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啥去

这恐怕是每一个要去旅游的人都会想的问题,去斯里兰卡对我来说就两个理由,一个原因是喜欢印度,2007年的时候曾经去玩过一次,觉得很有意思。但去过印度的人基本分成两派,一种是无论怎样还想再去的,一种是打死也不想再去的。我老婆就属于第二种,各种威逼利诱都不能劝降,没办法,只好曲线救国——不去印度就去个和它差不多的地方。要不然去趟斯里兰卡?最后目标达成!
另一个原因其实算不上是原因,就是东南亚已经玩遍了,唯独忽略了这里。都说斯里兰卡是印度洋上的一滴眼泪,看看地图也确实是泪滴状。斯里兰卡南北最远433公里,东西最宽244公里,倘若有一条好路、一部快车,绕着转上一圈也用不了多久,当然这里也并没有好路,更没有快车。
斯里兰卡本身就跟微缩景观一样,地方不大但是要啥有啥。不过它最大的优势还是自然环境,斯里兰卡被评为全球物种最丰富的25个地方之一。说斯里兰卡是一个“地方”真是对人家的不尊敬,不过没办法,它实在是太小了。
去斯里兰卡之前,我就知道这里的动物多、植物多。说起动物,非洲有著名的五霸,这里也有五霸——锡兰豹、大象、懒熊、野生水牛和大蓝鲸;植物的种类更是数不胜数,我对这些不在行,也叫不出名字。但你们记住一点,一定要去看山区的茶树,品品地道的锡兰红茶。

咋玩的

租个车怎么就这么费事

回过头来看看,在斯里兰卡自驾真是一件非常英明,但也是不作死就不会死的事情。本以为就是开车,没有什么难的,我好歹也是“专注开车二十年”的老司机。泰国、英国、澳大利亚这些右舵车的国家我都熟,可以说是经验丰富,我相信一定可以很快上手,无非就是路口右转要看灯,进转盘的方向是反的,而事实也证明了,就这两条你记住了就齐了,其他的交通状况只能是随机应变,因为实在是太复杂了。
所以,如果你反应慢,那真就别开车了。
可能有不少人没开过方向盘在右边的车,其实基本的东西都是一样的,脚下的油门和刹车踏板也是一样的(很多人会以为这也是反的),唯一不太一样的就是左右手的拨杆。那么问题来了:在国内我们左手是转向灯和远近光的切换,右手是雨刷器。那么问题来了,右舵车这俩玩意是反过来的,我觉得这是最难记住的,所以当你看见一歪果仁在斯里兰卡开着车,大晴天的刮着雨刷器,一定记得离他远点,他肯定是要拐弯的。
其实这说的不就是我嘛!不仅是转弯的时候容易错,你们也知道,斯里兰卡的交通跟印度比真的是一个3分一个2分,搞得你连路怒症都没了,但有时候真的气得你要晃晃大灯!可是正当你在气头上右手狂拨的时候,发现自己开了雨刷,瞬时又会把自己气笑了。
在斯里兰卡怎么才能自驾游呢,基本就是租车了,不过你得有国际驾照。
你得先有一份英文的公证,自己去国内的公证处办理就可以,但斯里兰卡很严格,有原件和英文公证还是不承认你,你必须要有当地的驾照。因此只好费点事,去当地的交管局办理一下。
姑且称这个地方是交管局吧,反正特大,在科伦坡的城里,考交规、考停车等事情都在这里办理。因为机场在靠近尼甘布的位置,所以只好打车前往,这一路上司机大哥听说我和我老婆要自驾游,各种的不建议和咒骂路上的这些TUTU车(突突车,东南亚常见的一种三轮车),中心思想恨不得就是有去无回,说完之后拿出来一小本跟我说:“兄弟你看,都是各国游客给我写的好评,不成你包我车好不?”
其实包车也可行,你不用管司机吃饭、住宿和油钱,他还能当半个导游用,你玩累了就上车歇着,而且算下来价钱比租车还便宜!但这样就少了很多乐趣,所以我们的立场那还是相当坚定的。
话说科伦坡的交通真得很烂,明明很近的距离,就是很久也到不了。到了交管局后,里面特别热闹,一进门就是考场,就连TUK-TUK也是需要考执照的。
交管局里面很多个部门,不同的字母编号办理不同的事情,标号为H的大厅是负责办证的,进去之后有个Foreign Licence Conversion柜台,填表拍照、签字后交1000卢比,就可以拥有一份合法的斯里兰卡驾照啦!不过时间有限只有一个月。
等你开车的时候一定要带齐各种证件,别看斯里兰卡的交通不怎么样,但交警很多,尤其是出了城之后,有的地段恨不能三步一岗五步一哨,开这一趟,难免被截下来一两回查查证件什么的。
现在咱是有驾照的人了,去租车!
说到租车又是一肚子苦水,其实车都还不错,基本都是自动挡的日本车,有日产的天籁、本田的飞度,都很好开,但几乎没有SUV的车型可以选择,因为租车的公司基本上也不会认为有游客发了疯自己往最难走的中部山区里开,事实也证明了这点,当我们开着租来的小飞度豁了命的驰骋在暴土扬尘的烂路上的时候,身边全都是大卡车和吉普车。
租车的话,比较方便的就是在机场,不过整个斯里兰卡也没几家像样的租车公司。我在班达拉奈克机场选的Europcar,谈不上什么性价比,因为没什么可选,还好我们租的时间比较长,价格上算是比较优惠,9天算下来差不多要3000多块人民币。
提车的地方就在机场附近,还算方便,我租的小飞度Shuttle,相当于一个两厢车的旅行款,空间更大,适合装我们的大行李箱。提车的流程比较常规,看看各种划痕,做个记录,检查一下备胎……结果发现,我租的车没有!没有备胎!不过已经提完车了,只好设置好地图导航上路!

斯里兰卡的初印象

提到斯里兰卡,总觉得这是一个小得会叫人忽略掉的地方,难怪我告诉别人我去斯里兰卡玩的时候,有人会问我:这是一个国家吗?
请大家忽略掉我这些没常识的朋友!虽然它是一个只有9个省和25个县的小岛国,但却像麻雀一样五脏俱全,甚至可以说是地小物博,要啥有啥。
对我来说所有国家的第一印象就是在机场,当你迈出舱门的那一秒钟,你第一个感觉是什么?一定是气味!有很多地方的味道真的难以形容,就好像你喜欢一个人,可能就是因为喜欢她身上的味道一样,但你也没法说出来是什么,纯纯的一种感觉。斯里兰卡也是如此,坐了8个多小时的航班,当你打算深吸一口这向往的印度洋气息的时候,嚯!潮热中泛着咖喱和无名香料的味道扑面而来,和印度的新德里相比少了些许的尿骚,但几乎就是一模一样,这明明就是印度嘛!
和印度的一些城市比较下来,斯里兰卡相对来说更能够被一些初级但又想进阶的背包客所接受。换句话说,这里你要是觉得到底线了,那去印度出什么事本书作者不负任何责任。这里的人们非常友好,尤其是对中国来的朋友;这里的交通虽然也很糟糕,但比印度还是强那么一些,但也只是一点点;这里的饮食和印度基本上区别不大,咖喱和香料绝对是灵魂的产物,但好在对肉没有禁忌,猪肉牛肉羊肉鸡肉随你怎么吃,不像在印度,玩一圈下来人也瘦了一圈;还有!摇头YES的表达方式也是一样的。
在斯里兰卡的第一站,很多人都会选择在尼甘布,是因为班达拉奈克机场距离这里特别近,非常适合作为旅程的起点。而从机场到首都科伦坡着实够远,作为首都也确实对得起“首堵”的称号,交通不怎么样自然景观又不多,索性路过就好。
斯里兰卡的航空貌似也不是很靠谱,服务其实真的不错,机上的设施也相当完善,但航班飞与不飞就显得特别轻率。有一天在尼甘布坐火车晚点了,旁边的大叔看我们外国人忍不住攀谈起来,说火车这样飞机也这样,你们看斯里兰卡的航班代码是啥?UL对不对,那是Usually Late的缩写。嗯,谢谢您。
借大叔的吉言,我们第二天回国的航班被取消了。
视线回到尼甘布,游客聚集的主街就这么一条,小城市的旅游资源并不多,但依稀可以看得出来要起飞的势头,正在沿海而建的各种大小酒店就能说明这里的需求。教堂和神庙我兴趣不大,倒是城中的运河最值得一看。
1640年荷兰人从葡萄牙人那得到了尼甘布,不过没两年的光景就又丢掉了,1644年荷兰人卷土重来,才重新拥有了这里,并且垄断了香料市场。当然,荷兰人还是不怎么争气,1796年又被英国人拿走了尼甘布,这些历史我们就不细说了,荷兰人在尼甘布的这段时间干了两件事,种肉桂、修运河。
荷兰我们都说是风车之国,其实人家也是运河之国,因为荷兰有三分之一的地方海拔不到1米,还有四分之一的土地比海平面还要低,假如不筑堤排水,国土就会被淹没。所以修运河对荷兰人来说已经从必须变成了热爱,一条从尼甘布为开端,向南延伸到科伦坡,向北通达到普塔勒姆的120多公里的运河就这么诞生了。
在主街两侧的小店里面,可以租到自行车或者是摩托车(目前不需要驾照),沿着运河堤坝的小路能看到很多水上的风景,从哈密尔顿运河尽头的小路沿着尼甘布咸水湖骑行,穿过几座跨湖的小桥后,能够完全深入到当地人生活的环境中去。
咸水湖上的小桥是尼甘布我最喜欢的地方,这不是景点,但却是最美的地方,尤其是夕阳的时候。一艘艘停泊在岸边的船只摇曳在湖水当中,落日的逆光毫无保留的洒在湖面之上,渔夫坐在甲板上安静的修补着渔网,准备明天的劳作,这一刻你会想让时间静止。

去买鱼

尼甘布是个渔村,所以鱼市场就变成了一定要去拜访的地方,但记得要早起。
鱼市场我算是有发言权的了,大大小小世界各地的我去了不少,最喜欢日本的,又大又干净,有秩序到令人钦佩这个民族;越南的比较差劲,杂乱无序,看在我对越南如此热爱的份上就不批评了。
尼甘布有两个鱼市,距离城中较近的可以白天看看,那里铺满了遍地的鱼干,特别壮观,有密集恐惧症的会惨死在那里。因为这里的阳光照射非常强,所以只需要一两天就可以把鱼晒得半干,当地的渔民也特别热情,把晒好的鱼干让我们品尝,那种最原始的鲜味一下子就在嘴里面融化了,可能你在吃上从来不吝惜,但其实真正的好东西往往不需要太复杂。
另一个较大的鱼市场在靠近咸水湖的一方,是周围城市的主要供给,所以上货来的人也很早,考虑到人一定会很多,所以我们并没有开已经租好的汽车,而是打了一辆TUK-TUK前往,即便是这样5点半到的时候也已经快没地方停车了。
鱼市的一侧就是港口,船头朝里停满了刚刚出海回来的船只,似乎大家今天的收货都很不错,地上铺满了各种各样的鲜鱼,其中以两种鱼最多,一个是我们熟知的金枪鱼,另一种叫做蝠鲼(fú fèn),是鳐鱼的一种,长得像蝙蝠似的,极大!
据说蝠鲼没有攻击性,但是在受到惊扰的时候,它的力量足以击毁小船,看个头也确实有这个实力,通常蝠鲼会被切成左中右三块,待到了市场上再给拼合起来,好向买家炫耀本身的大小。当然也有些个头极大的,会被切成更多的小块,我眼睁睁的看着一辆卡车里只装了一条蝠鲼就已经满了。
在市场里头除了卖鱼,还有收拾鱼这么一个营生,一般就是俩三人,一人守一个大树桩子,买了的鱼需要去头开膛的,改块改片的就来这里,要说工具也很简单,只一把乌黑黑的圆月弯刀,无它。
我们都管杀猪的叫屠夫,我觉得在斯里兰卡,宰鱼的同样气势非凡。五点多钟天还没亮,甚至看不清手中的刀和鱼,但凭借着对鱼的熟知,大哥还没有动手就已经知道这一刀刀将何去何从。
说时迟那时快,只听“Duang、 Duang、Duang~”几声案头上的闷响,带头大哥像开了挂一样把弯刀舞得虎虎生风,一米多长的大金枪鱼瞬间已经变成了大小均匀重量一样的鱼块儿,而我为了拍张照片已溅得浑身是血。
这一趟下来,天边也渐渐亮了起来,咱们打道回府。TUK-TUK司机人很热情,走着走着就把我们带到了一处偏僻的小巷子,灭了车,扶了扶看着很斯文的眼镜,从司机的座儿底下哗楞楞地抽出了一把和刚才带头大哥一模一样的砍刀,此时我也似乎明白了一些……
果然不出我的所料,他是要去——磨刀。
攀谈之下得知,感情司机的家里也做海鲜生意,这刀是干活的家伙,需要经常保养才行,所以我们也是有幸来到了这家集生产、销售、维修、保养为一体的综合刀具4S店。店里面烧着两口火炉,非常热。一个白发老者赤裸着上身拉着风箱,炙热的火焰把铁器烧得通红,一副金庸笔下武侠小说的场景。
鱼市场行程到此结束,司机师傅你赢了。

斯里兰卡安全行车秘籍100条

不拦着我真能说100条你信不信,但是鉴于篇幅我还是拣一些重点的吐槽。
1、关于公交车
任何发展中国家的公交车在我印象中都是神一般存在的,斯里兰卡同样如此,而且更甚。超响的气喇叭、永远不会亮的尾灯、从来不关上的车门、烧劈柴一样的尾气!突然觉得国内的公交车就像小婴儿一样可爱。
这里的公交车也是花里胡哨方头方脑的呆萌样子,基本上都是印度TATA(塔塔)和Ashok Leyland(阿斯霍克雷兰德)两家公司的,车龄都是退役级别。
公交车在城里开得并不慢,你以为车子要进站,其实它已经下完人了;你以为车子要上人,其实它已经出站了。所有人上上下下都是用跳的,速度很快、和谐有序,而车始终是走着的。
出城之后,公交车更加的疯狂,即便是需要错车的小路也几乎保持在70公里左右的时速,想想看当年的电影《生死时速》要是换个斯里兰卡的当地司机,估计就拍不下去了。
2、关于TUK-TUK
TUK-TUK是东南亚国家的交通象征,在斯里兰卡一共有两种TUK-TUK,外行人看起来是一样的,但其实差别很大,一种是意大利PIAGGIO比亚乔生产,纯进口质量好;一种是印度Bajaj巴贾生产,其实对这里来说也是进口货,质量就是呵呵的程度了。
TUK-TUK相对来说局限性大了一点,在城里TUK-TUK真的老牛了,见缝插针见谁都不服,可一出城立马就老实了,毕竟开不了太快,三个轮子在过一些沟沟坎坎和急转弯的时候都要很小心,所以我们可以放心地超过它们。
3、关于动物
斯里兰卡有好多国家公园,盛产各种动物,但即便是在平时的路上你也并不寂寞,各种动物心大到躺路上睡觉,车来了都不知道挪挪窝。我数了数,一个星期我都碰见过:狗、猫、鸡、鸭、牛、羊、猪、蛇、巨大的蜥蜴、猴子、兔子、刺猬、大象、鹿、松树、孔雀……开车玩过这么多地方,孔雀开着个大屏在路上遛弯也就是斯里兰卡了。
4、关于加油
这似乎不是什么大问题,在斯里兰卡全境都有很多加油站,只是在山区的数量会少一些,所以当你在进山的时候最好加满油,蜿蜒曲折的山路会让我们的油耗增加的非常厉害,仪表上的剩余里程都是瞎扯。
5、关于路况
斯里兰卡的很多高速路都是中国人给修建的,第一天到这里的时候我说恍惚到印度了,结果一上高速我仿佛就跟没出国似的,从高速护栏到沿途的路灯,完完全全的China Style。
和我们国家给修的高速路比起来,当地的县级路况只能用噩梦来形容了,在我们自驾的过程中几乎有一多半的道路都是正在施工的,粗颗粒的砂石路面非常滑,但很适合培养拉力车手,如果有机会在斯里兰卡的山区办一站WRC,那一定会是最精彩的比赛。
当然修好的路也不是那么好开,你会发现很多路面都是新的铺在老的上面,导致路肩和路基之间特别高,错车的时候一定要小心。
斯里兰卡是个中间高四周低的国家,自驾去茶山基本就是全天的山路,弯多到你崩溃。这点和我自驾过的老挝特别像,也是往南走一马平川,往上走曲了拐弯,自驾的话不建议坐两个人以上,后座的朋友真的会吐死在车里。
同样还是山区的问题,如果出门比较早,会有很大的雾水,真好看,但是真的看不见路。

晚高峰的上班族

我有严重的路怒症,所以最怕早高峰了和晚高峰了,可发现到了斯里兰卡之后被调教得服服帖帖的,在这种地方可不能太认真,一认真人就该疯了。
为了躲避早晚高峰,为了提倡绿色出行,为了斯里兰卡的蓝天!今天我决定:坐火车!
斯里兰卡其实有很棒的火车线路可以推荐,主要是山区和沿海的线路。从尼甘布到康提那段号称是最美的线路之一,但我是在汽车里完成的,所以只能道听途说一下;还有从加勒到科伦坡沿海这段风景也不错,虽然我也没有坐,但开车一直是沿着铁路走的,目测不差。
可来了斯里兰卡不体验火车那是不完整的,所以我就鬼使神差的打算从尼甘布到科伦坡坐个往返体验一把,正好抽空再去趟城里的大市场,那就这么愉快地决定了。
从尼甘布到科伦坡一个多小时,每天的车次也不少,火车分成了三个等级,一等车、二等车、三等车。
先说说一等车,一等车里面还有细分呢,有座位的、有卧铺的、还有观景包厢的,太高端了有木有。这些一等车厢特别受欢迎,而且价格公道,1000多卢比就够了,有的观景车厢里还有大型后视观景窗。有这些车厢的火车都是跑长途的,像尼甘布这种短途的城镇穿梭线路并没有安排。
那么我们只有二等座和三等座可以选了,二等座其实也很不错,横排的座椅,人也不多,而且还有电扇呢,其实也不怎么热,因为无论何时门都是一直开着的。
三等座最接地气,基本就是靠着车厢有那么一排座位,典型的北京地铁那样,乘坐的原则就是没有原则,你能进来你就进来,你进不来扒在车外面也行,里里外外任君选择!当然这个票价也是出奇的超值,这么老远一趟70卢比,合人民币3块多钱。
去程我选了二等座,人少惬意,但明显我还不够作,所以回程我选了三等座,下午五点半的那趟。五点半的科伦坡中央火车站人声鼎沸,因为火车常规地晚点了,所以站台上的人越来越多,本来车票是按照车次买的,我开始买了6点多的,到早了想换成5点多的,售票窗口里的哥们直接一摇头,没问题,随便坐!
不过对于短途车来说,一般的晚点是可以接受的,个把钟头的无所谓,而长途车就会晚的时间更长,公告基本上都是以天为单位的,比如晚1/4天、晚半天这样,想想看真是好没有底线
像科伦坡回尼甘布的铁路基本都是上班族,住在沿线不同的地方,所以你看这趟车上的人穿着还是非常得体的,但无奈天气太热人也太多了,汗味、狐臭和大咖喱几种味道混在一起,虽然火车没有门,但仍然是散不出去。
好在这趟车的时间不长,坚持了40多分钟,人也就渐渐少了。这趟车因为是开往尼甘布的,所以也会路过科伦坡的国际机场,好多玩儿穷游的人都比着省钱,比如奔机场不打车这种,但真的,晚高峰的时候就别作死了。
这一趟下来,我已经变成水人了,浑身上下完全湿透,瘫坐在一排脏兮兮的椅子上留下了记忆深刻的照片。
斯里兰卡,越来越好玩了。

大象孤儿院 不是必须的选择

孤儿院这词一出来就让人起了怜悯之心,再加上大象和小象憨态可掬的样子,还没去好多人就已经抵挡不住了,觉得这地儿好、这地儿得去,能给小象喂奶、能看象群洗澡,但其实打着这种旗号赚钱的地方,真未见得能有多好。
为了验证我这个理论,我还是去了,好心的读者可以打赏我。
今天的路线是从尼甘布出发,开车到狮子岩所在的城市,也是锡吉里耶,中途可以稍微绕道前往品纳维拉大象孤儿院(PINNEWALA ELEPHANT ORPHANAGE)。
孤儿院对我来说应该算是一个机构,这地方当初也是真的为了收养被遗弃或者是父母双亡的小象而建立的,但现在来看完完全全就是一个动物园,买门票要花钱、喂养小象要花钱、拍个照片也被要小费,唯一还是想要来看看的理由或许就一个:你能一次看到几十头大象在一起,仅此而已。
虽然爱心满满地到了品纳维拉,但真的从一进来就不是个滋味,或者说从还没有进门就已经觉得有些不好的负能量了。
孤儿院里面大多是人工建造的一些围栏,象群被分成了几个部分,有些流放在空地上放风,大家可以过去拍照,会有一些工作人员协助,不过坦白说这些大象的脾气够好,也相当顺从,配合度极高。还有另外一些年龄比较小的会圈在低矮的围挡当中,每天饭点儿的时候开始喂奶活动,交钱买一瓶奶,手把手的喂给小象,虽然时间很短暂,但可以亲手抚摸一下它们的额头,还是挺感动的。
对于孤儿院的大象来说,还有另外一个重要的任务,就是繁殖。从这点上看完全是有悖于机构设立初衷的,所以带着情绪来看看还有什么!当然了,比起来泰国的大象我觉得这里的朋友们也还算是幸福的了,毕竟不用天天画画、算算数,本来嘛,我只是一只大象耶!
可以说除了拍照,最值得期待的就是大象洗澡了,这点确实挺棒的,每天上午10点到中午和下午2点到4点两个时间段,所有的大象都会在驯象师的带领下从园区横穿马路到对面的河里洗澡,这是你少有机会可以见到如此之多的大象集结的场景,相当壮观。不过在大象蜂拥而至的时候,建议不要和这些大家伙们相遇在小巷子里,总觉得这些大块头踩不死你也能给你挤个残废。
在河边的一侧有好几个连在一起的餐厅,都是“依山而建”的格局,靠在栏杆上休息乘凉,或者再要一壶地道的斯里兰卡奶茶,看着象群自由自在的洗澡,这时候你才会觉得它们的生活是美好的。
象群洗澡的时候驯象师会一只一只的把它们按在水里,用大毛刷清洁皮肤,而且这是个很好的互动环节,只要你愿意就可以下河给大象去洗澡,这确实是很特别的体验,不过记得大象干净了也把自己收拾妥了,据说有的人因为给大象洗了澡,自己皮肤上粘了虫子被咬的惨不忍睹。
洗澡的活动会持续挺长的时间,全天当中所有的游客也会集中在这两个时间出现,所以如果想要找个好位子的话,一定要请早。而如果天气不给力,下着雨的话,洗澡的活动也就被取消了。
在品纳维拉大象孤儿院的附近还有一个叫做“千禧年大象基金会”的组织,同样需要收费,但从情感上看这里有些许的区别。千禧年的大象很多都是从驯象师的虐待中解救出来的,或者有一些是从工作场所退役下来,来这里的志愿者至少要连续待一个月,去帮助这些受到伤害的大家伙们。
正所谓靠山吃山,靠大象就只能“吃”大象了,虽然对这些昂贵的门票和设置的环节表示不满,但我不得不说,用大象粪便做环保纸这档子事还是挺值得鼓励的。
在孤儿院的附近,会有几个造纸作坊,原料咱们也说了,大象的粪便,其实仔细研究的话就还不是那么恶心,主要是一些纤维。把这些大象的粪便收集起来,通过煮的方式进行消毒,这酸爽!接着进行搅拌、染色,形成纸浆,再通过传统的造纸术把这“一坨坨”变成“一张张”。
变成纸张之后可以做的东西就很多,书本、便签是最常见的纪念品,我最喜欢的冰箱贴也是用“便便”做的,买了很多做礼物,大家非常喜欢,因为他们还不知道这个故事。

疯狂的石头!锡吉里耶狮子岩

说起来看石头,很多地方都有的可去,最著名的当然就是乌鲁鲁的艾尔斯岩,巨大到无法形容,开车绕一圈也需要好长时间,对,这说的是澳大利亚的景儿。斯里兰卡其实也有一块巨石,叫狮子岩。狮子岩的形成和很多山头是不一样的,这是一座古老的死火山栓。什么叫死火山栓?通俗了说就是火山喷完了最后从火山口涌出来的熔岩冷却之后,凝结成的一块大石头,经过了几百年的风雨洗礼,变成了现在我们看到的样子。
就像玩石头一样,这起初还只是块料,几个世纪以来,人们对岩石进行了很多次的改建和修复,雕琢成了现在的样子。传说Kassapa国王时期,曾经在狮子岩的顶上建造了很多军事设施和一座皇家宫殿,一千多年后的1898年英国的考古学家才发现了这里的遗迹,不过当年辉煌的建筑已经不复存在了,通过数十年的挖掘才呈现出我们现在看到的狮子岩。
狮子岩是个纯粹的历史景点,在拜访的时候不会有太多的禁忌,但因为主体本身实在太大了,而且在攀登的过程中缺少一些必要的保护措施,所以在时间上只允许早上的8:30到晚上的5:30,陡峭的阶梯有点像吴哥窟,虽然没那么险恶,但却要一直往上爬,一个来回下来至少需要两三个小时。斯里兰卡火热的天气也为攀登狮子岩带来了不小的挑战,补水和防嗮都是必须要做好的准备工作。
从Google地图上俯瞰狮子岩,一派皇家气息清晰可见,最外侧有护城河以及围墙,往里走便是皇家花园,花园维护地非常精美,因为整个狮子岩都是远离交通干道的,所以园中鸟语花香,异常安静。不过这里的游人也比较多,想要体会最美丽的岩体,还是建议一早一晚的时间,相对来说温度也更加适宜。
这一大片绿地当中由水上花园、圆石花园和露台花园组成,如果我们从正门进来,一定会经过左右对称的水上花园,想要拍摄和别人不一样的狮子岩吗?那么就试试看水中的倒影吧。
继续往前走,通过了狮子岩的基座,就会看到明信片上最常见的一道景观了,那就是狮子岩的旋转楼梯。楼梯笔直笔直的自下而上,一直通到峭壁中的一处天然画廊,特别恐怖,但也非常来劲,其实我非惦记着来狮子岩,多一半的原因就是想爬爬这个楼梯呢。
在这个峭壁中的画廊真可以说得上得天独厚了,因为是深凹进去的岩体,所以上千年来这里的岩画都没有受到过雨水和日晒的侵袭,壁龛当中一连串丰满女子的图像栩栩如生。
继续沿着山体前行就会看到镜墙,这堵3米高的墙外就是陡峭的山崖,当你结束行程重新审视狮子岩的时候便会发现镜墙的存在了,它好像一条黄丝带一样绑在了岩石的中间,很有意思。镜墙的表面涂了一层光滑的釉,一千多年前很多来这里的游客就在墙面上写下了他们当时对于壁画中女人的印象,但现在过了这么久,想要在墙面中找到那时候的涂鸦是很难的了。
过了镜墙我们上山的行程就已经基本过半了,这时候我们会绕道岩石的北侧,两只巨大的狮爪踩在这里,狮子岩名字的由来也是因为这个典故。这两只狮爪是在1898年才被考古学家挖掘出来的,在狮爪的中间是最后一段登顶的石阶,这段路也连接着狮爪和狮嘴,据说狮子象征提醒正在攀登的信徒,佛祖说出的真理就像狮吼一样。
在四肢并用地挣扎之后,总算可以登上了向往中的岩顶,够大!1.6公顷,没概念是吧,相当于将近两个半足球场,但专家说了,这里根本就没有宫殿。根据残存的这些建筑特点来看,这以前就是一个禅修的地方,现在我们仍然可以禅修一下,实在太累了。
从岩顶上往下看,这一圈都被包围在绿树当中,而我今晚的住处也特别赞,就在位于狮子岩不远的林子里,一片真正的树屋。从那里远眺狮子岩,又将是一番别样的景色。

在康提过个年三十儿

在锡吉里耶的树屋上美美睡了一觉之后,迎接我们的是洒满了阳光的狮子岩,山区的森林深处温差很大,白天的狮子岩上还把人烤得要死,晚上温度骤降,就把人冻得要命。在简陋的露台上树屋主人准备了亲手制作的烙饼和奶茶,特别暖心。真想窝在这里待上一整天,不过我的行程总是安排得太紧,匆匆地来又得匆匆地走。
不过还好今天要去的目的地也同样没有叫我失望,那就是康提,一个特别适合在早晚去欣赏的城市。
从锡吉里耶到康提的路况尚好,至少前半程还是很赞的,道路两侧的树木生长得极其茂盛,长到中间都相互交错在一起,行走在其中就好像钻进了一个绿色的时空隧道,阳光也只能从严严实实的树叶中间找个缝隙投在路上。这画面,真是让人绿得都陶醉了。
路好,心情就好,跟身体倍儿棒吃嘛嘛香一个道理,车也越开越快,所以全世界的警察叔叔都是一样的,他们一定躲在那等你呢亲。幸好我心中有尺脚下有度,但还是如愿以偿地被JCSS拦下了。
不过还好,原来只是常规检查,拦车也都是很随机的,看到一个外国人自驾在斯里兰卡的山区,警察叔叔也是一惊。随后的交流很顺畅,主要是看看驾照和车辆保险,幸好咱们是持证上岗的,所以不怕查,查不怕。
最后为了纪念顺利放行,留此合影一张,看人家还是挺配合嘛。
康提坐落在山区,其实道路本身并没有觉得像是重庆那样,它仍然是一个平坦坦的城市,有着美丽的康提湖。康提的人口很多,也相当热闹,很多房屋继承了殖民风格,尤其是在康提湖一角的Queen's酒店,绝对是地标性建筑。
康提曾经是康提王朝的最后一个首都,所以这里的城市建设和规划都会让当地人有着一点独特的优越感,而给游客的感觉也是如此,这里的经济虽然没有科伦坡发达,但是从交通秩序到言谈举止都显露出一些温文尔雅,当然或许这也和康提有着令人敬仰肃穆的佛牙寺有关。
康提湖是城中最大的景观,它是1807年由当时康提王国最后一位国王下令修建的,对于建湖这个事情,当地的一些少数民族一开始是拒绝的,他们拒绝充当劳动力。但为了抗压住这些起义的民众,统治者残忍的把抗议者处死,并插在河底的木桩上。
但不管当年的故事如何,现在我们看到的康提湖却是那么的美丽动人,湖水的面积没有很大,但是绕行一圈也要个把钟头,在湖的中央有一个很袖珍的小岛,这曾经是国王的后宫,想想看他还真是挺会享受的呢。
康提湖的北侧紧邻着佛牙寺,所以这里清新优雅,特别适合散步,岸边树木的枝头上永远都落着无数的飞鸟,都说斯里兰卡是个观鸟的国家,不由得你不信哦,光是一个康提湖边就够你拍个半天,更何况那些国家公园里的珍稀物种。湖边有供人休息的长凳,走累了不妨坐下来好好欣赏天空与湖面交相呼应的变化,尤其是在早晚,每一个瞬间都是不同的,令人赏心悦目。
绕着湖前行,可以来到康提湖的南侧,这里给人的感受可就差一些了,纯粹就是车辆通行的线路而已,要不有人说这是破坏坏境的败笔呢。不过我可以支上一招,在南边会有一侧的山坡,我们不必环湖而行,反倒是可以从山下的小路直接杀上去。在山坡有很多口碑极好的酒店和餐厅,大小不同颜色各异,每一个建筑都错落排布在山坡上,所有的房间都有无敌的山景,不过房价也是山下的几倍,而且经常是被预定到没有,想要住上这样的好房子必须提前规划了。
斯里兰卡的猴子特别多,尤其是在山区,而康提的猴子只能用更多来形容,路边、树上、墙头无处不在,不过最需要小心的还就是这些有大阳台的山景房了,很多猴子已经完全变成小偷了,亲眼见到好几只趁着人家不注意,偷偷从阳台爬进屋里面翻箱倒柜找吃的。
从山上下来,时间已经不早了,不过佛牙寺的好处就是可以在晚上参观,寺庙从早上5:30一直到晚上的8点都可以进出,在这座寺庙里存放着斯里兰卡最重要的佛教圣物,佛祖的牙舍利。
进入佛牙寺的安检相对于整个斯里兰卡来说是最严格的,虽然也只是看看书包而已,但请理解这里所谓的程度。之所以要严格管理,是因为1998年的时候,泰米尔猛虎解放组织就曾在佛牙寺的门口安放了一颗炸弹,寺庙很多地方都遭到了破坏,在寺庙里面的博物馆就可以看到当年被轰炸后的场景,但好在现在都已经复原了。
作为一个朝圣的地方,佛牙寺的礼数就要多一些了,脱鞋、长裤和不露肩的上衣是三点必须要遵守的规则,在礼拜日装有佛牙舍利的房间会向信徒和游客开放,当然你并不会见到真正的舍利,它仍然是被装在一个金色的匣子里,游客只能在门口扫一眼,不许停留。
记得我在康提的这一天正好是中国新年的大年三十儿,虽然才出来几天,但每逢佳节必思亲的感受那是油然而生啊!咱今儿必须整顿中餐!
我不得不说中国人真是哪哪都是,这么个小地方竟然被我发现有个叫BAMBOO GARDEN的中餐馆子。就这样,在异国他乡的Chinese New Year之夜,不知道哪冒出来的无数中国人挤在这个本来不小的餐厅当中推杯换盏。在前胸贴着后背的等待之后总算是腾出了位子,两个人,7个菜,给我们点餐的英国老板当时就震惊了,我们告诉他,这是中国最重要的一顿饭,要年年有余才行哦。
最后意料之中的,我们把菜全都干掉了。
Happy Chinese New Year!

喝喝茶 飙飙车

一说到喝茶,几乎说有人都会觉得这是中国老祖宗留下来的东西,尤其是茶道文化,那不是一般的讲究。中国茶文化是中国制茶、饮茶的文化。作为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之一,饮茶在古代中国是非常普遍的。据说汉族人饮茶始于神农时代,少说也有4700多年了,单从时间上看就早过其他国家几千年。
无论是茶还是咖啡,哪怕是可口可乐,任何一种饮品都离不开自己的文化背景,而喝茶不仅是中国的,也是全世界流行的产物,甚至于在很多国家茶的地位要远高于中国。
斯里兰卡也喝茶,并且是产茶的大国,实际上最早的斯里兰卡茶是英国人在1824年作为观赏植物种在这里的,而当时大片大片的山上还满是咖啡树。但在19世纪的时候,斯里兰卡的咖啡树遭遇了灭绝性的疾病侵袭,茶树也就接着这个机会顺利上位,直接是稳坐头把交椅。1867年,斯里兰卡的第一个茶园就出现在康提的周边,茶农们发现斯里兰卡山区的气候和海拔特别适合茶树生长,自此之后整个斯里兰卡的中部山区都被绿油油的茶树覆盖起来了。
在斯里兰卡茶园的分布特别清晰,500米以下的都算是低海拔茶园,这些茶园的规模很小,主要是私人农户的小规模经营,占到了整个茶园的一半。而500米以上甚至是1200米以上的中高海拔茶园,则被一些大的茶叶公司所垄断,开车行进在蜿蜒的山路上,几个山头翻过去了,还都在一个茶园之中,可想而知这规模的大小。
我们通常管斯里兰卡红茶叫做锡兰红茶,主要是源于锡兰的英文Ceylon的发音,锡兰高地红茶与中国的祁门红茶、印度的阿萨姆红茶和印度大吉岭红茶并称为世界四大红茶。
看过了美丽的康提湖日出,新一天的行程又要马不停蹄的开始,今天要去的地方正是可以种植出最好斯里兰卡红茶的努沃勒埃利耶,一个海拔达到2200米的乡村小镇。
努沃勒埃利耶原本就是一片在皮杜鲁塔拉珈拉山脚下的荒地,当年因为英国殖民官约翰达维看上了这里,所以用了10年的时间建成了他们的休养所。因为殖民者要解决吃的问题,所以这里开始种植很多英国的蔬菜水果,包括刚才说过因为病虫全都挂掉的咖啡树。茶树也算其中,最早的茶叶就生产在努沃勒埃利耶和康提之间的山里,算是试验种植的成功,努沃勒埃利耶这才一步一步的成为了名副其实的“茶之都”。
努沃勒埃利耶其实也是个挺分裂的城市,城里乌烟瘴气又脏又乱的,不过只要一出城立马就变样了,号称小英格兰确实也不为过,在这有很多家最棒的历史遗产酒店,无敌的环境和风景、私人管家的贴身服务,要不是他们的黑皮肤,说是在英国庄园我也真的信了。
开车到努沃勒埃利耶真的是很疯狂的事情,这是整个自驾行程中最艰苦的一段,把Google的地图放大,进山之后的线路就跟方便面似的,所以要合理规划我们的时间,别看只有几十公里,溜溜儿的能让你开三四个小时。
既然是茶园之旅,那今天我们就跟茶干上了!
从康提到努沃勒埃利耶,我们会走A5公路,其中经过的拉布科勒茶厂是最先会路过的景点之一,茶厂前前后后几座山上都种满了茶树,看到了山坡中间白色的“MACKWOODS LABOOKELLIE”的字样就算是到了,但总会错觉是好莱坞有没有。拉布科勒茶厂本身的规模不大,属于打酱油经过就可以的地方,倒是这里的茶室物美价廉,可以歇个脚再继续走。茶室里面所有茶水都是免费的,如果需要加奶才需要给钱,大家比较推崇的是他们家的巧克力蛋糕,卖相没那么好但是味道不错,60RS还不到3块钱人民币。从茶室下去就是茶山了,喜欢的话可以在这里拍照,仔细观察茶树的生长。
根据资料上说,斯里兰卡的茶叶产业为国家提供了100万个就业机会,差不多相当于整个国家人口的5%,不过采茶供人的工资待遇特别低,一天只有3美元,但每天却需要采摘至少40斤的茶叶。想要知道采茶有多辛苦,倒是可以参加一些行程去体验一下。
在到达了努沃勒埃利耶之后,可以去参观一下城市东边的佩德罗茶庄,这里的工厂规模就要大很多了,每天会有很多次导览的行程,大家穿上防尘的工作服就可以到工厂里面一探究竟。
佩德罗茶庄也是一个颇有历史的工厂,从1885年建成之后一直用到了今天,很多厂内的设备都是19世纪的工艺,特别有岁月感,茶叶清新的味道弥漫在工厂里,非常享受。想想看你不管参观什么工厂都会有很工业的气味,唯有在茶厂,你想要大口大口的猛吸几下才过瘾。
在导游的带领下我们可以从门口采茶收集开始,了解到制茶的每一个环节,因为这里生产的是一种清茶,茶叶的处理都在晚上的时候进行,所以在参观的时候并没有很多工人工作的场景,只有一些需要24小时运转的机器在拼命的干活。导游同学不仅会介绍茶叶的生产过程,也会告诉大家如何去辨别锡兰红茶的分级,和不同品类红茶正确的喝法,比如有些需要直接饮用,有的可以加糖,而只有BOP红茶才是最适合加奶冲泡的。
来来来,扫盲一下:
在最初由英国人制定并沿用至今的国际茶叶等级标准里,红茶按照等级的高低依次分为OP(Orange Pekoe,通常是指叶片较长而完整的茶叶)、BOP(Broken Orange Pekoe,较细碎的OP,一般冲泡奶茶)、FOP(Flowery Orange Pekoe, 含有较多芽叶的茶叶)、TGFOP(Tippy Golden Flowery Orange Pekoe,含有较多金黄芽叶的茶叶)、SFTGFOP(Super Fine Tippy Golden Flowery Orange Pekoe,经过精细揉捻精制而成的特级高品质茶叶)和FTGFOP(Fine Tippy Golden Flowery Orange Pekoe,经过精细揉捻精制而成的高品质茶叶)六个等级。
锡兰红茶一般只做OP、BOP和FOP的分级。
佩德罗茶庄的参观并不会用太长的时间,如果还有精力那么一定要去Heritance Tea Factory,这是一家用茶厂改建成的酒店,当然如果你能预定到这里的房间那就是最好的了,1000多人民币的价格听起来不便宜,但只要你到了这里就一定会觉得超值。
Heritance Tea Factory的大厅中依然矗立着当年的大型机械,而最赞的是这些机器每天还在特定的时间段去运转,除了食宿,一层的茶艺学校还可以免费教大家如何冲泡不同级别的锡兰红茶。作为一个匆匆过客,你也不会觉得无聊,酒店门口无敌山景的大露台上点一套正宗的英式下午茶,瞬间逼格爆表。
露台之下仍然是漫山遍野的茶树林,泰米尔采茶人穿梭在其中摘下茶叶和嫩芽,一筐筐的原料会送到附近的工厂进行风干,半干的茶叶被碾碎后进行发酵,随着温度的上升绿油油的叶子会变成棕黑色,发酵时间的长短把握直接影响到茶叶最终的品质和口感,在最后进行烘干之后便是我们见到的茶叶了。
对于茶的诞生,只需要短短的24小时,几十年不变的制茶工艺便是源于生活的最高雅的艺术。

在世界尽头和手机说拜拜

通常从努沃勒埃利耶继续前行的线路就是直接南下,这样能够从山区转战到海滨,本着不放过途中任何一个重要景点的原则,我又披星戴月地从高级酒店出发了,真心舍不得。
斯里兰卡的山区是最出好照片的地方,每天清晨绿树、白雾、远山、朝霞、彩云,一层一层的铺降下去,让人目不暇接。它们像彩带,也像梯田,待云朵吸饱了霞光,天就大亮了。
今天仍然是混在山中,在看过的所有旅游资料中有两个名字让我印象深刻,霍顿平原和世界尽头,其实这两者在一起,是在霍顿平原国家公园里有一个叫做世界尽头的景点。
霍顿平原的海拔超过了2000米,直愣愣地从地上冒了出来,在高原世界的尽头,道路戛然而止,直接就是一个将近900米的悬崖,由此得出来了这么个“世界尽头”的称号。
斯里兰卡的国家公园很多,通常是以看动物为主题,都需要坐专门改装好的Jeep游览车,而霍顿平原是唯一一个可以徒步的国家公园,所以周身的装备就得稍微讲究一些。景区的门票一个成人1894.65卢比,小孩1010.48卢比,至今我还是没整明白几毛几分是怎么个规矩,除此之外你的车也要付钱,还得外加12%的税费,相对整个斯里兰卡的消费层次来说真不便宜。
公园里的路并不是很好走,本身的硬件设施和安全措施一点都不完善,所以这点特别需要我们的注意。从景区的入口进去,走到世界尽头需要4公里,绕行一圈要9.5公里,连玩带走的算下来起码要3个多小时。园区里面的讲究也很多,记得在进门的时候有一个警示,不许这个不许那个加起来十好几项。
清晨的霍顿平原还挺凉的,平原上的植备很有意思,背阴的一面都接上了一层冰,看过去白茫茫的,朝阳的一面则是生机盎然,对比特别显明。在园区里所有人的目标只有一个,就是去世界尽头看看,我们也不例外,所以在到了地方之后你会发现人非常多,但可怕的是世界的尽头没有任何安全围挡,搞不好就会发生危险。
我向来不喜欢去人多的地方,所以往往是拍张照片赶紧闪人,我家领导真是个合格的摄影师,为了给我拍一张到此一游的照片也是蛮拼的,拍一张还不满意,非得再给我来张好看点的。正打算蹲下来继续拍,我用“旁光”就发现一道银色闪电,以迅雷不及掩耳盗铃之势滑入谷底,脚下乱石林立、深不见底,但这货偏偏就这么干净利落,一点磕碰都没有就不见了踪影。嗯,正是在下在出发前送给家里领导的全新水果手机一台。
一时间时空凝固,只悔恨前几日拍下的无数美图已荡然无存。
不过这真是塞翁失马,焉知非福,话说第二日就在国内的网站上看到了一条斯里兰卡的重磅新闻:说一游客在霍顿平原世界尽头游玩时不慎跌落!
好在这哥们也是福大命大,竟然在半道儿被挂在了树上,斯里兰卡动用军队的直升机和救援小组才把此人从鬼门关前拽了回来。
我在这就想问一件事:兄弟你真的不是去捡我手机的吧!?

被请去喝茶

很显然在国内的话这不是什么好事,所以它发生在提萨玛哈拉玛。这个地方本身没有什么停留的意义,但因为它距离本达拉国家公园和亚拉国家公园都很近,所以不少人都会将这里作为一个停靠点,用来准备次日的国家公园之旅。
在手机跳崖之后,我们怀着沉重的心情一路来到提萨玛哈拉玛,在这有一个巨大的人工湖,叫做提萨维拉湖,湖边的景色甚好,如果方便的话还可以从酒店借上一些渔具去垂钓。
安顿好了当天的住处,我们打算去湖边拍照,据说那在夕阳的时候会有很多白鹭。住的地方距离提萨维拉湖走路不过七八分钟的距离,小路的两侧是当地居民的房屋,比起城里算是非常简陋了。每每经过一个人家,里面所有的人都会出来和你打招呼问好,村民的热情都有点让我应接不暇了。
湖边上的地面水分很大,踩起来软绵绵的,靠近边缘的小路有一处被湖水隔开了,眼看着前面有不少好景色却拍不到,很是让人着急。这时候在边上捕鱼的一家人看到了我们,二话不说直接下水搬来了两块大石头为我们铺了个石桥通行,这萍水相逢的真是受宠若惊。给我们帮忙的大叔是当地的村民,平时就靠打鱼为生,身边几个男孩子有他的儿子,还有他的外甥,小孩的母亲坐在一旁做活。大叔自己不会说英语,但是看得出来一心想要帮助我们,和有些旅游城市那些动不动就1$、1$的人比起来,可淳朴得太多了。
今天是个周末,所以几个活蹦乱跳的小男孩不用去上学,年纪稍微大一点的男孩已经上了中学,平时的文化课中也会包含英语,和我们沟通起来没有什么障碍。可能是来这里的游客太少了,小伙子们都跟十万个为什么似的,一直围在身边问这问那,好不热闹。
时间过得特别快,言谈之间就到了快要做晚饭的时候,他们拿起刚刚钓上来的鱼,拉着我就要回家,感情是请客吃饭!不过可惜我已经预定了晚上当地的烹饪课,所以只好婉言谢绝。但几个小家伙还是一再坚持,不吃饭也得去家里坐坐,盛情难却,走着。
能够这么深入的接触当地土著的生活,正是我巴不得的呢,孩子们拥着我往家里面走,而他们的母亲也早一步进家给我们煮茶,当地人的家里并不富裕,屋子里面也没什么家具摆设,几张椅子一台老旧的电视机,没有再多的东西。
喝完两杯甜茶天色已经黑了下来,看时间真的不早了,只好依依作别。我喜欢自由的行程,只有这样才能得到不一样的体会。
回去的时候估计是因为临时进村绕了圈子,竟然迷路了,正发愁找路的时候远处有人骑着摩托车匆匆赶过来,原来是大叔怕我们找不到酒店,又出来看看我们,就这样他说他的我谢我的,一路回到了住宿的地方,心中对斯里兰卡又多了好几分的喜爱。
在这么多年的旅途当中,我可能会因为各种原因喜欢上一个地方,可能因为美食、可能因为风景,在斯里兰卡,就是因为这家人。

直播《动物世界》

看到斯里兰卡的地图你就会发现,这么点地方但却有大大小小10几个国家公园,密度之大是任何一个国家都无法相比的。要说国家公园我也真是去过不少了,尤其是在美国和澳大利亚,什么黄石啊、死亡谷啊、帝王谷啊,但你会发现基本上国家公园都和地理地貌有关,而且主题通常是鬼斧神工的自然风光。
斯里兰卡这些国家公园和保护区可就不一样了,完全是生态路线,天山飞的、地上跑的、水里游的应有尽有,野生动物栖息的丰富程度是那些国土面积大几十倍的国家也都不能比拟。所以说来斯里兰卡看动物是最超值的,出一趟门保证你把相机塞得满满的。
之所以有这么丰富的生态资源,这和斯里兰卡的历史还有很大的关联呢,早在2000多年前,斯里兰卡的皇室成员就规划出了保护区,那会可能还不叫保护区,但是划出来的这块地不允许人类进来捣乱。在康提王国的时候,每一个省都有这样的区域,动物们生活在这里,依靠纯粹原始的优胜略汰法则去生存。
斯里兰卡本身的面积就不大,但居然腾出来了8%的土地用作100多个保护区域,这些保护区分为了三种级别:
最严格的自然保护区——不准游客进入;国家公园——有条件的允许游客进入;自然保护区——可以在内定居;此外除了土地上的保护区,斯里兰卡还有两个海洋保护区,酒吧礁和黑可杜瓦国家公园。
在这些保护区中有哺乳动物92种、蝴蝶242种、鸟类435种、鱼类107种和蛇类98种,但这只是数字,归纳来看大家最希望看到的通常是大象、蓝鲸、海豚、锡兰豹和各种鸟类。而不同的国家公园中栖息的动物和最佳的游览时间也都不同。
我们住在的提萨玛哈拉玛距离距离亚拉和本达拉两个国家公园的距离差不多,亚拉在东,动物的种类比较综合,而且运气好的话会看到锡兰豹;本达拉在西,主要是大象和候鸟,面积也比亚拉小很多,权衡之下还是选择了亚拉。
类似于亚拉的这种国家公园通常无法自己开车前往,因为园区内的道路都是没有经过过分修整的,多是坑洼的土路,所以需要提前预定好一个包车的行程。每天清晨,天还没亮,一排排的越野车就都已经停靠在了各个酒店门口,等着自己的客人。
车辆的品牌不太一样,大多是印度TATA的皮卡,好一些的有丰田和三菱这些日系品牌,不过我最爱的还是老款路虎Defender,只有这样的硬汉才最适合前方的荒野。所有的车都需要经过改装才能载客,升高的避震组件和更强悍的越野轮胎是通过能力的保证,而在原有的皮卡后斗上都会加装三排高度递增的座椅,方便游客用相机和望远镜获取“猎物”。
在园区门口集结的越野车少说也有百余辆,买了门票进去才各自四散,不过也通常是三五成群地在一起。司机除了负责开车,也需要尽量多的找到动物给我们看,虽然说亚拉是个很综合的国家公园,但实际上你能看到最多的还是一些常规物种,比如各种鸟类、水牛、野猪等等。
我们的司机兼导游Fonseka也是一个野生动物的爱好者,每到一处他都拿出来自己的相机给我看他之前拍到的动物,最令人期待的锡兰豹和胡狼这些珍惜的物种统统被他收罗在相机当中,但仅仅几个小时的时间还是很难发现这么多的动物,倒是路上被我们撞见的黑熊让Fonseka津津乐道了半天,一直说今天是我们的幸运日。
或许是亚拉的名气太大,这里的车子也特别多,但凡发现了点儿什么不常见的动物,十几二十台车就刷刷刷地跟过去了,你可以脑补一下在国家公园里堵车的情景,就能体会到身为一只豹子的烦恼了。

加勒要塞,文艺青年好去处,约还是不约!

斯里兰卡南部一连串的沿海城市都可圈可点,纷纷坐落在A2公路的沿途,从提萨玛哈拉玛开车出来,沿着海边走就能回到科伦坡和尼甘布。如果时间不紧张,坦加勒、米瑞莎是不容错过的美丽小城,无论是参加蓝鲸之旅还是去观察小海龟蹒跚学步,都能把一整天安排得满满当当。
加勒是这些地方中最值得停留的一个,也是我走了这一圈下来之后认为颜值最高的城市,尤其是在古城里面,处处色彩斑斓。这里使用的颜色虽多,但是一点都不恶俗,反而是处处能够体会到的细腻。这里的调调比锦里更安静、比丽江更纯洁,路上尽是几十年以上的老爷车,如果不是告诉你人在何方,那么一般人甚至不会猜到这里竟然也是斯里兰卡,所有带着“斯里兰卡”标签的事物在这里几乎都不存在。
加勒的老城区在最沿海的部分,用要塞的城墙把新城区完全隔了开来,不管外面有多吵闹,只要一进了老城的城门,就立马感觉换了个地方,工艺品商店、咖啡馆、艺术画廊比比皆是,很多店主和居民都是外国人,你看不光是中国人爱买房,遇到好地那真是不分国界的。加勒古城里的好房产有1/3已经属于外国人了,当地的政府也开始觉得不对头,所以这几年不再允许外国人买房,如果想要开间餐厅什么的只能用租来的地方了。
加勒以前没有这么风光,这块宝地也是被欧洲人发现的,据说当年是因为一支要去马尔代夫的葡萄牙船队被大风吹跑了,为了避难才来到这里。后来在与康提王国的战争冲突中,为了增加军事防卫的能力,在这盖了要塞和城堡,不过最终的老城更多的是由荷兰人攻下山头之后完成的,但荷兰人一如既往的不是很争气,最后把加勒交给了英国人。
说得这么多都是老城的事情,其实抛开了谁占领谁的问题不说,这些欧洲人盖得房子就是特别地道,用四个字形容那就是“货真价实”。想想看你去欧美旅游,哪个城市的房子不都得有百十来年的历史,即便是纽约这种大都市也是如此。目光重新回到2004年的加勒,那年的海啸非常猖獗,要塞的城墙外面就是新城的公交车总站,很多人都在灾难中丧生了,但坚固的城墙却一点都没有动摇,而且抵挡住了来自海岸线上最骇人的巨浪,将损失降到了最低。
在加勒玩最简单,因为只有一个要塞,所有的东西都在要塞里面,所以不需要有计划,给自己至少两天的时间慢慢品味,从清晨到傍晚的感觉也都是完全不一样的。
早晚的时候我推荐去要塞的城墙上溜达,城墙上没有任何的遮罩,所以要趁着凉快的时候去,早上的话可以晨跑,黄昏的时候可以散步,要塞虽然不大,但是完完整整的走一圈也得一两小时。城内有很多绿地,下班或者假日的时候好多人在这踢球、锻炼,大家的生活状态和山区的茶农家庭比起来完全不一样。
要塞的北门也是加勒古城的正门,从这就可以登上城墙了,城墙上分布着三个堡垒,分别代表着星星、月亮和太阳。从碉堡往里面看是加勒国际板球场和公交车站,往外看是一片小的海湾,按照顺时针的方向转,可以看到旧城门、黑堡、旗石、灯塔好多有特色的建筑,走得累了就席地而坐,在这你能做到的就是随时面朝大海,享受印度洋带来的习习海风。
回到城内,光是看看当地的建筑都叫人心满意足,白墙石瓦、绿树红花,每一间屋子都特别精致,能够感受到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街道上的行人很少,更别提嘈杂的车流,若是在午后,人们肯定会慵懒地窝在咖啡馆里耗上一个下午。
加勒虽然很小,但对文化的融合度极高,就拿吃饭来说,这么微缩的一个要塞古城里头,传统的佳肴自不必说,意大利的海鲜、美国的牛排、日本的料理、中餐的炒菜也都应有尽有,我对斯里兰卡的当地料理还是非常感兴趣的,虽然和印度的味道有些相似,但实际对比之后你会发现同样是对咖喱和香料的钟爱,这里爱得更加文艺和清新一些,没有重油和重辣,一切都是点到为止。
这里有很不错的烹饪学校,或许你可以花半天时间简单学学,有时候味蕾的记忆要比大脑好用得多。

老江湖被骗

中国人在斯里兰卡修铁路建高速,要说真是没少帮忙,所以斯里兰卡人一听你从中国来的,通常都是欢迎欢迎,热烈欢迎。再加上从尼甘布出发这一大圈自驾下来,遇到了不少当地的好心人,所以旅行中的戒心已经降低为零,那么这时候最容易出现问题。
从加勒要塞出来,返回科伦坡,你有两条路可以走。A2公路,沿途就是海边,但也不会看到太高级的风景,而且需要经常穿行小城镇,有的路窄到令人发指,也不知道是谁规划出来的,你过来我保证不打死你;另一条路是E01,咱中国人给修的高速,那家伙是相当的敞亮,全程超速一会就到了。
但要是坐火车就没问题了,铁路和A2是平行的,搞一个高点等级的座位,拍拍照吹吹风,非常舒服。
话说这日驱车来到了大城市铁岭,斯里兰卡的铁岭——科伦坡,在商业区大高楼大酒店一栋接着一栋,绝对是现代大都市的景象。路上的车也好起来了,路虎都不算什么,兰博基尼也能见到几辆,但车再好也摆脱不了被TUKTUK虐来虐去的命运。
科伦坡很大,分成了几个大区,什么要塞区、克鲁皮提亚区、肉桂花园区,大大小小十好几个。1月到3月是最适合去玩耍的季节,这时候气候干燥一些,温度也不那么高,只有30多度……
这么热就别瞎跑了,听郭队一句,下面这几个区差不多看看就行了:
科伦坡1区:要塞区——科伦坡的市中心,历史与现代的并融;
科伦坡2区:奴隶岛——科伦坡最古老的街区,以前四面环水,关奴隶的地方;
科伦坡3区:克鲁皮提亚区——科伦坡的商业中心,购物住宿就来这;
科伦坡7区:肉桂花园区——科伦坡最豪华的地方,殖民建筑都在这;
科伦坡11区:贝塔区——脏乱差的旧城区,有火车站、大市场啥的,越乱越喜欢;
一到酒店我就把车扔在了停车场,当地交通的这个尿性之前来办驾照的时候已经领教过了,所以在城里移动,要么腿儿着,要么三蹦子突突一下就好了。
我住在肉桂花园大酒店,是当地的老牌星级大酒店,光酒店里的饭馆就10多个,你可想而知这规模有多大了。出入酒店那绝对也是体面人啊,所以一出来咱就被盯上了。
其实这事怪我,心咋就这么大呢!刚出了酒店,正打算去海边溜达,一边走一边和我老婆闲聊,这酒店还带一个公寓楼呢,精装得真不错,一个月得多少钱啊?
你说这骗子是多会搭话,假装路过,就跟我聊开了,说公寓一个月多少钱、你们来了几天了、要去干什么,都是特常规的旅行类对话。这期间我还夸人家小伙子英语说得很好,感情还是个边上公司的白领,难怪呢,我是真信了。
聊着聊着小伙子就说,俺们斯里兰卡的茶很好,你们一定买一些回去,今天是周末,政府规定这些公司给你们游客折扣。边上还有寺庙你们也应该去看一看,有菩萨有大象,特别棒。我帮你们叫个TUKTUK吧,我叫车他不敢多收钱!
诶呀,人太好了,太热情了,太感动了!自始至终人家没要你一分钱,是不是!
直到坐上车我都没觉出来这事有什么不对,当然这属于文骗(我临时琢磨出这么一个词),买不买东西你随意,司机带去的茶叶店其实也还好,价钱不贵,只不过我在山区已经买过了,所以看了看就径直又回到了刚刚上车的地方。
不远处,看到这小子正在继续忽悠。往前走,发现路对面也有一对欧美夫妇被游说成功,上了车了,感情还是团伙作案。

做一只快乐的猴子

又到了我“微服私访”的环节了,今天打算去大市场转转,科伦坡的曼宁市场几乎是唯一的选择,极其本土,非常地道。
我只对两种大市场是感兴趣的,一种是又亮又干净又有秩序还能现买现吃的高大上型,显然曼宁市场这辈子也不可能变成这样,但我对曼宁似乎更加喜爱一点,因为它是另一种极端的,又脏又乱又拥挤,毫无违和感。
曼宁市场在贝塔区,这是科伦坡最古老的街区,市场对面就是科伦坡火车站,另一个又脏又乱又拥挤的地方,所以每天早晚高峰的时候,这的交通基本上就真的疯了,谁能从茬在一起的车流里钻出去,比的已经不是车技了,而是胆量,谁狠谁走先。
曼宁市场的大门非常不起眼,进去之后才发现那么大,一部分卖香料调料,这可是斯里兰卡居家旅行的必备品,如果你之前也上了烹饪课,这就是买调料的最好机会了,价格便宜量又足。另一部分就是瓜果蔬菜,品种真的是不多,无非就是洋葱、茄子、豆角、胡萝卜这样的东西,发现了吗,都是做咖喱大杂烩用的。
但市场里最火爆的生意还得是香蕉买卖,我最喜欢东南亚的地方就是这种感觉,原始!去过欧洲玩的朋友们一定买过水果吧,香蕉怎么卖?轮根儿。一根1欧元,我觉得就是在抢钱。
咱祖国香蕉怎么卖?轮把儿。
斯里兰卡香蕉怎么卖?轮挂。
在市场的一头,有一大片区域都是批发香蕉的,一进屋就跟到了热带雨林似的,铺天盖地的香蕉,黄的、青的、红的好多品种,挂的满世界都是。一个大屋子里通常会有几个批发商,老板也都正儿八经的坐在办公桌后面算账,好嘛背后一面香蕉墙,要不是肤色差点整个一美猴王。
这绝对是最上游的原产地,这种香蕉在国内60多块一公斤,也是够贵的,我回头一看,边儿上框里扔的都比国内超市买的品相好啊!这不能糟践啊!
于是我打算干一件特别有出息的事儿,捡两根儿吃,反正人家都不要了。人家老板要是说我怎么办!嗯,那我就说“すみません”吧,算了,还是说“죄송합니다”好了。
那就这么愉快的决定吧。
弯腰,手还没碰香蕉上呢,那边管事儿的举着刀就把我给叫住了,不要动,不能吃。
哦,好的好的。
来,这有新鲜的,您尝尝这个!唰唰两刀,递过来两根。
……
嘿,中斯人民真友好,赶紧尝尝!果肉真的是又甜又紧,还带着蕉叶的一丝芳香,赶紧竖起大拇指,真棒!
不好意思再给人添麻烦,赶紧转身出来,就听耳边又是唰唰两刀。
您也尝尝我家的。
唰唰,我家的。
……
结束了愉快的曼宁市场品蕉会,中午没有再吃任何东西。

吃在锡兰 不讲究真欢乐

大家对东南亚的饭什么感觉,我感觉喜好程度和距离是成反比的,离得越近的口味也会稍微相近一些,味道自然好接受一些,比如泰餐、日料,而印度和斯里兰卡离咱们真的有点远,但郭队我不是吹牛,本人的这个铁胃不仅大小随时可变,口味底线也是深不可测,所以我觉得斯里兰卡的饭菜,还行。
斯里兰卡和印度都是香料消费的大国,随随便便一道菜都得要加上七八种才算甘心,在提萨玛哈拉玛的时候我上了一次当地的烹饪课,菜没做俩先整了一桌子粉上来,有这个红咖喱粉、黄咖喱粉、绿咖喱粉,还有什么肉桂、豆蔻、辣椒面儿、姜黄粉,各种各样。但这可绝不是调侃,斯里兰卡人对香料的使用真是炉火纯青,磨、捣、烤、调、混便是浓缩起来的五字真言。
不过香料摆着好看,其实做出饭来你会发现,盛在碗里全都泥汤子似的,软稀稀烂唧唧的,好在我特喜欢这样的口感,会有一种莫名的特别下饭的快感。斯里兰卡菜肴的主材比印度强了很多,主要是这里对肉没有什么忌口,想吃什么都能吃到,再有就是对烹饪的态度,很显然斯里兰卡要精致一些,不像在印度,一个个都跟打死卖咖喱的似的,让人吃不消。
有了咖喱那必须有米饭才行,斯里兰卡的主食基本上就是米饭,或者有些地方提供烙饼,当然了并不会有人用烙饼卷着米饭吃,搭配上颜色不怎么样但色和味还不错的咖喱,特别下饭,有时候即便是素咖喱,比如说茄子、扁豆,也能让人胃口大开。
但真说到下饭,那就不能不说辣酱,我觉得每一个国家都有一种神一般的辣椒酱,比如我国那个老太太牌子,你们懂得,真是做到了居家旅行之必备品的程度。但在斯里兰卡,我们更加推崇的是新鲜辣酱,用最新鲜的食材现吃现做,那味道真是没谁了。
斯里兰卡的辣酱叫sambol,在每餐中店家都会拿出来自己做的椰子sambol,但我们知道椰子只是热带水果,如何变成辣酱的原料真是不点破不会知道。椰子sambol每家的口味大同小异,但原料上逃不过这三四样,椰肉、辣椒、洋葱和莱姆汁(基本就是东南亚的绿青柠),把这几样东西混合在一起,鲜甜和辛辣就像干柴烈火一样,在莱姆汁的作用下,让你的味蕾瞬间爆发出对食物的渴望
因为这玩意,我在斯里兰卡经常吃多,菜都没了,就着椰子sambol还能顺下两碗白饭,这是我此行的最爱!没有之一。
我还得反过头来解释一下,椰子的肉怎么能变成粉末,这问题我真的研究了好久,我想一定是特别高级的搅拌机打碎的,但斯里兰卡这个收入水平不可能有这些东西,带着疑问我当时住在茶庄酒店的管家把我带到了后厨,见了一个神器。
要不说劳动人民智慧高呢,这工具真的是难以形容,它是一个锥体固定在桌面上,由很多个叶片组成,叶片上都有锋利的锯齿,右手是摇把,转动之后整个锥形刀就会转起来,就像是挖地铁的工程机一样。
这时候把被劈成两半的椰子拿过来,最好是晾干一些的,直接扣在刀片上,一边转粉末一样的椰肉就掉出来了,为此我在市场上还买了一个回家,打算把吃椰子sambol这件事坚持下去。
在斯里兰卡有不少好吃的地方,馆子就不说了,谁都能找到,路边摊大排档也都颇具规模。在科伦坡加勒菲斯绿地南端的海岸线上,每天晚上都会聚集无数的当地人散步嬉戏,尤其是周末,人山人海的。这么多人除了玩当然就是吃了,整条海岸线上布满了推着小车的摊贩,各种虾饼、薯条、烤串,香味一直弥漫到深夜。
在斯里兰卡,饮食文化还是受到了很多西方的影响,但是吃面包这档子事不知道谁能给我解释一下,我觉得真是极具本土特色,特色不是来自面包,而是来自吃法。
你每路过一些小吃店或者快餐店的时候,橱窗里都会摆着好多好多的面包,说真的看着不怎么干净,但就是觉得特香。作为一个歪果仁你买一个两个的倒是也算正常,不过你看当地人并不是这样吃的,人家都是一拿拿一盘子,20来个什么口味的都有,堆得跟小山似的,完后放桌子上就开吃,吃多少算多少。
那么接下来神奇的做法来了,当地人吃之前会把所有盘子里的面包都捏一遍,看看哪个好就吃哪个,吃完了一个把剩下的再捏一遍,一遍一遍又一遍,吃剩下之后,把捏熟了的面包送回去就可以结账走人了。
下一个人来了,接着捏……
其实斯里兰卡好吃的还真是不少,但有些我真的是拒绝的,比如完全靠糖色搞的那些甜品、冰淇淋之类的,摆出来就跟塑料的一样,完全没有食欲。在这里,天然二字才是斯里兰卡自身的价值。
记得在从国家公园出来,前往加勒的路上,路边就有很多卖泥罐的小摊,本着一个吃货的天然直觉,那绝不可能只是个泥罐子!靠边停车看个究竟,哇塞,原来竟然是纯纯纯天然的自制酸奶,即便是最小号的一只也有十几寸的盘子那么大,价格就不要说了便宜的要死。
纯天然的酸奶会有一些微酸,所以在边上一定可以买到天然的蜂蜜,来上一小瓶倒在酸奶里面,口感特别厚重。还记得咱们在亚拉国家公园看到过什么动物吗?没错,水牛,这些酸奶可是用水牛的牛乳做的,难怪味道这么好。
如果想要吃得更讲究一些,买上一些木瓜或者梅子洒在上面,好好享受吧!

住窝棚还是住豪宅

住哪在斯里兰卡旅游来说是特别重要的事情,房价的跨度之大不可想象,从100块人民币到10000块钱的地方你都能选,便宜的酒店我从来不住,要多烂有多烂的地方毕竟不是大多数人的选择;10000块钱的也不说了,自己花钱住在这种价位的酒店一定心疼地睡不着觉。咱说说性价比,1000块钱在斯里兰卡能住什么样的地方。
我们都知道,斯里兰卡被各种国家都殖民过,不好的地方就不说了,好的地方就是留下了不少特别欧洲风情的宅子或者庄园。我在去努沃勒埃利耶的时候就选了这样一家住所,这些大宅通常都在人比较少的地方,而且一定有着围墙与世隔绝,所以我在去的路上沿着GPS导航绕来绕去,小路上错过了好几次需要拐弯的岔口,跌跌撞撞地才总算到了终点,抬头一看死胡同一条!
这破导航!
随后发现对面死胡同是一扇大铁门,刚要说下车看看,门就打开了。真的,眼前就跟见了宝藏似的,脸都晃亮了,世外桃源对吗?
大门咣当一关,暴土扬烟鸡飞狗跳这些词跟咱们就没关系了,眼前是大树、绿草、凉亭,远处一幢青瓦白墙的老式建筑,还没缓过神儿来呢,管家就赶紧迎出来了。嘿,这服务,这么大的场子,能住几户?对不起,就4间房,多了不接待,要的就是品质保障。
这间酒店以前是一个私人别墅,1846年就盖好了,后来才改成了酒店,算算看也已经有了170年的历史。管家把你迎进大门,一进来就是客厅,家具有多老无从考证,但一看也都是古董级别的,那极度诱人的年代感一下就把你征服了。
进了房间更是如此,屋内精致的布局足见当时主人的品味,这时候一套可口的茶点已经在旁厅准备好了,一边品着上等的锡兰红茶,一边听管家介绍这家酒店的历史和主人家的族谱,真后悔只能住一晚!
有了精致的,就一定有粗犷的,这不转过天来我就体验了一把。
我在家的时候经常看一节目,叫《TREE HOUSE》,讲的就是一个美国的树屋专家成天给人家在树上搭房子,都可好了。所以之前在狮子岩的时候我就选了一个树屋住,虽然和节目里专家的作品有差距,但该有的也都有,加上风景极好,我是相当满意。
估计上树这事儿可能容易上瘾,所以我在提萨维拉湖那天又选了一个树屋,价钱更贵!我觉得一定不会错的。
但把车停在树屋酒店的时候心里就开始犯嘀咕,因为只看见树没见着屋子啊,待到Check-in的时候才发现这回的纯天然真给玩大发了。就那边那几棵树,朋友你看哪棵顺眼你就上去。树上搭了两层台子,底下这层号称就是客厅了,上面一层就是卧室,没有水、没有厕所、没有桌子椅子、没有电器,也没有床,只有一个床垫子,其实我都能忍的,但为什么叫回归大自然捏?因为也没有墙、也没有门,完完全全是露天的。
白天说实话你得找点儿事干,树上是真待不住,30多度烤也烤熟了。等太阳一下山,温度也会降下来不少,酒店不提供任何娱乐设施,吃饱了饭没事干就只能上树了。
东南亚的这些虫子蚊子就不用我多说了,幸好店家有点良心,树杈子上挂着一蚊帐,见着这玩意就跟见着亲人一样,救命的东西啊!打开蚊帐一看,好样的。一血蚊帐,不夸张,瞅这架势今晚我小命难保。
在喷了半罐儿六神花露水之后,我终于把自己熏倒了,但内心却无比的踏实,因为我觉着蚊子们一定也不行了。
夜越来越黑,躺在树上听着各种虫儿的叫声此起彼伏,即便是平时也住在乡下的人都未见得能体会得这么真切。虽然这环境实在坑爹,但重回大自然的感觉又岂是平时用钱就能买到的呢?
斯里兰卡,于人、于景、于心都给了我们最真实美好的体验,难怪大家都会爱上这里。

本游记著作权归@GOINGworld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