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尘静待世界奔你而来】

这么多年,最爱的诗仍然是同一行。
“Sit still,my heart,do not raise your dust. Let the world find its way to you.”
蒙尘静待世界奔你而来。
26岁生日当天我递交了离职报告,年纪每长一岁,好像,对一些事情的看法就变化一次。对钱,对爱情,对独立的重要性,对温柔,对勇敢,对相信否定,都是。于是我需要一段旅行沉淀,跟过去不断告别,去拥抱世界上的千百种可能,成为活成自己理想中的样子的小超人。
浮世 万象 ,人海茫茫,
经历,体验,旁观,记录,
不枉到此一游。

【预告篇】

有寺庙与教堂的金,有帆船蓝天海岸的蓝,有层叠雨林的绿,有柠檬草味飘荡的小火车的红,有孩子们校服的白。
最妙是遇到了大雾笼罩中唯余茫茫的“世界尽头”,方觉世界尽头本是一场空,路上招呼过万物,搀扶过彼此,仍需兴致勃勃继续未知的下一程。也在海上航行中看到了鲸鱼摆尾,海豚愉跃,遇到彩虹。
这趟旅行给了我太多,我想牢牢记住每一个瞬间,每一个笑脸,每一份温暖。
有幸将生命力延伸向更多的地方。
在那些地方有幸遇到一些有趣的人,碰巧又有一些机会,我们彼此都带着那么多来时的碎片和认知,坐下来好好聊聊天。
感激,相处时的亲切真诚,道别后各自健康平安。

这次走的是斯里兰卡南部的经典路线。
因为去苏梅岛看过了海,所以这次并没有选择亭可马里和美瑞莎。
这次行程中也没有选择去大象孤儿院,始终觉得他们还是应该生活在野外,一旦赋予观赏性,多少会觉得有些残忍。
为了去看蒂瑟湖,我早早的就定了tissa的酒店,去的时候正值10月旱季,雅拉野生动物园tissa这边的园区闭园,只能去kataragama那边的园区,但是路程就比较远了。
斯里兰卡的野生动物园还有本达拉和乌达瓦拉维。
本达拉的鸟多,如果不是鸟类爱好者去了没有意义。
乌达瓦拉维相比于雅拉没有野生豹,其他的动物基本都有,相比于雅拉去的人更少一点。
于是这次的行程我果断舍弃了雅拉,选择了去乌达瓦拉维

花费与开销

机票: 南京 - 昆明 - 科伦坡 (往返) 5444元
包车:2398元(原价2495天,包含接送机,不含小费,在网上定的)
住宿:1321元(7晚)
门票:2150元
小费:272元
饮食:500元
其他:893元
共计:12978元,人均约6500元。

住宿推荐

建议大家在网上预定酒店,因为会有优惠券,所以便宜一些,但是有的民宿在网上搜不到。
我选择住宿的价位一般在200元左右,选择住宿我有几个原则,首先必须要干净,其次是有它独特的地方,再者就是地理位置
1、Sunrise Palace( 尼甘布 )
推荐指数:❤❤❤❤
价位:164元/晚(含早)
优点:民宿位于一个别墅区内,房间很大、有空调、电扇,花园非常美。
缺点:洗澡水不热,没有电吹风
2、Peaceful Sigiriya Guesthouse( 锡吉里耶 )
推荐指数:❤❤❤❤
价位:211元/晚(含早)
优点:主人是一个 斯里兰卡 当地的厨师,可以预定兰卡/欧式晚餐,洗澡有热水,院子很美,有秋千
缺点:地理位置比较偏,不好找,没有电吹风
3、 阿米戈一室公寓 Amigo's Studio Apartment( 康提 )
推荐指数:❤❤❤❤❤(超级推荐!!)
价位:152元/晚(含早)
优点:酒店设施齐全,房间内有厨房可以做饭,有熨斗电吹风,房间内能看到整个 康提 的夜景,早餐丰盛超级好吃!!
缺点:网上的地址有误,去之前提前跟民宿联系
4、舍伍德小屋住宿加早餐旅馆Sherwood Cottage ( 努沃勒埃利耶 )
推荐指数:❤❤(不推荐!!)
价位:229元/晚(含早)
优点:热水澡水非常烫,有电吹风
缺点:这家槽点太多了,房间不干净,房间很小,努沃温度比较低这家没有空调,一开始给我安排的房间门锁还是坏的,女主人态度也不是很好,我付的卢比有一点破损,她还不收,让我去别的地方花掉,其实并不影响。
链接就不分享了
5、 埃克霍蒂萨游猎酒店 Ekho Safari Tissa ( 蒂瑟默哈拉默 )
推荐指数:❤❤❤❤❤(超级推荐!!)
价位:209元/晚(含早)
优点:酒店环境非常好,特别适合中国人入住,有游泳池,地理位置极佳,直接能看到蒂瑟湖心岛。
缺点:没有缺点
6、绿色公园野生动物园旅馆Green Park Safari House(乌达瓦拉维)
推荐指数:❤❤❤❤
价位:160元/晚(含早)
优点:有非常大的花园。
缺点:蚊虫比较多,没有电吹风
7、Photato House( 加勒 )
推荐指数:❤❤❤❤❤(推荐)
价位:220元/晚(含早)
优点:两层小楼,房间很美, 中国 人开的,可以吃到中国火锅和小炒等。
缺点:蚊虫比较多,害怕猫猫狗狗的不适合入住

行前准备

【关于货币】
1、先换美金,到斯里兰卡再换卢比是最划算的。机场可以换,汇率比较好。 康提 、努沃等地区银行可以换汇,使用美金。
2、部分城市没有换钱地方,提前计划好。 雅拉国家公园 不收美金不能刷卡,提前准备充足当地货币。酒店可以换钱,部分酒店可以付美金找卢比,但汇率一般不好。
3、酒店、餐厅刷卡使用 VISA 卡或万事达卡 。银联卡在 科伦坡 部分商户可用。当地没有微信及支付宝支付。
4、卢比和人民币换算最简单的方式就是乘以4,再去掉两个零;当地人一般换算卢比和美元都是按170的汇率来算。
【签证】
签证很好办,只需要出行的时间和护照首页就可以,不需要资产证明和工作证明那些。
电子签证,打印随护照及入境卡一同办理入关手续,入境卡航班上会发放,如果没有收到或遗失,可以在入境大厅自行填写。 (建议带一枝笔)
【小费 】
1、 斯里兰卡是小费制国家,餐厅用餐已经含服务费一般不需要再给小费。酒店服务员为你提了箱子的话,可以给 50-100 卢比的小费。
2、包车司机每天小费1000-1500卢比,每天结束行程支付给司机
个人物品拉肚子药、驱蚊液、晕车晕船药等。因要换多个城市路上时间比较多,并且几乎每天要换酒店,所以建议行李打包以轻便为主,建议带一次性内衣裤。
【电话卡】
使用当地电话卡信号比 WiFi 信号稳定,当地电话卡可直接在机场办理,机场柜台24小时有人值班,Dailog信号比较好。
【穿衣指南 】
1、 除努沃地区,其他地方都可以穿着夏装,如进入寺庙参观,则需要着过肩、过膝的衣服。
2、 努沃地区因海拔高,温度较低,需穿着秋装外套。
3、 斯里兰卡地区大多数酒店没有拖鞋,一定记得自备拖鞋。
4、去斯里兰卡的飞机上会每人发一条毛毯,并写着让你带走,一定记得带走啊, 斯里兰卡 很多酒店就没有被子,只有一条很薄的毛巾,我都是靠盖这条毯子活下来的。在努沃冷的时候我也是靠毯子裹腿当裙子穿。
【时差】
斯里兰卡和中国有2.5小时的时差,比北京时间晚2.5小时。
【交通】
兰卡的道路基本都是一个方向只有一股车道,而且小城市都没有限速(我只在科伦坡看到双股车道,看到限速牌,别的地方都没有看到),所以车开的都很快,大家走在路上要注意安全,但是基本没看到什么交通事故,有信仰的国家遇到堵车都会相互礼让 。
【饮食】
斯里兰卡人以大米为主食,喜食鸡肉,菜多放咖哩、辣椒、椰子油,味道辛辣、浓烈。米饭是他们饮食中最具特色的一种,兰卡人一般都喜欢用手抓饭的形式,其实吃手抓饭还很有讲究呢,兰卡人通常用左手如厕,用右手进食,吃手抓饭的时候,习惯用右手的拇指、食指和中指这三个指头配合来吃。
当地特色食物有:
1.帽子饼(Hoppers):
帽子饼像碗一样的形状非常有趣,当地的厨师非常娴熟地掌握着米粉的浓度,使得极薄的饼边立起,如同一个帽子一般,微甜的口味使得它广受不同口味的人们喜爱。帽子饼利用米及面粉,在小烤盘内烤制而成,并经常在饼的中间打入一只鸡蛋。小饼中间松软,四边焦脆金黄。若加入新鲜的椰子和辣洋葱,口味更出众,尤其利用红米粉制成的小圆饼,深受本地人喜爱。
2.咖喱饭(Curry and Rice)
斯里兰卡 以多样化的咖哩口味着名,分别有黑咖哩、红咖哩和白咖哩。黑咖哩口味纯正,所使用的主要香料乃烤至黑褐色,以诱发出浓郁的香味。红咖哩则加入许多新鲜或烘干了的辣椒粉,也加入了未经烤过的香料,但份量比黑咖哩少,味道也辛辣非常。至于口味最温和的就非白咖哩莫属了,原因是白咖哩加入了许多椰奶。最常见的烹调方法,便是利用白咖哩烹制蔬菜、鱼和鸡肉。
烹调不能少的香叶,通常是一束一束地售卖,是美味佳肴的基本配料,其中包括充满着浓郁柑橘香味的柠檬叶、芳香四溢的香兰叶、丛林中的香叶和随处可见的咖哩叶。这种深绿色叶子在煎炒或被碾碎后,散发出非常独特的浓郁香味,特别刺激食欲。事实上,在久远的年代,斯国已施行 印度 古法治疗,故咖哩叶一直被用作传统的 印度 药品,用来医治高血压和胆固醇过高等,一点也不奇怪,因为咖哩叶具有促进消化和血液循环的疗效。
大多数的 东南亚 厨师使用由小虾或大虾晒干制成的调味酱料,但斯里兰卡厨师则使用碾碎了的鲣鱼来调味,放入着名的mallung沙律内,让食物更富有独特的 斯里兰卡 特色。
3.红米饭
斯里兰卡的主要粮食不仅是我们熟悉的白色谷物,还包括具有坚果香味的巴斯马蒂(Basmati)大米。这种大米在印度北部十分受欢迎,是典型的地道红米,虽没有白色大米般加工精细,但香味浓郁。一般来说,大米都会蒸熟作为主食,但其实大米也可与香料、洋葱、汤汁和酥油一起烹制成酥油饭,或与椰子奶、香叶、香料和姜黄根一起炖成黄米饭。
4.兰卡酸奶
虽然咖哩饭一般作为午餐或晚餐,供人食用,但斯里兰卡人一天的开始却与众不同,十分有意思:这个岛国的居民以一碗水牛奶造的浓厚制品开始。这种奶制品的酸味没有酸奶那么浓,但加入了棕榈糖浆及新鲜的热带水果如木瓜、菠萝和香蕉,是一顿美味而健康的早餐。
【虽然兰卡的美食很多,但是我始终还是有一个强大的中国胃,兰卡的大米都是那种长粒的,很粗很干,所以我一半的箱子都腾出来放的吃的,在兰卡不煮一碗泡面的旅行是不完整的】

DAY 1

出发啦出发啦,我是早上从南京飞,到昆明转机,到 科伦坡 的时间已经是当地时间晚上6:30了
从白天飞到黑夜,一天就这么在飞机上度过了,有在飞机上看到夕阳~
还没到斯里兰卡呢,飞机餐就开始是咖喱鱼肉饭和咖喱鸡肉饭了,咖喱gei'gei~还有这么袖珍的小香蕉,后来发现 斯里兰卡 都是这么袖珍的小香蕉
在飞机上可以问空姐要入境卡先填好,模板奉上~
入境的时候有一个小插曲,飞机上坐我旁边的大叔是来斯里兰卡指导工程的,他没有订回程的机票,入境的时候就被拦下来了,他不会说英语就让我帮忙沟通一下,好在有人来接他,工作人员就打电话跟来接的人沟通,带他从旁边的通道走了(所以大家最好往返的机票都提前定好哦)
科伦坡机场不大,入境之后就能看到换钱的地方,有很多家,有的都有中文标识。我带了1000美金,换钱的时候换了800美金,当天的汇率是168.8,换了135040LKR(事实证明,我换的有点多,最后也没用掉,临走前又换回美元了,汇率差让我损失了200多人民币)
换钱的地方会有点钞机,最后也会给你单子,但是我还是有点不放心,当场还是点一下比较好
一张票票就是5000,手握巨款的感觉超棒!小财迷属性暴露无疑啊,两眼放光哈哈哈哈
我定的包车送了一个接机服务,接机的司机叫anurada,早早的就举着牌子在机场等我了,因为车子停的比较远,他让我们在原地等,他去把车开过来,还帮忙搬箱子,从机场到sunrise palace大概6公里,但是我定的民宿在小巷子里比较难找,anurada迷路了,我们开了大概半个小时,最后我给了500LKR小费,他拍拍我笑笑并没有要小费,嘻嘻,人很nice哦
第一晚入住sunrise palace,是一个两层的小洋楼,进门需要脱鞋,房间很干净,可能是我对气味比较敏感,一进门就闻到了很喜欢精油的味道,瞬间好感度up~
之前看攻略说斯里兰卡的电费很贵,好多民宿开空调是要额外收费,很幸运的是这次旅行我全程都没有遇到这样的情况。
跟事先预计的一样, 斯里兰卡 的大多数民宿酒店没有拖鞋,没有洗漱用品,比较sad的一点是,可能是我们到的比较晚,洗澡的时候已经没有热水了,快速的洗了个冷水澡就睡了

DAY 2

昨晚到的时候天都黑了,并没有看到周围的景色,第二天起床才发现,哇塞,原来这家民宿这么好看呢!
穿过院子里的走廊,去另外一栋小楼吃早饭,民宿的主人就住在这栋小楼里,看到客人们会亲切的打招呼,say“morning~”
院子里有很多主人自己种的水果
在订住宿的时候我就看到有评论说他们家百香果汁很好喝,有的客人说只在他们家喝到过百香果汁,所以我对第一顿早餐非常期待,事实却并没有我想象中那么惊艳,不过我在之后的民宿喝到了更好喝的百香果汁!继续看下去,你就知道啦!
早就有听闻 斯里兰卡 的红茶非常出名,早餐准备了红茶包,咖啡等供自己挑选,我很惊喜的看到了dilmah红茶包,之前有做功课的就知道这个牌子的红茶在 斯里兰卡 是能排前三的!果然很好喝!
在这样美的环境下吃早饭真的心情大好,邻桌是一对英国的夫妇。她们也跟我说觉得这个院子好漂亮!
【斯里兰卡的第一站: 圣玛丽教堂 】
斯里兰卡的教堂非常多,尼甘布又是斯里兰卡天主教的中心,有小罗马之称。虽然我没有宗教信仰,但是不妨碍我对教堂的憧憬与热爱,我爱建筑本身,也爱穹顶,也爱壁画。因此我选了其中两个最有名的教堂一睹究竟!一个是传说中最大最豪华的圣玛丽教堂 ,另一个是传说中尼甘布最漂亮的哥特式教堂——圣塞巴斯蒂安教堂。
走进教堂的院子,这座教堂的外部看上去表现平平,比起欧洲的教堂,似乎没有什么特殊的看点。我去的时候教堂外墙还在维修,我心情一下就有点down.....觉得可能来的时机不对,害怕它不开放。结果恰恰相反!这里绝对是我这次旅程完美的第一站!
圣玛丽教堂 的院内,左边是一座山洞型的供奉祭拜牌位,山型雕塑的右上角是圣玛丽的塑像。右边是一座现代的小教堂,一座建筑的墙顶上也镶嵌着圣玛丽的塑像,门口还有一座神父的雕塑。
进教堂需要穿过肩过膝的衣服,我穿的吊带短裤,外面披了长纱,进门的时候当地人还特地提醒我让我把衣服裹裹好盖住腿......
超幸运的我们在这里偶遇了一场当地婚礼!!!
教堂门口用花扎了拱门,座位上也都扎了白色的花,简洁,精致,庄严,神圣
穹顶巨大的壁画,缤纷的雕塑,高大的空间,肃静的氛围,它巨大的空间和布置,不由得让我感受到西方天主教的宏大气势和丰富的内涵。
特别的是,空气中还弥漫着幸福和愉悦的味道
牧师就位后,新郎登场了!看这新郎笑的,满脸的幸福啊!
我惊喜的发现原来斯里兰卡的婚礼也有伴郎伴娘团的耶,人还不少呢,8个伴郎8个伴娘,年纪从大到小一字站开,所有人都就位后就等待新娘登场啦,超期待耶~
美丽的新娘在父母的陪伴下缓缓走向我们,新娘的爸爸还微笑着向我们招手~我意外的见证了他们人生中的重要时刻,见证了他们的幸福,真好~
全体起立,牧师念词,唱诗班唱歌......虽然我听不懂,但还是默默的跟着起立,送上祝福。
这里的人并没有因为教堂内在举办婚礼而不让进,每一个外国游客都可以参与,我看到还有其他的外国游客跟我一起站在人群中默默送上祝福。
教堂的门口放着的这个应该是伴手礼吧,也可能是我们婚礼的几件套
出教堂我看到了什么?婚车哎!能在教堂办婚礼,还能有婚车,这一定是当地有钱人的婚礼!
等一等!这个婚车的装饰是什么鬼?!且不论好不好看吧,我甚至觉得车头放的这个娃娃有点瘆人啊
教堂的一侧站着很多穿着鲜艳纱丽的妇人,应该都是来参加婚礼的宾客,他们开心的朝着我的镜头微笑,并没有因为陌生而觉得不自在,真的是微笑的国度啊
右侧现代的小教堂旁有一个小花园,真的太美了,我们的司机shan也主动来给我和我妈妈拍合影,这个小花园出片率很高哦!
【Tips】 圣玛丽教堂的厕所是要收费的哦!!20LKR一个人哦!!
下一站, 尼甘布泻湖
原本一开始的计划是第一天到斯里兰卡后来泻湖看日落的,这五颜六色的船在落日下一定特别美!结果,到 斯里兰卡 的时候已经天黑了,而且shan告诉我泻湖的朝向是看不到落日的,所以我就调整到第二天来看
在泻湖看到一个好奇怪的人,第一次看到人站在水里钓鱼哎,这样能钓到鱼吗?
泻湖相比于渔市要干净很多,但是还是很多垃圾,很多乌鸦,炙热的阳光下弥漫着令人烦躁的鱼腥味
桥上有很多人在钓鱼,见到我们都很热情的微笑打招呼。我们到的时候大概是中午十一二点,太阳晒得火辣辣的,泻湖的水流的还蛮急的,这么多人在一起钓鱼,也不晓得能不能钓到鱼呢,可是他们都好开心啊!
因为他们不会说英语,所以我就让shan帮我用当地语言翻译,问他们今天有没有钓到鱼?一般都能钓到多大的鱼?刚问完,旁边的小哥就钓到了一条!!……额……小鱼……
然后他们就给我看他们今天钓到的鱼,我很奇怪的是他们钓到的鱼就这样干巴巴的放在桶里,桶里都不放水的,那鱼不是很快就死了吗?
第三站:圣塞巴斯蒂安教堂
哥特式建筑标志性的尖顶,外观比圣玛利教堂要高大上一点
这里的环境相比于圣玛利教堂更好,不过比较冷清,没有多少人
教堂内部比较昏暗,装饰也略显简陋,跟圣玛利的金色雕像,蓝色穹顶相比,逊色很多,可能这里比较适合清修吧
教堂左侧居然是一所学校哎,一间间教室上写着每个年级,教室的门都开着,老师在给孩子们上课,吵吵闹闹的哈哈哈哈,大概是孩子们的天性吧,孩子们很快就发现我们了,几个调皮的孩子用他们的长睫毛大眼睛偷偷打量我们,然后又害羞的扭过头去~
提到睫毛,不得不提,兰卡所有的人,上至八十老父,下至八岁孩童,都长着令人生羡的长睫毛大眼睛。
这里还有一个有趣的传说,说是因为,每个兰卡的宝宝呱呱坠地之后就会把他们的睫毛剪掉,然后他们的眼睫毛就会像弯弯月儿一样又长又翘。
之后我们就往狮子岩去了,从尼甘布开车到狮子岩大概需要3个多小时,路上司机带我们到一家餐厅解决中饭,有很多游客在这里吃,可能司机都会把游客带到这里来,环境还不错,可以室内吃也可以室外吃,还算干净
自助餐是1000LKR/人,饮料需要另外收费。你也可以根据菜单自己点菜,服务员建议你是选自助餐,品种比较多。
我们最终选的自助餐,有点了两杯饮料,一共吃了2800LKR,不过我觉得这顿饭吃的并不便宜,性价比不太高,吃饭的时候我们遇到了四川的朋友。
【狮子岩】
开车大概开个3个小时才到狮子岩,我们到达的时候已经是下午四点的样子了,我心想等爬到山顶或许能看到 狮子 岩的日落
狮子岩的门票是当天有效,票价是30美元/人,6-12岁儿童是15美元/人(包括大门票、壁画和博物馆,要剪三次票,注意不要把票丢掉)。景区的开放时间是8:30-17:30,17:00就会停止售票。
建议大家用美金直接付款,可以便宜一点,我用卢比付的,一个人要5130LKR,汇率并不可爱
另外要跟大家强调一下,狮子岩景区的厕所是免费的,爬山前记得上厕所哈
这里是世界八大奇迹之一,锡吉里耶 ,又名狮子的咽喉部位,具体是锡兰第几位皇帝我记不得了,不过印象最深的大概就是那里曾经住着一个娶了103个老婆还不能生的“锡兰版商纣王”吧,虽然已经看不到当年的奢华景象,但是当我们所看到的护城河,喷泉眼,一步一步登上这1200阶,那些马蜂提醒,那些当年的酒池肉林,至今依稀可见的妃子壁画,真是替当年的肾虚皇帝擦一把冷汗,夜夜笙歌的景象,锡国真的就只差一个苏妲己而已啊!
为什么会摆这么甩的动作呢?因为这是一个游泳池啊!
狮子岩的高度大约是两百米,其地势十分的陡峭,作为古代的王宫,可是易守难攻。走过护城河的吊桥,来到古王城的内部,可以看到茂密的树木、郁郁葱葱的草坪,还有一条古道是直通狮子岩山脚。
在古王城内,工整的布局会令人感到震惊,还有装饰精美的城墙依稀可见。在悬崖峭壁之上还有勇敢的工匠雕刻出来的壁画,这巧夺天工的精妙制作绝对令人感到叹服。
这两块石头像不像两只kiss的大象
兰卡真的有超级多的狗狗,路上看到好多好多,而且一点都不怕人,直接趴在路中间
狮子岩有两大看点:1是通过旋转梯到达悬崖岩洞内,欣赏Sigiriya仕女图。2是攀登到顶峰空中花园,看落日的余晖洒满在眼前的土地上,感受着高处不胜寒的孤寂。
旋转楼梯还是蛮陡的,爬的时候要注意安全啊
这里有很多当地的年轻人会主动上来搀扶着你爬楼梯,都是为了要小费的!如果你不需要,一定要态度强硬的拒绝!
我们怕到最后一段路的时候有个人喊我们赶快走,天要下雨了,我们还以为是工作人员,结果他一路搀着我妈爬楼梯,虽然我们拒绝了好多次,但那人也不松手,走了一小段开始问我要小费,要20人民币,说自己还有两个小孩,开始哭穷卖惨,我拿了100卢比出来他嫌少,既然嫌少那我就准备收起来了,我说那就算了,没有钱。他立马就把我手里的100卢比拿走了。
怎么说呢,兰卡有好人也有不好的人,正是因为有对比,才更珍惜那些真心相对的人呐
旋转楼梯爬到岩洞内能看到当时的壁画,很大部分都已经破损了,注意这些壁画不允许拍照哦,我觉得没有我们莫高窟的壁画好看
在岩洞内有好多只小松鼠!
虽然登顶大概是三个小时左右的时间,即使中间有猴子抢食,峭壁台阶,但是当你又到山顶的时候,真的就像那句话讲的一样“看,这就是朕为你打下的秀 丽江 山”
因为我们登上的是一座城池,我们脚下踩着的便是万里锡兰,那感觉和登其他山峰是不一样的,这是任何一座山峰都不会给你的一种帝王感!
虽然路途艰难陡峭,但是真的不能错过“朕”的大好河山!
当你触摸历史沧桑的古迹,不仅会穿越年轮时光,感受到了繁华到如今的变迁,时光磨平了兵荒马乱的岁月,独留一座寂寞空城。
我以为我已经到达山顶了,结果发现,这才是狮子的脚啊,还有好高一段要爬
天阴阴的开始下小雨了,妈妈也爬不动了,所以我们只到狮子脚下,没有再往上爬了,是我一个小小的遗憾吧
要注意的是狮子岩有三条路,下山去往停车场的路和进门买票的路不是同一条路哦,可以跟着指示牌走到出口的停车场哦
晚上我们入住peaceful sigiriya guesthouse,主人Anura是一个厨师哦,订这家民宿就是为了尝一尝anura的手艺,想尝尝地道的兰卡美食,我提前跟anura联系好请他帮忙做一桌兰卡式的晚餐,价格也很不错,750卢比一个人,如果你需要订西餐的话,是1000卢比一个人
晚上在院子里共进晚餐,anura把餐桌布置的很有仪式感呢,我们吃的时候他也过来跟我们聊天,问我觉得怎么样,好不好吃?还夸我妈妈年轻,说看起来像是姐姐,把我妈开心的啊,跟我念叨了一个晚上~
anura还跟我聊了他的孩子,还问我需不需要喝点啤酒,哈哈哈哈哈,我一个弱女子看起来酒量这么好吗?
anura一家都非常nice,我们相处的也非常愉快,于是我拍了这张合影,很高兴认识他们,并度过了一个愉快的夜晚

DAY 3

第三天醒来,发现anura的房子虽然偏僻,但是被他打理的很好,后院真的蛮大呢,anura还在树上挂了一个秋千哦,很会生活哟
这个好像是百香果树
早餐也非常丰富啊,昨晚和anura聊天的时候我说兰卡的吃的有点咸有点辣,而且觉得当地人非常喜欢吃甜的,anura问我喜不喜欢吃甜的,我说我不喜欢太甜的。
不知道是不是因为这样,anura对早餐进行了改良,早餐非常合我的胃口唉!好吃!
这个蛋饼不是普通的蛋饼哦,中间有料呢,像是苦瓜一样的东西,反正蛮好吃的
这个是兰卡非常经典的美食Hoppers。
将一层米粉和椰奶倒入碗状料斗盘中,使外层薄,中心稍厚。然后会用小碗盛放鸡蛋、咖喱、椰蓉的混合物,自己加到饼里面叠起来吃,第一次吃,好好吃耶!我们把饼全都吃完了
水果是自己种的,这个木瓜好新鲜,水水的好好吃
很喜欢anura对生活的态度,对客人也很细心热情,临走也跟我握手告别,非常亲切,看我们的合影是不是也觉得anura很热情
【丹布勒金寺】
出发去康提的路上经过了丹布勒金寺,本来这里不在我的计划行程内的
大佛两边有一排僧人的雕塑,每一个神态都不一样
从金佛两边的石窟洞进去就到石窟寺了,上面能看到石窟壁画
shan带我们去了一个当地的商店,这边会介绍当地的植物,讲解怎么把它做成药啊,面霜之类的东西,给你看他的原材料,讲解是不收费的
这个是咖啡豆,当地人把咖啡豆做成了精油香薰,我一下子就闻出来就就是我第一天在民宿闻到的精油的味道,所以我买了两瓶带回去,2000LKR一瓶,差不多人民币80块钱
当然还有药油,各种产品,可以免费体验
女生到兰卡旅游 to do list里面一定会有穿纱丽啊!穿当地的服饰让你更好的融入当地的生活。
shan带我们到这家店有两层,纱丽也分档次的,带亮片的那种比较贵,要买了才能试,便宜一点的布的可以试了不买的,试了也可以拍照的,不会额外收费的。会有专门的店员帮忙穿纱丽,纱丽其实就是一整块6米长的 大方 布,打褶后围在身上,了解整个流程后我深深的觉得兰卡的女人每天穿衣服太辛苦了。
我本来是不想买的,只想试一试拍拍照的,但是这件我一眼看上的,一试发现很好看唉,连里面的短袖小短T一起14000卢比(人民币大概560),虽然买回去回国后也不知道会在那个小角落,但是还是咬咬牙买了,女人可怕的购物欲啊,真可怕。
买了以后店员会带你用别针固定好,方便你以后自己直接穿。店员告诉我纱丽也有好多种风格的,我身上穿的这个是印度风格,康提还有康提风格,地域不同风格不同, 康提风就比较简朴,颜色大多比较暗沉。
结账的时候店员说用银联卡刷卡比较便宜,汇率好,收到账单后我对比了一下,其实跟我付现金也差不多。
我和妈妈都试了,后来我才发现我妈妈头上点的是红色的点,我是黑色的。在已婚妇女都点上红色的痣,表明她们已经有了归宿,享有家庭幸福生活;未婚女子点痣不用红色而用紫黑色
【 皇家植物园 】
穿着美美的纱丽去皇家植物园咯~在门口又遇到了我们第一天遇到的四川的朋友,她们也说纱丽蛮好看的哈哈哈
皇家植物园门票1500LKR/人
穿着纱丽走在植物园里真的很显眼啊,一路上都有外国游客夸我,问我是哪个国家说,夸漂亮,嘻嘻
关键我有被兰卡当地的小哥哥搭讪哦!小哥哥应该是跟女朋友一起来的吧,趁女朋友离开的时候跟我聊了几句,这样不太好哦
康提皇家植物园是斯里兰卡最大的植物园,曾经是康堤国王的御花园
康提皇家植物园规模很大,和列入世界遗产的伦敦皇家植物园 和正在申遗的新加坡植物园相比较,更为原生态。园内也有专门的公园,如兰花馆、蕨园、仙人掌馆、菩提树园,竹子园、棕榈大道、椰林大道、药用植物园,教育中心等。入门的大草坪边上有纪念林木,是世界各国政要,皇室要员访问植物园时亲手栽种的树木。
这里有超级多巨大的树,繁茂的枝叶,每一棵都很有艺术感
植物园内一处一个景,花香鸟语,小松鼠,猴子,跑来跑去,各种漂亮的小鸟在头顶飞过。一些老树树皮斑驳沧桑,盘根错节,宽大的根部裸露地面,伸向四方。有的 大树 根连根,枝叶交错,多棵树长成一体,好像手拉手一般,十分奇特。也有一些老树主干露出深深的大洞,顶端依然绿叶满冠。
这棵不知道是不是传说中的树王,有超级多的枝干,长长的落到地上
树在这里过着富有的热闹生活,几十种藤蔓拥抱着它,它的枝条上有各种吊坠,住着很多东西,就像中世纪的桥一样被居住,远远望去,有着小虫的柔软和毛茸茸的感觉。
我忽然在想北方的树要经历四季轮回,从枯枝到繁茂,像人的一生,起起落落丰盈凋零。热带的树却保持茂盛的姿态,年复一年不辞辛劳。可到底是谁的人生比较饱满,亦或是被安放在何处便要接受命运的安排,都是生命必然经历的功课。
在皇家植物园内遇到一个镜头感特别丰富的小孩子,坐外爸爸肩头,一个劲的看向我的镜头
大草坪超级适合搭个帐篷,晒晒太阳野餐,看那棵树像不像蝎子的尾巴!
很多恋人会选择在植物园里约会啊,不过他们都比较害羞啦,shan跟我说兰卡人都比较羞涩,不像我们一样
【康提湖】
去佛牙寺的路上必经康提湖,康提湖不大,但确实蛮美的
会有许多乌鸦停驻在林荫间,在光影间,在栏杆上。相对于中国而言,兰卡视乌鸦为一种神鸟,在张开纯黑的双翼同时也降下了祝福,沐浴过神鸟的祝福后,佛牙寺便在数步之外。
【佛牙寺】
庙里安放着斯里兰卡最重要的佛教圣物——佛祖释迦牟尼的牙舍利
寺庙开放时间为5:30-20:00
佛牙寺的门票要在这样的机子上购买,没有人工售票的,不会用机子的会有工作人员帮忙买票。
1500LKR/人
进佛牙寺要求参观者脱鞋,需穿着覆盖手臂和膝盖的长衣服。门口有专门为外国游客提供存鞋的地方,会给你一张小票,。
建议大家取鞋的时候再付钱,付多少没有强制规定,有一个玻璃箱子放在门口,自己往箱子里放钱,我们3双鞋最后付了100LKR。
这里信徒拿的供品没有香火、纸钱,人们喜欢用鲜花礼佛。寺庙门口有白色的睡莲卖,200LKR一捧,几乎每位访客都捧着一份睡莲进入佛牙寺。
佛牙寺从一进门就可以感觉到它的金碧辉煌和庄严,和外墙纯白色风格不一样,通往主殿的走廊画着精美的壁画,艺术家用精美的画工和浓厚的色彩形象地描画了佛牙节的盛况,直到现在,壁画还保留非常完整。地面的石头早已被前来朝拜的信徒和游客磨得光滑,可见这座寺庙香火多么的旺盛。
寺庙一共分为两层,核心是二层的内殿,供奉着 斯里兰卡 的国宝佛牙。内殿正中供奉着一尊巨大坐佛,金光灿灿,佛前的桌子上放满了莲花,信徒一边把花放在佛台上,嘴里念着经文,然后双手合十,诚心地祈祷。
有些人干脆就席地而坐,或者看着经书,或是双手合十地祈祷,虽然来的人很多,但是大家都自觉地保持安静,整个环境的氛围非常严肃,庄重。
桌上满满的睡莲,shan买了一捧递给我们,让我们祈祷放在台子上,这捧粉红色的就是我们的哦~
我们在佛牙寺博物馆的时候有一个年纪大的僧人主动来给我们讲解,说了佛牙寺的历史,介绍里面展出的精致的象牙雕刻,残缺却带着历史美感的木板手稿,手握圣器的佛像,读懂了佛牙寺 ,读过了佛牙寺便等于走过了大半兰卡的山林。
原先我并没有看到舍利,老僧把窗户打开,让我看外面,金光闪闪啊!太美了!他说那就是放舍利的地方
一瞬间我觉得我是被佛祖照耀到的幸运儿,如果我只是普通的游客自己游览的话,我绝对看不到眼前这一幕,神圣又震撼。最后我给了500卢比的小费,感谢他让我看到这么美的一幕。
在主殿的右手边,有一条长廊,非常适合拍照,整齐排列的 石柱 ,上面的手工雕刻也是极其精美,长长的纵深加深了一种历史感
走出大殿区域,沿着小路走,就能来到灯房,来到这里的信徒都会自带灯油,给灯台添加一些,然后再点上一盏。
慢慢的天色暗了下来, 佛牙寺 的灯慢慢亮了起来,被灯光点亮的 佛牙寺 会显得多那么几分庄严和神秘。
我们准备离开的时候突然听到打鼓声,于是又好奇的折回大殿。
原来是礼拜时间。每天5:30-6:45、9:30-11:00、18:30-20:00,共三场。供奉舍利的内殿会打开供人礼拜。我们正好赶上了傍晚这场,乐师奏起异域风格的音乐,几名打鼓手边击鼓边跳舞。五色旗(佛教旗帜,颜色从上到下分别代表信心、神圣、智慧、纯洁、无欲)下的回廊站满游客,大家感受着极具特色祭祀仪式。
舍利放在盒子里,圣坛离游客所能到达的门口还有3米的距离。大家排着队走到内殿,每个人停留在这个神圣的房间的时间也非常有限,看一眼就会让你赶快离开,特别强调的是舍利不可以拍照!我前面的外国人举起手机准备拍的时候被工作人员很生气的制止了。
参观的时候shan拜了一个僧人,真的是五体投地的那种啊,然后不知道说了什么,僧人给了他几根白色的那种手绳,shan给我问我要不要,我没要,入乡随俗固然好,但是宗教这种东西,不了解的东西还是不要要吧。后来我查了一下白色手绳是什么意思,有两种作用。一是师傅对你的祝福,你可以找一个你尊敬的人帮你二是师傅当时在帮你佩戴时,有交待你戴了白色的绳子过了7/9天后,需把白色的绳子解除,丢到海/湖上,是帮你驱除掉你不好的运气。
我很羡慕有信仰的人,喜欢有信仰的国家,喜欢信仰自由的国度。《超时空接触》里有句话我很喜欢“我们需要有信仰,需要对这个宇宙心存敬畏”。
晚上我们住在Amigo's studio apartment,这是旅行里我最喜欢的一家民宿。有厨房,有冰箱,微波炉,电熨斗,电蚊香片,实在是太贴心了,还有各种外卖电话和交通指南。
我们住在康提山上,这边还有一个露台,而且在房间里就能看到整个康提的夜景!小风一吹,心里美滋滋,就是不能开窗,蚊子有点多
BBC记录片里Brian Cox教授说“当我们仰望天空,望向遥远的恒星和星系时,我们其实在仰望过去,我们与那些遥远星系息息相关,无论它们是如何与我们天各一方,那些经过数十亿年旅行到达地球的光线,终究会把我们联系在一起。”
你本是星辰,于夜晚仰望同伴。

DAY 4

清晨,躺在床上见证了一场康提的日出。
阳光洒下来,整个世界一片橙金流光的时刻克服了近一个多月来生活带给我的的焦虑不安,柔软的抚慰着我的心房,目睹一场壮阔,更觉得我们是多么的渺小,没什么事过不了
amigo的露台还有英式的座椅,在这里喝一杯下午茶,来一块芝士蛋糕,就着这空蒙的山色喝上杯红茶,多幸福啊~
吃早饭需要到马路对面的那栋楼里,主人住在那里,昨晚到的比较晚是老爷爷接待的我们,今早做早饭的是老奶奶,客厅里有很多他们家人的照片,有他们孩子穿着学士服的毕业照,他们有3个孩子,不过都在纽约工作,这里只有他们夫妻俩住
早餐真的是非常非常丰富,老奶奶还一直问我需不需要煎包?够不够吃?还需不需要其他的?一顿饭真的吃出了5星级的服务啊!
关键是真的很好吃,全程觉得最好吃的一家,比住酒店吃的都好吃。我在这里还吃到了当地的酸奶,非常好吃!只在这里吃到了,后来我还特地去超市去买呢,太好吃了!
强烈推荐你们这家民宿,如果我再去兰卡,一定还会住这家。
临走前我还跟奶奶拍了照,奶奶可爱的不得了,看要合影了还特地把老花镜摘下来呢,哈哈哈哈哈哈
中途我们看了一下斯里兰卡的宝石,看了一下加工现场,因为我不懂钻石也不太了解价格,不过这边价格还可以吧,我看到一个蓝宝石项链加工好就80美金,如果结婚要买钻戒可以来这边买啊
【佩拉德尼亚大学】
这棵树和皇家植物园里的那棵好像啊,shan说好多游客都在这边照相
这一节节台阶围绕成一个圈,这里很像我们南京的音乐台啊,有的学生在这里看书,也有恋人在这里依偎。大学校园,无论在哪个国度都是恋爱的圣地啊
shan说别的地方不开放,我们进不去,所以我们在大学只是匆匆的留了几张影
之后我们就一路往Mackwoods茶厂开了
路过一家商店,这家店的二楼有一个平台,在这里看景视野特别好
很多工艺品,这个面具挂件我蛮喜欢的,不同颜色的花纹代表不同意思(power,lucky,family,friendship)而且这些都是用天然颜料画的,不会掉色,大的160人民币一个,小一点的80人民币,可以挂在墙上挂一排
我买了很多冰箱贴和明信片,冰箱贴125LKR一个,我买了很多个面具的冰箱贴,明信片30LKR一张,因为下午要去粉红邮局,所以我提前在这里买了一些。不过这边的明信片印刷质量没有很好,有点模糊,没有在粉红邮局买的好,价格是一样的。
这工艺品店的二层平台可以拍到美美的照片哦,非常开阔~
去往茶园的这条路弯弯曲曲,虽然不好开,但是非常美啊,shan帮我和我妈拍了仅有的几张合照,我们也跟shan玩起了自拍
午饭吃的自助餐,餐厅负责人说本来是1400LKR/人的,shan帮我们还价是1200LKR/人,但说实话性价比还是不太高的
吃完午餐天就开始阴了,开始下雨了,雾气蒙蒙的,我们在烟雾缭绕的山里前行。
雨越下越大,雾也越来越重,甚至连前车都看不见。
【Damro Tea】
因为高山茶园海拔比较高,所以雾气超级大的,下车一看白茫茫一片,依稀能看见一些茶树,朦胧美吧~如果不是大雾天,我想应该会更美
Mackwoods品牌已被收购,现在叫做Damro Tea,位置没变,茶没变,只是品牌名字变了。
有会说中文的解说员带我们参观茶厂,观摩茶叶制作的过程,烘干、发酵等。
茶叶也分好多种,OP.BOP等,别的游记里都有详细介绍,我就不一一赘述了
然后每人可以免费喝这里刚泡好的红茶。如果你喜欢也可以吃这里的巧克力蛋糕,差不多人民币5块钱一个,也不贵。这边的红茶确实不错,解说员说很多 中国 人来这边买茶叶。
雾气真的很大很大唉,山上的字都看不见
喝茶等等雾散,刚看到山上茶园的名字就赶紧喊妈妈带我拍照,拍的时候雾又开始飘来了
【努沃勒埃利耶粉红邮局】
传说中的网红打卡点,因为墙体是粉红色的,所以叫粉红邮局,其实并没有很多图片里拍的那么好看。粉红邮局周围没有停车的地方,我们停好车以后走了挺远的。这边已经算高海拔地带了,天气会比较冷,建议大家去的时候随身带件外套
对于一个明信片爱好者来说寄明信片真的是旅行路上一个很有仪式感的事情。
在粉红邮局我又买了几张明信片,一样是30LKR/张,邮票是35LKR/张
在邮局我们又遇到了前几天在植物园和 尼甘布 遇到的 中国 友人!真的太有缘分了!
有很多人都不知道从国外往国内寄明信片应该怎么写,很多人寄了都寄丢了,下面给大家示范一次寄到国内的明信片送达地址的书写方式:
To. Nanjing, Jiangsu Province, China(210000) 括号里写的是邮编
中国 江苏 省 南京 市XX区XX路XX号XX室
【为了不寄丢,最好中文英文都写一次】
我在明信片上都画了小插画,中国的朋友看到我画的大象觉得很可爱,让我帮他们的明信片也画一个~我也给自己寄了一张,那都是自己走过的足迹啊!
因为我要寄的太多了,我写了有半个多小时,真的是冻得瑟瑟打抖啊
写好之后去找工作人员买邮票,告诉他要多少张,尽量给零钱,那边经常找不开的。35LKR/张邮票
贴好邮票就放到旁边这个竹编的箱子里哦,不用再去柜台找工作人员帮忙寄
没啦没啦!十几张全部都放进去啦!工作人员跟我讲可能要3个月才能收到,结果我刚回国两个礼拜大家就陆陆续续收到了
【格雷戈里湖】
傍晚的时候到了格雷戈里湖,跟我想象中差距还蛮大的,就是个很普通的公园,还没我们玄武湖四分之一大
门票200LKR/人
在路上的时候我还在跟我妈妈念叨,昨天去皇家植物园没有碰到当地的学生,吸引我来兰卡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当地的孩子,我非常想要跟他们一起拍一张合影,去植物园我还特地带了糖去,想分给当地的孩子的,结果根本没有遇到,觉得特别遗憾。
结果刚进 格雷戈里湖 ,我就看到一群穿着白色校服的学生,应该是老师带着他们来郊游的,跟别的地区的学生不同的是努沃的学生还穿着毛衣,带着毛线帽
女孩子们摆各种姿势拍照,还拉着老师一起自拍
然后就有了下面这一幕,我旁边的姑娘把她推走呢哈哈哈哈哈,大家都很开心呢
离开格雷戈里湖的时候山上突然用大喇叭放起了歌,我问shan为什么突然放歌,他说斯里兰卡原来是英国的殖民地,他们没有自己的国王,所以会把 英国 的国王当成他们的国王,当有英国的客人来住宿时,他们就会放国歌。
那天晚上我们住在山上,山上真的好冷,民宿还没有空调,不推荐给大家了。第二天一早就要早起去霍顿徒步啦,今天努沃下雨了,我还挺担心明天还能不能顺利的去徒步。

DAY 5

凌晨6点我们就从酒店出发啦!一开始路上还阴阴的,开了一段以后就出太阳了~我们一路都朝着阳光的方向前进呢~
日出的光穿过雾气,刺透黑暗,像火一样燃烧着远方的地平线,耀眼的生命力是世界留给我们的美好,期待着,会努力期待着。
一路上的景色真的是很美啊!
虽然起得早,但是千万不要在路上补觉哦,睡觉随时都可以,但是景色错过了就看不到了啊
大概7点的样子我们终于到了霍顿大门口啦~售票员在吃早饭还没上班呢
霍顿平原也比较冷,早上要多穿一点,里面最好穿个速干衣,不然肯定会出汗,风大,下雨就容易生病了
这是工作人员的宿舍哈
牌子上写着“kill only time,take only pictures,remove only rubbish,leave only footprints”,可见霍顿平原的保护还是蛮好的,shan告诉我买完门票进去到登山口的这条路经常能看到麋鹿,但是汽车不可以停下来,一路上都有监控,停下来是要罚款的。路上我们真的有看到麋鹿哦,看到麋鹿过马路,看到麋鹿喝水,看到麋鹿一家三口
霍顿的门票包括司机和车,一起7600LKR,当地人的门票很便宜的
shan跟我们一起走的霍顿平原哦,陪着我们走了5个小时
入口处一定要记得去上厕所,虽然这边的厕所也要收费,20LKR/人,但是相信我,山里的厕所就是个露天的台子!!!
OK!我们开始徒步了!给大家理一下我们的时间线,供大家参考
7:30进霍顿平原,
9:45到瀑布,
10:50到世界尽头,
11:40到小世界尽头,
12:22回到地图岔路口
12:36到停车场
【因为前一天下雨,所以道路湿滑,我们爬的算比较慢的】
记住我们开始的笑脸~眼前开阔的景色把我的心也打开了,看我妈妈兴奋的,真的像20多岁的年轻人,还抢了我的帽子戴哈哈哈哈
这个分叉点,左边是瀑布,右边是世界尽头,shan带我们从左边开始逆时针走的,看到很多外国人都是从右边开始走,路上都是迎面碰到的
路边还有告示牌,介绍这些动植物
因为霍顿有遇到过火灾,所以这些草被烧枯的
山里烟雾缭绕的,真的很美啊
晨光与云雾交融,景色令人震撼,不得不感叹大自然的神奇
露珠洒在路旁的杂草上,晶莹剔透
带你们看看我眼中的世界,原来那么细小的事物也会让人感觉到无比的美好。
一阵一阵的雾气,风吹来又散去,眼前的景色渐渐清晰,又慢慢模糊......
一步一景,每一瞬间都是唯一的,下一刻一定是不一样的,请牢牢记住每一个瞬间,温柔的把它们放进心里,每每想起来,它们都是我心里伟大又柔软的部分。
虽然这是起的最早的一天,但是毫不夸张的说这是目前斯里兰卡我最喜欢的自已地方,我庆幸自己没有因为听说这里要走好几个小时而放弃来到这里,这里,我真的来对了!
因为妈妈腿不好,我一度担心带她来这里徒步会不会太辛苦,会不会爬不动,结果,你看她笑的多开心,跑的比我还快耶!
有没有一瞬间让你感动到想哭?这个时刻我真的想哭,就是感动,想接纳光,大自然的光,忘记自己,想作为爱的载体,隔开生活。
一面是烟雾缭绕,一面是蓝天白云,大自然的神奇足以让我们臣服
刚拍完照雾就又飘来了,每个时刻你都要珍惜,下一瞬间也许你就看不到这样的美景的,当时我觉得自己超级幸运,我看到这么美的一幕,shan说这都是缘分,每个人来霍顿看到的景色都是不一样的。
一路上我们看到很多迎面走来的外国人,外国人真的很喜欢徒步哦,按照他们的速度,应该5点多就开始爬了吧
因为昨天下雨了,路上烂泥地真的很多,遇到有水的地方大家就洗洗鞋
走了两个小时,我们终于到瀑布了!!
这瀑布啊,跟中国的黄果树瀑布简直不能比哦,我们shan说你来中国玩,我们中国有比这个大好多好多的瀑布。
继续走继续走,往我最期待的世界尽头走!
路越来越难走,越来越湿滑,shan摔了一个大跟头,有两次我也都险些摔跤
走到这里泥土真的太滑了,我就这么跟霍顿的大地来了一次亲密接触,直直的摔下去了!
爬起来的时候我妈和shan都问我怎么样,结果我的第一句话就是“快给我拍照!!”
哈哈哈哈哈,我想这不是所有人都有的经历吧,对我来说太特别了
摔跤了还这样没心没肺的笑的可能就我了吧,咳咳咳,以后要注意笑容管理
我就这么举着脏兮兮的手走了好远才看到一条小溪,赶紧洗洗手,旁边这个不知道是当地人还是印度人,特别好,她用手盛了干净的水倒到我手上,给我洗手,跟我说这个水干净。这里居然还能遇到来自陌生人的关心,心里甜甜的。
不过你们发现了没有,当地人不仅喜欢穿人字拖,就连来徒步他们都穿的是拖鞋!!他们居然不嫌冷,而且拖鞋不是更滑吗?!我一直都非常费解
终于终于我们到世界尽头了!!雾越来越重,天也开始下起了小雨。
来做攻略的时候我就超级期待来世界尽头,我想亲眼看一看世界尽头究竟是怎样的。
结果一片白茫茫
或许这就是我未知的未来吧,充满了未知的可能性,很高兴,是一个开放式的结局
此刻的我,觉得自己是这一路自然的一部分,而尽头的那一端有一种说不出的亲切和期待。
继续往小世界尽头走,路也越来越泥泞了
本来还希望到小世界尽头雾能散一散,结果还是一片白茫茫
原本该是见到悬崖下的绝壁风光,然而大雾笼罩中唯余茫茫。我们大笑一路高唱返去,方觉人生有目标奔去甚好,然而世界尽头本是一场空,路上招呼过万物,搀扶过彼此,也便兴致勃勃继续未知的下一程了。
原来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天涯海角,每个人心都有一处世界尽头
雨越下越大,我们越走越艰难
我这头发已经湿漉漉的搭在脸上啦
shan说我们必须要在1点前到停车场,不然就赶不上小火车了,所以我们一直不敢停下来,很努力的继续走
快到终点的时候遇到很多兰卡人和印度人,shan告诉我在兰卡有些人祈福是去寺庙教堂,有的人是来环山徒步。而中国游客和印度游客最大的不同是, 中国 游客希望看到每一处景点, 印度 游客往往看一半累了就回去了,这一路上遇到的很多人都朝我们微笑,say hi,shan偷偷跟我说他们都很喜欢我
这是shan送给我的小花花,让我留作纪念
路上我们还遇到当地人的什么节日,有一辆吊车把一个男子拦腰吊起来,旁边敲锣打鼓的,也不晓得是干什么,好多人围着,路都挡起来了。好在我们赶 上高 山小火车啦,不过等了很久车才来,好像提前20分钟才能买票,早到了还买不了票
【高山茶园小火车】
我们从OHIYA站上车
时刻表写着13:38有一班车的,结果我们到14:30才上车
这个小票要收好,出站的时候工作人员要回收的
来了来了,是蓝色的小火车,这边火车道路的栏杆都是靠人力自己抬起来的,都没有电动的,还是蛮落后的
这一站车厢内基本都坐满了,没有什么座位了
这孩子也是睫毛好长,眼睛好大,睫毛精本精了
车上有很多这样的零食,还有拎着个篮子卖炸鱼炸鸡的,看起来不太干净
我们站在窗边,这个窗户超级难开,解锁以后上面的玻璃是掉下来的,我们一开锁砰的一声吓了一跳,然后那个卖炸鸡的就过来说“Ah~damage,damage,5000卢比,5000卢比”,有好人也有坏人啊,对待坏人,不要理他就好了
小火车穿过一个又一个山洞,穿过树林,穿过茶园。
每过一节山洞,不知道哪节车厢的人就开始一起尖叫,叫了一路,心疼他们的嗓子
有很多人挂火车,但是还蛮危险的,火车开的还是蛮快的
列车管理员
中途停靠的站遇到对面来的小火车,红色的小火车
这孩子眼神也太忧郁了,好看好看哎
2:30上车,4:15到Ella,大家可以打开Google地图,可以看到火车线路,好知道哪一站下车,注意是到Ella station,前一站是Kital ella station,听广播的话比较容易混淆,不要下错站哈
晚上入住Ekho,超级推荐这家酒店!门口还有中国和斯里兰卡的国旗,酒店里也有中餐厅中文卡拉 OK,很适合中国的游客入住哦
房间内还有免费的矿泉水,在别的地方都是需要另外购买的,100LKR一瓶(800ml)
大厅有中文卡拉OK,到好晚了还在唱“任时光匆匆流去,我只在乎你~”
酒店后院还有一个游泳池~总之非常非常推荐这家酒店

DAY 6

酒店早餐7点开放,于是我们7点就去吃早饭了,早餐是自助的,早餐非常丰富,我在这里吃到了椰汁米糕和椰汁炒粉
7:30从酒店出发去坐船,很近,大概5分钟就到了
【蒂瑟默哈拉默湖】
昨晚在酒店的书上看到推荐,可以在7:00am~9:00am坐游船游览蒂瑟湖,酒店可以帮忙订船,2500LKR一艘船,大概2个小时,于是我发信息问shan这个价格贵不贵,shan说明早我们可以当场去湖边定,或许他可以帮我们还价,要到一点折扣,最终我们以2000LKR的价格拿下!!!不过只能坐那种没有遮阳顶篷的船
来斯里兰卡的原因有两个,一是为了蒂瑟的两棵树,还有一个是为了看兰卡的孩子的微笑!
终于上船啦!要游蒂瑟啦!船上要穿救生衣的哦~
阳光甚好,微风不燥,蒂瑟默哈拉默湖太美。
鸟归巢,空灵的静美。
蒂瑟湖是鸟儿的家园吧,这里好多好多鸟,自在,安全
这是我们的船老大,一路上都给我们介绍,看到什么都立马指给我们看,这一趟下来收获满满,都看到了哦!
阳光洒在湖面上,美得让人睁不开眼睛,又努力的想睁大眼睛,总觉得看不够看不够,湖边这个就是我们昨晚住的酒店哦,地理位置一级棒,直对着湖心小岛,视野一级棒!
在我们酒店旁边还有一栋视野很好的酒店,船老大告诉我这是他的房子耶,哇!土豪!
看到白鹭了哦~
湖面上好多荷叶,我们的小船穿梭在荷叶之间,惬意~
蒂瑟可采莲,,莲叶何田田,我在莲叶间。我在莲叶东,我在莲叶西,我在莲叶南,我在莲叶北。哈哈哈哈哈哈
我们还遇到了采莲的船夫~
船老大从湖里摘了一朵新鲜的荷花送给我们,这是含苞待放的
后来又给了我两朵绽放的荷花~在蓝天和碧波的映衬下,白莲花也太美了吧。
蒂瑟湖虽然是个人造湖,但是真的造的很美,树零散的长在湖的不同区域,独立又关联,每一棵都是独特的美,在一起又是更多一份的美
蒂瑟湖最大的特点就是百年的水中菩提树,它们一棵棵扇形张开,在平镜似的湖面和它的倒影合为一体,成一幅让人震撼的画面。
古树,飞鸟,蒂瑟的美是一种舒适,是一种安心
传说中的百鸟归巢,震撼!一棵树上那么多只鸟,飞走,也一定会再飞回来~
阳光从树缝中照进来,照在我们脸上,当然也照进了我的心里,感恩生活,让我遇见这份美好
随着小船的深入,我的天哪!里面住着成千上万只蝙蝠,栖息在水上睡觉。
几乎所有的蝙蝠都在白天睡觉,夜晚出去觅食,不好意思,闯进你们的美梦啦~
这些树啊,每一个角度拍出来都不一样,怎么拍都拍不够啊
船老大突然指着远方喊我们,OMG OMG OMG!!鳄鱼啊!!
害怕又惊喜!我问船老大它会不会攻击人啊,船老大说没事,不会攻击人的。
回到酒店后赶紧跑去后院拍照,我们酒店真的很美哦,躺在躺椅上就能看到蒂瑟湖湖心岛,如果有幸在这里看到观看一场日落,那就更好了~稍稍有点遗憾啊
酒店的树也很大很美,站在树下,好像完全融入这片景色,承包了整个湖面啊
来之前做攻略,客服跟我说蒂瑟到乌达开车可能要3-4小时,于是我就匆忙的上路了,结果1个多小时就到了,早知道就在蒂瑟多玩一会了,安排上有点失误。很早就到乌达的酒店了,因为之前没有确定到底去亚拉还是乌达动物园,所以酒店没有提前订,当天临时定的,给司机看了备选,司机帮忙联系拿到了比网上更便宜的价格。
入住green park,我们住在最后面一栋小楼,屋顶上经常会有猴子来光顾,出门还经常能看到小松鼠耶
这是民宿的主人Ajith
点了一杯菠萝汁,很好喝哦~还给我们送到房间呢
主人很可爱啊,还在院子里做了一个类似于中国建筑的微缩景观。
我居然还在这里发现了弹弓!弹弓是不是中国才有的啊?斯里兰卡也有弹弓吗?
来斯里兰卡还没吃到金椰子,于是问主人要了两杯金椰子汁,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好喝,我还是更爱泰国的椰汁。之后我们就在民宿的院子里玩逛逛,等主人给我们准备午餐
Ajith很用心的在打理这个小院子,还给这些水果做了牌子呢
看看看,我居然在院子里捡到了这个,在我在研究它是不是木瓜的时候,Ajith告诉我这个居然是椰子,居然有这样椭圆的椰子
树上这个才是木瓜
看看看,看到草地上那个大东西了吗,到底是什么啊?当时真把我吓一跳,长得像蜥蜴又像鳄鱼
乌达周围没有什么玩的地方,民宿的黑板上写着附近有一个大象喂养的地方,我们决定走过去看一看
ETH离我们住的地方只有1公里,晃晃悠悠就晃过去啦
之前都是坐车,现在在路上走一走才让我觉得真实的贴近当地的生活,不再是个旁观者,而是参与进去,兰卡的车开的都比较快,走路上要注意安全啊
路上看到了当地的学校
看到了当地的警察局,如果没看到牌子,我大概会以为这是一个带花园的民宿吧。谁能想到一个警察局的墙居然是彩色的啊?
【Elephant Transit Home】
走到大象之家啦,这边需要购买门票的,外国游客是500LKR/人,来这里的外国人很少,一般都是当地人带孩子来
园区不大,我本来以为没有多少人来的,结果一到座位都已经坐满了,很多孩子哈,还有几个欧洲人拿着小本本在记着什么
我们看的是下午3点的那场,门一开就有小象跑进来啦,工作人员喂它牛奶喝,好可爱哈
稍微大一点的象就吃一旁地上的树叶,应该是因为象个子不够高,吃不到高处的树叶,所以工作人员准备了口粮给他们
最让我开心的是这边有好多好看的小孩子哈,一次拍个过瘾哈
这个宝贝压根就没看大象啦,一直在吃手手吃手手吃手手
这个宝贝我老远就看到啦,长得很漂亮呢,感觉有一点点混血耶,小帽子一戴,你就是全场最靓的仔~不过小伙子口水擦一擦啦
一波一波的大象跑着过来啦,跟军训放饭的时候一样,一个队一个队的拥过来,还喊着号子~可能是要加餐了,在欢呼吧
有的小象吃货本性暴露哦,喝牛奶喝的不肯走,工作人员跟它抢牛奶哦,吃树叶的大象绝对是勤俭节约的好象,不放过任何一片树叶,吃的精光才恋恋不舍的回去
这个宝贝镜头感很强哦,也是最靓的仔
兰卡人的眼睛真的太好看的,炯炯有神啊!宝贝~姐姐也很喜欢你的狗啃式刘海哦,洋气嘞
这个孩子还在吃手还在吃手,超级有喜感
兰卡的小姑娘也了解一下,长得也很漂亮哈,不过比较害羞
回去的路上我们逛了一下路边的菜市场
这边的香蕉,胡萝卜,茄子都是小小的

DAY 7

【乌达瓦拉维国家动物园】
早上6:00,沐着 朝阳 ,我们出发去乌达瓦拉维动物园啦~要看到野生动物啦,啊啊啊啊,超期待超期待
天刚蒙蒙亮,这里的乌达宁静,舒适,路上有一些早起忙碌的人,有几辆飞驰而过的车,其中就有我们。
昨天我们就提前让shan帮我们预定了越野车,谈下来价格全含一共是14500LKR(人民币差不多290一人),之前在网上了解的价格是320—340元/人。所以在当地预定比在网上订要便宜哦~而且整车就我们2个人,shan跟我们一起,他坐在副驾驶,随时帮我们发现各种动物,我们包车哦!!
前几天预定的时候需要先付一部分押金,3000-4000都可以。
shan把我们送到乘坐越野车的地方,进乌达动物园需要坐越野车哦~超酷的!车子很高,我这小短腿不太好爬呀,上车后记得系好安全带哈
到达乌达动物园门口啦,有好多越野车都在这排队进去,看看这暖阳,美美哒
大部队朝前出发啦,这种黑色的越野车后面有门遮挡,好像比我们高级一点,都是 欧洲 人坐这种,我们是纯的敞篷车
路上风沙比较大,而且非常非常晒哦,看看全副武装的我,大家一定要记得涂防晒霜啊
第一个看到的就是孔雀,小时候只有在公园里看到过孔雀,一个个被关在笼子里,然后一群游客围着它喊“漂亮,漂亮”,然后孔雀心情好了就给你开个屏,那时候妈妈跟我说孔雀很喜欢人们夸它漂亮,你夸它漂亮它就会开屏跳舞给你看。
可是看过野生的孔雀我才知道原来孔雀会飞啊,会上那么高的树!飞到高出不就是自由的感觉吗
之后车停下来了,前面还有好多车都停在那,一开始我还以为是堵车呢,后来才知道他们在等大象,慢慢等他们走过来,大家都把车子熄火了,大概是不想打扰它们出来觅食吧
大象应该是群居动物啊,清晨觅食都是三三两两的结伴一起的
过来了过来了,离这么近,它们一点都不怕人哎
就算看不到动物,一路上动物园里的景色耶足够令你沉醉,开阔,遥远,自由
这棵树长成了一颗爱心~
shan指给我看,说这是蓝鸟,尾巴是蓝色的
在这里我们看到最多的就是孔雀了,而且是非常喜欢开屏的孔雀,根本不需要你喊“漂亮漂亮”,不需要你拼命鼓掌,它自己就美美的张开羽毛跳舞给你看了,转着圈跳舞~
路上我们还看到鹿了,shan发现以后立马指给我看,它躲在树丛里,我看了好久才看到,刚看到它就跑走了,鹿跑的超级快啊!没有拍到......
这里的树都有大大的树冠,张开枝丫,拥抱着天空
看,又有一只开屏的孔雀站在路边,拦住了我们的车,让我们停下来欣赏它的美
呀呀呀,还扭屁股嘞,转个圈跳个华尔兹
这是白鹭吗?还是火烈鸟?
还有一大群水牛,远远地就闻到臭味了,水牛最怕热了,都泡在 水里 ,超级多苍蝇嗡嗡嗡的围着他们,他们只能耳朵扑扇扑扇的赶苍蝇
我问司机能不能下车拍几张照片,司机就把车开到了一片宽阔的平地,这里的树太艺术了,就算只有树干也完全不影响它的美
在这还看到了一只过河的大象,收回我说大象是群居的话,它孤零零的一只,这么大的一片空地,显得好孤单哦
呀,这里的猴子太野了吧,我们刚下车它就爬到我们车上去了,你你你!快给我下来!!
来来来,跳一个!
来跟我们酷酷的车子合个影!
看完野生动物园,眼界开阔的同时,好像自己的心也更宽阔了一些,那些狭隘,糟心,压抑,都把它们留在这里吧,收拾好心情元气满满的再出发
越野车直接把我们送回民宿,路上经过一条路,超级美
这片湖干净的像明镜一样
海天一色,水中的倒影清晰可见
回民宿吃个早饭就准备去 加勒 啦,每一家hoppers都不太一样哎,这家吃到了蛋卷,但是感觉太甜了
开往加勒的路基本都在海边~路上看到好看的地方就让shan停车,下来呼吸一下新鲜空气,拍拍照片~
开往加勒的路上会路过美瑞莎,美瑞莎的海也太美了
海边还有人钓鱼
阳光下的海泛着白色的波浪,美的刺眼,美的心醉
还偶遇了高脚渔夫,在车上远远的拍了一张,一下车就有渔夫走过来问我要不要拍照,拍照需要给钱,这样商业化的心态真的失去了观赏他的意义,匆匆看一眼就走了。
【加勒古堡】
下午3:00到达加勒古堡,正是太阳最辣的时候,晒死了哦
这个钟楼应该是古堡的标志性建筑了吧,有点英伦风的感觉
这里的海一点都不逊色啊,蓝莹莹的,让人想跳下去游泳~
好多鸟盘旋在海岸边,自由驰骋
对大海有种特殊的爱,神秘又充满力量,它是地球晶莹剔透的皮肤啊
恋人们相拥看海,真浪漫~
大海怎么看都看不够,开心的一直走一直走~
加勒古堡一直走到头,就是很著名的本托塔的灯塔 ,白色的灯塔 ,碧蓝的海水,翠绿的椰树~眼前是一幅油画啊!
灯塔 下面有人在海边游泳哦~
下午4:40逛完加勒古城,游玩加勒古城大概2个小时
终于到达potato house了,这是很期待的一家民宿,是 中国 人开的,找这家民宿很不容易哦,我是在马蜂窝一个评论上无意间看到的,结果马蜂窝上搜不到这家,我找了好久才加到老板的微信,后来小姐姐还给了我一点优惠。这边可以吃到 中国 的火锅哦,还有简易面食,家常小炒和 中国 大米!800LKR/人。女主人是个很喜欢攀岩的女孩,我们去的时候很可惜主人不在,只有兰卡的阿姨在,还有一只狗狗叫potato,一只猫猫叫tomato,都是女主人捡回来的
一楼客厅的墙上挂了 兰卡特 有的面具挂件哦,很好看有没有,还有厨房可以随意使用
这里的装修很好看啊~
这是我们住的房间,看看衣架就很喜欢,还有一个阳台
二楼客厅的阳台挂了彩色的经幡,很美
公共区域
民宿有一只狗一只猫,这是狗狗potato~我们一到就凑上来迎接我们
这是tomato~她刚生了崽崽,三只小猫猫,有一只死了,还有两只好小好小的在沙发上,有一只眼睛好像有一点点问题
tomato也超级粘人啊,直接就跑到我们房间趴在沙发上,还到阳台逛一圈~一只蹭着我们,跟着我晃悠~
因为迎接我们的阿姨不会做饭,所以让我们出去逛逛去周围的菜场或者超市买点蔬菜啥的,傍晚的时候会做菜的阿姨会来接待我们
伴着夕阳逛加勒还蛮小资~
这里有很多food city,有很多吃的都在促销呢
我们买了一些饼干带回去,都说斯里兰卡的东西大家不太吃得惯,饼干却意外地蛮好吃耶
推荐大家这个零食哦!好好吃嘞
超级推荐大家买兰卡当地的酸奶,真的超级超级好吃,口感有点像老酸奶,差不多30LKR一个(人民币就1块多钱啊!!)对于一个喜欢吃酸奶的我来说,简直人间天堂啊!
推荐这款,好好吃!
potato house的对面有一家餐厅在门口点了蜡烛,我们就走进去点了点吃的,这里吃的可以选择在这里吃或者带走,带走的话价格会高一点,而且可以选择小份或者大份,建议大家选择小份,因为小份也真的很大啊!
点了份小份的炒饭,结果这么大一份!还多送了一份小份的鸡蛋炒饭哦,这一桌菜还有两杯饮料一共1550LKR,价格还是很便宜的,分量大到我们都没吃完,老板还问我们是不是住在potato house,他们是好朋友,好多住potato house的人都会来这边吃饭
展示一下我的购物成果~好吃哦~还买了点兰卡的红茶包~

DAY 8

早上5:30起床吃了点早餐就赶着去美瑞莎去坐船出海观鲸了,这本来不是计划内的行程,shan说美瑞莎离加勒还算近,大概1个小时就开到了,而且昨天路过看到那么美的海,妥妥的决定出海!
推荐大家一定要品尝一下阿姨做的奶茶,非常好喝啊!
【美瑞莎观鲸】
船票是6500LKR/人,但是因为我们去的时候不是旺季,shan帮我们买的话可以6000LKR/人,省钱了省钱了
准备出海啦,海边停了很多五颜六色的船,好美,这里比泻湖要美啊!
因为我们到的比较迟所以坐在船尾最后一排,上船后每个人都要穿上救生衣,对于晕船的乘客船长会发晕船药,每一位乘客也会有早饭,里面有热狗和 三明 治,建议大家不要立马吃,吃多了晕船的话会吐哦,我们船上有两三个人吐了
开船啦开船啦~清晨在海面降落,白色的晨雾美极啦!
这里像是电影里的画面,彩色的小房子依水而建
船上的小哥哥蛮帅的哈~
一看到大海我的满身元气就开始蒸腾,想单身指天,来,开场海上派对!
看到蓝鲸了吗?!全船人都站起来沸腾了,离我们好近啊。
不是每次出海都100%能看到鲸鱼,天气好的话有90%的可能能看到。
鲸鱼喷水!
鲸鱼是哺乳动物,靠肺呼吸,所以每隔一两个小时就会浮上水面换一次气,所以才会产生这样一种“透气喷水”的现象。船长说因为鲸鱼的体重非常大,所以它不像海豚一样能跃出水面。
又看到海豚啦~运气超级好哦~
海上太阳很晒哦,一定要做好防晒
船上还发菠萝和西瓜,这个菠萝非常好吃,西瓜就一般般啦,还有巧克力蛋糕~都是免费的
海是倒过来的天,云是飞翔的鱼。
返程的时候又有一大批海豚来凑热闹啦~跟在我们的船后面~
在大家都兴奋的在看海豚的时候,我看到了彩虹,船发动的时候会往外喷水,在太阳的折射下就形成了彩虹!
我看到了三次彩虹!!真的是太幸运了!!
海风吹得心痒痒的,幸福的快要溢出来
出海大概4-5小时,就这么回来了,心里满满的~但又觉得还不够还不够,下次如果再来,一定会选择在美瑞莎多住一晚。
就要离开加勒了,我又去加勒的邮局寄了几张明信片
邮票是兰卡的乌鸦~
这边的邮筒是红色的,很好看呀
【海上小火车】
shan怕我们坐海上小火车坐太久会很辛苦,所以让我们做到kollupity station下车,这一段是最美的海上小火车的景色
车票就25LKR,非常便宜啊
海上火车,景色我觉得一般般吧,实在不及美瑞莎的十分之一啊
原本我以为海上火车和高山茶园火车差不多,结果发现海上小火车真的非常破旧,也没有车门
有一个当地人上车后直接就在地上用刀切榴莲,用脏兮兮的手就抓着吃
也有人唱歌打鼓,然后问大家要小费
建议大家不要挂火车啊,蛮危险的哦
很多人都直接爬上来
坐在我旁边的有一个小宝宝,很可爱啊,在轰隆隆的火车上睡着了
他妈妈看到我也很友好的微笑,我夸她宝宝很可爱~
海上火车我觉得比较奇妙的是一面是大海,一面是城市街景
看看,小火车满破旧的啊,特别古老
到站了,等shan来接我们
之后我们就往科伦坡去了,我说想逛逛商场,shan带我们去了科伦坡最大的商场....其实只有两层楼,好小哦,只有一点运动品牌
逛了一下超市~
看到好多没有见过的蔬菜,这个是什么?到现在我都不知道
离开的时候下雨了,之前朋友跟我说过一次“当贵人出门多逢雨,你新到一个地方如果下雨,就说明你是这个地方的贵人”,我想我是这里的贵人吧,要离开了,科伦坡下雨了
如果离开不敢怀,再见就没有意义。就要跟斯里兰卡说拜拜了,太多美好的记忆了。
机场有看到一个募捐箱,是为了兰卡当地的癌症协会,有信仰的国家,好像有更多的爱和关怀。

写在结尾的话

我坐在车里,走在路上,或闭着眼睛。
我又看到了那些风和雨,晨光和夕阳,我一遍一遍的被生活滋养。
但每当我凝视一个地方,我的眼睛就会发紧,紧的要流出眼泪来。
因为害怕,害怕我辜负了什么错过了什么,害怕我没有好好地对待生活。
外面在下大雨,而我,要走到这雨里去。
下一次旅行,我们要一起出发吗?

本游记著作权归@笈缇轩轩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