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第一次听说雅加达(Jakarta)是来源于我的大学母校(UESTC 电子科技大学)的一场ACM亚洲区预选赛。我们学校当时的最强阵容,为了确保可以进入Finals,将比赛的地点改为了印尼的首都雅加达。自己第一次来这里是2016年1月份,我当时从泰国乘坐荷兰航空(Dutch Air)中转马来西亚,来到雅加达。当时感觉印尼的机场几乎被森林所覆盖了,周围全都是树木,我以为这就是雅加达最繁华的地方。自己当时在机场乘坐长途巴士,希望到达首都的市中心,结果来到了雅加达以南的茂物(Kota Hujan),巴士停在当地唯一的一个超市门前,自己不禁感慨,印尼怎么如此穷困潦倒?
后来我前后两次去印尼的巴厘岛游玩。2018年12月26日,我又一次来到雅加达,这次自己就轻车熟路了许多,而且惊喜地发现,雅加达的国际机场已经支持高铁客运了!我想这应该也是中国的一带一路计划给东南亚周边国家带来的福音吧。和马来西亚吉隆坡国际机场的KILA-Express一样,雅加达国际机场的专线高铁也通往市中心——我记得那是一个有着六层楼的交通枢纽站,你在扶梯下楼的过程中,还可以在枢纽站内吃到各种口味丰富的印尼小吃。
我是在Airbnb上租的房子,房东是一个很和蔼的女性。她的家位于一个联排的condo内,日租金只需要100元左右。和我在泰国的condo一样,这里的2楼设置有多功能间,可以健身,户外有小型游泳池和温泉池(自己有游泳之后泡一下热水浴的习惯)。5楼还有桑拿房,可谓是很齐备的设置。我是准备元旦去巴厘岛的,所以在这里购置了一个折叠式的桑拿箱(Sauna Box),Condo内的物业服务人员非常热情地帮我支撑起了桑拿箱,带着微笑,这让我非常留恋。
休息一阵之后,我准备去当地的购物街逛逛,于是走了出来。雅加达分为东西南北四个部分,其中南雅加达是最为繁华的。自己走在中心商业街上,看到旁边一座座商业大楼高高耸立,自己不禁想起了3年前来到这里的情景。真是三年不见,应当另有相看啊!三年前,我看到的雅加达是一片茂密的树林,然后其中夹杂着一些小平房,而三年后,这里已经高耸起一座座时代感气息浓厚的建筑物了!我在一家美食大厦享用中餐,这里的日式料理,寿司,三文鱼片非常可口,周围的烧烤店也吸引着游人的目光,口馋的我也忍不住靠前去瞧瞧!
印尼的女孩非常温柔善良,我记得自己2016年1月第一次来这边的时候,不知道怎么乘坐火车,这边印尼的女孩主动全程教我,还和我一起喝咖啡,真的是风度之至!我最后在城中村的一个日本老太太开的酒店休息了一阵之后,赶往机场,去巴厘岛。这里值得一提的是,印尼的国内航空非常便宜!从雅加达到巴厘岛有时候不到500元,所以如果你想去东帝汶游玩的话,要记住,宁可飞到东帝汶西边与其接壤的印尼国内地区,然后陆路越境,也不要直接乘坐国际航空飞东帝汶,这样机票价格至少砍掉了四分之三。
另外一个我印象颇深的地方,就是雅加达的独立纪念碑了。我记得泰国的英雄纪念碑(Victory Monument N3)是一个圆状的封闭景观,陈列在繁华而喧闹的曼谷市中心。而印尼的独立纪念碑则悄悄地屹立在雅加达一个宁静的广场上。你在这里看不到打闹与喧嚣,有的,仅是对革命先烈的敬重与爱戴。我记得自己第一次来这里的时候,因为举止有些随意而被一个持枪的警卫喝止,要我行走端正,心怀敬重地观赏独立纪念碑,这也是我再其他地方从来没有遇到过的景象。
别了,雅加达,希望再过三年,你可以更加美丽!

本游记著作权归@吴昊的分享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