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
#蜜月
#家庭游
#情侣游
旅行的美妙在于,你心心念念想去的地方终究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破灭;而你最终去到的那个并未执着过的地方,却让人满心欢喜。斯里兰卡,就是这样的存在。
过往的很多个日子里,心里始终惦念着卡帕多奇亚梦幻般的热气球,由于气候原因遂弃之。出行兰卡,更多是基于客观因素分析后的不二之选。
一路跋山涉水,一路美不胜收。
关于签证
网上申请ETA,非常方便,1月份去时刚好赶上兰卡的签证费用免除阶段,赚了。
关于语言
宗教原因,官方使用泰米尔语和僧伽罗语,英文也非常普遍啦。
关于汇率
1CNY大约相当于24兰卡卢比。国内兑换不到当地货币,班达拉奈克机场有不少兑换点,市区也有ATM。机场可以少许兑换一些,汇率尚可,ATM不是特别普遍,储备一点零花,以备不时之需。
关于时差
斯里兰卡时区东5.5区,早于北京时间2.5小时,并不怎么需要倒时差即可适应。当然出行的朋友们大可不必携带手表,毕竟手机的时间跟着时区走,方便多了。
关于特产
锡兰红茶,久负盛名。尝了几款,味道都比较重,买了一些Dilmah的茶叶包回来,还不错,物美价廉。
宝石,种类繁多,成色,款式让人眼花缭乱,多为人工打磨,比国内划算许多。
专为英国皇室打造。

关于交通
交通是兰卡的特色之一。
在这个基础设施和经济基础相对落后的地方,交通方式也让我们一下子穿越到几十年前。
虽然兰卡的交通是左侧通行,不过路面狭窄,两车道和四车道为主,即便是左侧行驶似乎都不易被察觉,原谅我一直都没有在这里看到信号灯。
公交,出租,火车,飞机,巴士,甚至骑马,每一样都不少,每一样又让人新奇不已。
原始的公共汽车,车门和车窗几乎没有玻璃,外挂的乘客比较普遍。
价值3万元左右的豪车出租,人们习惯称之为突突车。
火车的内部环境更像我们的地铁,没有固定座位,经常晚点。
整个兰卡,两个机场,两条高速。说来神奇,作为首都的科伦坡,班达拉奈克机场并不位于这座城市。
巴士主要满足旅游业的需求,而骑马也是警察专属的交通模式。确切地说,当地也有船只,只不过船只更多的角色是作为劳作工具,毕竟乘船在印度洋上航行,也没太多人能做到。
关于酒店
酒店普遍略低于国内一星标准,气候原因,多数酒店只提供毛毯,不提供被子。即使五星级酒店,房间内也难免出现不少小昆虫,与其相拥入睡,也是日常。
岛上很多别墅酒店,风景,泳池,视野无可挑剔,只是分布实在零散,出门一趟迷了路便不足为奇,想去用餐步行二十几分钟也在所难免。啊,地大物博。
住过的几家酒店里,最满意的还是科伦坡的希尔顿,这也是斯里兰卡为数不多的几个高层建筑之一了。环境优雅,服务周到,餐厅也相当给力,仅早餐种类就逾百种。住在这里,一定要给自己一个充足的清晨用餐,美食与美景完美的融合在一起,人间真值得。由于之前香格里拉的爆炸事件,目前进出希尔顿需要安检。
关于准备
你带着钱,我带着你,我们一起去兰卡,怕是,还不够。
除了出行必备的证件,银两等,特别提醒:
1.带够药品,带够药品,带够药品,重要的事说三遍一点不为过。应急药品,花露水一样都不能少,兰卡的药店主要集中在科伦坡,即使是在科伦坡,几十里可能只隐藏那么一两家。本人在吃过一整盒止泻药未见好转后到处寻找药店,未果,吸取了血的教训。返程时恰逢国内新冠肺炎爆发,欲购口罩依然未果,恐慌。
2.带好防晒用品,什么防晒霜,遮阳伞,太阳镜,统统都要。兰卡人的肤色就告诉你不采取防晒措施的后果了。
不要和我一样。
3.转换插头
记得国内买好转换插头,兰卡大部分酒店有USB接口,但是完全不够用的好嘛。
4.电话卡
这个大可不必出行前准备了,当地很多dialog可以购买,话费流量都可以反复充值,比较划算。
关于人文
善良而热情的兰卡人让我开始相信这个世界的温柔。马路上,街道旁,那些你认识或者不认识的男女老少,都会主动和你say hello,这个国度里,似乎少有冷漠与隔阂。
这个印度洋上的热带岛国,总是散发着让人无法抗拒的魅力。在这里,没有人家将狗作为宠物,随处可见的野狗蜷缩在凳子旁,院子里,或者依偎在水果商贩的帐篷下,睡觉,张望,玩耍,自由自在。如果居民刚好在火车站的凳子下看到它在睡觉,也会悄悄地绕开,生怕打扰到这个生命的存在。
关于饮食
当地的餐饮大部分习惯加入咖喱,不同于我们常吃的味道,偏辣,味重,多数游客难以接受。
餐食种类还是蛮丰富的,不过由于蔬菜种植较少,菜价高于肉价的原因,当地的食材还是以鸡肉,鱼肉和猪肉为主,海鲜也比较多。
水果不必多说,自然丰富多产,椰子,菠萝,西瓜,香蕉,便宜又新鲜。怒推鸡蛋果,一定要买熟透金黄的那种,软糯香甜,值得一试。贪心也不要买太多,这个真的容易烂掉。
另外值得安利的就是酸奶啦,连续喝了好几天安佳的杯酸,口感细腻醇厚,也没有防腐剂,大概只需要软民币1.5块。气候原因,店铺老板都会把它们储存在冰箱里,喝上一杯,不能更幸福。有天实在太热,买了两杯酸奶,善良的老板邀请我们坐下来喝完再走,还给我们送了纸巾,那时便深切地感受到黄菡曾经那句话:真诚和善良也能带给一个人幸福。
狮子岩
沐浴在阳光下的小可爱。

关于行程
哈尔滨出发,飞行三千多公里抵达成都转机;成都起始,继续飞行六千余公里抵达科伦坡。
除了路途遥远外,兰卡的行程可以说是惬意而美妙的,斯里兰卡的国土面积与上海相当,一周时间基本可以深度游。
说说路途中那些温暖而难忘的故事吧。
1.如果你要去狮子岩,请一定要爬到最顶端,除了尽收眼底的风景以外,也总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狮子岩
抓痒痒,好舒服。
眼睛里散发着的微笑。
2.大象孤儿院里面的象已经没有门齿了,虽不是人为所致,看上去也多了几分悲伤。
大象孤儿院
3.每天叫醒你的不是闹钟,经常会是那些虔诚的教徒清晨诵经的声音,荡气回肠。
4.松鼠,猴子,野狗,飞鸟是真的多,在户外用餐或者饮水,当心被它们抢走。
自由快乐放荡不羁的小生命。
5.这个英俊的少年只有十八岁,一口流利的中文让我忍不住和他多聊了几句,大叔的皮囊下隐藏着有趣的灵魂。
一脸胡须瞒天过海。
6.男士的白裙子,官方称作沙龙,女士的叫沙丽。
其实裙子里面是没有内裤的。
7.古老又原始的牛车,轮子还是木质的,一路颠簸,已然散架。
是的,如同赶牛人一样,大部分教徒不穿鞋子,体会人间疾苦。
8.康提湖周边的草丛里能听到谜一样的狼嚎声,怕怕的。
康提湖
9.佛牙寺是不可以穿鞋入内的,人人平等。
佛牙寺
从小接受熏陶的小可爱。
10.慢慢地走,认真地看,皇家植物园里的一草一木,让人感叹自然的鬼斧神工。
佩拉德尼亚皇家植物园
一眼望不到的尽头,一定隐藏着很多的小美好。
单纯而美好,简单而快乐。
11.路过的一户普通人家,惊现这个日历。
12.清晨起来,听海浪,看日出,隔海相望,那一侧就是马尔代夫。
13.还是很怀疑这些渔夫的营收,海浪这么大,难度这么高,真的可以么?
14.加勒古堡那个出众的青年。
15.清晨与日暮,傻傻分不清楚。
16.火车站的售卖亭,是可以买到一次性纸杯装的饮品。
麻雀虽小,五脏俱全。
17.海上小火车,期待已久。
千与千寻海上火车原型。
18.幸福从来都不是人类专属,看夕阳的何止我们。
你坐在沙滩看日落,却不知道不远的地方我在看你。

谢谢你给我的温柔与震撼
少有歌舞升平,少有浮华喧嚣,少有都市里的影院,卖场和咖啡馆,可斯里兰卡的美貌和温情还是打动了我,是的,一个来了就不想走的地方。
于你,我不过是千千万万个驻足旅行的游客之一;
可于我,你却是令我感动和爱到骨子里的世界一角。
感谢你,让我在二十几岁的时候,更加相信这个世界的温柔美好。
寄蜉蝣于天地,渺沧海之一粟。

本游记著作权归@bobomee33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