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徒步
#登山
东南亚国家给人的笼统印象就是气候炎热,有美丽的海滩和数不清的海岛,特别适合海岛度假。这些东南亚国家有的印度尼西亚全都有,然而这个国家还有个傲娇的名称——“火山之国”,印尼有五百多座火山,其中有130座活火山,这里是全世界两个可以看到的冷艳而神秘的“地狱蓝火”的地方之一,这个国家颠覆了我对东南亚海岛国家片面的印象。
本来计划过年找个海岛度假,飞涨的机票和酒店价格让习惯穷游的我望而却步,恰好有达人妹子约伴印度尼西亚,于是赶在过年之前的寒假有了印尼的跨越山与海的旅行。虽然寒假机票已经有所上涨,但是和春节的价格比起来还算能够接受,而且这个时候是印尼的雨季,也算是个小淡季,综合起来价格还算不错。

机票

小美女我们称她“秦导”的约伴帖是和往返机票航班一起发出来的,所以我做为应约者只能配合她的航班时间。她的机票是海口转宝安飞雅加达,回程时巴厘岛广州飞海口。厦门是有直飞雅加达的航班,可是贵啊,查了一下宝安飞雅加达的航班还真的就是“秦导”下手的那趟机票是最便宜的,真是个会过日子的好姑娘。反正厦门到深圳动车方便,也为了能和小伙伴步调一致,买了同一个航班的宝安飞雅加达的机票。查了一下回程的机票,巴厘岛直飞厦门还是贵,飞宝安的要便宜不少,好吧,怎么来的还怎么回吧,顺手也买了巴厘岛飞宝安的回程机票。这样就确定了我的去程是:厦门-宝安-雅加达,回程是:巴厘岛-宝安-厦门。印度尼西亚境内飞一程雅加达-泗水,这一趟飞机真是够折腾的,机票价格平时基本上稳定在200左右,可是当我第二天要买和“秦导”同一个航班的机票的时候竟然涨到480,观望的两天价格就是稳稳的下不来,比“秦导”迟半个小时的航班机票价格倒是在正常的200多,和“秦导”商量了一下决定买这个稍后半小时的机票,毕竟机票价钱差了一半,可气的是到了临出发的日子机票价格掉下来的,回到了正常的200多,你说气人不气人,买机票真的是时间点很重要,太早太迟都不行。当然所说的折腾不止这些,后续再说。

签证

2015年6月10日起,持中国普通因私护照的游客可以从九个口岸免签入境印度尼西亚(停留时间不超过30天),我们入境的雅加达苏加诺哈达国际机场就在九个口岸之一,所以不需要提前办理签证,护照的含金量得到体现。

保险

按照老习惯,出门在外买一份保险买一份安心是必须的。出于个人对安联保险的偏爱,这一次还是选择在安联保险下单,买的是:亚洲系列——安联亚洲旅行保险。

住宿

雅加达因为是属于中转,第一晚是凌晨落地、第二晚是天不亮走人,所以选择了相对简单的青旅。泗水的火山两晚,火山团包了也不用操心。巴厘岛是休闲度假模式,本来泡酒店也是巴厘岛的度假内容之一,这就得好好选选了。我们美丽、聪明的“秦导”精挑细选了四家风格不同的酒店度假村。值得推荐的酒店会在游记中介绍。

通讯

看到不少评价说网上购买的印度尼西亚手机卡信号经常不好,这次使用了小米手机自带的全球上往功能,数据流量随时买随时用还挺方便的,价格和买电话卡差不多,少了插取卡的麻烦。

货币

印度尼西亚货币提前没换到,到了当地ATM取现,也带了一部分美金兑换,但是不知道是我们的卡有问题还是我们怎么回事,我们四个人在雅加达换了好几台ATM才取到钱,竟然没找到兑换印尼盾的地方,还是后来火山团的司机带我们去银行才兑换到的。
絮絮叨叨结束,花样旅程正式开始。

Day1:厦门-深圳-雅加达

厦门~深圳动车方便,出发前问过长住深圳的同学深圳北到宝安机场的交通方式,同学掏出手机一查给了个需要转三次车的方案。现在动车上闲着也是闲着自己掏出手机百度一下,找到深圳北~宝安机场地铁只要转一次车的简单、快捷的方法:出了深圳北站乘坐地铁5号线,在前海湾站转地铁11号线只要3站就到宝安机场,全程时间大约1小时左右,8元。地铁5号线:深圳北-前海湾6元,前海湾转到机场2元,可刷支付宝、微信,非常方便。
深圳的地铁设有女士优先车厢,很奇怪女士优先车厢门口排队的男士并不比女士少,而且也没有看出女士优先在哪里。进入车厢里面看到男士占据一半以上的座位,没有一个给女士让座的,难道这个女士优先车厢只是一个被用来无视的存在?
在地铁上收到已经提前飞抵宝安机场的“秦导”发来的消息“美女三人组觉得时间太早,要去宝安寻觅美食,问我要不要去和她们一起吃点东西”,怕麻烦的我没去和她们一起吃东西,其实在宝安下一次车并不麻烦,地铁5号线是经过宝安站才到前海湾的,只需要提早两站下车,宝安站就有多条直达宝安机场的地铁线路,很方便。
11号线机场站下车就有看到往航站楼的明显标识,甚至搭乘哪个航空公司的飞机要往哪个方向走都表示出来了,很方便到达,简直太贴心了。
第一次来宝安机场,这是个漂亮的机场,我喜欢它的通风该设计。机场里面的餐饮不出意料的比外面要贵很多,“真功夫”算是机场里最亲民的食堂,简单吃一下24元。
发生一个奇怪的事情至今没弄明白,在宝安机场手机明明显示4G微信却不能用不能上网了,连接机场的免费wifi才能正常使用。
吃完饭四处逛逛等待小伙伴回来,很快花样四人组就会合了,“秦导”负责做介绍,大家认识一下,一起办理登机手续,准备登机。我们要一起进行一次跨越火山与大海的旅行,年轻漂亮的女孩们,请多关照。
顺利登机,邻座是一位经常往返于这条航线的旅客,聊起印度尼西亚入关索要小费的事情,她告诉我“大部分都要给,她也给过小费,不然人家不给盖章,如果英语好的可以跟他们理论,英语不好的干耗着,到最后还是要给。”
南航的这趟宝安-雅加达的航班起飞落地都还算准时,落地时间是23:20,内心估算着和海关软磨硬泡一下能在零点之前入关就算不错。
排队入关的时候“秦导”问大家给不给小费,对于这种只针对中国人的索要小费行为我是坚决说“不”的,但是我这渣英语要跟人家讲道理太难了。以前也遇到过类似索要小费的情况就是装傻,耗上几分钟人家也就放行了,这次可能比较麻烦。眼看着排在前面的一个帅哥被从一个窗口赶到另一个窗口,最后被晾在一边,看着帅哥把衣服裤子的口袋都翻出来,做摊手摇头的动作就知道是个坚持不给小费的,给小哥点个赞,不过最后这个帅哥还是入关了,这给一直观察的我们很大的鼓舞。
三个小美女当中“秦导”和另外一位是英语老师,用英语讲道理是没问题的,还有另外一位是数学老师,算账厉害的,跟这样三个九零后美女出来真是很省心。
四个人商量了一下决定一起入关,四本护照一起递进去,我和数学老师的护照盖章递出来了,两个渣英语兴高采烈入关了,回头一看另外两个迟迟出不来,原来她们被留下索要消费了,多亏了两位都是英语老师,“秦导”还是见多识广的旅游达人,经过一番对峙和问答之后也被放行了。
避寒小分队这次印度尼西亚入关体现出了:人多力量大、学好英语可以省钱。还有就是对这种不合理的的索要小费行为要有勇气坚决说“不”。
当然对于给我们提供超出预期服务的人,我们是愿意给小费的,但是对这种非服务行业的变相索贿行为就要坚决抵制。
按照攻略上说的要蓝鸟公司的的士才会打表,特意叫了蓝鸟公司的的士。按照起步价4元人民币,每公里2元的计价,雅加达机场到yellow hotel有25公里,到酒店大概需要12 K估价还是很准的,司机另外加收机场进场费10500,过路费68000,坐个出租车都是130K左右,算起来差不多也要80元人民币,和攻略上说的差不多。
大半夜打车还能和司机精算到准确找零,我也是有点佩服自己,可是这清晰的换算到第二天开始就模糊了,付款算账的活儿过了今晚就被数学老师承包了,真是省心。
到了yellow hotel酒店很漂亮,青旅也能这么高大上?check in才发现我们走错酒店了,我们预订的青旅离这里还有3.5公里,到达青旅已经将近凌晨2点了,这才是青旅该有的模样。

Day2:雅加达老城一日游

昨天一路折腾到凌晨2点多才到青旅,没仔细看一眼就洗洗睡了,今天早晨起床才看清楚这家Wonderloft Hostel(旺德洛夫特旅舍)的样子。进门就是前台,靠墙是鞋柜,所有人换了拖鞋才能进入。大厅很大,兼具了餐厅、阅览室、游戏室等多种功能。
青旅人均几十块的房费还包含了简单的早餐,吃完早餐可以出门了。
我们入住的青旅就在雅加达老城区,今天没有刻意要去什么地方的安排,就是老城随意闲逛,重点任务是要找到可以兑换印尼盾的地方或者取钱的银行。昨天在青旅有个小哥说出门右拐唐人街就有很多可以换钱的地方,汇率还不错我们在街上绕了半天也没有找到可以换钱的地方。
早晨刚下过雨,路上还残留着雨后的水渍,就算这样还是显得有点闷热。虽然我们四个人所在的城市在国内已经算是相对暖和的南方城市,但是要说避寒还真是这里更名副其实。从裹着貂的地方来到这露着腰的地方,一下子还有点恍惚。
沿着水边的这条小街是条步行街,街上有很多有趣的雕塑,还有专供游人乘坐打扮得花枝招展的马车,只是这马车只能在这条街上来回不能超出这条街的范围。这里也是本地人喜欢的休闲地方,看到很多举家出游的,还遇到了拍婚纱的新人。
穿过这条漂亮的街道就是雅加达北部老城区,哥打古城、巽他咖留巴和草埔拥有悠久的历史,透过这里的历史建筑,可以探究几个世纪以前的文化。有一个老城广场,围绕着广场的是一栋栋风格迥异的建筑。这里曾经是荷兰东印度公司的总督府驻地,如今荷兰人走了,荷兰殖民时期的城市韵味却被保留下来。广场周边是博物馆与咖啡店,曾经的荷兰东印度公司总督府现已成为印尼历史纪念博物馆。
广场也成了当地人最喜欢的休闲娱乐场所,今天是周末人很多,自行车被打扮得鲜艳亮丽摆出来招客。
一群群穿着制服的学生在做街头采访,我们数次被拦下来进行采访,英语老师接受学生采访,英语渣负责拍照。
街边小吃吸引了很多人,我们忍不住也尝了一下,真是很难接受的味道,看来饮食差异很是很大。街边的小吃果然不好轻易尝试,看着很多人吃却不符合我们的口味,类似沙茶面的汤不错,有点像冬阴功汤。
今天的首要任务是要取钱,绕了广场一圈也没有找到可以换钱的地方,不知道是不是周末休息的缘故,最后还是在ATM取的钱,ATM取款也是试了好几台机子,印尼盾120 K,592.2人民币含15元手续费。
雨季的雅加达阵雨说来就来,走进广场边的一家咖啡室躲雨,一进门就被照片墙吸引住了。
Cafe Batavia巴达维亚咖啡室本身是由一幢有200多年历史、年代仅次于Fatahillah博物馆的建筑改造而成。店内布置和装饰带有浓重的怀旧情调,可以隐约看到殖民时期的影子,最初是荷兰殖民政府的秘书处,之后改为美术馆,再之后由澳洲人改作咖啡厅。咖啡馆内部装潢上不仅有欧式优雅,整体木质结构的建筑又透露着南洋风情。
侍应生彬彬有礼,服务很周到,食物味道不错。爪哇咖啡味道较清淡、猫屎咖啡味道浓郁、Batavia coffee酒味浓烈,特别推荐两款小食:黑胡椒牛肉粒和松饼。黑胡椒牛肉粒牛肉粒鲜嫩多汁黑胡椒的味道很香,松饼香脆,浇上糖浆简直就是甜蜜的享受。
二楼设有无烟区,从二楼的窗户可以看到整个Kota古城广场的景致。
现场驻唱歌手的表演很有气氛,“秦导”和数学老师还上去和乐队互动了一下,一起共同合唱了一首“童话”玩的很嗨。咖啡室环境那么好、东西那么好吃、表演那么棒,那么消费怎么样呢?这个下午茶我们花掉70W印尼盾。
在咖啡室度过了一段悠闲美好的午后时光,走出咖啡店一扫上午的阴雨外面阳光灿烂,广场上的的人比上午更多了,各种街头艺术让人眼花缭乱。
走回住的地方才发现老城广场就在我们住的地方后面,步行五分钟,上午我们绕了很大一圈。
晚餐就相对简单的多, Kedai Seni Djakarte这家店的饭菜还蛮有印尼特色的,四个人点了三款不同的套餐,人均42000,和午餐比起来真是多快好省。
度过一天雅加达的悠闲时光,我们打算今天早点吃晚饭,抓紧时间早点休息,因为我们凌晨两点半就要起床去机场。

Day3:雅加达-泗水-Bromo

乘坐早晨五点多的早鸟航班感觉比红眼航班还要辛苦,三点就要出发,加上昨天下午喝了咖啡,这一夜几乎就没有睡觉。睡眼朦胧中,青旅前台帮我们叫了的士送我们去机场,到了机场怎么都找不到我要搭乘的航班,这一下被吓清醒了。
之前说过订机票的时候美女们预订的那趟航班机票价钱翻了一倍,和“秦导”商量了一下,我预订的是比她们迟了25分钟的另外一个航班,本来想着反正同一个机场,无非就是提前25分钟和她们一起到机场,到泗水落地的时候让她们等我25分钟,没什么大问题。这一下找不到要搭乘的航班,头都大了,千万别是我的航班被取消了,我乘坐的连城航空这是一家以前没有听说过的廉航,廉航被取消的情况虽没遇到过,但是听说过。赶紧问了机场的工作人员,原来雅加达苏加诺-哈达机场不止一个航站楼,我乘坐的连城航空并不是在T2,还要乘坐机场穿梭巴士到T1,路程还挺远,坐车坐了近20分钟,幸好有提早到机场,一番折腾4:30才到达T1。在飞猪买的这张机票不知为何航旅纵横添加不上去,也没有提示机场航站楼,导致虚惊一场。
苏加诺-哈达机场T1还挺古色古香的,红砖铺地的通道颇有几分古韵,看着挺喜欢。只是这一大早的没什么人,显得空荡荡的。
泗水机场落地的时候我和伙伴还是在不同的航站楼,T1起飞T1落地,T2落地T2 ,两个航站楼相距十公里,而且没有机场巴士穿梭,要打的,真是麻烦。及时想到“秦导”说过:“我们的火山团是在飞猪上预订的,从泗水落地开始就有人负责接送”。赶紧给“秦导”发个消息:“我就不过去找你们了,等司机接上你们之后绕到T1来接我。”我是不是很机智,给自己点个赞。总结一下这次比较折腾得买机票过程,同一机场起落的飞机,不一定会在同一个航站楼起落,小伙伴一同出游买机票,还是要注意一下。
泗水机场三小时车程抵达塞莫拉旺村庄,在飞机上空中已经感受到火山连绵的壮观,在村里民宿近距离看到布罗莫火山更是震撼。
原来以为这里的住宿会比较艰苦,进村的路上看到很多酒店和民宿就觉得应该不会太差。
布罗莫酒店是Lave View比预想的好太多,开门就能看到Bromo,虽然离火山很近,却看不到火山灰,房间很干净,装修也很有特色,开满曼陀罗花的院子格外漂亮。
酒店附设的餐厅很大,可能是因为淡季 所以餐厅几乎没什么人,特别的安静,看餐厅的规模,旺季的时候这个村庄会很热闹。饭菜出乎意料的好吃,价格也不会很贵。
吃过午饭抓紧休息,睡醒了出去逛一圈,其实这里也没有什么好逛的,来这里的人都是为了明天一大早去Bromo可以近一点,不用熬通宵,如果住在泗水镇上就要通宵赶路过来。虽然不要熬通宵,凌晨起床也不轻松,加上昨晚也是一夜没睡,所以吃完晚饭还是得抓紧时间躺会儿。

Day4:婆罗摩Bromo火山-外蓝梦岛

凌晨两点多就开始听到窗外有嘈杂得说话声,那是住在泗水镇上的人连夜赶路过来的,听到有人说话得声音,我们也该起床了,司机小哥已经等在门外了。
凌晨3点天色墨黑,乘越野吉普车冒着严寒上山,车子颠簸着,进山的路上挤满了吉普车。如果不是亲身体验你都想象不到,在印度尼西亚还有穿着羽绒服还能直打哆嗦的地方。
下车之后需要徒步上山的路程其实很短,登山步道两边都是卖小吃的商店,在这里吃点喝点东西并不是因为饿是因为冷,需要补充点热食暖暖身子。
小时候忘事或者丢了东西,大人就会说:丢到爪哇国里去了。今天我们要登的这座火山就在爪哇。
爪哇位处火山帶,岛上有很多活火山,观赏婆罗摩Bromo火山日出,是我很期待的。观景台上挤满等待日出的游客,浓浓的火山云层遮挡,看不到日出和朝阳下的火山景观。
看不到日出也不会气馁,下山在空旷的地方拍照,吉普车和火山背景还是可以耍耍酷的。
乘吉普车前往婆罗摩Bromo火山,下车的地点有很多马夫牵着马在招揽生意,骑马上火山口每人150000盾,当然你也可以选择徒步上山。同行的三个小美女都要骑马,好吧,为了和小伙伴们保持步调一致,大家一起骑马上山。事实上马儿上不到火山口,最后还有一个长长的台阶要自己登上去,台阶看着好像又长又陡,不要被吓到,走上去其实不会很辛苦。
登上253级台阶后你就能和热气蒸腾充满硫磺味的火山口面对面了,近距离观看火山口冒出的滚滚浓烟,见到火山口的第一秒,简直难以置信,自己居然看到了活火山。令人震撼的景色跨过沙海到达火山口边缘,距离火山口如此之近,站在火山口感受到大自然之震撼。
站在火山口边缘,翻滚而出的烟雾浓厚呛人,要跟着风势不断移动站立的位置。沿着火山口边缘走了一小段,山上的风向变化了,观赏火山口的位置被火山口喷发出的烟雾笼罩,赶紧下山,结束婆罗摩Bromo火山看日出之旅。
塞莫拉旺村,Lave View的自助早餐还是很不错的,可以稍作休整再出发。
塞莫拉旺村到蓝梦岛要有7个小时的车程,路上司机带我们到银行。终于换到钱啦,200美金换了2799000印尼盾,一下子每个人都成了腰缠百万的富婆啦。
去往蓝梦岛的这条路景色十分宜人,中午还在路上停下来休息吃了一次路餐,所以7个小时的路程并不觉得累。
火山团在蓝梦岛安排的酒店相当不错,ijen火山–宜珍酒店Ketapang Indah是个海边度假村,焦风椰林绿草如茵,住在酒店就像住在公园里。好像已经提前进入海边度假模式,换上漂亮的衣服,打扮得美美的去拍照啦。
度假村有好几个餐厅,我们选择在海边的餐厅晚餐。面朝大海、华灯初上、品一份佳肴,如此良辰美景是最好的享受。然而我们不能在这里流连太久,因为明天我们还要凌晨起床,还有一座火山等着我们去探索。

Day5:外蓝梦岛ijen火山-巴厘岛

凌晨1点准备出发,打开房门才发现外面下着瓢泼大雨,四个人同时愣了一下,冒着大雨冲出大门,够疯狂的。
传说中的宜珍高原是一片广阔的火山地区,这片美丽的高山区森林密布、人口稀少。宜珍高原位于爪哇岛的最东端,中心处的宜珍火山群由多个火山组成,整个火山口宽度达20千米,在巨大的火山口东部是著名的默拉皮火山,西部则是著名的宜珍火山,海拔2368米。这座火山拥有蓝绿色的火山口湖,同时也是硫磺产地,夜间的蓝色火焰(blue fire)非常美丽。而其中最著名的就是位于东爪洼的卡瓦宜珍火山(Kawah ljen)。
从山下往山上的上坡路大概需要一个半小时,上山的路坑坑洼洼加上大雨这路变得愈加泥泞湿滑难行,稍不小心就会滑倒。
路上有些倒下的大树成了休息的座椅。为了赶在天亮前下到火山口看到“蓝火”,我们不大敢休息,四个人在向导的帮助下,互相鼓励、相互扶持,艰难爬上山顶。
宜珍是个硫磺矿山,当你沿着小路向上艰难行进时,会与那些采集硫磺的人擦肩而过。
因为雨天空气中的湿度太大,火山口喷出的硫磺味很难消散,向导给我们戴上事先了准备好的防毒面具。
身为前化工企业员工防毒面具这东西我太熟悉了,但是始终用不习惯,戴上它老是有喘不过气来的感觉。
为了看蓝色火焰和火山口湖,我们还要走大概半个小时的下坡路下到火山底部。都说上山容易下山难,从山顶下到火山口基本上没有路,只有一条硫磺矿工在乱石中踩出来的小道,很陡的坡度、松动的碎石,加上天黑路滑,不小心很容易踩空,十分危险。幸亏尽职尽责的向导,我们才顺利下到火山口。
由于下着雨空气湿度太大,硫磺烟很浓要看到“蓝火”的难度比晴天增加了不少,戴着防毒面具冲过浓厚的硫磺烟爬进火山洞口才看得到这绝美的“幽灵般的蓝火”,然而只要风向一变立即被硫磺浓烟吞没,别说看“蓝火”了,呼吸都很困难,感觉这是豁出命来观看“蓝火”。好不容易拍到的一张蓝色的星星之火已是千辛万苦。
向导说这天气和风向要看到大的火苗跳跃的“蓝火”有点难,把手机里的蓝火视频分享给我。
这时候天色已经微明,可以看到就在宜珍火山口旁边有一个全世界最大的火山湖,湖水含硫量极高,呈现出让人着迷得绿松石色,周围环绕着峻峭的火山壁。
在湖的边缘,充满硫磺味的的浓烟从火山口喷出,当火山活动加剧时,湖水会沸腾起来。这个世界上绝美总是难于到达,没有艰辛得付出,你是看不到这绝美得“蓝火”和“另一颗星球得眼泪”。
巨大的火山坑,深不可测的火山口,炽热的蓝色火焰,千疮百孔的地表,让人窒息的硫磺味,走进宜珍火山口旁彷佛走进了另一个星球。爬山辛苦,下山也艰难,但一切登上山顶看到蓝火的那一刻都值了。
天亮下山才发现夜里我们模黑走上去的路又陡又滑,这种手推车下山“的士”大概是这里独有的。幸好下山路上一路美景不断,半夜上山看不到的景色现在下山慢慢走慢慢欣赏倒也不觉得下山有多辛苦。付出的辛苦从来不会被辜负,山路的美景对得起熬夜付出的辛苦。
三天两夜的火山团之旅非常独特,非常推荐这个项目,很棒的旅行体验,绝对是难忘的体验。
回到度假村,洗掉这一身的硫磺味,巴厘岛我们来啦!

本游记著作权归@亮点liangpoint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