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
#家庭游
#特色表演

这次旅行

这次的旅行我们一共有三个美女,我可爱的小侄女熙熙、我妹妹、我,趁着春节放假的空档,出来南边晒个太阳,为什么去金边,一是那边暖和、二是没去过、三是机票优惠、四是我喜欢金边,前两年就计划着去了。
这次的旅行还是很随意的,和家人一起出发,不是工作 纯粹旅行,行程很随意,每天睡饱才起床,慢悠悠的找个景点遛一遛,没压力,够惬意。

行程

第1天:出发:家-广州白云机场-金边机场-民宿-吐斯威廉屠杀纪念馆;
第2天:金边皇宫-银阁寺-柬埔寨国家博物馆-乌拉隆寺-儿童乐园
第3天:俄罗斯市场-柬埔寨表演秀;
第4天:金边工艺美术品中心-塔山寺-金边邮局-独立纪念碑;
第5天:钟村杀人场-中央市场-D's books
第6天:Tuol Tompoung 寺-金边机场-广州白云-家,赶上除夕的春晚

签证/出入境

柬埔寨签证,我在网上找了代理,单人费用¥275.0,把护照寄过去,办好了就给寄回来,从收到护照起算,正常是一两天出签,办加急就是¥386.0,一天出签,工作日不包挺周六日。

WiFi/电话卡

柬埔寨6天流量卡26G,x2张共69.6元,购于淘宝,到了柬埔寨当时才能安装激活

行程花费

三个人,一周的旅行,花费了人民币9000块。
平时旅行有记账的好习惯,可以清楚自己花费多少 ,还可以写攻略来给其他人参考,2大1小金边游6天总花费列表如下:
有用到3个币种,行前准备都是用人民币在线支付,比如机票和民宿,柬埔寨可以用两种货币:美金和当地货币瑞尔,现金用了五百美金不到,有几个点是可以用支付宝的,比如连锁超市、高级点的餐厅等。

住宿

出发前五天预定了一间民宿,5天的费用一共是498元人民币,就是一百元一天,这是相对的比较优惠的价格。我的建议住民宿的话 最好选到大皇宫附近的位置,几个重要的景点都在附近,所以住那边更方便。

行李

去柬埔寨那边天气是很热的,阳光充足,平均气温30度以上,要做好防晒措施。遮阳伞、 太阳镜 、防晒霜必带。如果你住的酒店有泳池, 可以带上泳衣去游泳; 如果是嗜辣如命的人,可以带上辣椒酱; 还建议带一支笔,入境之前可以在飞机上填申报表和入境单。如果是写真控想拍照的话 ,可以带多点漂亮的衣服。

大交通

我们是广州出发,选的南航 ,广州到金边直飞,出发时间是早上9:00,回程时间是当地下午3:50,我觉得这个时间还是挺合理挺方便的。

当地交通

金边这个城市,正在迅速发展中,车多,人多,像极了20年前的中国小县城。马路特别窄,一般都是两车道,各种小货车、摩托车特别多,所以特别堵,比较近的路程也要走很久。

金边印象

在金边呆了一个周,整体印象一般,感觉这并不是一个很安全的城市,虽然我在这里的一周没发生过任何意外,但感觉不是完全的放松,总是在告诉自己要小心。

第1天

广州出发,前往金边,柬埔寨首都

出发之时的心情还是美美的,天气很好,云彩很美。
想要给小朋友拍张照片,这家伙就表情乱来,6岁的小朋友天真无敌,鬼脸都可爱。
不知从哪得到的感染,一拍照就打V,哈哈,我也不纠正了。
难得配合姨姨拍张合影,感到特别荣幸啊。
空姐问喝什么,我喝苹果汁,妹妹喝橙汁,熙熙小朋友要喝牛奶,各得所爱。
这次的飞机餐是龙利鱼和鸡肉饭,总是趁热快点吃完,因为冷了就更难吃了。
吃完米饭吃沙拉,然后把水果和难吃的面包一起全扫光,我这是个好习惯,不浪费。
两个多小时的飞行很快就降落了,金边,柬埔寨的首都,一座没有高楼大厦的城市。

100元的民宿长啥样,简单陈设,大大阳台,

落地之后的第一站是赶往我们的民宿,选民宿第一是为了省钱,二是选了带厨房的民宿,想着可能会自己做顿饭,三是为了贴近当地人的生活吧。 确实住民宿和住酒店有很大不同,就说一下这次的见闻吧。
预定房间,下了单之后等了一晚上房东确认订单,定房条约里面写了不准可以带小朋友,就跟房东确认了一下,没有问题。然后让她帮我约了出租车到机场接人,费用15美金,告知了航班号和到达的时间,下飞机提了行李出口司机就在那等我了,用一张A4纸写了我的英文名,一眼就看到了。然后司机交了停车费就把我们送往民宿。路程大约半个小时吧,其实距离不是很远,但是道路很拥堵。
其实民宿外面的标识也不是很醒目,让我自己找确实还不好找,房东安排的司机我就不用操心了。到了民宿,这是一栋5层的民房,步梯,每层有两间房,我们的房间在3楼,就和我在预订页面上的图片一样,空间还算宽敞,一张舒服的床,有个大的阳台,光线很好,我就是看上了他们家的阳台才定的,房间里的家具没有一件多余的,一张床,一个写字台,一个置物架,除了空调还有一个风扇,挺好。
拖鞋没有的,毛巾没有,有沐浴露和洗发水,没有浴帽和牙刷牙膏,这些我都预备了,住民宿的话尽量自己带洗浴用品,可惜装漏了一样,就是浴帽。
到了民宿已经是中午了,这边的气温30多度 比较炎热,关上阳台的门,打开空调冷气,然后把风扇打开,把衣服取出来 放在架子上,三个人往床上一躺 ,先休息一会儿吧,睡两个钟先。

吐斯威廉屠杀纪念馆,听到一段残酷的历史

睡醒之后,打开手机APP,查看了一下附近的景点,看到有一个吐斯威廉博物馆很近,800多米的样子,跟妹妹说我们下午就步行去逛这个博物馆吧。我知道这是一个屠杀纪念馆,可能没跟我妹说清楚,过去了她还有点害怕。
徒步的路程不到1000米,都是街道,街道很窄不好走,只有行车道, 没有人行道,有的地方有人行道 但是也停满了车, 没法走人,所以只能靠着行车道的边边走,路上灰尘很大 ,车来车往,摩托车不少,听说有飞车抢,所以很小心的把背包背在前边,相机放在包包里也不敢拿出来,一路都小心翼翼的走。
当然,我是用了导航的,我用的谷歌地图,平时用高德,换了谷歌有点点不太习惯,但是到了境外只能用它了。
买门票,屠杀纪念馆门票5美金一位,语音导览3美元,小朋友免费,小朋友就不给他听语音了,这个地方对小朋友来说太难懂 ,也太残酷了,逛一逛也就行了,留下来的遗物,最多就是骷髅头,也不怎么吓人。
语音导览有分多种语言,我们就拿了两个中文的,就是一个头戴式耳机和一个像诺基亚手机的 语音导览器,挂绳挂脖子上,插上耳塞,按导览上的数字按钮,配合着的中文导览手册,就可以静静地听语音导航了。
一共大概有40多段语音,大致按顺序听就可以了,尽量按导览手册上写的路线走,完整的感受,一段特别残酷的历史。
这是我第二次参观一座监狱,上一次是在越南河内,参观监狱总给人沉重的感觉,可是是真真切切发生过的事情,无法抹去,所以我们过来缅怀他们,了解这一段错误的历史,从中得到教训,了解残酷的过去, 更会珍惜美好的当下。
这个地方的中文全称叫做堆斯陵屠杀博物馆,也叫做S-21集中营,它的前身是一座学校,后来被改造成了一所监狱,这里面有200间狱室,是红色高棉政权的绝密中心,当年大约有1万2千至2万人被囚禁在这里 饱受折磨,后来被全部杀害,幸存者仅有12位,很讽刺的是,这12位大部分都是监狱的管理者,就是狱卒,其实他们也是受害者,错误的是当时的政府。
随着一阵悲怅的音乐,导览里面的磁性男声开始讲诉故事,普通话相当标准,声线特别好听,但是故事 是让人揪心的,那段梦魇般的记忆被掀开了。
记忆总会磨灭的,随着时间的消逝会越来越淡。走进一间教室,这里空空荡荡,阳光从窗户射进来,屋中间有一张或几张铁床。对, 就是在这里,被囚禁的无辜的平民,被各种折磨,我们看不到过去的情景,但有幸存者讲述了这些故事。
这里的几间房子,展示了无数张的黑白照片,这些全部是被害者的遗像,在他们被杀害之前,他们被拍下了照片,还是正面一张, 侧面一张,很多人一辈子没照过相,第一次照相居然就是遗像,真是讽刺。为什么拍照,可能是安卡学西方,给罪犯拍个照 作为证据,后来确实成了他们杀人的证据,几大袋胶卷被发现,部分被冲印了出来,展示在现在的纪念馆里。
我不禁想知道,是谁在杀人?他们杀的是些什么人?
多了解这方面我大概就知道了,有一个错误的政权组织叫做安卡,他们要把法国殖民者赶出柬埔寨,受到了人民大众的拥戴,但是又错误的, 走了极左的路线,当时的西哈努克国王 ,被囚禁成为傀儡,安卡政府要革命,要剔除一切资本主义思想,资本家都是敌人。
所以,有资本思想的人都要被抓起来审问,定罪,首先就是知识分子,还有庙里的僧侣,然后就是老师,医生,会讲外语的人,后来只要是戴眼镜的人,都要被抓起来。罪名是五花八门的,比如哪天说的谁几句坏话,哪天偷了一颗香蕉,只要是能想出来的 能编出来的都是罪证,最后还要被迫签字画押。
黑白照片太多了, 看也看不完,好多年轻稚嫩的面孔,还有怀抱孩子的母亲,他们本是平民 ,却受到了酷刑。
到了2楼的牢房去逛,就是大大的房间里用木头做成了很多小隔间,每个隔间很小两平米的样子,地上有个铁盒,是用来方便用的。木头门上开了一个方孔,是 监狱管理者用来监视犯人的,他们基本上都是被锁在里面的,长时间被关在狭小的空间里,有多闷,有多可怕。
为了防止犯人逃跑 走廊上面还要加上铁丝网
游客们,来自全球的游客们,每个人头上戴着耳塞,坐着或者站着静静的听,语音导览做得不错,现有13种语言,大部分游客都能找到自己熟悉的语言。坐在树下,走在花间,看起来一派岁月安好,曾经是地狱, 现在是博物馆。
历史是沉重的,我们为之动容、愤怒、伤感,我们也是过客,不能沉浸在悲痛之中。在旅行中,了解这个世界,增长见识,也让自己变得更加睿智。
整个集中营有4栋建筑,分为abcd栋,d栋在最里边,有一个房间陈列了部分受害者的头骨,这是我们眼看到最恐怖的地方,带小朋友并不是太适合,但是6岁以上的小朋友没什么影响,没有给她听语音,眼睛看一看没多大影响。
故事听到了很多,有幸存者在里面售卖 自传书,10美金一本,买了一本带回家。
关于更多1979年的故事,在另外一个景点,钟村杀人场,可以听到更多的细节。
愿逝者安息,愿有爱的人更加懂得爱。
一家要排队等位的海鲜烧烤大排挡,消费150元,味道很满意
在纪念馆里就喝了两瓶水,差不多快5:00 游客渐渐散去,我们也返回民宿,在楼下看到两位美眉在交谈,问她们附近有没有什么餐馆,她们说 往前走两个街区就是市场,往左拐走会有很多吃的。谢过就步行过去了,果然几步就到了市场,这不就是夜市吗,烧烤、小吃路边都摆满了,品种很多,走了一条街我们都没有停下来,我妹不喜欢吃路边摊。后来看到一间烧烤大排档,有三十多桌的样子,真是座无虚席,都是海鲜和烧烤,看到烤鱿鱼正在滋滋的响,看上去很好吃。我说我们要不在这里吃吧, 我妹同意了,转了一圈都没有找到位置,又 等了5分钟,终于等到位。
我们坐下之后, 服务员赶紧把桌子收拾出来,端上了 三杯冰块加吸管,还有赠送的冰块镇蔬菜,我们看着菜单点菜,菜单英文,价钱用瑞尔标的,单价大都在20000左右,很抵,看有一个烤鳐鱼,点了被告知没了,有点可惜啊,这种鱼我就没吃过,以前就在海洋馆见过,就是有一根细细长长尾巴那种魔鬼鱼的一种。
点了半打蒜蓉烤生蚝,烤的很好
酱料就送了好几碟,味道不一样,辣的 酸辣的,我就喜欢。
点了一份烤鱿鱼,水平不差, 我妹也喜欢。
看很多人点了这个小贝壳,也来了一份,很小个要用手掰开,我就专门在那里一个个打开,有点费劲 ,肉很少,但是味道很好,就跟嗑瓜子一个理 ,不嫌麻烦。
烤花蟹,很喜欢,一丁点都没浪费。
一份烤虾,吃到最后有点嫌饱了,总归不能浪费 全部吃光。吃完喊来小妹来结帐,换算为人民币一共150块,可是非常划算了。
这家烤的很好,我想在攻略里推荐一下都不行,他们是一间路边的海鲜烧烤大排档,招牌都不挂的,菜单上只有柬文店名,我都不好在APP上推荐,地址嘛就在俄罗斯的市场附近,street 450

第2天

金边皇宫,金边市最富丽堂皇的所在

来金边,最主要是冲着大皇宫来的,所以第2天金边旅行,早上就过来大皇宫,出民宿找了个突突车,问了价要了我6美金,我们就坐上车出发了。
大皇宫的门票是10美金一个人,是一个套票 ,还包括旁边的银阁寺(silver pagoda),7岁以下的小朋友免票,我家小朋友6岁多,可以省下10块了,可是小朋友在那里跳脚,说I am seven,我赶快把她拉走了,六岁半非的说自己七岁了,非要多花我10块门票嘛。
大皇宫是金碧辉煌的,占地不大,内部还不开放,很快就逛完了,讲解器没有租,有一些跟团的游客,路过时就听导游用柬味英语在介绍,某某某皇帝娶了多少个老婆巴拉巴拉,看来大众都对皇家的私生活比较感兴趣啊。
为了维护皇宫,内部不可以参观,从窗口可以瞥一下,还算比较豪华的。
看完了皇宫,从一个小侧门出去,就可以进入银阁寺参观了。

银阁寺,有上千米的壁画故事

去银阁寺游客也不多,稀稀朗朗的,挺好,拍照的时候场地比较空旷。但是因为天气炎热,也没有几个游客在广场中行走。大家都躲在走廊下,欣赏壁画。
因为入口的地方就是壁画走廊,壁画廊比较长,因为年代已久,壁画很多地方受潮发霉起壳了,已经在修复之中看到已经修复了大概一半了,修复过的地方颜色比较鲜艳,图案比较清晰,重现了过去的经典。

一家好吃好看的高棉餐厅 Phka Slaa Khmer Rest

上午在银阁寺逛了个够,一直逛到肚子咕咕叫,差不多午餐时间我们就出去觅食了,在APP上找了一间餐厅, 评分特别好,距离也不远 ,我们就走过去吧,结果在坐标附近怎么也找不到 ,因为谷歌地图的定位有点偏差,差了个几十米可能就到另外一条街了。最后就进了另外一家餐厅,因为看起来挺漂亮的。
这家餐厅,法式风情浓厚,方桌上面盖着红格子桌布,装饰很精致。让服务员拿来菜单,我们研究了一番。
首先点了一个Noun pang Baguette,在越南它叫做越南法风烧饼,源自法国,到越南经过了改良,我特别喜欢吃它,超级美味,这间高棉法式餐厅, 做的挺好的,和以往吃到的越南风烧饼有点不一样,它夹的不是腌肉,而是午餐肉,配菜用了青的芒果丝,还有一小碟辣椒酱,我把这个 面包一分为三,我那份就加了芒果丝和辣椒酱, 真美味呀,面包外壳脆脆的,可以当主食。
我妹给小朋友点了一个蔬菜,这个菜就最一般了,花椰菜、西兰花、嫩玉米,没什么特别的,凑数。
看到有芒果糯米饭, 赶紧点了一个 ,这是我很喜欢的,端上来一看很普通呀,吃起来也很一般,这道菜不是他们的强项,糯米甜度不够,没有看到椰浆,还是泰国做的最好吃。
我家小朋友特爱吃炸薯条,只要有薯条 ,妈咪肯定给他点一个,这个炸薯条就没多大技术含量,从油锅里捞上来,马上上桌,又热又脆,沾上番茄酱很饱腹。
给小朋友点了一个西瓜汁,现榨的的够鲜,俺妈咪和姨姨都尝了一口,好甜呀,三美金这一杯。
点了一个炒饭,我和妹妹都好喜欢,中国人在外面没有饭就不行,炒饭叫做虾干炒饭,端上来是用一个方盘子装的,中间是一份蛋炒饭,盘子周围还放了一圈配菜:芒果丝、 洋葱丝、豆角粒、虾米干、小米碎、猪肉末、煎蛋、柠檬、葱花,叫小朋友挤挤柠檬汁,把所有的配料放在一起大拌特拌,然后开吃真美味呀!主要是放了小米椒 ,够辣很开胃。
这道菜叫做Morning Glory,就是炒空心菜嘛,分量不多,味道很好,赞。
这次大家都吃得很开心,相比前一晚吃的大排档,这里的环境更舒适整洁,我妹妹对他家印象很好。账单拿过来一看,美金28.6,有现金,给了30我们就走了。

柬埔寨国家博物馆,佛像的世界

接着我说去博物馆看看 ,因为博物馆很近,我妹就说不去了 带小朋友去游乐园玩一玩,可能昨天去了屠杀博物馆 感觉有点不适,可是今天要去的是国家博物馆,我妹说小朋友可能不感兴趣, 于是我们分开行动,妹妹带着熙熙小朋友去一个刚刚路过的游乐园,我就步行过去博物馆,大概一公里远。
博物馆是几栋高棉古寺庙风格建筑,采用人字屋顶和雕花门,红墙红瓦,融合了法国殖民风格,各个细节尽善尽美,特别精致。
柬埔寨国家博物馆,门票10美金 ,语音导览5美金,这次就刚买了一个门票,想着要早点去和小朋友汇合,听语音可能没个半天出不来。果然没有带语音导览就走的特别快,一个多小时就已经逛遍,没有听语音导览,只能看看展品旁边的文字介绍,这些介绍比较简单,很多没有,所以看的也有点模棱两可。
博物馆总面积大约5200平方米,其中展览的面积有2800平方米,里面陈列的所有展品,大部分以雕像为主,因为柬埔寨就是佛像的国度。
走进博物馆中间就知道,这个博物馆是以一个回字的形式存在的,就像四合院那样的格局,中间是露天的,四边的建筑连接起来,游客可以环绕浏览,还可以从中间穿过去。中间就是水池 ,小石子路把4边连接。
站在博物馆的最中心,这个小花园里,可以窥见这精美的建筑,它本身就是一个艺术品。
其中一个区域,阵列了很多大件的石雕作品,它们主要来自于婆罗门教和佛教传说,可以很清楚的看到,很多石材是来自于暹粒的各个神庙,柬埔寨的另外一个城市,那边也有无以计数的庙宇,很多遭到了损毁,各种石雕残缺、遗失,现在看到有一些就收藏在了国家博物馆里。
柬埔寨天气比较炎热,游客们都身着T恤,尽管如此 大家还 尽量躲在阴凉的地方,坐在石凳子上,听着语音导览,慢慢的感受历史。
大致我看到的中国和西方游客最大的不同,中国游客喜欢拍照,浏览速度特别快,西方的游客手捧一本书,像是历史揭秘这种,插图里还有遗址的地图,来到现场实地考察,站在角落里冥想,可能一站很久很久。
博物馆入口,进去就是一个騎金翅鸟的毗湿奴石雕像。

金光闪闪的乌拉隆寺,巧遇百人庆典

在柬埔寨国家博物馆逛了一大圈,看手机APP上面,有一个比较近的寺庙,叫做乌拉隆寺,不到一千米,这么近就过去遛一遛,一个人步行过去,这里是皇宫附近,街道还算比较宽敞,但是我还是挺小心,挨着围墙走,看他后面跟着个人,不就不由得警惕起来,然后加快脚步走开了,要是被抢了相机,我就没法拍照了。可能是我的臆想,人家也可能是个普通的群众。
快到寺庙附近,被一阵音乐声吸引,走过去一看,原来在这里正在举行一场盛大的法会。有几个摄影师在拍照,还有很多群众拿着手机拍,我也不客气了,举着相机自拍现场。
场面看似很隆重,聚集了数百个僧人,但是我不清楚他们是具体的什么节日或者庆典。
场地后方还专门请了一个乐队来演奏,音乐声就是由他们制造出来的,把附近的群众都吸引过来了。寺庙附近的街道停满了车。
很有仪式感的现场,念经、诵读、起立、入座,比较神圣。
寺庙的建筑非常耐看。

大皇宫边上的儿童乐园,小朋友玩high了

整个下午一直和妹妹在微信上保持联系,说小朋友玩的很开心,吃了好几支雪糕。我要赶过去乐园和她们汇合,交通依旧靠步行,一般路程在一公里左右,我都喜欢走路。
穿过大皇宫前面的广场,这里有大大的草坪,草坪对面就是洞里萨河,柬埔寨的母亲河。草坪维护的很好,附近有大量的鸽子徘徊,鸽子也不怕人。
按照坐标,开着谷歌地图步行导航,一会儿就找到了小朋友正在玩的乐园,找大门进去费了一点周折,那个游乐场很大,有两个入口,都不在醒目的地方,问了保安才找到。来到乐园看到小朋友,像欢乐的小鸟向我奔过来,来一个大大的拥抱,两个小时不见了,玩的很开心呢。
这个园区里开发了路边的一块区域,摆放了很多小朋友的游乐设施:秋千、滑梯、火车等等,有好多妈妈带着小朋友在这里玩。
然后我又陪小朋友玩了一会儿,一边用大疆口袋相机拍视频,看小朋友爬的多开心啊。
后来发现我们坐的石凳子旁边还有一位妈妈,眼睛直盯着他的儿子,一个可爱的小男孩,我家熙熙和他一起在那里玩,熙熙跑过来说,妈妈,我听不懂他说的话,妈咪说,那就不说话呗,打手势嘛,两个小朋友又一起高高兴兴过去滑梯了,是不说话,也可以交流的,一会儿又疯疯癫癫的跑回来喝口水又冲出去。
看着小朋友的妈妈也是一脸慈爱的看着自己的儿子,做妈妈的都是这样了,后来跟她妈妈聊了起来,他妈妈翻出一段视频给我们看,六岁的小朋友在参加花样滑冰比赛,冰上表演有模有样,好专业的样子,我们就竖起了大拇指。没想到金边还有专业的滑冰场呀,这位母亲对自己的孩子的教育还真上心。
她还给我们好几个橘子,真够甜的。玩的差不多,我们就相互告别了。也不费神找餐厅了,直接去了中午吃的那家。

二顾高棉餐厅,晚上的灯光是桔色系的

晚上赶过来餐厅,暮灯初上,餐厅里的色调变成了暖色系,复古的花纹地板,沐浴在了一片橘色的光晕里。
这次又点了一个牛肉饭,配了几块四分熟的牛肉,我还真有点嫌弃,太生了。
依旧点了一个中午的炒饭,这次吃的味道,就比不上中午了,可能配料稍有变化,然后期待值也更高了。
炸薯条是保留菜,有就点。
小朋友不吃辣,先把米饭分点过去,然后拌辣椒我们两个大人吃。
这次青菜换了另外一种,感觉还是空心菜好吃一点。

第3天

六岁娃,高高兴兴的做寒假作业

放寒假,小朋友可是有作业的,出来旅行,妈妈给把寒假作业带上了,有任务每天做10页,一大早乖乖的在写字台上写作业。
认真起来还挺可爱的。
趁小朋友做作业 ,两个大人继续睡个懒觉。
妈妈给编好了蜈蚣辫,漂漂亮亮的,可以出门了。

俄罗斯市场,不止卖蔬菜水果,还出售服装和汽配

步行去了隔壁的俄罗斯市场,为什么叫做俄罗斯市场,是不是早先是由俄罗斯人来开创的呢?走进这个市场,狭窄的过道,高高的货架一直到屋顶,货物都是些金属件,应该是汽配吧,穿过一段,又到了日用品区,又发现了服装区,还有蔬菜水果区,这个市场的货物可真够杂的。
蔬菜品种很多,如果自己买菜做饭,不怕麻烦的话,可以省下外出就餐费。
干货区的米面粮油。
饰品区商品琳琅满目。
还有一个区域是就餐区,有十来家摊位,卖各种小吃,米粉糖水什么的,但是里边比较闷热,因为不通风。转了一圈就出去了。

找到一间人气餐厅,像当地人一样吃个饭

俄罗斯市场附近没看到像样的餐馆,然后走远一点,逛了逛,终于看到一间,叫作Den Angkor餐厅,里面人不少,这就是当地人爱光顾的餐厅了。
要了饮料和冰矿泉水,矿泉水是柬埔寨牌子的,外观设计不错,很醒目。
来了个小小帅哥给我们点菜,很稚嫩的样子会点英文,点了个鱼、煎蛋、炒饭。
送了冰镇蔬菜,当地人喜欢吃冰,蔬菜生吃,后来发现这样也挺好吃的,青瓜平常都是生吃,胡萝卜,豆角生吃也不难吃。
万年炒饭,每到饭点必点米饭。
餐厅总有冰块送
慢悠悠的吃饭、乘凉,然后赶回民宿,今天不赶景点,就晚上过去看个表演。

江边上的西餐厅,观景美极了,60美金吃了个牛扒

下午五点多,慢悠悠的出门,找个突突车,把我们送到博物馆,买了晚7:00的演出票,选好座位,用支付宝付款。国家博物馆里边有一个场馆,每天晚上上演一场歌舞秀。
买好票我们去吃个晚饭,就准备在附近找一家餐厅,看到河边一栋建筑,开放式顶楼,有座椅还有好多人,心想这是一家餐厅呀,多好的景观位,过去看看。走进餐厅问服务员,被告知1楼和5楼都是同一家餐厅,一楼看起来挺豪华,我们坐电梯去了五楼。
走进天台,(⊙o⊙)哇,景观真不错,一天可以看洞里萨河河畔景色,另外一边可以俯瞰乌拉隆寺全景,整个一片金碧辉煌。美是美,但是靠边的景观位已经全没了,我们改到1楼去吃。
点菜的时候,来了个印度裔的侍者,英语不错,上来就推荐一款特价双人牛扒餐,58刀一份送饮品,我问我妹,要不吃牛扒,她说好呀,然后一看时间都6:35了,刚刚一路看一路逛,没注意到时间不够了,我说我们要看7点的表演,时间好紧,印度小伙赶紧去厨房问了问,回来跟我说赶得及,那就下单了,厨房那边在加紧给我们煎起了。
等着上菜的时间赶紧来个自拍
先上了几个小面包,赶紧垫垫肚子。
小米鸡肉蔬菜沙拉。
饮品选了鲜榨的橙汁
牛扒送上来,颜值还不错。
上手大切特切要赶紧吃,我们要10分钟吃完,还有5分钟走过去博物馆。
在我的催促下,飞快的吃完,买单60美金扫了支付宝赶紧溜了。这样的西餐厅可能是收小费的,小费我就没给,因为我停留的时间太短了,一块牛扒四百多不便宜了,小费就不想给了。

金边最地道最有特色的柬埔寨表演秀Living Arts

白天的柬埔寨国家博物馆。
入口附近放了海报,向游客推荐晚上的演出。
来到柬埔寨国家博物馆,看了一场主题为Earth &Sky的传统演出,每天晚上7:00~8:00开演,一个小时的时长,节目特别的精彩,演员的装扮很漂亮,表演非常专业,手指柔若无骨,优美至极,花了二十刀看这个秀,值回票价。
席位分为三种级别,15 20和25美金/单人,其实剧场不大,坐在后面也能看得很清楚。
快速找到剧场入座,演出已经开始了。
演员们很专业,服装、妆容、姿态、表情都很到位。
演员们的手指非常灵巧,柔弱无骨,在空气中绕来绕去。
绿孔雀
谢幕
柬埔寨皮影

第4天

金边有个塔山寺,早上过来转转,发现这里是一个正圆形的公园,中间是一个小小山,山顶上就是塔山寺,正圆形一圈就是散步的绿道,于是我们在这里悠闲地散步。
走着走着,就发现了这间柬埔寨金边工艺美术品中心,WAT PHNOM CAMBODIA ,进去瞧瞧吧。
进去第1间,发现一间画廊,好多风景画,真漂亮呀!
看到有猴王的面具在出售,我们有个孙悟空,柬埔寨也有他们的猴王,他们不是同一个角色。
橱窗里有一些小小的雕塑,看不出材质,造型就是柬埔寨的特色,漂亮的姑娘小伙子,身着白色的衣服,带着尖尖的金色头冠,气质非凡。
除了拳头大的小型塑像,这里还有稍微大一点的人物塑像和雕像,有差不多和人1:1大小的尺寸,身着金色华服的坐佛。
精巧的木刻佛头。
精美的盘腿人物木雕坐像。
各种各样的佛像,造型不一,多姿多彩,柬埔寨就是这么一个佛的国度。

塔山寺,塔山是金边的发祥地

DARA REANG SEY HOTEL & RESTAURANT

金边邮局,赏了一轮特色邮票

Cam Cup Cafe,工业风的咖啡馆,吃了美味的草莓冰淇淋

金边的菜市场长这样

路边摊吃了个法棍三明治,还送冰镇的茶水

回民宿的路上发现了一个路边摊在卖越南法风烧饼,刚吃完,其实肚子不饿,但是就想买,于又买了两个,摊主家的一个小男孩端来了两杯冰茶,开始不知道什么,喝了一口就尝出来了,这不就是我们爱喝的茶还冰过了,真好,还带吸管。
一座新博物馆落成了:PREAH SREY ICANAVARMAN

mama's coffee,芒果冰淇淋超美味,晚餐有点晚了

在民宿里休整了一下下,我们又步行出来觅食,牵着小朋友的手,小心翼翼的在路边走,我妹说刚经过一家Mama's coffee,于是步行走回来了。
这里环境还不错,这个时间没有其他的客人,找好的位置要了菜单研究,又点了我们喜欢的炒饭,点了个茄子煲,小朋友喜欢的薯条,还点了冰淇淋。
茄子煲肉沫,很入味好吃
餐厅送的排骨汤
小朋友喜欢冰淇淋 吃的真开心
挤柠檬汁这么重要的任务就交给熙熙小朋友了:)

第5天

钟村杀人场,1979年这里被屠杀了两万个无辜的人

今天去了钟村杀人场,也叫万人冢,这是遍布柬埔寨300多个杀戮战场中的其中一个,这里被残杀过1万人,万人冢出土了九千多个骷髅,当时的红色高棉政权杀戮活动,全国300多万人,约1/4的人口都被杀害了,他们都是些无辜的人:老师、知识分子、工人、农民、懂外语的人、戴眼镜的人、妇女、儿童、婴儿……这是一场惨无人道的种族灭绝活动,一段悲惨的历史,现在在这个遗址建立了一座纪念佛塔,里面分为17层,保存放着受害者的遗骨,供大家悼念并超度他们。
景区范围内有一座佛塔,佛塔里存着几千个骷髅和其他骨头;
一座小型博物馆,里面有一些图文展示,每天定时场播放一段十分钟的记录片(配英文讲解及字幕);
一个水塘,几十个埋人坑、一棵杀人树,一棵魔术树(菩提树)。
杀人场里没什么可看的,主要是听语音,大家都是戴着耳机默默的听,站在树下,走在水塘旁边的林子里,坐在树荫下的凳子上,大家来自全球各地,分15种语言的语音导览,讲述这段悲惨的历史。
票价六美金金包含语音导览,儿童免费,市区突突车往返约12美金左右。

中央市场,一个漂亮的圆顶建筑

柬埔寨金边的中心市场Central Market,是一个有着圆形拱顶的米黄色建筑,挺洋气噢,里面主要是售卖首饰和服装,我们进去 先买一杯现开椰汁,边喝边逛,买了条小裙子,买了个两刀的绣花钱包,嘻嘻,主要看热闹。
我猜这个建筑是日本人修建的,因为当地的tutu车司机就叫它日本市场。

D's books,这儿有大量均价8美金的二手书

想在这边买几本旧书,房东给我介绍的这间位于皇宫附近的二手书店,我就赶过来了,这里的书摆满了书架,顾客也不少。我原以为二手书店的书会比较便宜,其实均价都10美金一本,跟中国比不便宜。
在柬埔寨逛书店,发现这里大多是英文书,都没有看到高棉语的书,然后这些书也不便宜,相对而言,我还是觉得中国的书价格才实在。
发现好多设计漂亮的言情小说,那个封面设计特别好看,但是10刀一本我觉得还是挺贵的,什么言情小说更是不值得买了。
即使是二手书,也被工作人员认真的分好了类,一个类型的就归到一块儿,方便读者查找。
书店一角,这个角落里有一些儿童书。
小朋友的画册。
最后花20刀买了两本,一本是孤独星球的旅游手册《柬埔寨》,可以说是介绍柬埔寨旅游最好的一本了,然后一本是《死里逃生》,金边大屠杀幸存者的逃亡日记,这个作者逃到了美国,但是他在LA街头一次斗殴中去世。就是因为这次金边旅游,我才了解到了这段历史,所以想看这本书多多了解那一段不堪的历史。苦难的柬埔寨人民现在和谐、幸福,为此我感到欣慰。

三顾Phka Slaa 高棉餐厅,喝到微熏了

因为我妹妹很喜欢这间餐厅,所以我们又去了第3次。
给小朋友点了一个芒果冰淇淋。
小朋友让姨姨吃了第1口冰淇淋,姨姨真是心花怒放呀!
铁板烤鱿鱼一个
香辣蟹
什锦拌饭,这个料可真丰富呀,蔬菜全是生的,但是拌好了之后很好吃。
认真干冰淇淋的小朋友
给我来一杯莫吉托

第6天

M CAFE

这是金边旅行的第6天,没有安排景点参观,计划是吃个饭,然后去机场。在民宿附近溜达,找到了这间餐厅。高棉语是看不懂的,看到CAFE就进去,一般都是可以点上炒饭的。
这是一个比较雅致的小院子。
看到我在拍照,服务员小姐姐热心的帮我们拍了一个合影。
M CAFE 家的收银台
点了个虾仁煎蛋炒饭
就喜欢吃米饭,所以点了两款不同的炒饭。
给小朋友点了果汁。

Tuol Tompoung Pagoda

这间金光灿灿的寺庙,就在所住民宿的附近,进进出出经常路过,这次就拿相机记录了一下。
外表看上去有点特色,于是走进去看了一眼。
围墙上边精美的雕塑。
金顶冲天
被围墙和绿树围绕。
大大的佛像
这座塔楼很有历史感,也不知道有什么用途。
走进庙宇,里面没有看到僧人,有小朋友跑来跑去。
黄昏时的pagoda

回程:金边-广州-家,赶上除夕的春晚

回家啦,坐了一辆三轮车赶到机场,这个三轮车还是前一天晚约好的,当时觉得那个帅小伙不宰客挺实在,来接我们的时候,可是准点赶到,后来下车我给他付了钱,他还问我们是不是日本人,我说我们是中国人。
给熙熙小朋友在鸡场里拍了两张,然后我们就去办理登机牌过安检。
追着夕阳回到广州。
回到我们大广州啦!
我们这次的旅途就结束啦,这是熙熙小朋友的第1次出国旅行,冬季里的金边之旅,不只是暖和,而是非常的炎热,冬天的广州还是算比较冷的,冷热交替一下,这就是旅行的魅力。

本游记著作权归@色影姐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