了咖啡的替代品。如今, 斯里兰卡 本土种植和生产咖啡已经非常少了。
马特莱香料园
还有在国内也出现频率非常高的调料——胡椒。我们常见的黑胡椒和白胡椒,其实在种植角度来看是源自同一种胡椒树,并没有品种之分。两者是采摘收期与处理方法不同,黑胡椒是果实长大但是尚未成熟的阶段,色泽刚刚发红的时候采收下来,连同外皮一起晒3-4天,最后成为黑褐色的果实;而白胡椒是在果实生长成熟之后,其外皮完全变成了红色后再采摘,先脱皮后再晒干,表面是灰白色,成为了白胡椒。
当然还有在众香料中扮演重要地位的——肉桂。因其花朵和树皮具有强烈的肉桂香气,因而当地人会将树枝采下后剥皮、干燥使用。
在行驶途中,会经过一座金碧辉煌的佛教寺庙,寺内院子里供有一尊金佛像,虽与略微简陋甚至可以说是破败的街景反差强烈,却也显示出当地人重视精神富足远远超过肉体舒适的忠实信仰。从某种程度上,他们相信来生,相信灵魂的永远存在,故而, 于他们而言最重要的是,寻找灵魂的不灭与升华,故而,才可以对这并不富足的生活甘之如饴。
马特莱
也会途径 斯里兰卡 最大的 印度 教寺庙,相比 科伦坡 的旧 印度 庙和新 印度 庙,这里的规模更大、游客也更少,这里也和大多数 印度 教寺庙的风格并无二致,均是色彩艳丽的作品。
沿途会经过很多个从事木雕的工厂,可以现场观看工人制作木雕。木雕中所使用的颜色均为天然树汁和矿物,且会根据酸碱度不同产生不同的颜色。
“你看我姿势销魂不?”
在兰卡,经常会见到这种“佛系”的青蛙,一开始以为是当地人的某种信仰,后来询问,他们说——大概只是因为他很可爱吧!
马特莱

Nuwara Eliya:阡陌茶田与兰卡“小印度”

从Matale驶向Nuwara Eliya的途中会经过 斯里兰卡 的第二大都市——Kandy,而这一段已经开始进入山区地带了,随处可见这种峡谷美景。
斯里兰卡
Kandy城明显比之前的几个城市热闹了很多,基础建设也好了不少(已经有付费停车场了),如果刚好遇上学生午休,可能会遭遇交通大拥堵。
康提湖
商业街上一家“网红”——The Soya Food Center,售卖多种大豆制品。豆奶口味冰淇淋是淡粉色的,豆子味道浓郁,甜的过头,巧克力口味就平淡很多,那么刚刚好。
斯里兰卡 最长的河流Mahaweli Ganga(马哈韦利河)自Kandy城中穿过。与我国长江的气势恢宏自然无法相提并论,但从颜色上还是与 黄河 有一拼。Mahaweli Ganga在当地语言中意味“大 沙河 ”,泥沙较多,上游是茶叶和橡胶种植区;中游是丘陵多雨区,蚊虫孳生,未充分开发;下游三角洲地区产椰子、稻、烟草,有良好的灌溉设备。
Honey Pot 是Kandy 比较有名的河景餐厅之一,紧邻马哈韦利河岸,露台餐桌更可以居高临下俯视河床,伴着河流冲击的声音用餐。而且,这里可以喝到兰卡当地的啤酒(兰卡当地部分商店不出售酒类,一般只在大超市、正规餐厅或酒吧可以买到,推荐象牌或狮牌啤酒)。
康提湖
餐食的分量也很足,味道尚可,但依然是所有兰卡蛋白质类食物的通病——太硬了!!!
如果选择在Kandy留宿一晚,可以考虑住在Theva酒店,酒店的餐厅拥有无与伦比的山景。
前往Nuwara Eliya的路程需要翻山越岭,一路上都是双向单排车道的 盘山 路,加之山区气候多变,经常下雨起雾,整段车程因此惊心动魄。沿途会有一个较大的观景平台,可以登上纪念品商店的楼梯道 天台 ,峡谷瀑布、湖光山色一览无余。
Mackwoods茶厂
贝克瀑布
一路向上抵达海拔2000米左右的DAMRO茶厂时,气温已是接近个位数了,我也荣幸地成为这天在茶厂穿着厚毛衣和薄款羽绒服的工作人员的注视下唯一一个穿裙子短袖的游客......
这家茶厂原本归属于Mackwoods公司,原本山上的巨型字母也是原来的公司名,直到几年前被Damro公司收购。不过,这家茶厂依然是游客来 斯里兰卡 一定会打卡的锡兰茶主题游览地,同时也是 斯里兰卡最好的高山红茶生产地之一。
努沃勒埃利耶
茶厂提供免费的参观导览游。从茶树的种植,到茶叶的采摘、加工、分级、销售等都可以在这里了解到。有部分工作人员会讲中文,如果有需要可以在参观开始前提出。
Mackwoods茶厂
参观结束后,茶厂会为每组客人提供茶叶试饮。在户外吹了那么久透骨的山峰,此时几杯热红茶下肚顿时觉得整个人都温暖了起来。茶叶品尝和购买都在同一处,根据锡兰茶叶的分级有不同类别的品级和包装,还有很多调味红茶。丰俭由人,但价格总体来说都很实在且茶叶品质很好。后面几天,我们又在超市买了些盒装茶叶,但试喝后能够明显感觉到品质较茶厂购买的红茶差出很多。因此特别建议,伴手礼或者自留的茶叶,一定在茶厂都买好。
此行入住的酒店Stafford Bungalow确确实实给了我不小的惊喜,预订平台上虽然显示这家酒店位于Nuwara Eliya,但其实指的是这一城镇大区域,酒店其实在下属的Ragala小镇郊区,距离NE中心还有十几公里。一路又是弯弯绕绕的 盘山 公路,还遇到了 印度 人的贫民窟。
努沃勒埃利耶
酒店中提供主厨每日特制晚餐,抵达后主厨会与你商议具体菜单,通常为前菜+汤+主菜+甜点。这一晚,我们的主菜是烤鸡配伯爵红茶,味道口感惊人的好,终于不用再“享受”Overcooked BBQ了。
翌日早餐则是标准的西式搭配:鲜榨果汁+新鲜水果+面包篮+煎烤肉类+omelette,具体口味厨师长会在前一天商议好。
斯塔福德别墅酒店
酒店大院外就是成片成片的茶田。如果时间来得及,非常建议清晨参加茶田徒步、采茶和制茶体验啦~
著名的粉红邮局位于Nuwara Eliya小镇的中心位置。
努沃勒埃利耶粉红邮局
可以在这里,向远方寄出一张明信片。
距离粉红邮局不远处,是Nuwara Eliya最老牌的豪华酒店之一—— Grand Hotel 。这家酒店距离高尔夫俱乐部和 维多利亚 公园不到2公里,但其实酒店本身就拥有一座非常美丽的公园,酒店大楼也是超级美丽的建筑。
Grand Hotel
酒店内的 印度 菜餐厅和 泰国 菜餐厅都是在该地区排名非常靠前的。鉴于NE地区多数为 印度 人生活,卫生习惯和我们不太一样,兰卡当地的朋友非常不建议在这里乱吃东西,所以大酒店的餐厅会更有保障。
但是正餐餐厅都是上午11点才开始营业,如果接下来要赶茶园小火车就基本来不及。不过酒店大堂的咖啡吧很早开始营业,有高品质的茶、点心、 三明 治等。两个人点一壶品质不错的锡兰红茶竟然只要人民币十块左右,简直感人。
在镇上吃过午餐,本应乘十二点左右的茶园小火车到Ella,小火车全程从NE到Ella大约需要2.5小时,火车分为三个坐席,具体情况如下:
由于提前忘记在某宝找代订车票,只好提早到达车站让包车师傅帮忙排队买票,但只买得到二等、三等座,没有固定座位只能先到先得。于是被人群挤上了火车,发现岂止是座位、简直连一块能宽松站着的空间都没有。纠结了一下终于在开车之前跳下了火车,坐着自己包的车前往Ella了。这次体验也让我彻底放弃了乘坐海边小火车的打算。

Ella:高山峡谷间的“网红”小镇

这是人们在 斯里兰卡 最爱的山区度假小镇,登高俯瞰,整个Ella峡谷的美景让人心旷神怡。这里是欧美旅行者最爱的 斯里兰卡 城镇,在Instagram上查看 斯里兰卡 的图片,60%以上几乎都来自这个中部山区小镇。
小亚当山
居住的酒店The Secret Ella除了有直面峡谷的无边泳池,还有数个可以观看峡谷花开(同时也吹着峡谷狂风)的观景台,也能够看到“拍照圣地”——九孔火车桥。
九孔火车桥
从酒店前往Little Adam’s Peak 有一条无需穿过城镇的小路:从酒店出发后沿主路向城镇方向走,看到98 Acres 酒店的指示牌后沿指示牌前往酒店大堂,经过大堂后继续沿路向前,经过该酒店的SPA House再沿路一直走即可到达小亚当峰的登山路径。从酒店到达山脚下的步行时间约为20min。
一路上,会看到很多“好伙伴”:自在游荡的 印度 神牛、或是惬意潇洒的流浪狗。
埃拉
在 斯里兰卡 ,最常见到的动物一定是狗。无论是在人群密集的城镇,还是在荒山野岭,都有许多狗狗的踪影。也许受兰卡人的性格影响,狗狗们也是随遇而安、不急不躁,尽情享受着 日光 的沐浴和夕阳下的奔跑。如果害怕狗狗,可以选择绕行、不要喂食。
小亚当山
在很多自然区,经常见到诸如此类的告示。整个 斯里兰卡 对于塑料制品的使用也是非常节制的,很多大酒店的垃圾桶内也都不提供塑料袋。包括在酒店喝茶,也能看到诸如“不要使用塑料吸管”的宣传动画。
小亚当峰海拔1411m,从起点处登顶大概需要20min,但开发的较为完善,已经有登山的石阶。仅在快要到达山顶时有几十米没有台阶都是大石块,需要多加小心。登上山顶后视野格外开阔,目之所及有另一座巨大的山峰——Ella Rock,还有远处的崇山峻岭——被接连不断的峡谷相连。清晨的雾气散去,群山包裹着绿意,峡谷风光一览无遗。
山顶有很多“常旅客”,择一块舒适的岩石,享受山顶阳光的沐浴。
小亚当山
鉴于欧美游客较多,Ella 小镇的餐饮业也发展的非常好。位于小镇中心处的Chill 餐厅是镇上最早建成的一批餐馆之一,既售卖 兰卡特 色食物,也有Pizza等西式美食。海鲜鱿鱼Pizza让店家帮忙加了菠萝块,酸甜可口。店家特色的mix fruit juice几乎没有掺水,口感浓厚甜美。
埃拉
此外,Ella小镇周边还有一处花园餐厅,从露台可以一边用餐一边看到Ella两大著名山峰——Little Adam’s Peak和Ella Rock。而位于Ella旁的茶园小镇 Haputale 环绕在周围的茶园,就是Lipton立顿红茶的起源地——据说当年立顿男爵空闲的时候经常坐在这里,俯瞰自己的茶叶帝国。

一生爱你千百回的咖喱——Cooking Class

咖喱起源于 印度 。“咖喱”一词来源于泰米尔语,是“许多的香料加在一起煮”的意思。多是以姜黄为主料,另加多种香辛料(如芫荽籽、桂皮、辣椒、白胡椒、小茴香、八角、孜然等)配制而成的复合调味料。虽然看上去都是接近黄色的糊糊,但不同香料的搭配、比例等使其产生了千变万化的组合。甚至可以说,这世界上从来没有两份味道一模一样的咖喱。这便是这种食物的神奇之处。不同地区的咖喱口味均有差异: 印度 可说是咖喱的鼻祖,地道的 印度 咖喱会以丁香、小茴香子、胡荽子、芥末子、黄姜粉和辣椒等香料调配而成,由于用料重,加上少以椰浆来减轻辣味,味道强烈浓郁; 泰国 咖喱当中加入了椰酱来减低辣味和增强香味,又额外加入香茅、鱼露、月桂叶等调味,还会加入红咖喱酱变成适宜搭配肉类的红咖喱或加入芫茜和青柠皮等适宜搭配鱼类海鲜或者蔬菜的青咖喱; 马来西亚 和 新加坡 一般会在咖喱中加入芭蕉叶、椰丝及椰浆等当地特产,味道偏辣; 日本 咖喱则因为加入了浓缩果泥或奶油,所以甜味较重;而 斯里兰卡 咖喱则由于香料质量更好、搭配的食材种类更多,所以更具有独特的风味。
网络图片,侵删
“Rice and Curry”是 斯里兰卡 的咖喱美味代表作,上至达官显贵下至黎民百姓都离不开它,可谓 斯里兰卡 的国菜。Ella得天独厚的地理和气候条件是最适合种植香料的地区之一,这里生产品质最好的豆蔻、咖喱叶和姜黄,这些都是调配咖喱最重要的香料,也就造就了这个地区咖喱与众不同的美味。于是,我们提前在酒店预约了这一天的Cooking Class,来学习 斯里兰卡 传统Rice and Curry的制作方法,身历其境感受这征服了全世界味蕾的食物的独特魅力。
一份完整的Rice and Curry至少应该包含四到五种以上的配菜,每种配菜所用到的制作方法、香料种类都是不完全相同的。本次Cooking Class,我在The Secret Ella酒店大厨的指导下,共制作了六道菜肴:蛇瓜 沙拉 、香炸秋葵、香炸茄子、木豆咖喱、豇豆咖喱、鸡肉咖喱。
埃拉秘密度假酒店
木豆(DHAL)是 斯里兰卡 和 印度 一带非常喜爱的一种咖喱原料, 印度 人喜欢将木豆与咖喱粉等香料混合、团成较小的一团炸至变硬成小饼干一样,便于储存和携带;而兰卡人喜爱将木豆做成咖喱,与米饭混合一起食用。超市里有处理好的木豆售卖,将其用清水洗三至四次待用、用油锅爆香芥末籽,然后加入木豆和没过豆子约一手指节的清水,混入咖喱粉等,搅拌均匀,煮至水开。当锅内水量变少后,加入椰浆和盐调味,待国内食材变浓稠后即可食用。
接下来的旅行中,我将会去全世界各地体验Cooking Class,
斯里兰卡

Yala:心有猛豹,细嗅蔷薇

这里,是 斯里兰卡 第二大国家自然保护区,占地1200平方公里,有潮湿季风林、干燥季风林、半落叶林和热带旱生林,此外还有草原、海滩、河流、湖泊、沼泽和荒地。
这里,栖息着30余种哺乳动物、200多种鸟类。有数十只锡兰豹,300多头大象,成百上千的水鹿、梅花鹿、野猪、鳄鱼、水牛、猫鼬、猴子、鳄鱼等居住于此。
这里,也是2004年 印度 洋海啸的重要受灾地区之一,高达二十几米的海浪淹没了3.5公里的陆地,将公园内沿岸的建筑化为废墟,在公园附近造成了250人死亡。
到达Yala 的当天,就见到了我们的Safari Guide,来自 科伦坡 的Amidu。聊天得知我也是学生物的,于是给我拿了一本动物图册先为第二天上午的Safari预习一下。
清晨的Safari开始很早,五点半要从酒店出发,然后行车十几分钟到达Yala国家公园大门口等待六点钟的开园。Safari的吉普车有六个座位,有车顶篷但没有侧面玻璃,便于近距离接触野生动物及拍照。
一般Yala公园内提供两个时间段的游览:早上5:30——约11:00的清晨之旅,和下午15:00——19:00左右的黄昏之旅。因为清晨和黄昏的温度较低,是动物们最活跃的时间段,到了中午,基本很难寻觅踪迹。平心而论, 斯里兰卡 的动物多样性和各种配置必然不如 肯尼亚 、 南非 等 非洲 国家,但从距离 中国的距离、旅行时间和预算上,这里都是体验丛林野营入门级别的好选择。
雅拉国家公园
在等待园区开门时,就遇到了在大门口附近闲逛的野猪。
在公园内随处可见成群结队的猴子、闲逛的大象、花枝招展的孔雀、几乎与泥土同一个颜色的鳄鱼、难辨踪迹的獴、机警敏锐的鹿,还有各种各样的鸟类。7~9月正是当地的旱季,园区内水源比较少,动物需要长途跋涉寻找饮水,因此是观察野生动物最好的季节。进入园区约半小时,我们的向导得到消息在园区的某处发现了锡兰豹的踪迹,于是驱车前往,此时已有十几量吉普车在此排队等候。豹子正在高处的树上酣睡,需要用望远镜才能艰难观察到。
在Yala 公园内,我们来到了公园南部的海滩,也是2004年 印度 洋海啸遇袭的那片海滩。也是《WAVE》这本书中主人公的父母、丈夫和孩子们丧生的地方。十多年以后,我们置身于这片海滩上,当年的酒店建筑已经难见踪迹,望着远处 印度 洋呼啸的海水,难以想象灾难发生时是怎样场景,但却依然能感受到灾难带给这片土地永久的伤疤和伤痛。
雅拉国家公园
早餐由酒店准备了专门的野餐篮带入公园内野餐:热红茶、咖啡, 三明 治,新鲜水果,各种软饮和小饼干。
除了丰富多彩的野生动物观测,Yala 公园所处的 Catelegama(音译)地区乃是当地 印度 教的圣地,每年固定的日期(今年是7月中旬),来自 斯里兰卡 全国各地的 印度 教信徒会从家乡步行至这里朝圣。他们带着一家老小,背着简单的行李和干粮,从远至几千公里的地方一步一个脚印走到这里。在我们的旅程当中,也时常能够遇到这群虔诚的人们,头顶巨大的行囊,艰难却坚定地迈步向前。
累了就席地而坐或直接铺一块布小睡,渴了就在政府设置的饮水点豪饮,饿了就从行囊里掏出干粮充饥,太热了就在公共水管那里擦擦身体......但却一路念着经文哼着歌曲前行,好像这艰难的长路只是肉体的负担,灵魂却无所畏惧。在他们眼中,没有疲惫和抱怨,反而充满希望和一往无前的坚持。
雅拉国家公园
我曾在我国的藏族地区与当地人聊天,关于他们去布达拉宫朝圣这件事情。据说每个藏民一生的夙愿就是步行去 拉萨 ,去布达拉宫,有的人甚至一路走一路磕头,在气候严酷的青藏高原一走几个月甚至一年只为心中的信仰,这让我无比钦佩。如今,我又见到了这些虔诚 印度 教信徒和信仰给予他们的力量。虽然信仰不同,但却殊途同归,这种坚强生存和一往无前的力量,正是信仰给予他们最好的财富。
在营地的每晚,酒店会燃起篝火、准备烛光下的BBQ晚餐。营地周围的几公里除了火光,没有一点灯光,抬头仰望天空,繁星如画布一般点缀。
天上的星星有多少?大概和地球上的人与动物加起来还要多吧!
玛霍拉帐篷野生动物园营 - 雅拉

南部海滩:念念不忘,必有回响

第一次想学冲浪是去年暑假在 垦丁 ,南湾那一带有很多冲浪学校,但无奈行程太赶,只匆匆走过根本没有时间去学。第二次想体验冲浪是去年十一去Langkawi,但那个时间海水已经很冷又一直下雨,且当地的海浪条件不太适合冲浪,又作罢。所以,从一开始着手准备 斯里兰卡 的行程,冲浪就被我安排在No.1必体验的位置,也特意在南部海滩多住了一晚,来体验下丰富的水上活动。
冲浪的地点就选在距离我们居住地不远的Mirissa 沙滩附近,这一带的海水及海浪质量很好适合冲浪,所以岸边也依次开满了很多冲浪学校。但其实, 斯里兰卡 最适合冲浪的海滩是位于岛东部的Arugam Bay(阿鲁甘湾),但Mirissa 开发相对完善,既有设施良好的度假海滩,又可以参加观鲸、潜水、冲浪等一系列海洋活动。
初次冲浪体验一般时间在1—1.5h,费用在5000卢比左右。冲浪板由学校提供,怕晒可以自己带潜水服。
米瑞莎
印度 洋的海浪真的不是岁月静好,而是时时刻刻的波涛汹涌。
印度洋
风平浪静???不存在的!
真正尝试了以后才发现,冲浪真的是相当耗费体力的一件事情,半个多小时已经精疲力尽,强撑住最后终于站!起!来了!!!
可惜帅不过三秒......
米瑞莎沙滩
米瑞莎
回到酒店的沙滩,又是一片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旺季时,可以去Mirissa镇上打卡颜值极高的“网红奶昔”。
或者来到海边咖啡厅对着大海畅饮一杯Mojito。
位于Dalawella Beach 的 ins “网红”椰子树,由于树位于某人家的后院,如果要爬上去拍照需要付费。
达拉瓦拉海滩度假酒店
以度假而闻名的Mirissa 自然少不了高品质的餐厅。位于小镇主街上的Mirissa Eye就是TripAdvisor上排名遥遥领先的餐厅。一整份烤鱼+一份鲜虾BBQ+两份饮料只要人民币一百块左右。
Mirissa Eye
Mirissa 西北 4km处是 斯里兰卡 南部另一处著名的海滩Weligama,意思是“沙滩上的村庄”。这里的海滩上零星散布着一些 高跷渔夫 。相比Galle沿海一带渔夫成群结队等待摆拍的壮观场景,这里的渔夫更生活化(虽然也是摆拍),但他们以前确确实实是在这里真正捕鱼的,几乎没有团队游客来这里拍照,收费也更加便宜。
韦利格默
南部区 域一定要去的一个地方就是 Galle。这座充满异域风情的城市是 荷兰 人在1663年开始傍海建造的,城中殖民风格的建筑遍布各处,既有历史余温、又有丰富的艺术宝藏。Galle要塞大约有400座历史房屋、教堂、清真寺、寺庙以及许多古老的商业 和政 府建筑。这是一座需要漫步其中慢慢体会和品味的城市,照片中展示的味道,远不及它的万分之一。
要塞内的 荷兰 教堂(Dutch Reformed Church)始建于1640年。教堂的地板由老 荷兰 墓园中 荷兰 逝者的墓碑铺建而成,教堂里摆放着1760年的风琴,还有用 马来西亚 运来的东 印度 乌木制成的布道台,教堂中五彩斑斓的彩色玻璃窗,与我在 布拉格 看到的,并无二致。
荷兰教堂
小巧而精致的 Galle 图书馆。
与老 荷兰 教堂相隔不远处,是Galle另一重要建筑——圣公会教堂。教堂建于1868年,褐色墙壁、红瓦斜坡房顶,继承了 维多利亚 时期的哥特式建筑风格。
教堂内部张贴着教区儿童的手绘,以及教堂最初设计稿和历史变革。
加勒城堡
佛寺默然伫立,用沉默见证着古城的历史变迁。
可以登上要塞的城墙漫步,只要一两个小时就可以走上一圈将古城景色一览无余。脚下是 葡萄牙 人和荷兰 人建造的坚固城墙,身边擦肩而过的,是当地的情侣或远处而来的旅行团,近处是 灯塔 、钟楼、医院、博物馆、清真寺等历史建筑,远处则是礁石的点缀下一望无际的汹涌的 印度 洋。
位于Hikkaduwa(黑可杜瓦)的Refresh餐厅提供各种各样鲜活的海鲜美食:龙虾、螃蟹、生蚝、鱼......均是鲜活宰杀制作。一只一人份大小的龙虾只要人民币60元左右,两个人点了两只龙虾、一份炒贝壳(米饭赠送),吃到饱肚却不过只要人民币150元不到。
如果想看海龟,可以前往位于Kosgoda的海龟保育计划中心。这类保育中心在 斯里兰卡 有很多,主要原因是大量海龟被鸟类、鱼类和人类以及其他动物作为食物,致使当地的海龟数量已经引起许多保护机构的警惕。
进入前,首先会为游客讲解海龟的主要品种和分布,有助于对海龟这个物种有总体的认识。
海龟孵化场
在这里,海龟蛋会被安置在特定的孵蛋处进行孵化,出生后的小海龟会被转移到特定的池子里,待它们长大一点可以独立生存后会被放生。
水池中饲养着分别为出生一天、两天和三天的小海龟。出生三天的小海龟可以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从水中拿出来拍照,但要注意轻拿轻放不要伤害它们。
保育中心还收养着很多出生缺陷或受伤的成年海龟。并且用直观的方式集中展现了可能会对海龟造成伤害的一些方式:渔网缠绕、螺旋桨切割伤、以及误食垃圾等。
还有极其少见的、大约在几十万分之一的孵化率的白化海龟。白化龟并不是某种致命疾病,而是由于龟身体中的酪氨酸酶阴性,无法形成黑色素,从而皮肤和外壳呈黄白色,虹膜和脉络膜都不含色素,所以眼睛为血红色。
海龟孵化场
经过Hikkaduwa 区域之后,视线中开始出现零落散在海边的、荒废的破败的房子。询问司机才知道,这些房子正是2004年 印度 洋海啸时被损坏的建筑物。海水侵袭时,很多树木被连根拔起、房子很多也从屋顶整个被掀翻,只剩下破败的骨架和一地狼藉。十多年过去了,这片土地上的植物冒出新枝,这些断壁残垣却再也无人问津。
斯里兰卡
海啸袭来时,一列火车正行驶在距离 斯里兰卡 西海岸200米左右的铁轨上,巨大的海浪突然袭来将火车掀翻,铁轨也被海水淹没。这次列车事故死亡人数估计在1700人左右,是世界上最严重的火车事故。海啸过后,为了纪念这场灾难中丧生的人们,也为了祈祷平安, 斯里兰卡 在这条铁路线边建了一座佛像。
从佛像的地方再向西行驶约几百米, 有一座私人建立的公益性海啸博物馆(Tsunami Photo Museum)。博物馆内通过报纸和照片讲述了2004年那可怕的一天—— 印度 洋海啸袭击了 斯里兰卡 。图片中记载了海啸如何发生、发生时的卫星照片以及灾难退去后留下的惨不忍睹的画面。在此次海啸中, 斯里兰卡 共有约4万人因海啸而殒命,数十万人的生活因此而改变。灾难总是很难感同身受,但身临其境的感受灾难总能让我们更加珍视生命、珍惜生活。
博物馆入内需要购买门票和捐赠,所得收入会用于公益活动。相比室外的阳光明媚,博物馆内压抑的气氛让人总有不自觉落泪的冲动。
tsunami photo museum
“共有几万人在海啸中丧生,其中绝大部分尸体已开始腐烂,该国正在组织大规模的掩埋。 由于尸体堆集如山,停尸房缺乏足够的冷冻设备, 斯里兰卡 南部沿 海地 区开始对遇难者尸体进行掩埋…… 掩埋首先从马 塔勒 镇开始,该镇一名警官在接受电话采访时称,到28日中午,警方开始清理掩埋尸体,因为大多数遇难者已经腐烂,根本无法确定身份。” ——读到这些曾经的新闻,你不得不胆战心惊。
馆内最后一个区域展示了当地小朋友通过绘画展现的对海啸的记忆,记得有一幅画上面写着“The Tsunami is the worst thing I have ever met.”(海啸是我遇见的最糟糕的事情)。如今,这些孩子有些也应该已经成年了,不知此时的他们过着怎样的生活。海啸博物馆内除了这一区域都是禁止拍照的,如果要拍照请先征求工作人员同意。
这一段的访问,让我看到了这个国家阳光沙滩海浪之下的伤疤。我读了那本关于海啸的书,也站在那片洋流岸边试着去感受灾难来临时的恐惧和绝望;在海啸博物馆里,我深切地体会到了,与自然相比人类生命的渺小,和当眼看着如此多生命流逝时灵魂的震动;当我的司机和我说,海啸那天他正在Nuwara Eliya,所以有幸没有亲历,但很多他的朋友亲眼看到了灾难的到来,熟悉的地方突然变得陌生和暴戾,这又是怎样一种感觉?
每个国家、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伤疤,但这伤疤之上,是隐忍、才有重生。
tsunami photo museum
斯里兰卡
看一个男人,看他的眼神。
那看一个国家呢?
看人们的生活和信仰。生活虽辛苦,但却是造物主不吝赐予的宝藏。不常见的高楼大厦、华丽衣裳,较差的公共基础设施,赤脚走在石子路上的艰难,低价的劳动力和低廉的收入.....兰卡人的生活从不称得上“富足”,但造物主似乎也从不吝啬:大片的可以耕种的平原、提供丰富水产的海洋资源、还有始终执着的信仰。他们从不抱怨,反而对信仰、对生活,有孜孜不倦的热情。
于是兰卡教给我的一课,永远相信生活,永远相信造物者的给予。哪怕我在吉普车上意外把腿卡在台阶里留下了一个月也没好的伤疤和淤青,哪怕被蚂蚁咬后红肿胀痛,也让我相信这就是生活的片刻。兰卡教会我用平常心看待这一切,去看待已知的、未知的、可能的、坏的和好的一切。
因为热爱,所以亦步亦趋、念念不忘。
因为念念不忘,所以兰卡成为我小腿上的一道伤疤,成为对大自然的虔诚信仰,成为灵魂深处永久的一道回响。

本游记著作权归@SpongeMel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